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彌~欺上暪下系列 3本心得

3 篇文章 / 0 新
最新文章
LovingWei
離線
Last seen: 7 個月 6 天 以前
Home away from home專欄撰文者 Contributor
已加入: 2015-06-30 11:29
香彌~欺上暪下系列 3本心得

偷天換妻──欺上瞞下之一
書系:新月文化甜檸檬系列627
作者:香彌
出版日期:2013年3月
灑葉:4葉

內容簡介:
他記得,她總會在書齋裡擺放一碟香花為他驅走倦乏,
他記得,桌案總是被她擦拭的一塵不染、明亮鑑人,
他還記得,清早她在晨露間採著花兒時,臉上掛著的淡笑,
而今這些都不會再有了,因為這女人!
這蠻橫的王妃因為嫉妒,竟趁他不在府裡時將她打死,
說不清為何會因一名婢女燃起強烈憤怒,
他只知道,他不會原諒這惡毒的女人!
為此,他冷落孤立她,撤去下人、月例,
要這驕縱的女人嚐嚐無法忍受的困苦,
原就待她冷淡的態度也更加冰冷,擺明恨不得從未娶她,
誰料這女人卻好像變了個人,不但開始事事親力親為,
一點怨言也無,甚至會溫言與下人說話,這些轉變實在太可疑,
尤其當清早意外見她在摘花,下午他桌案上就出現一碟香花時,
他不禁懷疑,莫非他的王妃,已變成了「她」……

香彌這套欺上瞞下系列共3本,分別是《偷天換妻》、《妻無戲言》、《妻不如竊》。先提醒同學,甜檸檬系列的書,就福利情節而言屬輕淡風味,免貼十八禁的。香彌的文風與梅貝兒類似,文筆流暢,對話輕鬆有趣,喜歡梅貝兒就會喜歡香彌。之所以灑4葉,這本故事較少風趣幽默的對話,然而情節發展還是吸引人閱讀。故事的發展是因為三百年前,大觀王朝開國時,為守護江山,分封義結金蘭的四大功臣為四王,鎮守於四方邊陲之地,以抵禦外敵。四王分別為青王,鎮守東界;赤王,鎮守南彊;玄王,鎮守北域;白王,鎮守西陲。四王擁有實際統轄治理之權,但是四王的婚姻無法自行作主,須由皇帝指定王妃人選。
《偷天換妻》是白王南宮泊與徐鏡兒的故事;《妻無戲言》是北王商玦與青王之姊寒抱玉的故事;《妻不如竊》是赤王殷颯與軒轅清荷的故事。

二個月前,白王南宮泊奉皇命迎娶熊丞相之女熊語瑩為妻,洞房花燭夜因白王看不慣王妃教訓婢女的方式,兩人一言不合發生爭吵,從此南宮泊未曾踏入王妃所住的院落。徐鏡兒是打掃舒波樓的丫鬟,舒波樓是一樓三層樓的本構建築,藏書數萬卷,是王爺的書齋。喜歡兩人日漸升溫的情意,身份的懸殊,只能把愛意放在彼此心中。書齋的桌案左上角,鏡兒依四季不同時節擺上不同的花,王爺聞著馨雅馥郁的花香,心曠神怡,舒心解煩。半年前王爺生病,夜裡起床到屋外,看見徐鏡兒跪在花園裡雙手合十,向蒼天祈求王爺無病無災,一生安泰。最後還重重的叩三個響頭,令王爺內心澎湃不已。
王爺成親兩個月後,一日正當徐鏡兒急著拿著王妃的秋衫,朝王妃住的夏荷院走去,在轉角撞上王爺,王爺扶起她,偏偏這一幕被王妃看在眼裏,王妃認為她勾搭王爺,命人打她一百棍,弱女子當然承受不住昏死過去。拖著兩日就斷氣了,這時王妃墜馬,重傷迷昏,大夫宣告不治,當大夫離開後,王妃忽然發出一聲輕吟,大夥喊著:「王妃沒死!」徐鏡兒滿臉疑或又騖詫的問:「我怎麼會在這裡?」是的,徐鏡兒重生了,重生的身份是王妃,於是精彩可期的故事如焉開始,王爺發現墜馬意外後的王妃脫胎換骨,完全像另外一個人,如台語俚語:「半眠吃西瓜,反種。」,行為舉止像徐鏡兒,當徐鏡兒坦誠她重生,王爺內心狂喜不已,非常感謝老天,很慶幸鏡兒頂替王妃活下來。兩人鶼鰈情深的夫妻生活,人人稱羨,也共同對付打擊想奪取王位的壞人。纏綿悱惻的愛情,很好看。
特別喜歡王爺窩心感人的行為,告訴鏡兒想要她完完全全的屬於他,成為他的妻,命人把寢房布置成喜房,無法與她再拜一次堂,但他能給她一個洞房花燭夜。真是體貼的男人。

 

妻無戲言──欺上瞞下之二
書系:新月文化甜檸檬640
作者:香彌
出版日期:2013年4月
灑葉:4.5葉

內容簡介:
想他好歹也是大觀王朝四王之一的玄王,
怎生就被個小丫頭搞得不知所措?
初見面,她讚他玉樹臨風、清逸出塵,勾起他的興趣,
自此兩人越走越近,縱使沒直接說出口,心意倒是彼此知曉,
怎料半年前救了她之後,她卻開始有意無意閃躲他的靠近,
就連他拿出只給未來妻子的家傳玉佩明志,她也直接拒絕,
現下更誇張,假扮雙生弟弟還故意放出自己昏迷不醒的假消息,
害他過於心焦一時不察,摸著她弟弟的臉訴情衷……T_T
雖然後來知曉她是為了查出下毒要殺害弟弟的凶手才會這麼做,
但是犯不著連他也跟著騙吧?!
更別說還得看著她每天周旋在不同男人之間,甚至代弟娶妻?!
那怎麼成!管他對象是男人女人,她只能屬於他一人,
就算得因此放棄玄王之位,他也絕對不會吭一聲!

這本故事對話輕鬆有趣,再加上玄王不愛江山愛美人,為寒抱玉寧願放棄王位,能與她長相廝守,實在太教人感動,這是一定要加分的。青王寒允懷的雙胞胎姊姊寒抱玉,十三歲到位於北域的「平心書院」求學,初見玄王商玦,竟脫口說出:「見到你我才明白『玉樹臨風』、『清逸出塵』這話的意思。」可見商玦的容貌是俊美無儔。在四年中,抱玉交到不少朋友,連古怪的女神醫顧隱鳳,都與她有交情。在半年前,她險些被土石掩埋,被商玦所救後,他對抱玉開始吐露傾心之意,她便有意無意的開始避著他,怕自己會愛他愛的不可自拔,而青王的婚配必由皇上指令的,兩人的結局注定失敗。當她接到弟弟病危通知,要趕回家,商玦送她母親給的玉佩,要他和弟弟商軒兩人若遇到喜愛的人,可將玉佩當成訂情之物贈予對方。抱玉拿著玉佩帶著顧隱鳳一起回青王府。
鳳姨看診後,告訴抱玉原來弟弟允懷中了『鬼花』之毒,並非看似遺傳的心絞痛疾病,因為大哥、二哥皆心絞痛而死,事實上是中奇毒而亡。於是用「貍貓換太子」一計,說是雙胞胎姊弟二人要交換心,使允懷恢復健康,抱玉女扮男裝成弟弟,使弟弟讓鳳姨專心照顧,她要全力找出下毒的兇手。所以抱玉換心不省人事的消息傳到北域玄王府的商玦耳中,恨不得插翅飛去見抱玉一面,但是四王沒有皇上的命令,不得擅自離開封地,若皇上知道將被治以抗命之罪。於是商玦要弟弟扮成他留在壬府,還對外宣稱長水痘,臉上貼滿一顆顆像水痘的東西。想像那畫面,還令人莞爾一笑。
商玦冒充商軒之名,抱玉一見他就知道,商玦見到躺在床上的寒抱玉,就覺得怪,留下幾日發現事有蹊蹺,握到青王的手,這分明是雙女人的手,終於知道真相。抱玉總算坦誠以告,希望商玦回玄王府,她要獨自調查。商玦回府冷靜下來,了解抱玉的用心良苦又要去青王府,弟弟只好再把噁心的假水痘貼回臉上。(哈哈哈!) 商玦這次向抱玉求婚,表明願意拋下玄王之位,從此攜手天涯,抱王同意商玦,後來查出兇手,商軒拒絕王位,商玦把王位傳給叔叔,帶著抱玉遠走高飛。故事精彩可期。

 

 

 

 

妻不如竊──欺上瞞下之三
書系:新月文化甜檸檬661
作者:香彌
出版日期:2013年7月
灑葉:5葉

 

內容簡介:
皇上指給南疆赤王的三任準王妃都死於非命,
新指的她運氣好一點,活是活得好好的,但過程一波三折,
先是迎親隊伍半途遇殺手劫殺,好不容易死裡逃生,
接著又遭刺客襲擊,跟丫鬟互換嫁衣的她差點被丟下,
好不容易要洞房花燭夜了,夫君卻得上陣殺敵,
直到他受傷回府之際,她才有機會用上娘親教她的床技壓箱寶,
並且大展傲人廚藝,收買他的胃,讓兩人的感情持續升溫,
當然,她會這麼急著培養感情,其實是因為她有個小祕密──
代姊出嫁的她一定要得到他的心,才有機會說出真相,
偏偏人家說「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真有點道理,
她不過出門上香一趟,霉運又找上她了,
殺手襲擊她是有經驗了,但這次她卻逃錯方向──
這一逃逃入敵營,可就真的考驗她是否有得到他的心了……

欺上瞞下系列,我最愛這本書,誠如作者在後記中寫著,原本幾段床戲寫得露骨,後來還刪掉某些「動作戲」,相較之下,這本書的床戲算是偏多。衝著這點,就值得加分,所以灑5葉。這本故事人物可愛,有3位兒童入戲,再加上描寫王妃生下小女嬰,情節熱鬧有趣。
皇帝軒轅岡先後為赤王殷颯指了三次婚,卻全因突發變故夭折。於是傳說赤王命中剋妻,三位準王妃才會遭逢不幸。皇帝這次再為赤王指定第四位王妃是自己堂叔嫡出的五女軒轅玉蝶,出嫁前一天這位死三八小姐與情人私奔離去,就此也改變軒轅清荷的一生。母親是七夫人,只生下八小姐清荷這位獨生女,由於娘很得爹的寵愛,下人們也處處巴結討好她。精明幹練的娘為要保護自己和她,所以對付人的手段心狠手辣,清荷心地卻單純善良,她這位庶出的女兒常遭嫡出的兄弟姊妹欺負,也不告狀。
清荷從小喜歡待在廚房,所以擁有一手好廚藝,想不到她的好廚藝在日後,贏得好人緣,虜獲王爺的心,也救自己一命。新娘不見了,只好找人代替,這火燒眉毛之際,侯爺讓清荷代姊出嫁。果然迎親途中遇劫,赤王趕來搭救,因為清荷與貼身婢女靜瑤換裝,以為昏迷的靜瑤是王妃,待在客棧休息時,客棧起火,王爺抱走靜瑤,忘了趴在桌上入睡的清荷。清荷逃出獨自在街上行走,肚子餓當掉耳環買包子解餓,看見阿富、阿貴兩兄弟行乞買包子給他們吃,正巧王爺找到她,聽到醒來的靜瑤說她不是王妃,真正的王妃流落在外,真急死所有人。聽到清荷要把剩下的錢全給小乞丐,殷颯對她印象很好。
拜堂成親,正當兩人褪去衣裳,要度洞房花燭夜,突然一陣叩門聲,原來是邊境宿敵利昌國大旱壓境,王爺有多懊惱,日後他回府就有多勇猛。王爺出征期間,王爺刁鑽的堂妹安瑜對清荷惡作劇,想不到王妃嫂子不生氣,還作點心給她吃,收服她的心。王爺打贏勝戰回來看見兩人能和諧相處,心受安慰,還有王爺身上有餘毒,王妃竟親口吸毒出來,王爺只好努力好好愛她。想不到真正的玉蝶被情人拋棄跑來赤王府,三八天真的想作回王妃,由於尚未把真象告訴王爺,只好說是妹妹來訪,這位自私自利的五小姐竟買凶殺害懷有兩個月身孕的清荷,靜瑤為救清荷犧牲自己生命,王妃竟逃往利昌國境,原本被發配當軍妓,王妃趕緊自告奮勇當廚娘。最後王爺救出清荷,他知道真相,告訴她:「我認定的王妃只有妳一人。」深情精彩的故事,值得閱讀。

CHENG-CHEN
離線
Last seen: 10 分鐘 45 秒 以前
Home away from home楓葉會員 Maple Member版主Moderator網管 Webmaster
已加入: 2004-12-21 07:14
Re: 香彌~欺上暪下系列 3本心得

突然發現這個系列我也有看~滿不錯的,大約也是4葉左右!

有空重看的話再來寫心得~

LovingWei要不要搬去評鑑區?請幹部幫忙搬也是可以~

LovingWei
離線
Last seen: 7 個月 6 天 以前
Home away from home專欄撰文者 Contributor
已加入: 2015-06-30 11:29
Re: 香彌~欺上暪下系列 3本心得

好的,就麻煩幹部搬去評鑑區,還有一些舊書評也一併麻煩,非常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