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事物的背後

美麗事物的背後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58
出版時間: 
2005-08-01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她是李家三小姐,美麗善良卻又驕氣;
她不想高傲的,只是李氏風骨難自棄!
當然,她的未來不是問題,很有「李氏」風格的——
大姊有權,二姊有利,她自然是要有名!
因此,十歲那年聽到他的名字,
十六歲在雙方父母鼓勵下交往,
十九歲隨他一起出國留學,還好玩地和他一起參與學運!
她一直以他為天的,可是——
人工培養的婚姻?
是嗎?他們之間……只是兩世家間的利益結合嗎?
她崇拜又戀慕的王家公子啊……
他是怎麼看待她的?
他又將帶她走入一番怎樣的境地呢?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這本書看得心情有點複雜。我大概看了快一週吧。
前面時序是跳著的,楔子和前六章的前面一小段,都有神秘女子的段落,時空交錯、人物未明,在閱讀上與其說是因神秘而期待,倒不如說有點成為閱讀上的干擾。

其中的原因,是這本書裡的年代約為1970年前後,光是要融入時代氛圍就已經要轉換情緒了,加上那穿插的待解謎題,會有點小不耐煩和障礙orz

不得不說,一開始能吸引人不棄書的,反而是李家三小姐那驕縱個性的描繪,還有她心裡層面的刻劃,那麼驕傲的三小姐,言妍筆下的早期權貴,真的很逼真。

這本書的看點一,1970年代的保釣運動、退出聯合國,這種大時代下的兒女情感糾葛,可以寫得這麼融合自然又刻劃人性,包含三小姐整個心境轉折到位,真的寫得很棒,另,在台灣現今的狀況,比較書裡的情節,那時我還沒出生,看看現在又看看書裡的描繪,雖然男主角最終感覺自己在學生運動上的失敗(雖然時光倒流他仍會參與學運),但現在看來,還真有點可敬。(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書裡對李家描繪得多,對王家描繪的少,權貴二代的男主角願投身學運,那家庭教育養成若有多一點描寫,男主角應該可以更立體。)

另一個看點是這種政治聯姻(年紀輕輕就因門當戶對被配對),男女主角心境轉折都有說服我,三小姐那從一開始討厭被湊對到認定以及為面子的所有一切到後來不再為了面子;男主角部份,他觀察到三小姐被嬌養的富貴氣息(身上的香氣是養出來的,住在有檀木香的地方、昂貴食品滋養的),到後來三小姐在美國鄉下那山居、油彩粉蠟居家香,他的愛情在這樣細微的所在,不僅把世家小姐風範(到後來簡樸)描述到位,更書寫他確實愛三小姐的。

美麗事物的背後,一則講人為了理想,背後有點淚水與後果;一則描繪美麗嬌貴的富家小姐,或許也只是脆弱的一個小女孩。

故事末了(是喜劇),言妍用書信體交待了一個更美的結局,闔上書本,就算花了快一週斷斷續續慢讀,仍是非常值得一讀的好書。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JANS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