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的騎士(下)

魔女的騎士(下)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223
出版時間: 
2016-04-08
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5 (1 vote)

他與她相遇在最糟糕的年代 死神奪走了太多的人命 讓人們失去了信仰,和生存下去的勇氣 驕傲、自尊,不值一文 他卻為了救她一命,娶她為妻 他與她的婚姻,由謊言開始 兩人各自藏著屬於自己的祕密 當真相浮現的那天,這樁虛假的婚姻,是否也會就此結束?

番外篇:塔拉尼斯 / 黑潔明愛就是力量FB

欄位頁籤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這本的故事很精彩,劇情就留待各位細細品味,在這邊想聊聊角色的身份:

男女主角在書中作為「負面符碼」對主流文化的挑戰角色,波恩相較於被貼上「魔女」標籤的凱,從「農奴」轉為「領主」,所受到的質疑與阻礙較少,甚至於是被威權體制鞏固者之一的賽巴斯汀默許;而身為女性,作為階級低下的「魔女」或是「農奴」,在轉化符碼時,往往受到來自主流文化或威權/父權的否決而困難重重。

在平民眼中,凱是以「邪惡的女巫」形象登場,當她想要轉化身份成為「總管」時,首先受到男主角波恩的指出「女性」總管的質疑;當凱受到掌有領地主權的波恩認同,受命成為總管時,並不能真正讓堡內的人認同她的總管身份,她的「女巫」標籤仍如影隨行跟著她,直到她住進波恩的房間,成為波恩的「夫人」之後,才逐漸被周遭接受。

如果上述過程可視為個體與群眾的對抗,賽巴斯汀與神父的「獵女巫」則是代表世俗與主流的衝突,在這場衝突中,威權仍佔上風,身為威權與父權體制的賽巴斯汀與神父無法接受群眾的說詞,即便是波恩承認凱是「總管」,甚至於將凱的治療與修士治療傷兵連結在一起,企圖將凱地位推向威權體制,也沒辦法脫除神父加諸於凱身上的「女巫」定見,反而挑起神父帶有否決意味的質詢,波恩必須要在凱身上再多增加主流符碼所認同的符號──波恩的未婚妻、威尼斯商人之女,將凱納入男性的附庸之下,並且將其與堡內賴以為繼的食物畫上等號,才阻斷了神父的咄咄逼人。

書中第三次女性對威權挑戰發生在賽巴斯汀與蘇菲亞身上。凱提出顛覆體制的「自由民」政策,由波恩公布與執行,雖然執行曾遭受到賽巴斯汀的反對,但在波恩的堅持下,政策仍順利推行。這橋段,波恩與凱合演了一場「自由民政策」由波恩主導、凱配合的戲,讓波恩面對賽巴斯汀對於改變體制的不滿情緒。賽巴斯汀在面對更有威權的「堡主」,選擇了退讓,但不表示他能認同身份的改變,在政策發布之後,他仍舊是威權體制/父權體制的施行者,掌控妹妹的婚姻權;不同的是,他失去對蘇菲亞的掌控,蘇菲亞不再是農奴,可以有選擇權拒絕他,不再任他予取予求,賽巴斯汀對此感到焦慮,因而失言發出貶抑之論,反而將蘇菲亞推離自己更遠。當威權體制已逐漸喪失主流地位,自由民所產生的「獨立個體意識」抬頭,賽巴斯汀面對更多的競爭者,最後為他所愛,選擇向主流靠攏。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