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lander Untamed

Highlander Untamed
書封作者名: Monica McCarty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Scottish Historical Romances
**系列說明:Highlander trilogy, Book # 1 **
Ballantine Books (July 31, 2007)

Rory MacLeod is a bold and powerful Highland Chief with only one allegiance–to his clan. He vows revenge against the rival MacDonald clan, though duty demands a handfast marriage to Isabel MacDonald–a bride he does not want and has no intention of keeping. But Rory couldn’t have anticipated the captivating woman who challenges his steely control, and unleashes the untamed passion simmering beneath his fierce exterior.

Blessed with incomparable beauty, Isabel MacDonald is prepared to use every means possible–including seduction–to uncover her husband’s most guarded secrets. Instead Rory awakens Isabel’s deepest desires and her sweetest fantasies. Now Isabel has found the happiness she’s always dreamed of with the very man she must betray, and discovers that passion can be far more dangerous than revenge.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拿起這本書之時,心中升起已缺乏了好幾個月的熱情和期待。蘇格蘭高地,氏族仇怨,在國王的命令下以聯姻方式來解決紛爭……好熟稔、好有古味的背景和設定啊,將我帶回早期著迷於高地歷史羅曼史的珍貴時光,讓我聯想起心愛的茱麗.嘉伍德。

期待越深,失望不見得越大,但我必須說這本 Highlander Untamed 與我一開始翻閱時的預期,有一小段落差。樂觀認定能在一個禮拜內啃完的書,卻多耗用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才閉幕

對蘇格蘭故事有涉獵的童鞋,都會從書裡得知道所謂的婚盟有兩種:

一種是正式的婚誓,就是那種“直到死亡將我們分開”的、具有完全約束力的婚姻。

一種是所謂的婚約,原文名叫 handfast,亦被譯為「試婚」。時效為期一年(即是耳熟能詳的 A year and a day),類似現代人的訂婚,只不過和正式的婚姻一樣 “名正言順”。Handfasting 的雙方可以同床共寢,享受婚姻所帶來的一切 “福利”;一年之後可視雙方意願(通常是男方),看要不要把婚約變成 real marriage。不願意的話,女方就會像下堂棄婦一樣被遣送回鄉(一般來說這種情形鮮少發生,因為即使是試婚,女方最後被休了,依然得面對屈辱的窘境)。

(BTW,荷莉嫂寫過的那本 A Year and A Day,亦即新典的「試婚」,對 handfasting 好像有不少著墨)

本書的開幕章,就是氏族嫌隙演化為仇恨的起源。男主角的妹妹 Margaret MacLeod,因為一場意外導致的殘疾,而被她 handfast 的丈夫 MacDonald of Sleat 休了,並且以極具羞辱的方式將她遣送回族人身邊。我們的男主角 Roy MacLeod ──他是 MacLeod 氏族的族長 ──目睹妹妹被公然羞辱的場面之後,原本已很憎惡 Sleat 的他,這下更與他誓不兩立。他決心對 Sleat 和 MacDonald 一族採取報復,而接下來的兩年,是在這兩個氏族的無止盡衝突和戰鬥中度過。

事件發生的兩年之後,蘇格蘭國王頒布御令,要 Roy MacLeod 迎娶Isabel MacDonald(Sleat 的侄女)為妻。這是一樁 handfast 聯姻,國王要藉此終結兩個氏族間的冗長鬥爭。而這樁婚約對兩個各懷企圖的當事人來說,卻是最佳的復仇跳板。

Roy 和他的 MacLeod 族人堅信以眼還眼之道,他們會用 Sleat 對待可憐無辜的 Margaret 的方式,來對待 Roy 的新娘子。一年期滿之後,Roy 會把 Isabel 打包回家;有什麼比「回饋羞辱」,更迎合報復的宗旨呢?

Isabel 長久以來一直渴望家人的重視和認同,現在終於有了能證明自己價值的機會。Sleat 給了她一樁「間諜任務」,只要她圓滿達成,她的 MacDonald 族人就可以一勞永逸擊垮 MacLeod 族。

當然囉,這是羅曼史小說,男女主角一定得不受控制地、瘋狂地墜入愛河,才有戲可唱不是嘛?
同樣都忠於自己的氏族,方向背道而馳的兩個人,在心與義務,愛與責任之間掙扎著,他們該如何取捨?

Roy真會按照計畫和對族人的承諾,在一年之後把她送回去,娶另一個氏族之之女為妻嗎?Isabel 有辦法找到 MacLeod 傳家寶“Fairy Flag”的秘密藏匿處嗎?Roy 知曉她的背叛之後,會有何反應?(妳們猜猜 BS + BM 結合之後的狗血劇碼會不會上演

本書最吸引我的部分是它的設定,在我眼裡它也是最堅實的一環。和家人感情深厚的 Roy 渴望報復用不榮譽的方式羞辱妹妹的仇敵,是頗具說服力的。自覺被家人排擠的 Isabel 希望藉由幫助族人來獲得認同和肯定,也是可以理解的。Isabel 的父親和她的兄弟並不是壞人,他們會同意 Sleat 的計畫,是為了獲得同盟來對抗另一個強取豪奪的惡霸氏族,這個氏族也是 MacDonald 和 MacLeod 的共同敵人。

平心而論,男女主角並不惹人厭,沒有表現出低智商,也沒有做出什麼豬頭的行為;但是很奇怪的,他們也無法激起我的愛意。Isabel 太美,Roy 太帥,兩個人都令彼此和周遭的人無法抗拒。慾望是聯繫這兩個不肯對彼此吐實者之間的橋樑,兩人的互動場面佔了最多篇幅,有好幾幕稱得上浪漫的場景(這值得加分)。然而在 Iasbel 持續對 Roy 隱瞞真相,Roy 不時把責任和義務當作口頭禪似地掛在嘴邊的時候,要我相信兩個人真心相愛,似乎有那麼點困難。

如果 Roy 和 Isabel 不是這麼搖擺不定就好了。我喜歡看到感情和理性爭戰的畫面,喜歡看到男女主角為愛所苦。然而 Roy & Isabel 把自己折磨的有點過頭了──害得我這沒耐性的人一度想把書撂下。那重複不斷的抗拒vs渴望 / 渴望vs抗拒,快把我逼瘋了

Isabel 和 Roy 的妹妹 Margaret 間的友誼,描述的還滿溫馨的。如果要說有什麼負面效果的話,那就是作者把已經夠美麗夠溫柔夠善良的 Isabel 加倍的天使化,讓她過於完美了,美好得讓人有點#$&@!(請自行配音

再則,Margaret 會這麼迅速從悲慘中恢復自信,有點太過不真實了。瞎了一隻眼睛的她被 Isabel 勸誘拿掉眼罩之後,依然美得驚人,臉上的疤痕淡得幾乎看不見,從外表也看不出一眼受損的情形,聽起來真是匪夷所思的奇蹟,不是嗎?(原諒我對輕殘者不肯施捨太多同情。我的心是偏向重殘的,記得嗎?

題材很俗舊,故事很老套,但這作者的老式風格別有一番韻味,我認為整體說來閱讀價值仍是有的,所以喜歡這類故事設定的童鞋,還是可以找本 Monica McCarty 的高地人來翻翻,看是否迎合你們的胃口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