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爺(卷貳)

少爺(卷貳)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261
出版時間: 
2019-12-13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阿澪
她是活了千年的白塔巫女
受妖魔詛咒追殺萬里
這男人卻憑空出現
多管閒事的將她拘禁起來
想方設法的要她重拾信任

她不信妖、不信魔,更不相信人
所以用盡千方百計試圖逃脫
卻漸漸被他迷惑
在這男人用心織造的牢籠之中
感受到她早已遺忘的溫暖

人皆愚昧,自私貪婪
為了私心,總也會背叛
她不相信 不敢信 不能信
他卻讓她渴望相信──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卷二是本作四卷中最喜歡的部分,這時的宋少爺已經對澪動心,而澪則一步一步踏入宋少爺的溫柔懷抱(陷阱??)中。

----------------------以下涉及劇透  不喜勿入---------------------
 

開篇以澪屢次蓄意將梅枝插在天井中,宋應天不厭其煩的澆水照料開始。「它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象徵著宋應天對澪的耐心與信心。

此時的澪不再只是一心想著逃出鬼島,她會為宋應天抓藥、煮飯,跟白露一起阻止養病中的宋應天喝酒。殺魚時,她回憶起了教她殺魚的巴狼、因她復仇而死的阿絲藍、無辜城民 (巴狼、阿絲藍=「饕餮戀」的男女主)。

在鬼島安身的這些年,澪她才第一次發覺,原來自己食量大,是因為身上的傷始終未完全康復造成的,這些年她終於不再因逃亡而反覆受傷、而需要大量進食、快速復原以逃跑。

 

這一年除夕,冷銀光與風知靜(=「銀光淚」的男女主)、蘇小魅、白露與女兒蘇少華、雷冬冬等人一同到鬼島圍爐。澪驚訝於白露家對她接近蘇少華居然一點都不設防,宋應天更讓澪以自家人之姿,代受傷的他向眾人敬酒。這些都一再顯示宋應天身旁的人對澪的接納。

然而,銀光卻私下與澪攤牌說:想放她走、奉還澪的店舖,只因不想宋應天為了澪再去做蠢事。感覺銀光是藉口放人,故意將宋應天偷因偷應龍神族的法器-金剛杵而中毒的事告訴澪。「他不是傻子,他做的事,其實沒有那麼無私…他打定主意的事,便會鐵了心去做……」
銀光打算奉還店鋪的說法,也許也是為了澪哪日出逃,可以藉此勾出澪的行蹤,幫助宋應天找人。畢竟這時,宋應天的親友應該都知道宋應天對澪的心意。

而銀光偷走金剛杵,讓宋應天誤會銀光會對澪動手、裸足狂奔去找談判的兩人。銀光推了這一大把讓澪重新思考宋應天將她困在鬼島的動機,一個令她溫暖又害怕的動機。

澪逃避的模樣、迴避再與宋應天牽手、不想讀心、知心的舉動,讓宋應天又甜蜜又落寞。直到月圓之夜,再度被惡夢侵擾的澪,貪戀宋應天的溫柔,與宋應天發生關係,這一夜在宋應天的懷裡,她睡得極安穩。
 

為了追回神族法器-金剛杵,神族戰將-瑯琊雷擊鬼島、試圖闖入,宋應天施以幻術、輔以龍族之王芙蓉(=雷冬冬之母)的銀絲天羅幫忙,成功抓住瑯琊,並與應龍神族-雲孃談判、順勢歸還神族的神器。(蠻少讀者提到應龍這個部分,應龍的故事是作者早期作品/妖惑系列的「邪龍君」,印象中雲孃是應龍的妹妹,應龍原本與炎女-軒轅跋訂親,炎女卻愛上了蚩尤,而炎女因背叛族人而遭千年詛咒而失憶,應龍最後愛上了與炎女面容相似的小宛,雲孃將自己的內丹給了小宛,讓兩人能相守千年。)

未料瑯琊攻島時,擊中了雷冬冬的父親,為了救雷父,宋應天請求雲孃運用龍王之血(=冬冬之母)將雷父轉化為非人以續命。這時,雷家的故事(搭配「小暖冬」劇情線)終於交代完整,雷母(龍族)與雷父共結連理,為了避免女兒被龍族召喚,因此雷母拜託宋應天封了冬冬的聽覺(造成冬冬耳聾),並假裝自己已身故以斷絕雷父的想念,未料這次雷父遭瑯琊雷擊而轉化續命,夫妻倆只好捨棄冬冬,一同回龍族(龍族居於洞庭湖中、鬼島下方)。

雷冬冬(=「小暖冬」女主)的故事線主要對比出「神族千年,人僅百年」的隔閡,雷母希望冬冬平凡為人,因此犧牲自己接任千年龍王,也要封住冬冬的聽力,然而澪本為凡人,卻因血咒千年求死不得,渴求平凡為人,卻不可得的無奈。也因此,宋應天總是急著利用餘生幫澪謀劃、編織出一張綿密的保護網,包括以保護澪為交換條件,收留失憶墜入鬼島的烏鴉精-蘇亞里(因為精怪的命很長)。
 

雖然歸還了金剛杵,但宋應天早已用銅鏡將金剛杵內的咒語做了備份,為了解咒,宋應天以教澪護身咒為交換,讓澪教他上古語言。兩人便常窩在一起一人教一人學。

兩人情意流動的情節也越來越多,包括即使不是月圓之夜,澪也會不自覺與宋應天親熱、同床而眠;澪怕被白露撞見兩人一同窩在宋應天的房裡相依學習的模樣,竟怕羞的直接躲進被窩裡(跟鴕鳥一般般)。宋應天外出辦事,聽聞妖怪傳聞:澪是妖怪之王夜影的女人而醋勁大發,擔心澪心裡想的那人是別人,甚至故意外出不告而別,惹惱澪。

即使宋應天自知已情動,卻又有所遲疑。誰不是希望雙宿雙飛,共同白首,然而血咒無解,怕自己百年後,澪仍是孤獨一人去面對千年不死、妖魔追殺。最後,宋應天在白露的開解下,決定順心而走,去討要澪的心,要一點是一點,總是希望澪能回應他的情、能想著他。

面對宋應天的情意,不相信愛情的澪選擇了逃避與刻意疏離,在本作中,澪不願意再去讀宋應天的心,而在「小暖冬」裡,雷冬冬發現澪吃飯時不再總是坐在宋應天的身旁,「隔著整張長桌,無形的暗潮卻在那兩人之間來回」。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只是單純紀錄、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