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難言

愛難言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331
出版時間: 
2007-11-01
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5 (2 人灑葉)

五年前,她因病失去了聲音; 沒多久,外公又無預警地病倒, 且在活著的最後一刻,還幫她安排了一個莫名其妙的婚姻, 讓她從此多了一個有名無實的丈夫。 原以為老天爺對她的捉弄就到此為止了,誰知…… 好不容易和她幾乎不碰面的丈夫開始關心起她, 兩人的關係不但日漸改善, 甚至還發展成「名副其實」的夫妻關係。 可就在她以為她能夠一直這樣幸福下去時, 卻發現命運之神發給她的原來是一手爛牌, 贏面低到讓她難以想像……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景懷芳菲:評愛難言by謝璃

作者本文善用意象,有多重意思,非常巧妙。作者其他故事有沒有運用,我不知道。

其實本書以前,真對作者沒什麼感覺來著的。

本故事讀完一遍只是有點感動,為記錄想法,翻第二次時,才發現趣處,權列如下。

這是婚後文,說一對本無交集的夫妻,其婚姻是上一代所定下,因啞妻樂於助人的性格而產生聯繫,兩人相熟相知,男主性格導致隔閡。

啞妻曾患重疾,以為已經治癒,不料與男主感情濃時生隙,身體不適就醫,得知重症復發,女主才想起當年外公與男主養父議定婚事之目的,是為保障安排她與弟弟的未來無虞。

商人重利輕別離:

男主叫景懷君,姓名有寓意,「景」中有君,君指女主。而於女主眼中,男主是「景」。景又可做鏡,很妙。

男主是典型商人,向來只看重帳面數據、合約和談判,他眼中的景色只有數字和算計。

女主叫方菲,菲是花草茂盛,香氣濃郁之意。

女主是熱愛繪畫的基金會職員,繪畫需佈景,觀人所未觀,察人所未察;因此女主眼中景色是蕭條是豐富,是喧鬧還是安靜,是景物還是人心,自然呈現無所遺漏。

兩人名字應是作者斟酌過的,且文中女主喜歡的暢生園餐廳,其園景的主人叫方斐然,與女主同姓,其斐字與女主菲字有音的聯繫。

園景主人方,初次見到主角夫妻,結帳時主動送女主百合燉湯,是暗喻,祝福百年好合之意。

這位老闆也有故事,是《愛在他方》。

書友說是:「算是大叔文,男主比女主大好多。故事也挺好看的,我記得既溫馨又有點淡淡哀傷。」。

​原評論亦發表於微博、豆瓣與噗浪

景自芳菲:

文中呈現多處的景,而景的寓意非常微妙,分別有眼景,筆景、心景。

電梯開闔如景變換:作者寫兩人至少有兩三次電梯裡外的相遇,而相遇不管在場都有誰,都是一幅景。

第一次電梯相遇,男主沒認出女主,女主眼中的「景」是冷血現實公事公辦的男主。

另一次是男主工作有慶祝宴會,男主的李秘書通知女主參加,其時兩人情感已升溫,作者寫女主如局外之人旁觀景中的繁華熱鬧,離去之時按下電梯按鈕;從下卻看見電梯內有男主和最大功臣女律師的各一雙鞋子,女主人在電梯之外。內外與人物前後在對照。

總之文中只要有電梯場景,不妨稍加注意,挺有意思。

請君為我傾耳聽

男主莊園。

作者寫女主讓出自己的小居,供一對母子居住。

女主搬到男主住處,住房設有玻璃雨檐,夜裡風起雷鳴雨落簷聲,聲聲使得女主輾轉難眠。

此處也至少兩次寫女主驚嚇怕黑,第一次女主跑到男主睡房之外,女主的無眠是因為風雨和黑暗;男主的無眠卻是被女主製造的小噪音干擾所致,有層次遞現。外面的風雨之聲無法影響男主;但女主的噪音卻讓男主難安了。

男主居處無花,僅有大樹,且夜裡風吹枝條映影於窗張牙舞爪,十分可怖,而女主害怕,曾要求男主砍樹;男主卻說樹乃養父所植,不可去之。

樹大根深,正喻男主脾性難改。

雖不同意砍樹;但女主所困者,卻成了困男主之處。辦公時間他恍神,回神後問助理,這雨要下到什麼時候。

其後他善解同理女主,再逢雨夜,他主動懷抱啞妻,兩人安眠,男主懷抱是女主歸處。

作者寫那之後,雨停了。

雨像細密的線,女主淚千行。

雨停表示女主不再哀傷哭泣。

 

為你留盞燈,一燈一光明:

我心暗寂,點燈常伴。

男主不讓幫傭在晚間留下陪伴女主,女主睡前總留小燈。對比女主離去之後,男主一回家就讓屋宅大放光明。

昔日為我留盞燈,如今為妻留盞燈。

 

 

暢生園:

這是男主邀女主進餐的餐園,需與男主住處相互對照,始得真意。

暢生園內生機無限,繁花繽紛。

夫妻感情本如死水,暢生園逢生,作者取名不管物或人,皆頗有深慮。

女主初次在園中旁聽男主跟女律師對話,留意園景。

其後,男主觀看女主寫景畫冊,並說她觀察有誤,他跟律師只談公事;卻被女主畫成律師深情款款注視男主。

竊以為男主可能有點眼瞎來著(.........)

男主第二次去暢生園,聞到花香,他漸漸體會到女主眼中的景色。

花和咖啡,都有香氣上的聯想。

花香指女主,咖啡香氣於我的理解,指的男主(?)。

因此男主莊園裡沒有花,也就是沒有女主。

女主喝咖啡,是在品男主,理由容後再述。

女主在文後段離去後,男主在暢生園見到畫作,畫中園花爛漫,夫妻相吻,是很美的景。

這畫作在全文尾聲時,被男主弄成小畫,隨身攜帶行走五湖四海,不是,隨身攜帶去往美國女主所在的小鎮,與愛妻不期而遇。

男主告白女主後,因女主考慮病情,無法給男主確切答覆,男主本是呼風喚雨慣於掌控的性格;於此卻尊重女主,隱藏失望離開。

女主拿他隨身包追上,並問是否能打開看內容物,開包一見,見到當年自己所繪的園中兩人小畫。

小畫與皮夾彼此呼應,也容後再述(.......)。

下面先談咖啡再談小鎮皮夾,那評論裡其他地方就不用再講小鎮了也省事點(.....)。

咖啡是你,難戒之癮:

兩人婚後沒有見面,倒是在美國小鎮一店初次巧遇,逢搶劫槍戰,女主耳罩聽歌、手持熱咖啡。

文中熱咖啡出現至少兩次,兩次應也有意思。

小鎮是第一次,女主受驚嚇,咖啡潑灑而出,染上男主褲管,個人理解是留下印象,潑灑本身,也是畫。

之後男主赴女主居處,發現女主飲食清淡;卻滋味鮮美,他忍不住多吃幾口。他投女主飲食喜好,邀她暢生園內用餐,果然女主用餐盤底朝天。

再訪女主居處(是否再訪或是同一次我忘記了),看到她煮咖啡,空氣中瀰漫香氣,並聽女主回覆他咖啡難戒。

咖啡或者亦指男主,咖啡有濃郁厚重的香氣,沾染布料後,留下難去的痕跡。香氣與痕跡,可成追憶。

最後相逢時,女主已不能飲咖啡,弟弟幫她買的可可,女主也弄翻了可可。

方寸之間景懷君:

初次國外小鎮相遇,男主遺失皮夾,回頭去找,看見女主正在翻看。

第一次閱讀時,個人不懂為何作者要寫明明現場有警察警車,女主竟還隨意翻看他人之物,尤其是皮夾,所謂路不拾遺,此時不是應該寫女主將皮夾交給警方嗎?

第二次略讀時,發現皮夾與畫作,正是呼應,共同點是都經由女主翻看。

經由皮夾確認救她的陌路人是她的夫。

經由翻看男主隨身包發現小畫,確認分離之後的,男主綿長的情意,心中常懷的景。

無聲勝有聲:

女主口不能言,基本筆談手語,無法出聲申明自己心意。

聲音是媒介,沒有聲音,何以傳意?

而啞妻傳意卻毫無困難,勇於向丈夫顯露心聲。

她表達溝通的方式運用管道甚多:繪畫、白板、太白粉、手語、微笑、哭泣、溫柔的纏.綿。

甚至在醫生宣判她的重症復發時,她透過破壞醫生桌上的擺設,表達徒勞的憤怒與絕望。

窮她所能想到的各種方式,向男主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對比男主,他言行無礙;卻不屑表情。

女主離去之後,他得知真相。再遇女主時,終能以正常人都具備的聲喉或手語,傳遞感情。

眼中的景,就是世界:

文裡非常多次提到主角對視,眼中有瞳,瞳中映人,恰映你我。

你我就是彼此的世界。

文中佳句摘錄:

你不太有空聽我說話,說了也不見得會聽見,聽見也不見得會放在心上。

你話雖然不多,情緒都寫在眼裡,用心瞧就知道了,眼睛騙不了人的。

你擁有許多複雜的東西,是大部分人都沒有的東西,像會計師才算得出來的公司資產,像身旁人的艷羨。

你同時也失去許多東西,是大部分人都會有的東西,像禮貌,像體貼。

她不懂的是,為何越簡單,越難得,越要求,幸福之路越難行。

她要告訴他的是-不用擔心,我只會愛你。

他心裡的回答是-所有不能化為合約的事,我都不會盡信。

你始終認為,從你眼中看出去的一切,才是正確的。

女主即將遠走醫治重疾,用手語問男主是否會想念她。

男主說他承認一定會想。

女主傾倒太白粉,以指書粉說:不必想太久,我會放不下心。

女主告訴女律師說:他從不說逗人開心的話,心裡其實是掛記的。

重逢時男主對女主說:

還在愛妳的這一刻,想為妳做許多事,妳肯不肯?

 

拾遺:

1本文提到關於視角的觀點與盲點,每個人的眼睛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沒有對錯,視角度、深廣度層次而定。

2作者用幾個字詞,不是本地熟用,可能不是本地人。

如計算機、註銷(畫面)、鎖住戶頭等等。

3聯想:

女主聽音樂逢槍/戰,可能音量非常大,不然怎麼可能聽不到,不然就是歹徒用消音手/槍?

不知是否另有想表達的什麼意思。

戴耳機聽音樂無懼槍/戰的還有一部電影叫Face Off,無辜的惡人之子。

男主深愛女主,害怕失去戀愛的激/情卻都不表達,而讓女主為情所困的電影有:Fan Fan

4男主是社會成功人士,情史無鋪陳似挺清白,清不清白看怎樣寫了,有跟沒有於我都合理。

但其實有點想看男主身邊有事業能相幫襯的女強人,她的聰明是在於知道男主不談感情,因此看起來是她跟男主工作情事兩不誤。由女配視角去看主角的感情變化,與自己怎樣看待放棄並活出自己。

男主精於算計,何以放著女強人不要,而想挽回純真善良美好的女主,兩個女人各自呈現什麼風情與特質。

大概是有點丁香花菩提樹女配是男主床.伴兼伙伴的fu。

不過,聽說《雪藏茉莉》被罵翻了(..........)。

而書友的看法是:

「我當時就特別好奇,男主完全沒有什麼男女情事,但結合男主那種冷清的性格倒也不是很突兀。」

「可是景懷君給我感覺是他很難動情,他不會為一個女人的能幹、獨立、大方、美麗、溫柔、體貼等等就動情,他心裡沒有對這些特質的感冒。

女主是用很多小事讓他覺得既特別又溫暖,他才吸引到愛上的。」

這位書友其他觀點:

「我認為謝璃有一種魔力,就她寫渣男、卑微女,但就是讓我想看,覺得不討厭,吸引我,很奇怪。」

評論亦發表於其他平台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愛難言》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這本《愛難言》,可以說是我心目中婚後戀愛梗的NO.1。

《愛難言》當初也是看ptt言小板上推薦才跑去看的,沒想到出乎意料的好看,每當在有人請益類似婚後戀愛這種劇情時,總是忍不住就先推這本。

然後自己是想到時就會拿出這本書出來看看,特別是歲末年終寒流來時(像現在XD),總覺得特別適合複習一下這本《愛難言》,那種透骨寒冷一直冷下去的感覺,實在是頗像《愛難言》前半段透漏出來的氣氛,只是如果這本書就這樣從頭冷到尾,我應該也不會這麼愛吧?!

男女主角感情中間開始細火慢敦,一直到最後變成熊熊大火燒起來(啥鬼?),冬天讀這本讀到最後莫名有種溫暖的感覺。

當初看完這本後回頭去又翻了一下ptt言小板上的推薦及心得文,覺得版友用「愛難言,難言愛」來形容男女主角實是太貼切了,活脫脫就他們兩人的寫照嘛!!

愛難言指的是方菲(女主角),一場意外的疾病讓她從此失去說話能力,然後奉長輩之命,被迫和一個自己也不怎麼認識的景懷君(男主角)結婚,曾經想離婚放男主角自由,做了許多動作到最後卻發現男主角根本不領情,男主角不是心有所屬,或是擔心女主只愛他的錢,而是根本的對愛情嗤之以鼻「愛是什麼碗糕?能吃嗎?」(冷笑)

難言愛指的是景懷君(男主角),景懷君其實很悶(騷?),他在書裡的一句心裡OS一直讓我印象深刻(所以莫名的到現在都還記得orz)這段話是在方菲深情表白後,景懷君默默在心裡的OS,大意是「所有不能化作合約的文字,我都不會相信」,我一直覺得這句OS基本上就是景懷君個性及當下心情的寫照嘛!

景懷君終於體認到方菲在他心中是特別的,也知道方菲很喜歡他,可是這樣的「愛」能持續多久呢?只怕連他自己也不知道。景懷君基本上機車龜毛又難搞,不苟言笑外加顏面癱瘓,什麼話都藏在心裡,做的永遠比說的多,前半段遇上方菲,兩人溝通就是夾槍帶棒的(因為女主角沒辦法說話 兩人基本上不是筆談,就是用電腦打字)

後半段確認心意後,景懷君為方菲做了不少事,只是關於愛自己卻是說不出口,不過最後兩位主角的感情還是燒成熊熊大火了,看這麼鐵齒外加頑固的男主角總是忍不住在乎女主角又見了誰?在不在家?人跑哪去了?就覺得無比痛快。

我承認我很喜歡這些橋段。XD

只是...這本書每次我複習時其實都只看到最後三分之二,很少一次看完,因為後面還有個大轉折,這轉折基本上就是把熊熊大火一口氣「嘩~滅掉了」,只剩一點點餘溫,一直到最後一頁才又溫暖起來。

如果單純從劇情角度來看,我覺得作者這樣安排很合理,因為透過這樣的轉折,把男主角的心態轉變寫得很完整,沒這一段或許男主角心理或許還是充滿不確定吧?!可是如果從個人喜好角度來看,我比較想看到前面的幸福相處就直接happy ending

不過...結局還是圓滿的拉(?)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