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妝俊仵作

紅妝俊仵作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745
出版時間: 
2013-08-01
3.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4 (5 人灑葉)

她是女人,他一開始就知道。
他總忘不了初見時,她從掏空內臟的豬屍上拿過肉包塞進嘴的模樣。
他學不來她的一意專心,學不來不被情感左右地看待世事,
卻總不自覺地在她身上找尋與其兄相似之處,盼能再得一知己。
她生得俊俏,行止未見女子嬌矜,個性大而化之;
她大哥嫌她愛惹麻煩,他卻覺相處起來反倒輕鬆。
他的確曾有過一刻的念頭——若她真是男人便好了;
若然如此,深夜秉燭,形影不離,亦不會招來閒言閒語。
他想護她周全,處處以禮相待,是對其兄的承諾。
是嗎?是吧?要不,還能是因為什麼呢?
而她未來的夫君能否不在意她身上為他擋下一箭的難看傷疤,
可會懂得珍惜她的才能、她的好?

欄位頁籤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男主原本在京城有個大好仕途,三年前因故被貶至偏鄉,任個七品芝麻縣官,平日閒來無事,便是與師爺用極度緩慢的速度下棋、打發時間。

一個月前縣內發生一樁命案,男主任職的窮鄉僻壤養不起仵作,向外縣借仵作又借不到,男主私下寫信拜託由「仵作」轉商好友未果,只好親自上門,向昔日好友商借女主2年….

既然是「仵作」梗,免不了與命案有關,但是本作的主軸並不在於男女主合作、屢破奇案為主,反而是透過命案牽起男、女主的緣分,進而帶出男主的背景:「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凶險仕途

或許就是因為層層堆砌的關係,作者開篇的鋪陳讓人頗不著頭緒,需要有點耐心。印象中第一次讀本作,並沒有特別喜歡;近期再重讀一次,卻發現作者的手法類似于晴的「閒雲公子」,對男女主的情感鋪陳並不是「直接了當」的寫出來,反而是透過主、配角色的互動中堆砌,因此本作只讀一次,頗難品味出作者隱含在其中的深意

 

------------以下粗淺解析,涉及劇透  不喜勿入----------------

 

一、故事背景:

故事的大背景設定在刑部(錢大人)與大理寺(陳大人)兩派之爭。

男主原是陳大人的門生,手中握有一份陳大人濫用權勢、在皇族、高官身邊安插的暗樁名冊。隨著陳大人的野心日增,男主本想拿著名冊投靠錢大人,換取錢大人的庇護與刑部的官職。未料,男主的好友卻因此遭牽連被殺,更被人隻手遮天,不得報案、任由屍首腐壞。

男主因此遠走他鄉、被貶至偏鄉任個小官,不再涉足兩派之爭,即使明知兩派在自己身邊都安插人馬、就近監視。男主沉淺3年之久,兩派的眼線遲遲找不到名冊,兩派的高層也開始失去耐心……
 

二、棋盤較勁

故事開篇的場景是男主經常以非常緩慢的速度與師爺下棋、打發時間,讓師爺與護衛苦不堪言,卻又不得不陪下棋。

乍看之下像是"職責"所在,師爺與護衛不得不捨命陪男主,其實師爺與護衛分別是錢、陳兩派的眼線。而下棋的場景就像男主的處境,男主應該還算有本領之人,因此兩派人都想要名冊,也都想收編男主,但男主不想踏入鬥爭,就這樣與兩派人馬這樣虛耗、膠著。所以,即使開篇的下棋場景讓護衛百般無聊,護衛仍是守在一側,不讓師爺與男主有機會單獨獨處。

護衛其實是男主家的家臣,雖然有一起長大的兄弟情,卻不問是非地為陳大人效命、監視男主,因此在文中男主有提到,比起從小一起長大的護衛,自己與師爺(錢大人一派)更加契合。然而,權力使人腐化,男主深知錢大人爭奪名冊也是圖謀私利,經歷過好友之死,男主不想再跳入另外一個坑。

開篇時男主心中暗嘆,下了這麼多棋、研究過那麼多棋譜,卻從未贏過師爺,但是男主在結尾卻展現出絕佳的記憶力,在錢大人面前默寫出名冊,可見男主並非棋藝不佳、記不了棋譜,而是苦思不出如何跳脫這困局的對策。

 

三、兩年之約

即使被貶到窮鄉僻壤之地、即使自己可以透過問案技巧找出真凶,男主仍不改初心,希望透過屍檢,讓自己的斷案更加公允,在商借不到仵作的情況下,只好親自出馬拜託昔日好友。

「仵作」本屬賤民之階,女主的大哥昔日在大理寺與男主成為跨階級之交,更因曾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因而除籍,女主的大哥返鄉後決定從商、洗白家族「賤民」的過往。然而女主卻是家族中少數(甚至是僅存)仍著迷於死人之事,讓兄長恨鐵不成鋼。最後,女主的大哥凹不過男主的請求與自己曾為「仵作」的良心,與男主立下兩年之約:不得以家族之姓行事、不得洩漏女主女兒身之事、兩年約滿女主返鄉嫁人。

此外,男女主初見面的場景讓人印象深刻。男主來到女主的研究室小屋,專心投入屍檢研究的女主泰然自若的從豬屍旁拿起肉包、大口咬下。

男女主一開始在驗屍上較勁,後來轉為惺惺相惜。男主翻出當年在大理寺的案卷,希望釐清自己當年的斷案沒有偏頗,而大理寺的案卷對女主來說像是另一個屍檢研究的寶庫,兩人一拍即合,透過書卷往來、討論案情,而兩人也都不約而同地感嘆道:兩年太短…….這一轉變,也隱喻著男、女主對彼此的吸引。

 

四、活人之事

女主某種程度是個「屍癡」,專注於研究各式各樣的屍檢,找出凶器、作案手法,謹守「仵作」分際,不過問活人之事(如殺人動機、官場人際)、不在乎男主如何斷案。而這也反映在女主的待人處世上,著迷於研究屍體,不問世事,沒有屍檢就是發呆,因此,男主才會翻出陳年舊卷,讓女主打發時間。

初來乍到男主宅邸,護衛便趁機拉攏女主說師爺是外人的眼線;女主告訴自己不要在意、不要深究。但是,隨著案卷討論往來,女主與男主的互動越來越多,女主也越來越在乎男主,於是女主深夜做化骨水實驗時,看到人影潛入男主臥房縱火,不管不顧的直奔火場救人。最後女主甚至不惜公開自己是女仵作的身分,只為保全男主青樓知己的屍檢公正。

而作者也用了水盆來隱喻女主的轉變,從一開始女主用枝葉劃過水盆來象徵"船過水無痕";到後來女主將小石頭投入水盆,雖然漣漪消散,但石頭已沉入水盆中。

 

五、伯仁之死

對於男主好友之死,作者並沒有花太多篇幅細數來龍去脈,卻凸顯了主事者的心狠手辣與男主的無能為力。在楔子中,男主費盡心思買通,終於得以探視好友腐敗的屍首,作者更以"第一次覺得髒",來暗喻男主對官場鬥爭的厭惡。

而好友的青樓愛人不滿男主仍好好活著,因此跟來這個窮鄉僻壤,想伺機報復男主,卻發現男主早就走不出內心的愧疚與自責。男主本想替故友的青樓愛人贖身、甚至願意給她一個名分,但好友的愛人不願意,就這麼待在青樓,讓男主愧疚當復仇。就這樣,故友的愛人成了外人口中男主的紅粉知己。

未料,男主三年的沉淺換不來一世平安。耐不住性子的陳大人派人殺了好友的青樓愛人,還派了他縣的官員前往奪屍,男主再次經歷"伯仁因我而死"之痛。

在殺手伏擊的當下,男主想過求饒、想過赴死,未料女主卻不顧一切的代他擋箭。不想讓女主犧牲的男主撇下女主,獨自前往危機四伏的庭審,女主卻追來、揭露自己女仵作的身分,只為讓惡人不能在屍首上做手腳、維持自己身為仵作的基本尊嚴。

然而,女主在公堂上自揭身分,不僅打破了男主與女主大哥之約,讓女主面臨退婚與家族的責難。不願自己的弱點(女主)任人宰割,男主終於不再被動沉淺,反而是主動上京談判,為自己與女主擘劃出一條生路,

文末,男主駕車攔下準備返鄉向家族謝罪的女主,男主為說服女主答應他的求親,甚至搬出屍檢大方送為誘因,這個手法頗似于晴的"妾心璇璣"中,聶三問璇璣:書鋪與他,璇璣選哪個...(笑)....最後,男主甚至打算將女主屍檢的心得出版成冊,讓隱姓埋名的女主能以另一種形式流芳百世。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只是單純紀錄、分享心得...

1
我的評比:1葉

這是近期唯一連翻都翻得很累的書

文筆可能是好的,但描述看來非常吃力很難融入劇情,不是卡就是累;人物情感高深莫測,讓人霧裡看花,讀者基本上沒有上帝視角可言,偶爾視角凌亂還會有錯亂之感;辦案內容彎彎繞繞,不一次講清,東跳一點西講一些,沒了破案的驚喜,看似好像主角很厲害但一個案子被中斷散落到三、四段夾雜,讀者我都沒辦法折服於主角的威能了。還有一大段好像情書往來的舊案補充(男主角以往的辦案刑錄給女主角看,女主角憑自己的專業補充),但想看類似辦案劇情的可以放棄(裡面完全看不到什麼案子,只有看到一個溺斃只剩頭骨可以用沙來檢測什麼的豆知識),沒什麼案子啦,敘述很多,官鬥陰謀埋梗凌亂,身邊都是間諜什麼的已經乏了......

拿起書看了幾頁,字看進眼裡但總覺得不知道在看什麼,往後翻,一堆敘述敘述......情感再次藏了又藏,男女主角的個性沒有互相吸引的火花.......然後翻翻翻,快速翻到最後,翻完一本書了。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JANSEC*

2
我的評比:2葉

《紅妝俊仵作》看到一半還沒看完前情提要,其實都還沒開始喜歡對方吧?搞不懂男女主角各在堅持什麼,不曉得是漏看了什麼還是我慧根不足的關係?總覺得書中對話,廢話有點多,無助於劇情或角色堆砌,反而讓人覺得是同一個人在講話,常常會有「這個對話框是主角A還是配角B講的?」這種疑問。

另外,看到豬肉被戳碎就不敢吃,未免太玻璃心了。古代人可是把看行刑當看熱鬧在看的,這點丁血腥算什麼啊?以現代都市人角度或許比較合吧...。我想也不是幹仵作的都不信任人,可能是我看太多CSI之類的東西,就算是驗屍的醫師也是一個普通人,會不會與人相處是個人脾性,女主角當了仵作就對活人沒興趣,其他陶氏族人可沒有這樣啊?總覺得作者老是以當了仵作促使女主角的性格變這樣是很難說通的,女主會膽小躲在自己的世界裡,比較像小時候有什麼創傷吧?還有一些,比如書中說屍體只剩骨頭,若由頭頂某個穴位灌水測鼻子若出沙就是淹死怎樣的,但頭骨中間不都是空的嗎?是不太懂要怎麼流出沙來 = =,要這樣做頭裡的軟組織應該都要在吧?就不能說只剩骨頭了呀?

看完覺得這和印象中的萬盛小說差不多,悲春傷秋文青風,可能不太適合我吧?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我喜歡有理想有抱負有專才有事做的女主角,女主角個性淡漠慢熟,為了能從事喜愛的仵作工作,她不介意扮男裝。

男主角需要她的驗屍專長,約定好只來幫忙二年,時間到就拆夥。
想也知道,最後當然拆不了夥,男主角對人家上心了,不想拆夥,卻偏偏表白講的模糊,女主角驗屍推理能力強,情商理解能力卻不高,差一點就謝謝再聯絡。

二人之間的電流,從淡淡的開始,慢慢變濃厚,總感覺得到他們對彼此壓抑的情感,明明有火花,卻是悶悶的燒,
就是死不去捅破那層窗戶紙,害我猴急的要死。

亮點在男主角送的訂情之物,以及故事後段他擺臭臉瞪眼問女主角

「去哪?」

有笑點,常常女主角不在意的行為,卻令她的同事們食不下嚥。

5葉,很好閱讀,從吻到咬,悶燒的火花,還是會燙!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那本書,我80%有買,90%買貴,50%重覆買,100%還沒看…因為找不到(遠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