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 攝政時期的舞會:流行的舞蹈和其背景

【原文】Regency Dances

喜愛閱讀《傲慢與偏見》、《妻與女》等攝政時期小說的人想必知道參知舞會是那個年代極受歡迎的消遣活動。大至倫敦阿耳梅克(Almacks)或鄉間別墅裡舉辦的豪華宴會,小到家人朋友晚餐後一時興起的跳舞等。舞會提供了年輕男女們尋找合適的結婚對象的機會。

自許流行、有著為數不少的中產階級人口的城市多半有自己的大會廳可供舉辦舞會之用。最有名的例子當屬「巴斯」。巴斯城在上城區和下城區各有一座這樣的大會廳。

這些活動不見得像仕紳辦的舞會那樣時髦雅緻、安排了專業樂師並提供豐盛的食物。

攝政時期的社交舞十分複雜,繁複的舞步相當難學。大部份屬於英國鄉村舞──它和蘇格蘭鄉村舞有些類似──全部的舞者面對面排成一長列,跳著錯綜複雜的舞蹈動作。
和同一個舞伴跳兩支舞約要半小時,所以若要和不喜歡的人一起跳可就很難熬了。
英國鄉村舞蹈源起約於十六世紀,當時便極受中產階級人士歡迎。宮廷中通常以跳舞為晚間的節目。

到十八世紀初時,小步舞、庫倫特舞蹈和加瓦特舞等越變越複雜、誇張和不自然。因此越來越多歐洲流行的舞蹈便被英國鄉村舞取代了。

雖然許多人認為對舞〔或行列舞〕是源自於法國,但事實上這種舞蹈乃是由英國傳至法國的,這名稱用來形容英國鄉村舞排為縱列形的方式。

其他流行的舞蹈包括方舞和方塊舞,都是起源於法國,非常優雅的對舞組合。方舞原是法國的土風舞,約在一七七0年引進英國。法國人跳這種舞是排成四方形的,但英國人則採用長隊形以配合他們的大舞廳。

方塊舞則是在一八一六年由阿耳梅克的貴婦人們帶進英國社會的。這種舞包括五種不同的舞步,非常輕快和優雅,搭配的音樂通常是改編自流行歌曲或是舞台劇。其中「槍騎兵方塊舞」直至今日仍有人在跳,不過舞者多半改以走步而不像一八二0年代全盛期時那般踏著花俏複雜的舞步。

華爾滋和方塊舞逐漸取代了英國鄉村舞,不過當初華爾滋剛引進時被認為驚世駭俗,因為它讓相擁的跳舞男女有著身體的接觸。事實上,除了士瓦本和瑞士禁跳外,德皇威廉二世也不許宮廷舞會中跳華爾滋。

華爾滋是在一八一二年時,由Baron Neuman介紹至英國的,之後為阿耳梅克的貴婦們所接受,又稱為華爾滋宮廷舞。

有意思的是,許多方塊舞曲漸漸轉為澳洲鄉鎮的土風舞。


【原文】Almacks

「阿耳梅克的聚會處」(Almack's Assembly Rooms)位於倫敦聖詹姆士街附近的國王街上,在一七六五年二月十三日首度開門迎客。幾週內它隨即成為時尚的代表。在這些「神聖廳堂」內,七位上流社會 出身的貴族婦女以鐵腕作風控制著社交圈(英國社會的上等階層約一萬人)。這些阿耳梅克的社交界領袖對於誰可以登記跳舞、舞會該穿什麼服裝、什麼行為合宜、 誰可以和誰在舞會上會面等有著掌控權。

這些社交界領袖控制著誰能收到那夢寐以求的入場券──受邀參加每星期三舉辦的舞會。許多少女獲得好姻緣的機會全操之在她們的手上。沒有她們的首肯,年輕女子們便不能獲邀參與合適的娛樂活動以遇到有地位的年輕人。

想結婚的年輕女子和她們貪婪的母親,無不使出渾身解數以求能獲准進入這個名流圈的聖地。

週三晚宴這樂事就在看有誰來參加了、被人看見出席了、而且隔天一早能吹噓自己有去中結束。餐點包括了摻水發酸的檸檬汁、茶、麵包、奶油、和不新鮮的蛋糕。舞蹈合乎規距禮儀、十分沈悶。每個人都呈現自己最好的一面,很少會有刺激有趣的事發生。

以上文字由 © Megan編寫。 20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