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導(勸服)

勸導(勸服)
Persuasion
書封作者名: 珍.奧斯汀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出版時間: 
1818-01-01
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5 (2 人灑葉)

《勸導》描寫了一個曲折多磨的愛情故事。貴族小姐安妮‧艾略特同青年軍官溫特沃斯傾心相愛,訂下了婚約。可是,她的父親艾略特爵士和教母拉塞爾夫人嫌溫特沃斯出身卑賤,沒有財產,極力反對這門婚事。安妮出于“謹慎”,接受了教母的勸導,忍痛同心上人解除了婚約。八年後,在戰爭中升了官、發了財的溫特沃斯上校休役回鄉,隨姐姐、姐夫當上了艾略特爵士的房客。他雖說對安妮怨忿未消,但兩人不忘舊情,終于歷盡曲折,排除干擾,結成良緣。 

欄位頁籤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除去還沒看過的《理性與感性》,這大概是我最喜歡的JA的書。(書是滿久之前看的,記憶可能有誤)

由來舊情復燃(尤其根本沒斷過)都滿吸引人的,書中這兩位因為年輕時的不成熟,縱使相愛最後卻分離了。當初兩人愛得正烈時,的確是還不夠成熟、有歷鍊,安受教母言語的影響、Wentworth上校又心高氣傲,太重面子,其實若是當時就結成連理,不一定是件好事,倒是可以想像當時就結婚的兩人,同樣受外界的流言蜚語干擾,氣炎正盛的兩個年輕人縱使相愛也只會磨光彼此的耐性,絕對也是走向歧途的,我猜啦。

我很喜歡安,書裡的很多描述都帶上了她的內心想法,比起她姊姊,她不受父親重視(可能跟長相有關,准男爵先生是個嚴重外貌協會),卻也不因此失志,反而因為內心的平靜及充實,很恬靜地看待周遭發生的事情。唯一讓她情緒比較波動的就是Wentworth上校了,因為還有感情,總是有點在意。

兩人在剛重逢時,就有點什麼又牽起,雖然彼此看起來都沒事,也很少人知道兩人過去的舊情。表面上,上校跟安妹妹夫家的兩個女孩很要好,但總是在暗地注意著安。這前半段兩人少有互動,只有幾次安心裡有點怨嘆年華已逝,看著過去的情人也有點觸景生情,她心裡不一定又奢想過能破鏡重圓,兩人之間總瀰漫著這種壓抑的氣氛。

事情有點轉機是在兩個女孩的其中一位從牆上摔下來,造成幾乎致命的傷害,安在現場臨危不亂地指揮大家,重新讓Wentworth另眼相看。在那之後,好感便一發不可收拾,比之前談戀愛時更加強烈。

我滿喜歡那位也喜歡安的艾略特先生,倒不是說喜歡他這個人的個性,只是他的出現適時地點醒上校,也有人同樣看見安內心的美麗。最後那封匆匆塞給安的信寫得非常動人,那股曖昧又壓抑的氛圍總算豁然開朗,失而復得的兩人更加珍惜彼此,也更加看重這樣的緣分。

另外我很喜歡安的妹妹瑪麗(沒記錯的話)跟丈夫那一家,是認真有把安當作家人看待的,比起勢利眼又自以為是的姊姊跟父親,平凡一點也真實一點。瑪麗在書中有點類似丑角的角色,有點煩但又很可愛,也能適時地提供上校的情報給姊姊。

是一本會想一讀再讀的書。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0
尚未灑葉

 最近新出了跟JA有關的書,這才拿起JA系列回鍋重溫,

當初覺得這是一本比不上P&P的小說,

現在回頭品味JA文筆,發現她字字句句暗藏玄機,描摹女主角的"老小姐"心態獨到,

年紀輕輕就理性分手,導致心裡舊情難忘,無法接受其他人的求婚,

太想念當初悸動的心跳,就這樣拖到年華老大成了剩女一枚.

很難說這是好還是不好,十九世紀的女人嫁不出去,萬一父親不在,也只有姊妹相依落寞以終.

幸好,JA總能創造巧合,將老情人拉回原地.

男主角像是她的心靈影子,隨著她的言行調整求愛的尺度,

相對無言到兩心相知這段情路,走了八年,終於交會.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