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所向

光之所向
Glitterland
書封作者名: 艾利克西斯‧霍爾
譯者: 唐亞東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22-05-12
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5 (1 vote)

埃奇‧溫特曾是英國文學界的寵兒,
如今卻只是個罹患憂鬱症的通俗犯罪小說作家,
放棄了愛情、希望、快樂,甚至是自己,
在病情反覆間苟延殘喘,為了旁人的目光杯弓蛇影。

一場告別單身派對上的邂逅,
讓他投入艾塞克斯男孩丹睿‧泰勒的懷抱。
丹睿是初出茅廬的模特兒,生活在充滿髮膠、美黑霜和伸展臺的世界。
丹睿很清楚自己不是超級萬人迷,不過他烤的農舍派不錯,
還能帶給埃奇歡笑,讓他回想起無憂無慮的感受。

但埃奇被陰影籠罩太久,看不見絢爛背後的光明。
連自己都無法信任的人,是否能夠相信幸福?
而不相信幸福的人,又如何才能為自己的幸福奮戰?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 文章同步寫於部落格←←開箱照可點閱 ]

keyword: 憂鬱、躁鬱、恐慌、社交障礙、治癒、互攻

他宛如浪潮般墜落到我身上,而我往下沉溺。
他揮灑璀璨的光,而我引火自焚。

  埃奇.溫特是名躁鬱症患者,過去曾嚴重到必須入院治療,也有自殺未遂的紀錄,好在與生俱來的寫作天賦讓他不愁吃穿也毋須勤於社交;某天在朋友的單身派對上和丹睿.泰勒看對眼,但一夜良宵的旖旎美好被一覺醒來的恐慌症無情吞噬,埃奇屁滾尿流地逃離了現場,徒留一地難堪。

  我對埃奇有著強烈的共感以致於難以下筆,躊躇著該如何寫才不會把場面搞得像令人尷尬的自我剖析,雖然我自認不到確診憂鬱或躁鬱的程度,但無能為力的低氣壓反覆循環時而有之,而在社交方面的焦慮更是如出一轍。

  埃奇為了維護表現形象的體面做了不少蠢事(我小時候也曾幹過差不多的蠢事)甚至傷害了丹睿,既可憎又卑鄙,可是我懂,我懂他在害怕什麼、他又在逃避什麼,丹睿的理解與寬容簡直是奇蹟;

  他時常用『光』來形容丹睿的存在,剛開始丹睿如同黑夜乍現的耀眼光芒一般降臨他的世界,他感到情難自禁的欣喜,但接著他發現丹睿的光芒會照射出自身的陰影時,他自慚形穢,當他試圖依照慣例迴避部分的自我,他們的關係就開始走下坡,直到他有辦法直面與接納自己的不平整,他才成為了完整的自我;這部小說很貼近現實的部分就是,沒有人可以真正成為另一人的救贖,本人若不試圖走進陽光,遲早會把對方也拖進陰影,前男友奈爾恰恰是個血淋淋的例子。

  丹睿並非完美的白馬王子,他和受過劍橋教育、高收入、有著上流倫敦口音的埃奇是兩個世界的人,可是他的心靈美麗又強大(又很可愛),反而是負責包容和寵溺的那一方,看著十分羨慕埃奇的好運吶…雖然每次依據文字描述在腦海中勾勒出丹睿的浮誇打扮都忍不住噗嗤一笑(噢,幸好擁有完美身材)XD

  雖然主題看似沉重,其實對話時常穿插著譏諷幽默,讀起來頗為愉快;文章以埃奇的第一視角敘事,也許因為他是作家的緣故挑選的用字和比喻都特別美,他對丹睿的各式形容常常透露出他膜拜般的著迷,其中一場性愛寫得很美:

整個世界只剩下他緊繃熾熱的身軀,我低喃著他的名字宛如祈禱。他嘴唇的滋味、性和肌膚和兩人交融的濃郁氣息、他的手指握緊鐵欄的模樣、他粗嗄的喘息和破碎的叫喊,我握著他陽具的手,以和我的抽送同步的粗野韻律移動。渴望和被渴望的奇蹟銜尾蛇、付出和奪取的雙重歡愉,共同旋繞,明豔有如帆布上的油彩。

  書裡面有幾場床戲,從一開始的肉慾交流漸漸地滲和進心靈交流,一場比一場還要更有愛更繾綣,特別是終場的那個手銬啊…嘖嘖嘖,完全不負期待!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