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婚

試婚
A Year and A Day
書封作者名: 維琴尼亞‧荷莉
譯者: 劉莎蘭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書系編號: 
55
出版時間: 
1999-05-15
3.42857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4 (7 人灑葉)

當英王艾德華的大軍入侵蘇格蘭時,國王最看重的戰士韋里斯奉命駐守邊防重鎮丹弗瑞城堡。城堡的總管雷賈克是個多產的男人,他總共有十個孩子及三十一個孫子,而他或許能夠幫助里斯實現他的心願。身為廣大塞雷伯爵領地的繼承人,鰥居的里斯迫切地需要一個繼承人來延續韋家的姓氏及守住產業。但他要的只有孩子而不是愛;他甚至害怕去愛人......

雷賈克向里斯提出了「試婚」這項蘇格蘭習俗,男女合法地同居一年零一天,在期限到了後再決定結婚或分手。而如果他們在這段試婚期間有了孩子,孩子將具有合法的身分,即使他們最後並未結婚。

賈克安排他最小、脾氣也最倔強的女兒芮珍為試婚的對象。急於和這個多產的家族結合,里斯同意了試婚,毫不在乎她是個平民。芮珍懼怕里斯,故意說自己是女巫,甚至在他面前把自己打扮得毫無吸引力。這一切都只是因為她對男性徹底地無知......

一場男與女、意志及熱情的戰爭,如火如荼地展開了,里斯獲得了他渴望的孩子,還有更多......

回應

3
我的評比:3葉

看這本書速度很慢, 慢到以為看的是原文書, 因為劇情設定是西元1200左右, 英格蘭鎮壓蘇格蘭獨立革命的時期, 眾多真實的歷史人物、政治、戰爭,讓人很出戲,當然出現的是華勒斯 - 梅爾吉布遜主演的電影《英雄本色》(Braveheart)。後來成為蘇格蘭國王的Robert Bruce是男配角,被寫成男主角的好友,戲份還頗重。

還好男女主角的互動, 寫的很精彩:家族人丁不旺的貴族韋里斯,發現城堡管事子孫滿堂,便不計較對方的平民身份, 答應與雷家么女雷芮珍一年又一天的試婚約定,本是無愛的同居生活,芮珍經友人調教如何讓男人愛上自己的密訣後,從一個成天在森林中玩耍的純真女孩,蛻變成堅強獨立充滿誘惑力的女人,在里斯受重傷時,不但沒有崩潰,更負擔起醫療照顧男主角傷勢的重任。最後當然是讓里斯死心塌地的愛上她,最後兩人也正式結婚了。( 這段蠻搞笑的,里斯重傷,芮珍找來神父,神父一到,就開始臨終前的儀式… ,弄不清芮珍要結婚,肚子裡那位才不會名不正 )

三葉,推薦給喜歡歷史羅曼史的同學。

已有 3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So many books, so little time-Frank Zappa~買書如山倒,讀書如抽絲~
 

4
我的評比:4葉

喜歡蘇格蘭高地的童鞋
可以看看
還可以瞭解試婚習俗哦
(不過試婚這題材在別本看過)
這個故事就像
阿公阿媽時憑媒妁之言結婚
先婚後愛

其實男主角也許犯了很多人的大忌

(結婚後還有情婦,只想要女主角生孩子)

但他墮入愛情後
也是一個好男人哦
表現不錯

女主角也許有人覺得她不夠強硬 自信
但以那個時代背景
平民身份的她
我覺得是合情理的

從一開始的逆來順受
直到認識喬玲(男主角的妹妹)
及愛上男主角後
認為應改變自己
才漸漸建立自信
柔弱中有堅強
是可以一看的故事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2
我的評比:2葉

 

一開始看到山貓 ,正常人是嚇傻了,
女主角卻感到興奮 :~ 只能說異常
接著就跑出山貓樣的男主角,
為了掩飾尷尬(暗喜??)芮珍做了很多 囧 的行為
這種少女發夢的莫名其妙心理還可以接受,
然後試婚,兩次以後就中標 ,
之後,遠途歸來的男主角看到懷孕的芮珍就性致大發 囧,
重新開始就一直以 "妳給我孩子..."當臺詞
這一對不對我的味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其實這本還滿合我的味口.個人覺得還滿好看的.在作者所描寫的那個時代.有這試婚的習俗下,仍可發展出激情的愛戀,感覺也不錯的.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3
我的評比:3葉
看完了先前版主大人的推薦後買回來看……說真的,還真是失望。
最主要的是,女主角芮珍太不合我的脾味了。書中不是說她因為差一點被流浪漢強暴所以『恐懼』男人嗎?!為什麼她見著男主角里斯時給我的感覺是『餓鬼假客氣』呀?!如果只說她是因為未經人事的處女情節,而對男性的不了解心生畏懼,那我可以接受她面對里斯時的反應,可是荷莉嫂偏偏硬要提及芮珍差一點被強暴,這則讓我實在無法理解女主角被設定的個性和心理狀態……
再則,整篇故事的場景變換有點太快了,快到我不知道芮珍是如何愛上男主角的?除了里斯外在的條件和預知的命運外(山貓第一次出現的場景更是讓我無法接受 ),在聚少離多的情況下,除了慾望還能產生愛戀,那還真是『浪漫』呀!!!而至少里斯的愛比較『符合現實』,他當初對芮珍只是出於慾念的渴忘,在受重傷瀕死時因芮珍『無私』的奉獻與照顧才愛上芮珍的。也難怪他要問芮珍:妳會永遠像今晚一樣的愛著我嗎?」想來他心裡也是不確定的吧!
整本書中反而是喬琳讓我較喜歡,她聰慧有自信,敢愛也能捨,明白自己該走的路。只是我始終無法理解,當芮珍說她高貴、無私而且有勇氣時,喬琳怎會說芮珍是自己的榜樣?我怎樣都覺得芮珍是一個容易任人擺佈、沒主見又怯懦的花癡,儘管因喬琳的教導而有了稍微轉變,也只不過是變得較會調情和當個女主人而已呀,是我對『她』太苛求了嗎? :~
我不知道原文版是如何,中文版的是否有被刪去太多情節,反正看過中文版之後我真的只能說,這本書我可能沒有勇氣看第二次了。
做人要厚道,勉強給三片葉好了,畢竟是和預想的落差『太』大,不至於真的『太』難看。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看完這本書是我第一次知道有試婚這個習俗
感覺真是......文明啊
比起之後英格蘭道貌案然的婚姻內容或是中國崇尚貞節牌坊的可怕陋習
這種試婚的習俗無論是對女性的保障或是在女性得以擁有選擇的權力這一點上
以現代人的眼光看來, 感覺真應該多加推廣

這本書的男女主角聚少離多, 里斯一開始完全是為了子嗣要求跟芮珍試婚的
不過後來他漸漸感受到芮珍的魅力所在
但中間兩人仍不時有對立與爭吵(唉~~~~荷莉嫂的書這是一定要的)
後來里斯在一次戰爭中嚴重受傷
拖著一口氣回到芮珍所在的城堡
芮珍衣不解帶的日夜照看里斯, 把他當做小寶寶一樣的呵護(嘿嘿~~~粉曖昧的唷~~)
最後把他從鬼門關裡拉了回來
這件事成為改變兩人關係的契機
兩人不再多所矛盾對立
里斯與芮珍終於陷入愛河
想想~~~~身為只知效忠和責任的領主里斯
從他口中說出 " 我墜入了愛河, 而且一直在墜落.........我希望永遠觸不到底 " 這樣的話
感覺真是羅曼蒂克到了極點
對荷莉嫂不能的人, 這本不錯啦, 可以找來看看喔

PS: 這本書的時代背景是發生在蘇格蘭英雄威廉華勒斯的時代(有看過梅爾吉勃遜英雄本色的人應該有印象)
我想說的是, 書中的第二男主角布洛傑在書中灑脫豪邁的樣子, 和電影中的他感覺真是連不起來啊.........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