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Unlikely Governess

An Unlikely Governess
書封作者名: 凱倫‧蕾妮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2 人灑葉)

Avon Books (January, 2006)
Paperback, 384 pages

Beatrice Sinclair has been hired as the new governess for the Duke of Brechin, a precocious nine-year-old boy with underdeveloped manners and an overdeveloped opinion of himself. Although she is certain she can eventually handle the child duke, she is not so sure about his cousin, Devlen Gordon, an independently wealthy industrialist.

When the child's life is threatened, his older cousin takes the two of them to his home in Edinburgh. Despite Beatrice's suspicions that Devlen may have reasons to cause the young duke harm, she finds herself charmed by him.

Beatrice only wanted a position, a way to feed herself and survive in an increasingly harsh world. Instead, she found a terrified nine-year-old boy desperate for protection, and an enigmatic man who fascinated her.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有趣,看了 VTR 對「九輛馬車」的介紹之後,發現這兩本書的故事內容的確有許多雷同處,包括最後幾章因為搞不清楚誰是壞蛋,而帶著小男孩逃亡的那一段

咳,偷懶了各把個月,這就來把剩餘的報報補齊吧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必須說雖然震撼不了我,故事中有許多處交代不清的地方,感覺有疏漏;幾個配角人物的心態和背後動機令人困惑,甚至詭異;收尾得也很草率,留下了幾個未解之謎.....但是我依舊滿喜歡這本書

「不錯看」「可以一讀」這些評語可能太中庸,然而在略為慵懶倦怠的此刻,已是我能給予的最慷慨讚美了 :-)

雖稱不上銷魂蝕骨,但我認為本書寫得最好的部分,是男女主角的性張力。兩人尚未有肢體碰觸,就已用眼神搧風點火。對白性感,充滿暗喻,偶爾直接但不露骨。浴室的那兩幕,描繪得分外撩人(我有沒有告訴你們男主角 Devlen 獲利豐潤的事業王國裡,製造肥皂也是其中之一?

女主角 Beatrice 和小公爵 Robert 的互動,也是極吸引人的一部分。對兩人相處的描述,佔了很大的篇幅,卻不令我感到沉悶(咳,講床邊故事的那幾段例外啦,我早已過了會認真聽伊索寓言的年紀了:-O)。Robert 從一開始的趾高氣揚、排斥和任性,慢慢轉變為對 Beatrice 的信任和依賴。雖然我認為他談吐著實超年齡的早熟,不過好幾次他所流露出的脆弱無助和恐懼,觸動我的心弦。

故事步調.....嗯,還算平穩。Kaeen Ranney 的步調向來不快,卻也沒有 Adele Ashworth 那麼緩慢,用那麼長的篇幅描寫男女主角的內心獨白。不過那不表示 Ranney 描述內心戲的功力不足。事實上我認為她筆調優雅細膩,不過度華麗,也不矯情。
然而這本 An Unlikely Governess 似乎缺少了某種可以讓男女主角特質突顯的元素,因此讀完以後不會有太深刻的印象。尤其是男主角,雖是個優秀好男人,能言善道而不油腔滑調,但總覺色彩模糊,不夠鮮明(在床上和浴室裡的表現例外啦,咳咳 :-O)。

基本上,男女主角都不錯,而我對女主角 Beatrice 的喜愛略勝一籌.....直到最後的 30 頁,她做了個愚蠢的決定,幾乎毀了我對她的好感。(就是上面提到的帶著小男孩逃亡的那一段)

沒錯,最後兩章在我眼裡是敗筆 。原本聰明理性的她,居然做出那麼欠缺思考的蠢事,讓我很想拿煎鍋敲她的腦袋。她的愚昧之舉,把她自己和 Robert 推入險境。這一切是為了什麼?只因為 Devlen 那個精緻的下堂情婦碰巧出現在 Devlen 的家裡,就在她和 Robert 險些成為馬車輪下亡魂之後。恐懼、猜疑和忌妒,讓她變成了傻瓜,感覺和她先前的智慮判若兩人,有點連貫不起來

先前曾提到,這本 An Unlikely Governess 有一些沒有填滿的漏洞,有好幾個令人困惑的地方。
例如 Devlen 和父親 Cameron 的關係,為什麼會這麼糟?造成父子倆水火不容互相仇視的原因何在?問題存在多久了?難不成 Devlen 一生下來就和父親八字不合 ?他是他的獨子耶,兩人五官外貌的相似處更可看出 Devlen 是 Cameron 的種,這點是無須猜疑的,那麼為何 Cameron 會把兒子當仇人看待,兩人都不給彼此好臉色?
作者對此完全沒有解釋,也沒有在劇情中給我們窺探的線索。我左思右想猜不透,而顯然感到費解的讀者不只我一個。

Cameron 的妻子(Devlen 的繼母)明明深愛丈夫,為什麼會對他做出那麼可怕的事?愛,佔有,報復?哪一個是她真正的動機?或許三者都是。得知她對 Cameron 所做的事,讓我毛骨悚然。聽起來不只心態扭曲,還很邪惡,儘管她看起來再正常不過。可憐的 Cameron,即使我不喜歡他,仍忍不住替他的失足感到同情。

最後兩章的轉折雖然帶給我一些驚奇,但也更加困惑。
兇手的謀殺動機,更是讓人摸不著頭緒。就算真如 Devlen 的推斷,理由也不具說服力。

還有就是.....結局太匆促,收場得太草率了 ,彷彿礙於頁數限制,必須省略細節迅速完工似的。
至少應該多個「尾聲」,來作為收場白解釋一些狀況的。作者讓戲劇麼落幕,沒有把因果交代清楚,讓我有點失望。

比方說故事裡提到 Devlen 正在爭取 Robert 的監護權,結果如何了?
完全沒有說明,彷彿講過之後就被當不重要的瑣事般拋在腦後。
Robert 的歸屬呢?是會繼續留在氣氛凝窒的 Crannoch 城堡,還是和 Devlen 與 Beatrice 一起住在愛丁堡?
也留下了問號。

囉唆了一大堆,似乎都在挑毛病?
不是的,只是指出讓我困擾的地方。

而儘管有上述這些缺點,我認為這本書仍然值得一讀啦

不多也不少地,給 4 片葉子囉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這個 storyline 讓我想起早期的 Mary Stewart 的 "Nine Coaches Waiting" .....「九輛馬車在等待 快快快 駛向魔鬼!」 .... 不過Mary寫的是比較現代的故事 有汽車和電話。 家教/小繼承人/叔叔監護人/英俊的男主角是 監護人的兒子-小繼承人的表哥 - 設定幾乎一樣。因為不清楚誰是真正的壞人,最後女主角帶著小朋友一路奔逃,很是緊張刺激,古早的曼曼沒什麼福利場景,但淡淡的情愫和曲折的故事還是讓人難忘。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羅曼史是我最「沈重」的愛!

4
我的評比:4葉

 

Beatrice Sinclair,我們的女主角,是數個月前肆虐橫行、奪走許多條人命的霍亂之下的倖存者。她的雙親和好友都在這場猖獗的疫情中喪生,如今她雖然逃離死神,卻也面對了孤苦伶仃、窮困潦倒的絕境。家境本就不富裕的她,變賣了她小屋子裡每一樣能變賣的東西來勉強糊口.....直到某天她發現自己如果不趕快找到一份工作,不出多久就會餓死。一年前她熬過了霍亂的侵襲,生存力和意志力都很強的她,當然不會任厄運宰割。

為了裹腹,她不惜前往龍蛇混雜的酒館應徵女侍.....卻被酒館主人拒絕。

雖然第二家酒館主人也不願雇用她,不過倒是給了她一個建議:

「到 Castle Crannoch 去,他們會有工作給妳。」

在寒雨中的陰暗山路跋涉,又冷又餓又累的 Beatrice Sinclair 憑著意志力一步步往前行。就是在這求職的途中,她和我們從愛丁堡來到 Castle Crannoch 探視他堂弟的男主角

Devlen Gordon 邂逅。她搭了 Devlen 的「便車」抵達城堡,見到了未來的新雇主.....然後因為飢餓過度而昏厥!:-)

坐落在山頂,俯瞰整個 Kilbridden 村落的 Crannoch 城堡,巨大陰森,裡頭住著一位公爵。
不是個白髮蒼蒼的年邁公爵;不是個高大俊美的年輕公爵.....而是個僅七歲,聰明早熟,把哀傷孤寂和恐懼隱藏在乖張傲慢表象下的年幼公爵。

父母在一場馬車事故中雙雙喪生、一夕之間成了孤兒和公爵、半年內已趕走了幾任家教的小魔頭 Robert,頤指氣使又難纏,他最需要──也是他最不想要──的,是聘請一個新家教來教導他合宜的禮節和知識。但他的監護人,也是他的叔叔(亦即 Devlen 的父親)Cameron,答應雇用 Miss Sinclair;而小公爵很快地發現要像趕跑前幾個男家教那般嚇走 Miss Sinclair,並不是件簡單的事。
當他把一條死蛇放在 Miss Sinclair 床上,卻沒有讓她花容失色尖叫逃逸,小 Robert 就知道自己麻煩大了

儘管貴為公爵,住在蘇格蘭城堡裡,有僕役可使喚,我們的小 Robert 卻不是過著養尊處優的王子生活。
因為自從他摯愛的雙親亡故之後,除了他不定時來訪的堂兄 Devlen 之外,沒有人真正愛他,關心他的死活。
因為他不喜歡他的叔父 Cameron。雙腿殘廢的 Cameron,比四肢健全的人還令他懼怕。
最大的原因是.....他相信有人要殺他。

而不久之後我們的女主角 Beatrice Sinclair 便了解到 Robert 的恐懼並非出自幻想。的確有人處心積慮要小男孩的命。
她和 Robert 在林中散步時有人對他們開槍;有人在他們的食物裡下毒;然後是那場幾乎將她輾斃,導致她做出錯誤愚行的馬車事件.....全都是小公爵性命飽受威脅的證明。

是誰這麼冷血,要置一個七歲大的男孩於死地?難道幕後黑手是他的叔叔?
Cameron Gordon 覬覦公爵頭銜,原本相信他會是哥哥的繼承人,沒想到他以為一輩子不婚的哥哥突然娶了年紀小他許多的妻子,而且很快生下了 Robert.....他自此對 Robert 積怨在心。馬車災難讓兄嫂撒手人寰,也讓同乘一輛馬車的他殘廢,Cameron 更是自此變得陰冷無情。
但是血濃於水,他真的會對自己的親侄子做這種事?

男主角 Devlen,不只有英俊的面孔和迷人的笑容,還是個有傑出生意手腕的精明實業家,以多種投資致富。他和父親 Cameron 的關係劍拔弩張,父子兩無法待在同個屋簷下。Devlen 在愛丁堡擁有屬於自己的豪宅,但常會來 Castle Crannoch 探望他的小堂弟。
從初次見面的那一刻,他就被外表寒酸但談吐機智的 Miss Beatrice Sinclair 吸引,但遲遲不明白自己的心早淪陷。知道 Robert 有性命之憂時,他會採取什麼行動來保護小堂弟?

Beatrice 對 Devlen 的魔鬼魅力也無法免疫,但她是個明智的女人,知道不能往會導致心碎的激情陷阱跳。然而當他每句性感的言語和每個專注的眼神,都彷彿拋擲挑戰帖,誘惑著她擺脫一切顧忌,向甜美的罪惡屈服.....當他每一次接近她都讓她體溫竄高脈搏狂跳的時候,她該如何阻止自己跨出那既正確又錯誤的第一步,探索那份只有他能給予的歡愉?

先讓腦袋瓜休息,晚一點再來補充感想的部分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