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

1 篇文章 / 0 新
轉檔管理員
離線
Last seen: 14 年 8 個月 以前
已加入: 2004-12-27 22:42
請問.............
STONE  發表時間: 2004/2/24 10:36:47 PM
請問影中光和鏡中煙有什麼relationship?
and theu atre talking about what?


..................  發表時間: 2004/2/24 10:58:54 PM
建議這位童鞋在張貼任何留言時,能將主題直接標明出來。
只留〔請問.......〕的字樣,會讓大家都必須要點進來看,才知道妳在問什麼。


給童鞋奇文共賞  發表時間: 2004/2/24 11:12:37 PM
地下室有篇超級好文章, 似乎跟這個討論串有小小關係, 獲得作者同意後給大家共欣賞

最讚的是, 好文章配上最佳真人真事實例, 更是清楚易懂了

**********

網路上的小白與老白(上) by 嚴驊

最近我有一位網友,出了一本漫談網路的書,不過這位仁兄是光明教主之類的人物,所以他書裡所談的都是網路上的光明面,例如:如何運用網路賺大錢!如何運用網路抱得美人歸之類的話題。

這位網友的出書,使得我一時技癢,也想跟大家聊聊網路,不過我雖非光明教主之輩,但是也非黑暗魔君之流。(我總不能跟大家聊一些如何被網路坑錢、如何在網路上認識美人『龜』之類的黑暗訊息)。所以我就折衷一下,談談網路上的「小白」們好了!

大家都知道網路上流傳著一個名詞,叫做網路小白。網路小白雖稱不上是人見人厭,但是也絕對不是討喜之輩。基本上,網路小白的跟五洲製藥的斯斯膠囊有點雷同,都有很多很多種類型。一般而言,大家最熟悉的網路小白,就是「網路小白癡」之意。我們簡稱它為「第一種類型的網路小白」,這類型的網路小白就是一些不太懂、也不想深入瞭解某些主題、但是又喜歡就這些主題而隨意發問的網友。舉例來說,如果有網友闖到陳致遠球迷論壇去問了一句:「請問陳致遠是誰?打籃球的嗎?」,或是跑到孫燕姿歌迷俱樂部很有禮貌地發問:「孫燕姿是誰?唱過什麼歌?身高幾公分?另外請問孫燕姿到底是男是女?」。像這類型的網友,就是最典型的網路小白。

對於這種類型的網路小白,克制力比較低的網站主人(經營者、管理者或是站長)就會開始情緒失控。他也許會大罵:「你不會看看本站首頁上,已經貼了一張陳致遠穿著兄弟隊球衣、拿著球棒的超大相片嗎?你為何還要問陳致遠是不是打藍球的呢?」「妳沒瞧見網站上到處貼著孫燕姿美美的相片,而且有關孫燕姿打從娘胎開始的所有資料,我們都寫著清清楚楚。妳為何還要問孫燕姿是男是女呢?」

一般而言,遇上了這種「以白癡為體、以耍白癡為用。」的網路小白,網站主人除了情緒失控一下、大部分依然是睜隻眼、閉隻眼,衷心期待著網路小白假以時日,也許就會進步神速,脫離白癡的行列。因為在網路上,網站主人多半習慣以「人性本善」的樂觀角度來看事情,大家都不相信有人這麼不受教、如此心甘情願地讓自己「一日為小白、終身為小白」。或許有朝一日,某位起初不知道陳致遠是打棒球的網路小白,會變成一位比Barry Bonds更厲害的棒球好手。大家也相信一開始不認識孫燕姿的網路小白,最後也許會成為孫燕姿的老公也說不定!總而言之,就像安泰人壽的廣告說的一樣,「世事難料、對人要更好!」,您今天忍住氣、不對一位網路小白發脾氣、那天網路小白成了「白博士」,一定會對您肛溫(台語:感恩)有加!

再來談談第二種類型的網路小白,這個「白」並非「白癡」之意,而是「白目」之意。說實在話,我覺得白目型的網路小白其實並不見得比白癡型的網路小白來得少!不相信?那您可以到任何一個互動型的網站去,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上,白目的網友還真的很多!例如:有些網友擁有一些特異功能,他可以在大家所聊的任何話題之中,不偏不倚地切入任何政治話題,東一句無恥阿扁、西一句阿舍連戰,南一句屠夫中共、北一句下流布希,完全無視於你們原來到底在討論些什麼!

不過這種「泛白(註:泛政治化的網路小白)」其實還不夠厲害!因為還有一種加強版本的網路小白,完全是以「踢館」為前提的「耍白目」,這種網路小白習慣跑去兄弟象的場子去捧興農牛,去泛藍的場子去為泛綠加油、去張惠妹的場子為孫燕姿打廣告。對於這種加強版的網路小白,網站主人多半都會非常無奈!倘若將小白連人帶言(留言)地丟出去,一定會遭到「你在搞一言堂、你是XX的打手、你一定收了XX的錢,這是一個民主時代,你根本無權干涉我的發言!」之類的文字版頑強抵抗,而且還會激起原本不是網路小白的人莫名其妙地義憤填膺、一起拔刀相助了起來。倘若網主沒有處理好的話,搞不好還會把一個單純的「網站」,轉變成一場口水橫飛的「網戰」。

但是…,強中自有強中手,我再來介紹打敗天下無敵手的第四種類型的網路小白,儘管前兩種類型的網路小白都是在白目的外表下,打著民主時代的旗幟、隱藏著一顆踢館的心。不過再怎麼耍白目、再怎麼愛踢館,都是要服膺「少數人服從多數人」的法則,這時多數人(假設這多數人都是支持一種顏色、一個球隊或者是一個藝人)一定會齊手齊心地制止網路小白的踢館行徑。但是如果網路小白挑戰的對象是少數人,甚至就是網站主人,這時殺傷力就大條了!

舉例來說,我經常會去一些玩具論壇去閒逛,總是會發現這種超強版的網路小白,在論壇上貼著:「那裡的玩具賣的最便宜!」,但是不久之後就被網站主人殺掉,然後就會激起一場不算小的唇槍舌戰!網路小白會問:「這是一個討論玩具的論壇,我告訴大家購買玩具的最佳地點,有何不對呢?」。這句話聽起來真的是頗有道理的!所以大部分的網站主人也不敢反唇相譏、頂多只會悶不吭聲對網路小白的貼文殺個片甲不留,不過我曾經看過一個網站主人在砍了數百篇貼文之後,終於打破沈默地貼了一句心裡話:「我自己就是玩具商,而且我每年花幾十萬元在搞這個玩具論壇,希望大家看得開心的時候,可以順便買買我所賣的玩具。倘若你是我,你會允許別人不花半毛錢在你開的商店裡賣東西、跟你打對台嗎?」

除了以上四種網路小白之外,還有一些零零散散、並不太構成困擾的網路小白,像是「分享型」的網路小白,自己沒有任何創作與創見,只能轉貼別人的文章、或是權充新聞播報員、將這天大小新聞報的新聞一股腦貼在網站上。其實這種網路小白也沒啥不好,至少對於充版面、充人氣的確有莫大的貢獻,但是貼久了、貼多了、甚至是貼重複了,你也會覺得很煩!

至於其他的網路小白,我覺得我也不好意思再繼續浪費篇幅再探討下去。我只想說的是所有的網路小白們,其實「出沒」的地點也不光是網路而已,其實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也存在著不少這類型的小白們。不過大家也別哀怨,因為這是一個網路時代!小白們是網路時代所造就出來的產物。

這時我要為大家來定義所謂的網路時代,其實網路時代,並不單純只是指網路很流行的時代,而是一些像網路之類的方便科技產品(行動電話)進入社會之後,造成人們思考與行為改變的時代。

在十年前,網路、行動電話都未風行的時代裡,你也許要花很多時間寫信給一位你愛慕的女孩子,然後信寄出去後,你也許要呆呆地苦等他的回電或是回信。不過現在都不用這麼麻煩!你可以用MSN、ICQ就可以馬上與他溝通。以往我們在學生時代要找資料必須要去圖書館,而且有時從圖書館開門到打烊、都還不一定可以找到自己想要找的資料,但是現在只要上網Google一下,就有一大堆你所想要的資料。

在溝通與知識取得都如此方便、快速的狀況下,人們的性格自然就會改變。首當其衝的就是快速兩字,通常「快」與「急」這兩個字是一個雙胞胎。由於你溝通的速度變快、資訊取得也變快,導致你對溝通很急!對資訊的處理也很急!以往你對某件事情不爽、想要振筆疾書來個不吐不快。但是等你寫完了或是對方收到時,通常你也想通了,事過境遷了、船過水無痕了。

但是與過去相較之下,現在的資訊取得與溝通實在是太方便、太快了!所以導致你的情緒變化也是又快又方便。我可以舉一個例子,兩個星期之前我寫了一篇不爽許純美的反諷文章,標題叫做「我愛許純美」。沒想到一群人只看到標題、馬上就興起了一股台灣藍波火,也不願意繼續看文章到底寫了些什麼,火速寫了封E-mail來罵我:「你這個變態居然還愛許純美,真是噁心死了!」。不過現在這種「即刻幹樵、馬上反擊」的行徑,在過往的年代其實是鮮少出現,所以網路對於人們最大的影響,就是使得人們變得衝動了許久,很衝動地發怒、很衝動地同情、衝動地義憤填膺。

由於資訊充分又氾濫,加上可以討論的網站空間也是充分又氾濫,因此大家覺得自己可以參與的空間越來越大。因此才會無形間造就了這麼多網路小白。以往網路時代未來臨之前,你不知道這個世界上,存在了這麼多有趣的人與事可以讓你參與討論,所以你只參與你已經懂得的事情。

當網路時代來臨之後,你便獲得無限的權力可以在任何範疇裡蜻蜓點水、東哈啦一句、西打屁一段。有時你可以不懂裝懂、有時你可以不懂、就裝小白。有時你發現別人也是不懂裝懂,你還可以先發制人、批判他們是網路小白。於是形成了一種,造成一種「小白小白滿天下、越冷(指網路的氣氛越冷)它越開花」的網路惡性循環。

以上就是我所知道的網路小白,不過網路小白並不可憐、也不值得同情(都蔚為網路主流了,有何好可憐的呢?),真正可憐的網路族群,其實是網路小白遙遙相對的網路老白,至於網路老白的悲慘故事,且容我下回再敘!

(本文章為一千零一Yeah第257集)
轉載自http://www.1001yeah.com.tw/article/040257.html



CHENG-CHEN  發表時間: 2004/2/24 11:38:01 PM
這兩本書的關係你看了就知道


 發表時間: 2004/2/25 10:18:03 AM
童鞋,妳們真狠~~


STONE  發表時間: 2004/2/25 7:33:42 PM
CHENG-CHEN:
我都想看完2本...
但..畢竟住在香港很難找到外曼....


Tad  發表時間: 2004/2/25 8:32:21 PM
珍安的書,風格都很類似;看完後很難記住書名和內容,
剛查了網站資料,就個人印象略述:

鏡中煙-郝麗荷從好友取得一來路不明的鉅款,華堂茂(男主角)指控她為同謀,兩人爭執後,一同查案。書中有一間「鏡屋」,各處裝有鏡子,好像因為屋中有「煙」而破案的。
影中光 -路喬依(女主角)有超能力,能感應牆壁(或房屋)發生的事情,尤其是負面的能量(殺人);因此被屋主(兇手)盯上,加上前夫死因不單純。僱用男主角(私家偵探)查案。

二本書沒什麼關連,除非我年紀大老花眼沒看到。
推薦「影中光」,女主角的靈異感應和男主角的查案技巧,都蠻有特色。(大概我的印象深刻吧)

對了,影中光有提到女主角曾被人送到「烏托邦」高級療養院;但在茱麗嘉伍德的「情煞」中,亦提到「烏托邦」高級美容院,二者都處於深山僻野,十分高級,挑客人又要預約等等。是巧合還是真有這間烏托邦嗎?



CHENG-CHEN  發表時間: 2004/2/25 10:23:57 PM
那,不看書的話,這兩本書之間的關係其實對讀者沒那麼重要。

討論區也有討論香港買書的主題,請移駕。祝您早日找到書。



STONE  發表時間: 2004/2/25 10:40:25 PM
多謝^^


alison326hk  發表時間: 2004/2/26 12:55:37 PM
Hi, stone 童鞋,妳可以在觀塘宜安街良友書局,或紅磡石戲院對面有一家租書店都可以找到這二本書. al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