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Watching You

I'm Watching You
作者:
書封作者名: Karen Rose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4.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5 (2 人灑葉)

I'M WATCHING YOU Karen Rose
Warner Forever (October 2004)
Paperback, 494 pages

I KNOW THEIR CRIMES

Star prosecutor Kristen Mayhew has a dangerous secret admirer. He seems to knows her every thought, her every move. He sends her letters. And he kills the criminals she herself is powerless to stop.

I HUNT DOWN THE GUILTY

This avenger even knows Kristen’s deepest secret—the one that has kept her from surrendering her heart to Abe Reagan, the police detective sworn to protect her. Like Kristen, Reagan is haunted by the loss of something precious that he can never regain. But in the shadow of a calculating serial killer, the two turn to each other and dare to rediscover passion...even as the messages and vicious murders continue. Even as the killer’s thirst for retribution makes Kristen a target for murder.

I'M WATCHING YOU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是一本好看的書,但我只給四片葉子。為什麽不給五葉?做為羅曼史,它不夠5葉。懸疑羅曼史,懸疑是配菜,羅曼史是主菜,這本書羅曼史的部分太少了,一盤清蒸魚,撒在上面的蔥花比主要的魚肉還要多,那不是喧賓奪主了嗎?所以我只給四葉。
故事本身是挺好看的,從頭到尾都扣人心弦,雖然我很早就猜到了兇手,但也不敢非常肯定,強忍著沒有偷看結局,所以一路看下來也是很緊張。兇手刻畫得非常好,讓人忍不住會同情他,他最後采取的“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行動,讓我忍不住給他一個“贊”!
男主角Abe 的搭檔 Mia,很有個性,我現在很矛盾到底要不要買她的故事《Count to Ten》,很擔心又是懸疑多過羅曼史啊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看完 I'm Watching You 之後,有個很強烈的感觸。

如果所有的懸疑羅曼史都像這本書那麼精采,我不會介意有很多歷史羅曼史作家轉型改寫現代懸疑啦

是滴,用一句最簡單的話來表述:這本書.......棒透了!!!

雖然有將近 500 頁的厚度,但卻是節奏與步調都很緊湊的 page turner,讓人欲罷不能。末章結束之後,仍覺意猶未盡.....

*************************************************************************

《懸疑佈局》
絕對引人入勝。頗複雜,串場的角色極多,但劇情鋪陳紮實有力,細節繁多但不瑣碎。
看這本書的時候,你會覺得對與錯、好與壞、善與惡的界線,都相當模糊。至少在兇手與受害者這個層面上是如此。
無法忍受看到犯罪過程用很血腥露骨的方式描繪的童鞋,這本書的多幕場景可能會嚇壞妳,因為兇手剷除罪孽的手法,幕幕都描述得很 graphic,需要一副強壯的胃才能消化。

阿官要提醒想看這本書的姑娘:絕對、絕對要把持住自己,不要事先偷翻結局!:-O

信我,一路往下看,隨著劇情發展來臆測兇手身分,會比偷窺結局更令人滿足。

兇手身分......我認為並沒那麼難猜。不過由於作者的佈局,讓許多角色都有嫌疑,會使讀者產生多線揣測。他可能在你的嫌疑名單裡,但不到最後關鍵時刻,你無法百分百肯定。許多讀者看了之後都說是 big surprise。(有些則老早就猜中啦)
我不認為是什麼大驚奇,但整個故事絕對有很戲劇性的轉折。人物的特質很鮮明,劇情更是絲絲入扣。

然而......如果你憎惡在小說中看到血腥場面,那麼這本書就很難迎合妳的口味了。:-)

《羅曼史成分》
沒有懸疑成分那麼多。但是囊括的愛情部分,卻是每一幕每一景都甜蜜(點綴著酸楚)、浪漫(夾帶著揪心)。

男女主角,都有哀傷的過去,都有心靈的重創,都曾經失去生命中珍貴而重要的一部分。
Kristen 的過去,雖然一開始就有眉目了,但直到最後幾章才終於顯露全部的真相。既然作者不讓讀者太快清楚來龍去脈,我就替她保密吧,請有興趣的童鞋自行挖掘答案。

十年來,Kristen Mayhew 把自己包裹在嚴謹疏離的硬繭中,她的傷痕埋得很深。當上檢察官之後,她把心神與目標都放在懲治罪犯上。然而司法的疏漏和不公,也讓她百般受挫。當 Vigilante Killer 出現並且在屠殺過後所寫給她的信函,署名是「妳謙卑的僕人」消息傳出並且被不肖媒體大肆炒作之後,為她帶來的不只是困擾,也讓她自此置身險境,成為惡人的標靶(那些惡人,指的絕不是我們那位替天行道的殂擊手啦)。

Kristen 時而堅強,時而柔弱,性格稍微有點矛盾,表現得並不總是很有魄力。
但是我還是喜歡她,願意漠視那些小瑕疵。

身為警察的男主角 Abe Reagan,我要給他滿分。 
他對女主角的款款柔情,讓我一度感動到潸然淚下。 :-)
曾經是緝毒組的臥底探員,如今調到 homicide 部門,Abe 不必再遮遮掩掩地才能拜訪他的家人。
六年前,一顆原本瞄準他的子彈,擊中了他摯愛的妻子 Debra,讓她接下來的五年都呈現腦死的植物人狀態。這場悲劇,也使他失去了骨肉(Debra 受槍殺的時候已有 8 個月身孕)。一年前,Debra 終於撒手人寰,即使明白他在 6 年前就已 “失去” 她,Debra 的入土依然讓 Abe 深感痛楚。

兩年前初次瞥見 Kristen 時就已受她吸引,當時 Abe 心中的罪惡感是不用明說的。
如今再度與她碰面,他雖已是自由身,但卻從沒冀望過他那顆死寂的心會這麼再度甦活.......

Kristen 在 Abe 的保護與情感滋潤下,找到了愛人的能力。
Abe 則重新尋回了歡笑,以及再愛一次的機會。

《兇手刻劃》
個人覺得是這本書最出色、最攫人心神的一環。

因為司法的不公,讓許許多多有錢有勢的強姦犯和殺人犯得以逃脫刑責,逍遙法外。這個兇手的親人,就是其中的一名受害者。他於是用自己研製的致命子彈,挺身扮演替天行道的 Vigilante Killer 的角色,決心私下將所有逃過法律制裁的強暴犯,以及那些替罪犯辯護的律師及作無罪判決的法官,全都一舉殲滅。

這個手染血腥的兇手,在故事結束之前總共奪走了 14 條人命。而儘管他旨在扮演復仇使者,剷除禍害,替所有的受害人討回公道,他的做法卻是蹂躪律法和人性,令人齒寒的。

那些罪人活該受到天理報應?或許吧,然而並不是每個人都死有餘辜啊!

說他的行為變態?這是很見仁見智的觀點。他的作為殃及無辜,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說他是個冷血殺人魔,也絕對正確。

然而在目睹他的復仇行為,因他以殘酷的方式謀殺那麼多條人命而反胃的同時,我心裡卻也替他的伸張正義喝采。
這種感覺是很矛盾很複雜,很難解釋清楚的,只能說他一方面讓我驚恐,讓我唾棄,另一方面卻也令我讚賞,令我同情。

他也替女主角 Kristen 復了仇,這份遲來的正義令人感嘆和唏噓。那個(來自 Kristen 的過去)傢伙是罪有應得,我不會替那壞痞難過,但也不希望看到他死得那麼慘。
兇手的失控,讓他自詡的 Vigilante 使命變得更加混濁,更加扭曲了......

兇手最後當然是難逃一死,但死得堅強且有尊嚴。他解救 Kristen 的過程,讓我看了動容又心酸。
他並不後悔手染血腥。如果重新來過,他仍然會選擇這麼做。他唯一後悔的是為 Kristen 帶來危險,以及傷害了一些他無意傷害的人.....

《配角鋒芒》
我必須說,每個都很搶眼。我最喜愛的一個角色,是 Abe 的工作搭檔 Mia。這個女人酷到不行,我暗自希望作者能考慮寫她的故事。

除了懸疑主菜和愛情紅酒之外,Abe 家人之間的互動,也是本書中很吸引人的一部分。

Abe 的那位退休條子老爸,他廚藝精湛又充滿愛心的媽媽,他的兄弟(其中一個也是警察),他的妹妹,他的嫂子......每一個角色都很可愛。他的那個年僅 13 歲的小妹 Rachel(他父母老年再得女,他和小妹年齡整整差距 22 歲哩),在最後幾章的時候甚至誤打誤撞成了提前解開兇手身分之謎的大功臣。
Abe 的家人張開熱情的雙臂擁抱 Kristen,讓她感受到原本與她絕緣的家庭溫暖。他們展現出的愛和支持,讓人分外窩心。
但現實生活中,如此慷慨付出,仁慈包容的家庭,應該是沒那麼多的......

憑良心說,我對那個身為 ASA (女主角的工作部門)公害的女記者 Roe Richardson 的唾棄感,凌駕過對殺人魔兇手好幾倍。
用 vulture 形容她,可能還太仁慈了。為了成名,她不在乎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當然更不介意出賣自己的身體。
然而,雖然她不斷滋事,惹人嫌到極點,仍是命不該絕,至少不該是那麼恐怖的死法。(不,殺她的人不是我們的 Vigilante Killer)

我必須替兇手身分保密,所以無法列舉出太多人物出來作註解,否則一不小心就會透露不該透露的線索

至於尾聲裡,發生在女主角身上的那樁「奇蹟」,個人認為有點太.....完美了一點。

但是,誰不喜歡幸福美滿的終曲?知道男女主角擁有了無遺憾的未來,對羅曼史讀者來講算是好事啦 :-O

*************************************************************************

這是 Karen Rose 的第三本小說,讀完這本之後,我毫不遲疑,立刻跑到英國阿馬爽把她的前兩本書-- Don't Tell & Have You Seen Her --也收購下來了。

她的第四本懸疑羅曼史 Nothing to Fear 也已在幾個禮拜前上市了。
嘿,當然把它列入採購名單囉!:-O

附加一提,Karen Rose 和另一位寫了許多中、短篇書系羅曼史的作家 Karen Rose Smith,是完全不同的兩的人。
祇是名字相似而已.......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