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甯《日照蔚藍海 》

1 篇文章 / 0 新
smother
離線
Last seen: 1 年 6 個月 以前
Quite a regular
已加入: 2011-11-28 19:56
裴甯《日照蔚藍海 》

書名:日照蔚藍海

作者:裴甯

出版社/書系:萬達盛/首席珍品0010

先承認會讓我對這本起莫大興趣是因為ptt言小板版友的介紹,其中之一的關鍵就是男主角有那麼幾分會讓人想到《一吻定江山》的小總管,小總管京極御人啊!

男主角從日本而來,受爺爺之託來尋找當年的初戀情人,人生地不熟又語言不通的男主角,找上了日文系畢業正在歷史所進修的女主角當口譯,一起完成這超級尋人的任務,然而五十幾年過去,物換星移,事過境遷,當年的相關人物一一逝去,宛如大海撈針的尋人任務更是難上加難,不過隨著證據一一揭露,故事透過插敘敘手法一點一滴拼湊出當年爺爺和巴奈的過往。

男主角是嚴肅、認真又壓抑的冰山男,真的有幾分小總管的影子,不過比較趨近正常人,不像小總管禁慾指數那麼高,如果說小總管禁慾指數是100,那男主角淺見時人的禁慾指數大概只有10;如果說小總管是遊戲裡的終極大魔王,那淺見時人大概只是遊戲途中任務裡的小boss,不過這都無損於這個故事的精彩。

如果問說這故事會讓我想推薦什麼?大概就是花蓮、原住民、灣生、時代氣氛。日照蔚藍海,在台灣,大概只有在東部,才有幸能看到早晨的陽光灑在海上吧!我覺得作者歷史資料及故事融合得很好,讓史實自然而然地融入在故事的裡,成為故事的骨血,也透過這樣的架構,讓整體時代氣氛呈現,讓曾經生活在花蓮的日本人、原住民、漢人有血有肉起來。

另外因為男主角不懂中文,男女主角整個故事幾乎都是用日文對話,不過作者總不能寫日文給讀者們看嘛,可是卻在一些對話語言的使用上,頗為細緻地融入了日語語法來呈現日文感覺,讓整個故事更顯精緻。不過看前八章剛讀完時的小小遺憾是,故事性很足,可是甜蜜感不夠阿,不過好險最後兩章稍稍補足了這個遺憾。

喜歡這個題材,也欣賞作者選擇這題材的勇氣,特別是在原創當道的現在,不認為所謂的古代架空朝代歷史宮鬥穿越才有所謂的氣勢恢弘,而言情就注定小情小愛沒事躺著也中槍,路過看到趴在地下還要踩三下,在這片土地上的過往,還是有許多無可奈何的蕩氣迴腸值得一一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