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與理性

婚姻與理性
First Comes Marriage
書封作者名: 瑪麗‧貝洛
譯者: 徐昊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書系編號: 
183
出版時間: 
2012-04-24
3.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5 (12 人灑葉)

難以抗拒的林根子爵華伊利於情人節這天抵達羅克橋村,讓僻靜的鄉間大為轟動。杜何梵妮急於拯救姊姊,不希望她踏入沒有愛情的婚姻,不惜毛遂自薦。華伊利剛好需要一位妻子,以完成他自己的緊急任務,所以理性地接受這位大膽寡婦不合常理的建議。然而,新婚之夜竟發生了怪事。兩個毫無共通點的陌生人卻無法讓雙手離開對方。如今一樁過去的秘密攪亂一池春水,阻礙了伊利與梵妮尋求隨婚姻而來的愉悅……但他們終將發現,琴瑟和鳴之後,愛就不遠了。

欄位頁籤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這本書如果作者不是貝洛,應該只有兩葉吧,因為貝洛的文風和敘事,讓這本在3.5-4葉間。

我個人真的對很哲學辯證風格的主角有不能症,因為我很少沒被搞得頭昏腦脹的,上次貝堡家族的愛在他鄉便是如此。這本的女主角杜何梵妮,每每講起話來,我都有跟男主角一樣的感覺,被困在她的語言迷宮了~.~

真的真的,男主角OS就是我的感覺 好多段我都在想,女主角你在幹嘛(作者你想表達什麼),愛情和婚姻如果可以用言語對話辯論印證出來,我也是醉了。(現在就是那刻,快樂與幸福的差別,要笑要幽默...~.~)

除了這一點,另外就是感情線一開始真的很刻意,而這個刻意是為了之後的女主角自己求婚的鋪陳,所以覺得感覺怪怪。

老實說,女主角設計真的是整本書的敗筆了,一直強調相貌平庸,又讓她有帶給人喜悅幸福歡樂的技能、特色,但這特色在她好問好辯的干擾下,我覺得讓人滿不耐煩的orz

相反的,我覺得男主角的嘲諷技能很黑色幽默,反而被女主角認為不會笑不放鬆,看看男主角跟他秘書喬治的互動,這鬥嘴走BL搞不好感情都比較有戲,我甚至有這種想法。

上面講的好像都反推,但其實我很喜歡一開始鋪陳的何家姊弟們整個因為伊利出現的變化,整個系列作鋪陳的引人入勝,連帶期待所有角色的故事。

還有,凡貝洛的書,求婚段落總是特別好看,都讓我看得無比專注十分滿足,就算我認為不太搭配的這一對,他們的求婚戲碼也很有張力。

最後想提一下男主角伊利,彷彿是貝堡公爵的小翻版,但貝堡有好幾本慢慢鋪陳才變成他的感情主線奇緣天定。這本的伊利,鋪陳就不夠。是個很優的男主角,也可惜配對部分有點辛苦他了。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JANSEC*

3
我的評比:3葉

我看的順序是賭一次真心→愛情姍姍來→誘惑天使心。

梵妮的腳色設定是我不喜歡的類型,但因為這3本都看得見梵妮與伊利的幸福婚姻生活,還是會好奇他們的故事。

剛開始看還是對梵妮是年輕寡婦的身分反感,尤其是當她婚後在房間看著翰迪的肖像獨自流淚.....那橋段令我真想放棄這本書

相較上面3本,梵妮的故事我沒很喜歡,所以只有3片葉子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3
我的評比:3葉

因為『愛情姍姍來』出版的關係,我把本書及『賭一次真心』三書一併購入打算一次看完。

可能是身為系列第一本書需要肩負出場人物說明的責任,梵妮跟伊利的愛情歷程好多地方都讓我出戲。

作者把對話處理得很好,幽默有內容,但是每個角色的戲份分配讓我一頭霧水﹔康廷戲份很多但都不清不楚、喬治前半部很幽默後半部整個鬼隱...用對話堆砌出來的小說看完不知為何有種空虛的感覺。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本來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買來看的一本書,因為想要看第二本“賭一次真心”,所以就一起給它買了下去,結果發現没有讓人白花錢,是很好看的一本入門書,書名真的取得很貼切,而且書中對於其他角色的敘述,會讓我期待那些角色的後續發展,唯一的缺點是平庸與美麗的討論實在是多了一些,所以扣掉一葉!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3
我的評比:3葉

 

看了有點痛苦
跟大部分同學想法一樣
不喜歡書中 "過於" 強調女主角外貌平庸   個性卻樂觀
(好啦我承認我愛美女)
這種反差在我看來很刻意  

 

作為 " 何家系列" 第一本
這本書理所當然介紹了接下來陸續出現的主角
不太開心的發現
接下來的順序是 ( 如果果樹照順序出的話 )
凱琳  /  瑪格 /  世文 /  然後才是康廷 ( save the best for last ? )
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耐心等到康廷為主角的書出現
再回頭想想當初貝家系列     其實我也不喜歡其中某幾本
卻又非常喜歡    奇緣天定 / 愛在他鄉
瑪麗‧貝洛  有這種寫作功力    還是期待接下來的書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原本不對這本抱太大期望,因為本身沒有太愛瑪麗貝洛的作品,對奇緣天定也是看過沒太大印象~

或許這本書背負系列第一棒,所以前面交代的過程還蠻繁瑣,但是這本書沒有太多複雜的仇恨阿或是使壞的壞人,除了伊利的朋友康廷之間難解的誤會,而何家小妹是否能成為真命天女真的都看不出來,反正故事圍繞在臉空平庸妮妮跟有阿尼多斯般俊美的伊利,在對話裡他們真的很理性的經營婚姻,直到最後愛上對方似乎很難想像...

但是再看的同時妮妮的平庸卻被機智對話取代,它讓我想到陶子(怪了!)不過,她大笑次數如果少一點會讓我再多番看幾次~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我還滿喜歡這本書的..的確設定都有點像是之前的某作品
不過男主角跟女主角之間的互動還滿可愛

女主角在路上給前情婦暗算..回家後居然是躲回床上睡覺
這也挺可愛的
女主角沒有死鬧脾氣不聽男主角解釋..那是古早的劇情
所以劇情也比較開朗
男主角對於這個怎麼看都頭痛的女人心態上的轉變也寫得很好
歡喜冤家...最好形容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2
我的評比:2葉

覺得這是一本何家的入門導覽書,男女主角的內容被其他陸續登場的男女主角搶走風采.讓伊利和梵妮的相愛過程變得很勉強不自然.看完後只期待康廷的故事會如何...康廷實在是大大搶走伊利的風采了,伊利的出現是為了襯托了康廷將登場的故事.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3
我的評比:3葉

只給個三葉會不會很過份?

嗯,因為劇情實在有點鬼打牆的重複著某一種模式,書裡又太過於強調女主角外表不美麗卻很樂觀。但明明我就覺得她並沒有那麼樂觀,頂多只能算是有一點開朗。

真正樂觀的人,應該不會成天把自己長得不若他人美麗的這件事放在心底。但女主角太常把這件事拿出來講了,其實是很在意的吧!這橋段一直讓我想到多年多年以前學生時代有個好朋友,長得胖胖圓圓的,明明很可愛,而且個性也很好,常會拿自己胖胖的外表開玩笑讓大家開心,但很私底下,她最在意的其實就是自己胖胖的身材,一畢業立刻就把三年來打工的錢拿去減肥中心報名減肥課程。當我那好友減到一定的程度之後才終於透露,其實她好在意自己的外貌,也不像大家看到的那樣樂觀。

就是想到了一些現實的事,所以讓我覺得這位女主角並不是那麼討喜,就連男主角大概也不討我歡心,以致看書的過程竟連連睡倒了三次才勉強看完,看完之後也一點都無法回想起前面的劇情。這情形不常見,但偶爾會發生,通常都發生在我不是很喜歡也很懶得去記住的書本上,偏偏本月兩本都讓我犯了這症頭~咳。純粹個人意見啦。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3.5葉.整本書應叫做婚姻卡卡....就是故事很卡的一本書.

這本書的男女主角都不太討喜,倒是女主角的姊姊和妹妹故事讓我很期待,因為她們個性都比女主角可愛.的確本書沒啥麼大驚喜,但死忠攝政迷的我還是會支持下去.男主角原本就是個嚴肅的角色,有責任感,婚前也沒料到會愛上自己的妻子,但已經決定要做個忠實的丈夫.但女主角配不上男主角不是因為她不美,而是因為沒自信!!!

奇緣天定我起碼讀了十五六次,因為很喜歡貝堡公爵,而且瑪麗貝洛把他的心路轉折描述的非常耐人尋味.即使在弟弟妹妹的作品中以配角出場,冷漠,英俊,責任心強的悶騷貝堡公爵永遠是最搶眼讓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我不滿意奇緣天定的女主角,她幼稚卻有自知之明,但頑固又搞笑,不像本書的梵妮那麼負面膚淺單調.梵妮討厭她自己的程度,已經有點輕度憂鬱症啦,但這又不是她的錯,是瑪麗貝洛這回塑造人物失敗囉,可是話說回來,梵妮的姊妹不只外表出色,連個性都比她迷人,難怪她會那麼沒自信.相較睿智英明,外表冷靜自持內心熱情澎湃的貝堡公爵,空洞嚴肅麻木的林根子爵你好像有憂鬱症喔!!本來我剛拿到書時歡天喜地,看完以後我心情不大好....因為除了開頭的鄉村舞會很有趣外,瑪麗大師讓我失望了!!!!!

好像多數系列小說的第一本都不太好寫,可是瑪麗奶奶的貝家系列我卻最喜歡第一本"良緣巧配"(讀了二十次了,愛死亞德了),因為我最愛小品攝政羅曼史.書中對男女主角戀愛的過程與心態描述的非常細膩完整,扣人心弦.這原本是瑪麗貝洛作品最獨特的地方,不像其他靠福利場面賺稿費的作家,她的故事一向紮實豐富.但是"婚姻與理性"卻少了她一貫對男女主角相戀過程的完整鋪陳,整個故事呆版僵硬,我讀了兩次都無法感受到男女主角間的愛意.

"婚姻與理性"的風格偏向理性僵滯,中文書名果然取的很貼切!但羅曼史就是要帶點浪漫,本書不但沒有浪漫,連瑪麗一貫的幽默都不見蹤影了.不過配角的個性倒是塑造的很突出,所以還是期待續集....伊莉莎白荷特的四士兵傳奇系列,第一本不也很糟糕,可是後面幾本都不錯啊.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的確是似曾相似 某些設定其實還蠻像《奇緣天定》
不過我覺得這本還蠻好看的,最近外曼特賣買了不少,可是好像都少點把書看完的衝動

這本的話倒是絕無冷場,讓人迫不急待想看完,
蜜月那段很甜,男女主角的對話有些地方還蠻有趣的
我喜歡男主角去摘花的那兩段

美中不足的就女主角對外表的在意吧,
不過仔細想想,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缺點麻
(這樣想的話好像也沒那麼讓人受不了)

不過總括來說,就像看SEP作品,覺得每本都好SEP風格(可是還是覺得好看||b)
這本也非常瑪莉.貝洛阿:P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3
我的評比:3葉

嘉歡貝洛姨的同學們,請最好不要看我的評語...

作者一貫的寫作方式,口語,塲景,都似曾相似,所以沒有太大的驚喜,再加上是以傲慢與偏見為藍本,讓我不自覺的一直拿來相比較,跟奇緣天定也很類似.
對梵妮的自我眨低,沒有自信,實在有點厭煩,男主角也沒好到那,打從第一眼就認為女主角沒臉旦,沒身材,到最後却一直強調她很美..真的很沒有說服力,當然也可以說是日久生情,彼此越看越對眼,但這也是等到上床後才發現...這,這實在..難道上了床會發現身材變好了嗎??還是突然發覺感性比性感要來得有內涵??還有那個情婦,老天..真是豬頭年代的產物呀~

所有角色我只喜歡男主角的秘書--喬治.

這本跟奇緣天定相比較,我喜歡奇緣天定中的男主角,雖傲慢,但討人喜愛多了.

期待作者的下一本會比這本好看.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