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Sir Phillip, With Love

To Sir Phillip, With Love
書信傳深情
書封作者名: 茱莉亞‧昆恩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時間: 
2003-06-24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系列說明: Bridgerton Series, Book # 5 **  ( The Bridgerton Family 老五)

Sir Phillip knew that Eloise Bridgerton was a spinster, and so he'd proposed, figuring that she'd be homely and unassuming, and more than a little desperate for an offer of marriage. Except… she wasn't. The beautiful woman on his doorstep was anything but quiet, and when she stopped talking long enough to close her mouth, all he wanted to do was kiss her…and more.

Did he think she was mad? Eloise Bridgerton couldn't marry a man she had never met! But then she started thinking…and

其他版本

果樹-Romance Age
2008-12-30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3.8 片葉子

** 原貼文日期:7/30/2003 **

呃,我覺得這本書並沒那麼糟糕耶。
不過,這也可能是身為B家忠實愛戴者的我較為縱容的觀點啦。  

我不否認看完之後也有點兒失望,或者該說不太滿足,因為此書裡 Eloise 和 Phillip 相處的方式太……僵硬,甚至有點彆扭,雖沒的火藥味,但也缺乏應有的火花。而且,這兩人的個性可以說是至目前為止B家系列的書裡,比較難討我歡心的,儘管女主角 Eloise 的特質和心境描述得比男主角 Phillip 深入些。

Eloise 趁著舞會進行的半夜偷偷溜走,在沒有伴護的情形下離開倫敦隻身前往 Phillip 的鄉間宅邸,一個二十八歲的老處女了,哪會不明白這種莽撞行逕會引發什麼後果?雖然和 Phillip 通信超過一年了,而他在最後一封信裡也的確表示他有再婚的意圖,並邀請Eloise 到他的家裡作客,看看他們適不適合彼此。Eloise 是接受他的邀約了──但是卻“忘了”先回函告訴他。可憐的 Phillip 老兄,在看見和自己通信了一年的“筆友”大剌剌地突然出現在他家門檻時,有多麼驚慌失措了!
之前,他在腦裡描繪出一個二十八歲老處女的刻板模樣,哪曉得她到這把年紀還沒結婚並非是乏人問津,而她的長相更是一點也不像他所以為的那麼平庸呢?!

Phillip(以下簡稱「阿飛」吧 :-O )是個植物學家,對栽種植物和培育新品種等等知識的了解,遠勝於對如何當稱職的父親和丈夫。在某方面,他的笨拙無助和渴望讓我替他心疼,但不只一次,他行為舉止中表現出的自憐和自嫌則讓我惱火。有時候,他就像個沒自信、急需保證和安撫的孩子。「我不是個好父親」「我對如何管教孩子毫無概念」「我令孩子們失望了,但我真的不知該怎麼辦」……這些類似的字眼在書中不知出現過幾次啦,特別是前面的一半。我不只一次強忍著抓頭髮的衝動,心想:「喂,你別妄自菲薄了好不好,阿飛老兄?你甚至連真正努力試都沒試,就已提前宣告自己的失敗;如果你肯偶爾離開你珍貴的溫室和寶貝的花花草草,而非像隱士般地遁居在你的植物世界中,那麼當稱職老爹的目標會離你這麼遠嗎?」 :( 

他童年時,父親施予的體罰教育,也是讓他對自己的孿生子女保持距離的原因。害怕脾氣失去控制,步入父親的後塵,阿飛愚蠢地認為避開他的子女,把他們交給保母和家庭教師照顧,是最理想的方式。而藉由再婚,替他們找到一個母親,他就可以把肩頭的重擔卸下。
莫怪乎啊,孩子們會以不斷的惡作劇來吸引他的注意。他疏忽到連孩子們早會游泳了,都完全不曉得(他知情後還為此懊惱自責不已)。自妻子死後的一年多來,他禁止孩子們接近湖邊,怕他們淹死(老婆的死亡,讓他自此對那座始作俑者的湖水心懷恐懼嘛),這我是能體會啦,因此也不怪他,只要他事後別表現得那麼彆扭就好了。 :( : 

Eloise 維持快樂單身的信念,在她的手帕交 Penelope 宣佈和 Colin 的喜訊之後就搖搖欲墜了。閨房密友和她迷人的三哥拜完堂成完親之後,她更是覺得失去了平衡和重心。作者將 Eloise 矛盾、失衡的心境描寫得還可以,看過B家系列書的童鞋都曉得她和甚至很義氣地打算陪著(真正乏人問津的)Pen 當一輩子的老處女。嗚嗚嗚,哪曉得 Colin 會破壞她的人生規劃……不不,我是說會被箭無虛發的愛神射中,而她在他們婚後數度登門拜訪時,這對愛情鳥竟“忙”得連接見她的時間都沒有呢!

看見好友和老哥你儂我儂的模樣,Eloise 心中的失落感更大了。她想暫時避開倫敦,避開親人,避開滿面春風的愛情鳥。
鰥夫阿飛邀請她到他家作客,這麼好的機會,她還猶豫些什麼呢?於是,性子急又衝動的她,決定利用家人都不注意的時刻落跑,包袱款款後便啟程啦。

(忘了提,Phillip 的亡妻是 B 家的遠房表親,Eloise 在得知她死亡之後主動寫信悼慰從未碰過面的阿飛,兩人自那時起就開始魚雁往返了。阿飛在每封信裡附贈上一朵小花兒的舉動,讓 Eloise 覺得他是心思周到又浪漫的紳士……但是,嘿嘿,見了面的幾秒鐘後她的印象完全改觀了,特別是那對小惡魔雙胞胎驚天動地的登場之後。)

Phillip 的那對八歲大的雙胞胎子女,一開始可真是囂張到不行  。裝滿麵粉的桶子自 Eloise 頭頂砸落讓她成了麵粉人還不算什麼,用繩子當陷阱讓 Eloise 跌倒──而且這一跤摔得她鼻青臉腫──才慘。當然這兩個小魔頭事後得到教訓並且懺悔了。惡作劇的小孩出現在書裡,我向來不怎麼排斥啦,不過他們的使壞方式有點逾越界線了  (我就不提他們對他們的女家教做了什麼。)。

Eloise“失蹤”之後兩天,B家的四個男人殺氣騰騰地追趕而至(Eloise 把和阿飛通信一事瞞著家人,他們是藉由在她書房裡發現的信函才曉得 Phillip 這號人物的)。這一團復仇天使隊伍由大哥 Anthony 領軍,衝入阿飛家門的那一刻,大哥和二哥的手一起掐住阿飛的脖子,血氣方剛的B家老七 Gregory 負責補上一拳。

啊,唯獨我可愛的 Colin,果然是動口不動手的謙謙君子,知道拳頭解決不了問題(Colin 親親,偶沒白疼你 :-O )。食量好、胃口佳的 Colin 用快速解決掉阿飛家餐桌上的所有食物來報復拐走他妹妹的惡棍。B家大哥平息怒氣之後發現他唯一能在參桌上找到的食物,是不小心被老三遺漏的一塊雞肉。反正有 Colin 在場的時候,他們早就習慣餓肚皮了。 

看見 Eloise 鼻青臉腫的模樣,B家兄弟以為她是被虎背熊腰的阿飛欺負的,老二阿班憤怒得差點沒把「植物人」阿飛掐死──幸好 Eloise 憤慨地阻止了。(哈哈,她拉扯阿班的頭髮逼他鬆手的潑辣相,笑死我了  )

總之啊,Phillip 和 Eloise 除了匆匆結婚一途,還能怎麼辦呢。(其實阿飛原本就有意向B家老五求婚了,B家四兄弟的出現只是推波助瀾罷了)
話說回來啊……不按常理出牌的B家兄妹們對這類 Compromising Situation 的處理方式早就不陌生啦,瞧瞧當初大哥 Anthony 和 Kate,以及老四 Daphne 和 Simon 的情況就曉得了  

還好B家媽媽這一回得到了“緩刑”,不必再重複當年面紅耳赤、支支吾吾地對老四 Daphne 講述丈夫妻子該如何「做人」時的窘境。當 Elois 告訴娘她對新婚之夜該面對的事並非一無所知時,B家媽媽差點釋然得跪倒在地呢,嘻嘻....

至於阿飛的前妻,她憂傷、鬱卒、退縮的原因以及企圖輕生的理由,在我看來相當怪異。這個和阿飛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將近十年的女人,天生就是個不快樂的人,身體孱弱,心病更不輕。雙胞胎誕生後,原已像第二層皮膚一樣緊裹著她的憂鬱現象,更是雪上加霜。
阿飛當初會娶她的動機也很荒謬──她原先是他哥哥的未婚妻,哥哥自滑鐵盧戰役中身亡後,阿飛繼承了領地和從男爵的頭銜,連帶地也接收了哥哥的未婚妻。 

這……有這個必要嗎?哥哥的死又不是他造成的,那個女人和他毫無關係,他也不愛她(甚至連喜歡都談不上)。當時他還只是二十出頭的年輕小夥子,何必要包攬這種責任?如果說是罪惡感驅使或是有感情基礎我還能了解,但並沒有啊。真搞不懂。  

阿飛在本書最後一幕裡「以花傳情」的示愛花招雖沒啥創意,但很有心啦,所以給他拍拍頭嘉獎幾句。 

比起B家系列的前面幾本,這本書我認為確實遜色些。一個但既是B家粉絲一員,我當然還是得給予支持,並且繼續以殷切的心期盼B家的寡婦老六 Francesca 的故事快點粉墨登場……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