少爺(卷肆)

少爺(卷肆)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263
出版時間: 
2019-12-13
4.33333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3 (3 人灑葉)

千年
黑暗夢魘似附骨之蛆
日日夜夜如影隨形
她生無可戀也求死不得
千年以來只記著怨與恨
卻在這灰闇恐怖的無望塵世中
遇見了這教人又愛又恨的男人
讓她再次看見了一絲溫暖光明

她不想做撲火飛蛾 不想的
是人終有一死
她卻擁不死之身
若這般將心交付出去
她如何再走上下一個千年

人皆愚眛,自私貪婪,她也一般
可當他對她伸出了手 同她要求
明知他機關算盡
等著她的 恐是千年孤寂
她還是只能交出了心──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事隔多年,黑潔明的少爺是去白鹿洞租的熱門書.因為是紅眼跟魔影的讀者,所以給四星.文字方面,如果沒有追過前面序列會產生好多路人的錯覺.(禾馬少爺的年曆跟黑大設計的鳳凰烏鴉杯墊很值得收藏)言歸正傳,這本書文字方面可能因為要收尾訊息與情節太多,乍看之下比較平而沒有太多情緒起伏.希望在現代篇可以多一點一對一的主線.給四星是讚嘆黑大二十年的堅持埋梗.少爺的身分在最後一章有進展.澪應該是不斷被視姦跟.......所以恨死哥哥龔齊.因而沒有人想從澪身上索命,畢竟澪在黑化之前跟彼岸花的雲夢公主一樣都是護國祈福萬民.差別在澪遇過非人的不可描述性情由直爽轉為狂暴.相比之下,宋應天(本名:秦?)應該是由憐惜生愛.澪是強勢而少爺的愛充斥著善意的布局.這段愛情澪很堅持到現代的原因恐怕是因為前世還有許多未解之謎.順道提一下,澪應該跟過很多.......所以心思陰暗.少爺則是看過太多.......所以寧願吃吃喝喝.彼此的特質很互補.我覺得澪在找救贖,而少爺在清玩人間一回合玩到無聊沒有動能.當然,肉體是沒那麼重要,(我想到伍倩的匣心記.澪的某種殘忍寫實版),重要的是這兩個彼此相遇結婚.故事本應到此結束猶如其他言情小說以結婚或生子ending當然,2020的今生篇ending可能不會那麼公式.(這套結束就等紅眼了).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為了看《少爺》,我從《相思修羅》開始看(對,之前都沒看),然後做了一些功課的關係,我看《銀光淚》之前又看了鳳凰奇俠和海龍戰家(這兩套比較難找orz 有些還得找圖書館),然後又順便看了妖惑系列.....

(真是好大串粽子...冏>  雖然妖惑系列邪龍君的名字有出現,但其妹戲份比較多,不過妖惑系列關聯很小,沒看完全沒關係。)

因為黑潔明的書,光看到都是系列我就頭大,只看過獵人獵愛orz  所以好處是,因為近期陸續看了這系列1~11,對相關人物、故事、狀況都還滿有記憶的。

我灑五葉的最主要原因,是我一開始看《相思修羅》和《彼岸花》,覺得這兩個故事都普普,直到《饕餮戀》和《鬼夜叉》讓我眼睛一亮,之後的《白露歌》和《戰狼》更是讓我激賞讚嘆,連續看下來,整個鋪陳與格局讓人不得不佩服黑潔明不僅面面俱到、各角度切入,更是在各個故事中,用不同的主角設定和鋪陳手法來寫,真的很棒。(白露歌的公堂辦案讚)

回到少爺。

因為系列相關都才看完,對裡面的劇情非常容易進入狀況,很奇妙的一點就是,看完少爺,會有股念頭想從《相思修羅》開始看起!(但其實沒有因為沒有那麼多時間orz)也就是說,作者成功的做到環環相扣,那因為三位女子「一個被犧牲,一個被疼愛,一個注定要背叛」而被牽動的所有人的所有故事,都因此立體起來。

千年不死、被妖怪追殺的澪,要配什麼樣的少爺呢?這個少爺很可以,四本細細堆疊兩人相遇之始到靜靜過日子,怨恨恐懼要用什麼去洗淨?對於不會死的澪,一連串平靜美好細膩的小確幸,陸續印在腦海,強化再強化.....

從讀心到不願讀心,更是讓人有股無力的揪心,寧可不讀心,以免未來傷痛,原來這樣愛過後,不會死是一種可怕的折磨(沙漠那段真的 T.T)...

這四本其實有些地方真的很流水帳,但我倒沒有不耐感,可能真的魔影魅靈系列連續讀下來,對阿澪實在是感到憐惜,所以這四本雖然看似很多本,其實也只是她千年人生中短短的幸福而已啊......

精裝版很美,封面很美,加分。整體而言,灑上五葉。推薦。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JANSEC*

4
我的評比:4葉

再怎麼不捨,前世的故事終於走到最後一卷,劇情主要集中在收服收伏白麟大妖與宋應天的死亡。

作者一再強調「少爺」只是宋應天與澪這對的前世篇,許多待解的環節仍需待今生篇才會得到解答。

 

-----------------以下劇透   不喜勿入-------------------

雖然在卷三結尾,澪因擔心打妖小隊遇上大妖會全滅,而狠心要宋應天遵守約定放她走。但宋應天仍舊追來,澪第一次跟宋應天提起自己過去的過錯,誰知宋應天早已都知道、早已接納不完美、犯過錯的她。

這次澪不再是獨自一人、擔心受怕地面對大妖。宋應天深入妖穴與澪並肩作戰,甚至動用了鳳凰樓等等的支援網,將一干作亂的妖怪一網打盡。宋應天最後成功收伏白麟,也救出被群妖團團包圍的澪。

然而,宋應天這次受的傷比偷金剛杵時還重,甚至血虛到頭髮全白。宋應天養傷之虞,仍不忘囑咐應天堂的管事們遷居蘇州,世代鎮守白麟大妖 (接續「溫柔半兩」的劇情,數百年後與澪相關的轉世者聚集在一起,男主周慶更是應天堂管事家族後代之一,佯裝惡人企圖再次封印白麟大妖。而宋應天更是早已在地府和十殿閻羅打賭打賭,澪已改變,願意捨己救城中無辜的人)。

擔心宋應天撐不下去的澪,甚至考慮要用自己的血幫宋應天轉化續命,因而擅自脫隊、想冒險去找應龍神族的雲孃幫忙(在卷二中,雲孃成功用龍血轉化雷冬冬的父親)。可惜,收服白麟大妖時,澪的行蹤早已洩漏,澪才一脫隊就被魔人盯上。宋應天最後利用蘇利亞成功騙走澪,犧牲自己與魔人同歸於盡。

澪覺得是自己的衝動害死了宋應天而自我放逐,甚至不願意接受宋應天的遺物-鳳凰令牌 (接續「魔女的騎士」,宋應天與秦無明約定,不論他生前/死後幫忙找到澪,秦無明都要給澪選擇的權利,澪最後使用了令牌,請秦無明解救即將灰飛煙滅的凱)。

蘇利亞遵循對宋應天的承諾始終緊緊相隨,澪趕也趕不走,甚至數度在澪受傷時向鳳凰樓求助,氣得澪遠離鳳凰樓的勢力範圍,流浪到大漠,最後仍因不捨令牌被流沙吞沒,而被流沙活埋,蘇利亞用盡最後一分力氣求助,兩人才雙雙獲救。

澪獲救後與故人重逢,故人已白髮蒼蒼,故人細數宋應天交代照顧澪的遺言,澪邊流淚邊回憶起宋應天說過的話。終於,澪想宋應天了,但那人卻早已不在。

而宋應天則是在地府透過銅鏡窺看著澪。作者埋下最大的炸彈就是,宋應天與秦無明(=「彼岸花」的男主)的關係,不知又會如何影響今生篇的劇情走向。

很少讀者提到應龍的部分,在「邪龍君」的結尾,應龍與愛人小宛出現在現代飛機旁,而機上目睹的人叫「小九」。由於,宋應天從應龍神族偷來的金剛杵可能有解除澪血咒的方法,不知應龍神族在今生篇是否也會影響劇情走向

此外,在系列作中宋應天對澪說的話,通常都有在「少爺」中看到,例如:過日子而已。但是在「溫柔半兩」中,當澪與巴狼再度相遇,澪與巴狼對話後才知道原來阿絲藍的死因,不是她以為的流產致死,而是被她放入城的妖怪附身,濫殺無辜而自刎身亡。
  妳應該要道歉。
  男人的忠告,驀然響起,就在耳邊,仿佛他人就站在她身後,臉上掛著那討人厭的微笑。
  說啊,阿澪。
      他語音帶笑,鼓勵著。

      說對不起,我錯了,我很抱歉。
      看著眼前那痛苦萬分的男人,她張開嘴,但那些字句卻卡在喉中。

這時宋應天的聲音在澪的腦海裡響起,不過,這段對話在「少爺」卷1-4似乎沒有出現過。是澪自己想像宋應天會對她說的話,還是在前世篇中曾發生但作者在「少爺」中沒有提到呢?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只是單純紀錄、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