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就像沒有屍體的懸疑小說,咦--讀《戀愛纜車》隨筆

1 篇文章 / 0 新
kissdionysos
離線
Last seen: 5 年 1 個月 以前
Quite a regular
已加入: 2016-03-31 10:57
愛情就像沒有屍體的懸疑小說,咦--讀《戀愛纜車》隨筆

日本名作家「東野圭吾」向來以推理小說聞名創作等身,多年來亦不乏挑戰新領域題材。這次東野圭吾出人意外首度試寫愛情小說《戀愛纜車》(恋のゴンドラ),才一出版就受大眾熱烈迴響、短短 5 天首刷書就售磬再版、熱賣已突破 25 萬本!然後我覺得他筆下的戀愛故事,怎麼始終都多少漂浮著懸疑推理氣氛……難道這就是「愛情」的真面目?

《戀愛纜車》是多主線敘事小說,男女主角主要來自東京觀光飯店裡的一群同事,之後再加上百貨公司的櫃姐、滑雪場的人物,重要人物約是八名男女有:日田榮介、月村春紀、水城直也、木元秋菜……一群人間男女之間多少彼此相關,以「滑雪場」為共同背景交迭出場,編織出友情、戀愛、結婚、外遇、背叛、復合……各色人間戲劇。 

我邊讀東野圭吾這本戀愛小說發現出場人物不少時,邊閱讀邊簡單做了社交關係圖。結果很有用。有時候在前一個故事裡被劈腿落落寡歡的都會女子,在跳過兩段別人的故事後再度出場成為滑雪聯誼的女主角、又跳過一個故事後則成為朋友們搓合的對象。有時候笑中帶淚有時候淚中帶笑。讓人覺得這是本細膩具有幽默感的愛情小說。

儘管她(他)們的命運大不同,有人愛情順遂有人始終吃癟,不過背後布景始終不變、是這次出版社規畫的東野圭吾「滑雪祭」當中重覆出現的雪地:長野縣「里澤溫泉滑雪場」,是日本規模最大的滑雪場。我還聽說去里澤溫泉滑雪場必吃加了「野澤菜」的「擔擔麵」,好像很好吃喔。

一座白皚皚超美麗的北國滑雪場、具有各種豐富的滑雪雪道;天氣超棒、今年雪況很棒,從初雪者到專業級滑雪者都能享受滑雪的樂趣。不管是「單板滑雪」或「雙板滑雪」,跟情投意合的朋友一起享受滑雪的樂趣,不論是滑壓過雪的雪道、或是沒有人滑過的粉雪滑道,只要能夠暢快地滑雪就很快樂。

常言道「千金易得,知己難求」,幾對適婚男女邊滑雪邊上演感情戲劇。不過有人偷吃被逮、有人鳯求凰不成、有人女友被攔路追走、有人被劈腿、有人試圖在滑雪場博取岳父家認同……多樣的人生!

《戀愛纜車》雖是發生在「里澤溫泉滑雪場」的多線敘事,不過第一個和最後一個故事,都恰恰發生在滑雪場裡的「箱形纜車」裡。男生主角都是「廣太」,在東京都一家室內設計裝潢公司工作;廣太有個漂亮鳳眼的標緻女朋友,彼此訂下婚約將在五月舉行婚禮卻鬼鬼祟祟不安份,想在跟女友結婚定下來之前偷吃……

廣太跟正牌女友編了藉口外宿,其實是偷偷策畫了兩天一夜的里澤溫泉滑雪場旅行,想藉滑雪旅行在旅館過夜偷吃新認識的(身材超好)百貨公司化妝品專櫃櫃姐「桃實」……可惜在劈腿旅行裡,大家都穿著全套滑雪裝面目難分、搭乘纜車你不知道同車裡的究竟有沒有未婚妻時,是非常危險的……廣太他就遇到直覺非要「趕快跪下認錯」的可怕場合喔!

滑雪滑出這樣的亂子,不知道能不能申請旅遊災害? 

在滑雪場大家頭臉身材都被滑雪裝束遮得嚴嚴實實,如果默不吱聲的話很難知道誰是誰?因為雪鏡遮臉、滑雪衣褲掩飾身材,尤其在戴了圍脖加上毛線頭套或安全帽後,有時候甚至難分男女。滑雪裝束遮頭蓋臉的效果,在東野大神的懸疑劇《雪煙追逐》(雪煙チェイス)嚴重造成搜尋目標人物的困擾;在《戀愛纜車》裡同樣因為滑雪裝下的臉孔難辨造成數樁的「意外」,像是廣太劈腿新女朋友桃實卻發現未婚妻碰巧搭上同一部滑雪纜車……意外地危險!

不過穿著滑雪裝也能造成正面效果唷。滑雪場聽說有著「滑雪場魔法」!似乎是大家長相身材都被遮住、再加上雪地的美景光影烘托,人人好像比平常要再俊俏美麗了幾分,效果有時候簡直雷同假面舞會了。

在滑雪場的戀情關係……似乎因為滑雪場的場地加持,談戀愛有利也有弊,不可不察;東野圭吾藉著雪光掩映,這次玩出好幾段有趣的戀愛橋段大賣數十萬本當真不是蓋的!

雖然這次沒在東野大神新作看到慣性出現的「屍體」、「嫌犯」、「警方」等元素,還是難免有時候忘情地擔心下一頁會出現屍體(雖然這本裡頭難得沒有任何人死掉),不過這兒那兒仍然不時透出推理線索,流露出東野圭吾式懸疑氛圍……只不過這次待偵查的不是凶殺案,而是男女感情一堆有的沒有的爛帳,所以仍是有「凶嫌」與「被害人」,識貨的人當知道當中厲害吧。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