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女人跟性有甚麼問題嗎?」--莎拉麥克蓮

剛剛看到這篇莎拉麥克蓮的專欄,覺得非常好。非常想放上來跟大家一起分享。

請先看專欄連結的內容。

大意是說,莎拉在一場喪禮中,被一個她認識了一輩子的好朋友,大聲地問說:妳還在寫情色書刊(sex books)嗎?大聲到所有其他喪禮的人都聽到了。而且妳感覺他是故意要讓大家都聽到,以為這是一個又特別又有趣的問題。並且非常確定這個問題一定會讓莎拉感到難為情。

接著她列出她在不同場合,不斷被問到的問題:

「妳寫淫書?」

「莎拉專寫撕破上衣的那種人(bodice rippers)」

「妳幾時要開始寫一本真正的書?」

莎拉一開始會很惱怒的為自己防衛,但是後來她漸漸閉上嘴巴,因為她發現,像這樣對於羅曼史這種文類似有似無的攻擊跟論斷,大部分都不是因為羅曼史本身,而是羅曼史已經被縮小到它所內涵的有關"性"的部分。所以我們明明知道傲慢與偏見就是最經典的羅曼史,但是它被奉為文學經典,而不會因為它是羅曼史而被貶抑。羅曼史之所以會被社會看不起,只是因為裡面有關"性"的描述。並且這些性的描述都跟女人掛勾在一起。

所以每當她聽到這種評論與對羅曼史的輕視,她內心中真正想嘴的是:what is your problem about sex and women?

Sophie Jordan說得很好:沒錯,我常常聽到別人對性的評論,但是要怎麼說呢? 我寫的書是有關人們墜入愛河的故事,而性是其中的一部分。現實生活不就是如此嗎?

 

說真的,羅曼史就是寫人們相愛、相處的故事。兩個人相愛,相處,用身體表達愛,或者有人用身體企圖否定愛,這些都是自然人性的一部分。請問,這到底有甚麼問題?像文章所寫,羅曼史有的寫得很好,有的寫得很差。其他小說作品也是,有的很好,有的很差。不管我們用甚麼標準去喜愛或討厭一本書,羅曼史都不該因為其中包含的(非常自然的)性,而被打入十八層地獄。

Sex is just part of people's love life. The very natural part. Period. 

部落格分類: 

回應

        豆瓣有一個熱評,大意是:看韓劇的人,鄙視看港劇的人。看美劇的人,鄙視看韓劇的人。看英劇的人,鄙視看美劇的人。看北歐劇的人,鄙視看英劇的人。

        類比下來,大概就是,看莎士比亞的人,鄙視看哈利波特的人。看哈利波特的人,鄙視看羅曼史的人。

       人類,如果不互相鄙視,大概會活不下去吧?和平相處,尊重別人的選擇,大概是不可能的吧?

       再次感嘆,人類這個物種,居然還沒有滅亡,真是神奇啊!

 

羅曼史小說作家其實真的被打壓,打壓有兩個點,第一是寫羅曼史的女性比例較高,本來男女性別歧視這件事情到現在都還是存在的,以女作家為主的寫作流派被當成不入流是可想而知的! 第二是 羅曼史老是被認為是幻想、腦袋空空~~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不管現今的羅曼史作家如何將各種問題跟議題融入他們的小說中,那些先入為主的看法就還是影響著對羅曼史壓根不關心的人了!

Jane Austin在寫傲慢與偏見的時代,也是遇到同樣的問題。女作家寫的東西在當時被貶得更厲害。要不是因為實在太受歡迎了,傲慢與偏見的文學地位大概也不可能有傲立文學圈的機會。人家聽到這本是女人寫的書,都要先皺眉頭。

平心而論,早期一點的羅曼史的確在內容上面會讓人感覺是空洞的,並且充滿了讓人難以想像的劇情。其實他有其時代的脈絡,還有讀者群的需求。在英國工業要發展的時候,不是也有一種文體叫做penny dreadful,一塊錢就可以買到一個似真似假的都市恐怖故事,大多是社會真實案件的改編。為什麼一塊錢? 因為那個時代的多數讀者都窮死了,要他們掏錢買書哪有可能。這都是不同時代所衍生出來的特殊文體。

但是我們看這些年來的羅曼史就知道改變多大。不管是書中女性意識抬頭,或是男性對待女性的態度改變,或是書中女性職業的轉變,甚至是兩人在性方面的互動,都有很大的不同。就像PC在Seduction Game裡面,藉由Holly大聲對男性疾呼:it's the clit, idiot!結果每次Nick跟她滾床單都一定先give her head,而且是非常樂意的。這跟我們過去看到的男女互動已經差很多。還記得那本我心驚膽跳的西部淑女,每個男人都覺得要用強的,女人心裡才會喜歡。呼~還好我不是那個時代的女人。

重點是,現在的女性讀者,對於羅曼史裡面的內容已經沒有照單全收了。大家開始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偶爾我看到幾本我受不了的,也是要大罵特罵,但是我們不會因此貶抑所有的羅曼史。因為寫得跟傲慢與偏見一樣好的羅曼史,還是那樣的振奮人心呀!

feed me books, that's all i need. 

其實我娘到現在都覺得我看那些小說是看A書啊 ! 只是我年紀大了,她不管我了就是!

我是個挺保守的人,看小說的火辣場面太多的時候我會有些吃不下去,但是那些橋段很多時候是情感升溫或發洩時的重要表徵,只要寫的合情合理、不是硬塞性愛橋段,像我這樣的保守派都能接受了! 我搞不懂莎拉的朋友是在叫啥!

其實我覺得會針對在羅曼史中的火辣橋段在有意見的人,如果不是壓根沒有仔細看過小說,就是那些橋段引起了他自身的情慾渴望但又羞於啟齒,這種人常常是批評的最兇的那些!

情慾羅曼史對我來說是有點A啦! 不過如果是有內涵的,人物角色情感糾結寫的好的,我也還是願意看下去,而且對作者的評價不會太差;不過也是看了幾本雷書,覺得男女主角沒啥感情就是肉體需要猛滾一通,那我就一點也吃不下去了!

羅曼史小說作家其實真的被打壓,打壓有兩個點,第一是寫羅曼史的女性比例較高,本來男女性別歧視這件事情到現在都還是存在的,以女作家為主的寫作流派被當成不入流是可想而知的! 第二是 羅曼史老是被認為是幻想、腦袋空空~~這種根深蒂固的觀念,不管現今的羅曼史作家如何將各種問題跟議題融入他們的小說中,那些先入為主的看法就還是影響著對羅曼史壓根不關心的人了!

 

其實探險書籍還不是常常寫人的衣服被撕破,阿為什麼探險書籍被認為是勵志書一類?羅曼史撕衣服就是下流? 其實某些探險類的叢書提供錯誤觀念,才下流哩!

 

天空,羅曼史裡面的諸多小分類,喜歡哪一種分類,或討厭哪一種,其實不見得是一種偏見。就是純粹的喜好而以。就像我無法看奇幻羅曼史,但是我的確也看過幾本在閱讀間很享受的奇幻,但是就是無法真心去喜歡。所以我漸漸的就不太會去碰。

我只能說,young adult就是上面端甚麼菜都寫了:for young people,所以如果不是很young的人(以下開放大家各自對號入座嘿~~),去看了這類的羅曼史,最有可能的就是會覺得男女主角在幹嘛呀?搞得自己一肚子火。

所以我還是主張,喜歡羅曼史,找到適合自己定位的羅曼史,還是最重要的。至於有其他人很愛young adult,那就各取所需吧~~妳若不喜歡就別勉強硬要找到一本驚天動地的young adult吧~我覺得妳可以看CM的trade me, hold me已經很厲害了~~我就沒辦法~

我覺得莎拉麥克蓮這裡講的是光挑羅曼史對於性愛部分的描述,就把羅曼史打成色情書刊,一竿子毀掉所有羅曼史領域的價值。這種人,我想應該還不少。

 

feed me books, that's all i need. 

      羞愧地說,這讓我覺得自己上次發表的鄙視young adult=young and stupid言論很不合適,正如不了解、沒看過羅曼史、看過幾本正好很差的羅曼史的人,根據想象來鄙視羅曼史,我也可能是正好看到兩本不精彩的young adult,就推而廣之認為全部young adult=young and stupid,那我和這些充滿偏見的人有什麽區別呢?面墻去。

 

人性之複雜,從愛而性,跟從性而愛,幾乎是同等"正常"的人性。

講到passion我們也可以順便講她妹妹那本patient,同樣一句話,人性之複雜,正常的性,跟透過BDSM來治癒心理疾病的性,幾乎是同等的"正常"的人性。

羅曼史在某些方面,治癒了我長久以來對某些事情的偏見。然後我知道,還有很多偏見有待矯正。

如果說(各種)文學是展現了(各種)社會人性現象,那麼我們都在某些羅曼史,或是羅曼史的某些部分,找到最符合我們的現實。

 

feed me books, that's all i need. 

不知道為什麼這讓我想到我昨天在Netflix上面看的一部紀錄片「色情之後 AFTER PORN」,裡面主要紀錄一些70、80年代美國的色情成人片「巨星」們退休後如何重新適應現實世界;裡面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段話:「人們用你的影像打手槍,但是在完事以後他看不起你的行為、看不起你這個人;他用你來解決自己的需要但是卻唾棄你。」、「參加慈善高爾夫球賽是我少數可以回饋社會的活動,一般的慈善團體不接受我們這種人的捐款,壟斷市場的跨國邪惡企業--ok!信口雌黃的政客--ok!你們的錢是靠在螢幕上進行太多次的性行為賺取的--NO!」

人類如果不進行性行為可是會絕子絕孫的啊~~食色性也。

但是這又講回來,我喜歡羅曼史但是我不喜歡太過著重在情色描寫上面的小說,因為愛而性跟因為需要而性的層次不太相同---當然如果他可以很會寫到說服我她們是由性而愛那我也不反對(只是那難度頗高~PASSION勉強算可以,但是那個挑戰空間跟人體生理極限的描寫其實讓我有點想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