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甜的苦

甜甜的苦
Bitter Sweet
書封作者名: 蕾維爾‧史賓瑟
譯者: 高瓊宇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書系編號: 
15
出版時間: 
1992-10-01
4.84615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8 (13 人灑葉)

梅琪

歷經喪夫之痛的梅琪,生活彷彿是一場掙扎, 一面要照顧豆蔻年華的女兒,一面要拋開憂傷,面對生命。當她重返威斯康辛州的故鄉,高中的初戀情人卻意外地點燃她的生命之火......

瑞克

同床異夢的婚姻促使瑞克年近四十,膝下猶虛,生活中總有一些憾意,然而梅琪的出現,帶來一絲希望,或許他美夢的答案已經出現......

初戀的餘燼像野火燎原,一段婚外情撼動了兩人的生活。他們能盡情追求往日情懷,抑或只能忘卻這場夢?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身為已婚女性,這本第三者扶正的小說,幾乎心膽顫心驚看著,基本上與看恐怖小說無異,最多只能灑到四葉了,這是心理因素,沒辦法的。

誠如許多同學所言,蕾姨說故事的方式不是蓋的,裡面的主角非常寫實,沒有一定年齡看她的書,恐怕會有點胃口喪失,畢竟她的主角多半歷盡生活的磨難,沒有感同身受,很難理解裡面人物之所以如此的緣由吧。

其實前半看到梅琪的朋友紛紛打電話給她安慰她,我眼睛痠痠的,藉由作者的鋪陳,人到中年,昔日舊友的溫暖問候,格外讓人感到動容,人的短短一生中能夠有幾個這樣的好朋友呢,我好喜歡女主角的好朋友露露,她在這本書裡面是極度溫暖而正面的存在。

另一個讓人動容的一段,是男主角和哥哥談起父母親的婚姻,夫妻倆辛苦勞碌一天後的丈夫幫妻子洗腳按摩,這樣短短的一幕讓男主角和他哥哥對於婚姻與兒女成群的家庭之嚮往,是他們的價值觀奠基之所在。

雖然說這本書像看恐怖小說,但我沒有討厭男女主角,蕾姨細膩的文筆,緩緩鋪陳雙方的心境,很難不同情與可憐他們。

男主角活該年輕時因為賀爾蒙因素娶了個大美人,前段還鋪陳他很驕傲自己有個萬眾矚目的美妻,但心靈的相繫與對未來的規劃完全沒有交集,讓他後期近乎十年困鎖在婚姻牢籠裡,也真是活該。

中間那一段他出軌後又強要了妻子,展現他對於一直渴望有孩子的憤怒,羅曼史的男主角怎能如此啊,我撫額喟嘆,但現實中的男人或許的確會如此吧。蕾姨總是這麼寫實,她的書標上十八禁,禁的是搓破羅曼史的美麗泡泡,禁止心臟不夠強的讀者要謹慎考慮進入她的故事吧。

總而言之,就男女主角的感情戲來說,這的確是個美麗的愛情故事。

小小疑惑與卡住的點,那個地方是沒有驗孕棒嗎?沒有產檢機制嗎?女主角完全沒想要避孕,去看醫生時,醫生就症狀說是懷孕,是不會先驗尿一下唷?

女配角聲稱懷孕,男主角妥協回到婚姻,啊是沒有產檢、看婦產科藉機一起去喔?

這兩個小地方實在讓我有點汗......

最後,我其實一直可憐女主角的母親,其實她的言行,也未嘗不是一種愛,抱怨著晚回家、不先打電話,其實也是一種期盼丈夫女兒外孫女回家的意思吧,但是婚姻裡她的言行無疑是可怕的負面漩渦,用以對照了不管有無小孩,婚姻裡每個人都需妥協與努力吧,是說女主角爸爸的委曲求全或是漠視,也是一種冷暴力的反撲不是嗎?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JANSEC*

5
我的評比:5葉

真的是甜甜的苦苦在心裡頭,心想如果第三者的故事都是這麼令人心疼的話,那原配只能欲哭無淚的離開了~

梅棋委屈的做個第三者,就應該知道接踵而來的各種困境,社會的輿論,家人的不諒解,與最困難的是做第三者的心境了~

很多的第三者剛開始都是心想我們只是朋友,沒有涉及感情,我們問心無愧,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但是真的只是想這樣而已嗎?像梅琪也是這麼認為,為什麼要在乎別人呢?在乎名份呢?可是當瑞克問梅琪願不願意嫁給他時,梅琪是想也不想的一口答應了~不在乎嗎?名份呢?

而瑞克和南茜結婚十八年了,原因是南茜不願意為了懷孕而破壞身材還有日漸蒸蒸日上的事業,這說明了女人在事業跟愛情不能兼顧,只好眼睜睜的失去婚姻,當然她中間犯了瑞克的大忌,不可原諒的大忌~

每當有同學寫這本書評時,我總是看過書評後就跳過不太想看,因為我總認為四十歲了有個十八歲的女兒還是羅曼史的女主角,就覺的好奇怪喔~後來一直有同學寫書評就禁不起想看這本書的慾望,一口氣的花了3~4個小時把它看完,哇!作者太會寫故事了,連這種第三者的故事也可以描寫的這麼不讓人反感,功力之好啊~

閤上書心想,已婚者若是想劈腿有婚外情的話,最好還是淨身出戶後才再談感情,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
因為是描寫第三者的羅曼史,嗯…只能給4.5葉囉~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珊瑚

5
我的評比:5葉

這男主角真是可惡到讓我想殺人。從重逢到兩人突破枷鎖鼓起勇氣在一起都很令人同情,沒想到他那無法契合、志趣不同、聚少離多、他一直想分手的老婆一說懷孕,他當晚就搬回家打算棄女主角和她肚子裡也是他的小孩於不顧!好幾個月過去到他老婆說流產了他也完全沒發覺有什麼不對勁,非得要等他老媽跳出來說他老婆根本沒懷孕才如夢初醒(是說,大嬸,妳就不能早點講救一下妳兒子嗎?!),還要回家翻找證據跑去問醫生才知道。拜託!!全鎮的人都看到你額頭刻了蠢蛋兩個字了啦!真是人蠢沒藥醫,竟然還有臉跑回去找女主角。好吧,也許真愛就是能讓人不顧一切。BUT!!等他回去找女主角復合時,女主角竟然連甩個巴掌也沒有就這麼地欣然接受了?!!WTF?!!!!!要是我一定折磨他到死!!至少也要讓他苦苦哀求個一年半載的,再帶著小孩另覓良緣。去死吧你,蠢蛋!!

呼~呼~冷靜下來平心而論,蕾維爾實在是太強了啊啊啊啊!!看得我氣到全身冒汗也停不下來。先不說男主角的愚行,蕾維爾描述他們無法自拔的情意和痛苦的壓抑實在是太細膩傳神了!!讓我也跟著心痛~~雖然整個閱讀過程好像在看中視劇場的花系列,可是好歹也是感人肺腑的花系列,小的我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仍然五葉敬上.........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看完這本書,我一直盯著書名發呆。"甜甜的苦",這本書的書名真的好貼切喔。


梅琪是個40歲又有個已讀大學女兒的寡婦,要我早許多年前還是未婚少女時,打死不會看這本書,幫幫忙那就好像在偷窺我老媽談戀愛一樣,而老媽是不該談戀愛的,只有十幾二十的女孩才適合風花雪月的日子。
蕾維爾史‧賓瑟的書,是我近年來迷上的。我發現她的男、女主角一定有些許生活歷練,多多少少嚐盡人生的酸甜苦辣。作者在描述梅琪與瑞克舊情復情,而內心不停的掙扎,而同時瑞克向來自私的妻子,在瑞克要求離婚時,使出的最無想像力也最常被使用的賤招。這些真的不只是劇情,其實也是真的很能發人醒思的。那就是,如果妳是梅琪妳會怎麼做?如果妳是瑞克的妻子,只習慣都市生活,且恨透鄉間生活,妳會怎麼做?真的厚厚的一本書,真的讓我看的好過癮。 :D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這本真的寫的太真實了, 這麼赤裸裸寫出外遇的痛苦。

無論是男主角、女主角還是原配, 其實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傷害。作者安排第三者是男主角的初戀情人, 原本這段婚姻關係就有嚴重問題, 另外原配南茜有些作為很惹人嫌, 讓第三者梅琪頗能得到同情, 但不可否認的是男主角畢竟還是在未離婚前, 便劈腿, 這就是不對 !

很好看的一本書, 但我不會收藏,就像丹麥導演拉斯•馮•提爾2000年時的電影作品「在黑暗中漫舞Dancer in the Dark 」由北歐歌手碧玉主演, 太揪心了 ! 心臟不夠強, 再怎麼好看, 也沒辦法重複觀看!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So many books, so little time-Frank Zappa~買書如山倒,讀書如抽絲~
 

5
我的評比:5葉

通常我對於這種婚姻中的第三者是不會有好話的

但這種考驗道德規範的題材

被蕾維爾‧史賓瑟娓娓道來

確是如此的甜蜜又苦澀

那種明知不可為卻飛蛾撲火的炙熱情感

令人為之動容

其中最經典的應該算是 情路迢迢

真是考驗一個人心臟的大顆程度阿!

在看這本書時

我一直把自己放在凱蒂的立場來看待此事

如果是我

會不會也與她一樣氣自己的母親

認為她這麼快就背棄了過往

想了很久

發現到我應該是能接受的吧!

與其緬懷過往

不如勇於面對未來

快樂的過自己的人生。

梅琪的勇敢堅強令人敬佩

我也同意瑞克在處理婚姻關係時的確很消極

被老婆蒙騙說她懷孕時

那種處理方式

是讓梅琪受委屈了。

故事過程中梅琪母親的自私自利

女兒的不成熟不體貼

都讓人感到憤慨

所幸她有一個好爸爸

最後那神來一筆的離婚

真是大快人心。

是一本一看就停不下來的好書

推薦給喜歡療傷型故事的同學們~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這本書其實我真的有點猶豫要算四片葉子還是五片````

書裏的人都非常的寫實```男主角雖然知道女主角才是他想要的女人```可是卻優柔寡斷的處理跟妻子的關係

女主角都已經要四十歲了```可是沒有人支持她的時候還是很脆弱

對於青春期的女兒一點辦法也沒有``````

還好女主角的老爸滿開明的````支持女主角````還幫忙跟孫女洗腦

真的是一本很寫實的書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這本書是美國人寫的,所以大概沒有通姦罪吧!
我從報紙得知南韓討論過是否也要把通姦罪除罪化了~~~
外遇或許罪大惡極,但這本書還是值得一讀。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當初看童鞋們的評論時,有些不敢翻閱這本書,深怕是一本讓人看了心酸的書,

但是終究抑制不了心裡的疑惑,還是買下這本書。

看完後真的是又甜又苦,甜的是瑞克和梅琪的相戀,苦的

是瑞克和梅琪的分離,看到像梅琪如此聰慧迷人的都市女

性,依舊臣服於感情的考驗之下,而瑞克如此深思練達的

男性依舊揮不去固有的桎梏,不禁令人掩卷感嘆,問世間

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我非常欣賞梅琪的獨立能幹,沒有因為瑞克的離去而喪失

人生的目標,而瑞克,說實話配不上梅琪,我對於瑞克最

不滿的一點是,在他因為太太懷孕後選擇離開同樣懷孕的

梅琪,這點我可以體諒,畢竟他們是十多年的夫妻,但是

在他的太太流產後,他卻沒有回到梅琪身邊,反而陪伴他

的太太去歐洲散心,這讓梅琪情何以堪,一個瑞克求之不

可得的孩子,竟然還敵不過一個不稱職的老婆,而更讓

人生氣的是,瑞克最後離開他老婆的原因是他發現她曾經

瞞著他墮胎,如果不是這樣,恐怕他還是會乖乖守著他的

老婆吧。

所以這五片葉子給的是勇敢堅強的梅琪,瑞克請

靠邊站吧!

已有 3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有點不知道該給"甜甜的苦"幾片葉子? 也不知道該把這本書歸到哪個類型?

情節太寫實了,完全沒有一點傳統羅曼史的樣子,邊看邊想起廖輝英,兩者都是寫感情小說的作家,情節編排也同樣地寫實,差別在於蕾維爾史‧賓瑟給"甜甜的苦"一個好結局,勉強可歸類於羅曼史之列.

作者很會講故事,娓娓道出一個想改變生活的寡婦和一個婚姻出了大問題的丈夫之間重逢和舊情復燃的故事寫得合倩合理.兩人掙扎於道德,配偶之間,想愛而不敢愛;相愛之後又不想傷害其他人的心理寫得合情合理,絲絲入扣.

我有點納悶兩人年輕時分開的理由為何?不知是刪書還是作者沒寫到,全書並未提及這點.只提到高中時期兩人旳戀情有多麼甜蜜火熱,女主角甚至獻出了她的童貞.然後到就沒下文莫名其妙分手了,沒有一個交待的理由.而且兩人各自婚嫁旳年齡都很早,從女主角40出頭就有個讀大學的女兒便可見一斑.

第十三章之後的情節讓我很想掐死男主角.那時他己和女主角發生肉體關係,心裡很清楚和妻子的問題己嚴重到難已解決的地步,也有攤牌離婚的準備.
可是,妻子一回來哄他說想生個孩子,他就馬上和妻子發生關係,種下了後來妻子欺騙他懷孕好拖住他的因果.
那時他置女主角和這段感情於何地?這是男主角不能讓人諒解的地方.還連累一個小BABY出生時和之後六個月沒有父親.

這本書是給有些年紀已頗為明瞭人性,且歷經婚姻酸甜苦辣的人看的.對剛進入外曼世界的同學或尚未結婚的人不很適合,作者對人性脆弱自私的描述和掙扎外遇感情又甜又苦的情節寫的很鞭僻入理,十分寫實.

對作者致上敬意,敢挑戰這麼不符合羅曼史傳統的題材,需要有相當的勇氣,讀者的接受度本身就是個很大的疑問了,就更別提銷售量這個最令人洩氣的現實問題了.

已有 3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書名果然沒改錯,主角兩人愛得既甜又苦!

高中時曾是初戀情人的梅琪和瑞克,兩人在隔別多年後重逢,一個是丈夫死了,一個是與妻子婚姻出現問題,然後兩人情不自禁的舊情復熾,一發不可收拾。畢竟一個是第三者,一個是婚外情,道德上並不容許,當然愛得非常辛苦!那個妻子真是有夠卑鄙,使出詭計以免失去丈夫,難道這樣就能騙他一生、栓他一世嗎?她還是不願為他生兒育女,正如瑞克所說她只是愛她自己而已,她還曾經不止一次對瑞克不忠,但是沒有人知道,真是不公平。幸好後來被瑞克發現了她數年前曾偷偷墮胎,自私的女人真是活該!當瑞克被迫選擇了回到妻子身邊時,很佩服梅琪能夠堅強的繼續去走前面的路,獨自生養女兒。

主角兩人的既苦又甜的愛戀,蕾維爾寫來像詩一般的溫馨、細膩和動人!兩人在道德上的自責、心理掙扎,令人看得好心痛!我好愛這個故事!!!

已有 3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真是不容易啊!我花了N個小時才把這個故事K完了。

會注意到這個故事原因有二,
一是它的書名【甜甜的苦】,
非常好奇它到底是何種滋味呢?
二則是在看了同學們的評鑑之後,
就更有了想進一步了解的興趣。

很佩服作者選擇這類題材來寫故事,
我的天啊!---《情不自禁的婚外情》,
我必須承認(和某個同學一樣),早個十年前,
就是把我打死,我都絕不會看這種情節的故事,
更何況裡面竟然還有八點檔連續劇情節之類的高潮---
女主角未婚懷孕,原配使出白爛的手段...
我的天啊!那個誰..誰誰,拿把刀砍我一下吧...

然而,作者真的很會寫故事,
尤其她在描寫二位主角面對舊情復燃的那種抗拒、無奈、最後深陷、沉迷,她真得寫得很好,
不論是後來男主角的決定多麼傷了女主角的心,女主角如何堅強得面對未來,
讓身為讀者的我都能深深明白體會那種無奈的心情,真的是很
--苦啊!

雖然故事寫得不錯,我也還是必須承認,中間有一段,
我仍是看到有一種很想掐死某人的衝動情緒,
(只是我遲遲無法決定,是要掐死女主角還是男主角)

不可否認,這類情節的羅曼史小說,真的不討好,
肯定是很多人拒看故事,我只能說,的確是要有一點生活經歷及達到某個年齡層的人才能了解它所謂【甜甜的苦】到底是何種滋味.....

 

已有 3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這也是一本寫情寫景堪稱細膩深刻的一本好書

蕾維爾史賓瑟筆下的人都蠻不具羅曼蒂克色彩的,他們務實向上,有很多缺點使得生活不那麼完美,他們看見”愛情”卻往往不敢真正伸手去拿,磋跎年華之後往往後悔了又被現實生活牽絆住,讓讀者使不上力又跟著心痛,因為我或身邊的人也都會是其中一份子 如果十幾歲的少女來看,看不下去的大有人在吧!

我是近3年看這本書的,雖然喜歡但有點累,但也有種親切感~梅琪的媽還真可怕,她自己都是歐巴桑了,她的媽媽還管那麼多,但我能理解,某些程度上我也能看到我媽的影子 其實瑞克和梅琪雖是高中情侶,但那之後的人生他們也沒非對方不可的過自己的人生,相遇之際也沒天雷勾動地火,只是慢慢交換彼此多年近況之後,發現他們仍然相契!

這也許就是愛情小說能治癒人心之處吧,永遠要抱著希望喔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