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錢莊

富貴錢莊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1078
出版時間: 
2011-07-28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閉眼之前還在醫院,睜開眼人卻在一間庫房,江芷靈只覺自己作夢,但接下來發生的事讓她驚覺一切不是夢,而是穿越時空──她變了個人、穿了奇怪的衣物,然後一群黑衣人衝進房裡,捉她當人質,她莫名其妙被帶出去,立刻遇上兩方人馬對峙,還差點死在箭雨下,她僥倖逃過一劫保住小命,可更大的劫難卻緊接而來──她落到壞脾氣的屠莫手裡!他是「富貴錢莊」大當家,性子冷厲剛硬,一雙眼看著她和看牛馬豬羊沒什麼兩樣,擺明不喜歡她,不過她也不需要他多熱情體貼,只要願意相信她來自其他時空,不小心進入別人的身體,稍稍好心點幫助她「回去」,她當然也願回報他;可他好難伺候啊,硬的軟的都不吃,好說歹說都不信,究竟怎樣才能收拾這大男人,難道非要跟他慢慢磨嗎……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又是穿越,不算重生,是靈魂附體。XD 

江芷靈在現代社會是位警察,因為長了腦瘤,接受化療,最後還是死掉,不知怎麼地,有個神祕男子說她壽元未了,必須為她找個健康的軀體,於是她的靈魂就跑到架空世界,成了徐翠娘。

穿越後的江芷靈在徐翠娘身上清醒時,發現自己竟然身在錢莊金庫裡,身旁散落金條,金條是鍍金的,搞不清楚現況時,一夥黑衣人已經抓著她做為人質與人談判了。所以女主角目前要處理的問題是:她發生什麼事了?誰是徐翠娘?怎麼會有金條?為什麼金條是假的?這間錢莊和她有什麼干係?現在是什麼情況?……辦案小說?太好了。

徐翠娘是扒手出身,和同夥看上燕城富貴錢莊的金庫,搭上錢莊三少爺屠孟的線,又透過其他門路拿到庫房的機關圖,以及得知打開庫房鎖匙的方式,正打算伺機掏空富貴錢莊。不過,眼前似乎發生黑吃黑現象……

寫穿越,淘淘完全不會考量主角靈魂更換後,身分會不會曝光的問題,第一章結束,男女主角都知道徐翠娘的肉體,住著另一個靈魂名叫江芷靈的人,真是不拖泥帶水,不糾結在人物身分已經更易的議題,也不去討論古人會不會發現徐翠娘是個異度空間的人,要把她捉去解剖實驗什麼的,重點只在要了解整個「銀行搶劫案」的前因後果,真是乾脆。

男主角屠莫是錢莊的大當家,爹娘與二弟南方遠遊去,目前由他坐鎮富貴錢莊,翠娘是三弟的……異性朋友(住在屠家?和屠孟的關係有那麼好?),現在他要抓出劫案兇手還有錢莊內奸,女主角在金庫中被發現,卻口口聲聲說她不是兇手,而且喪失記憶。XD

江芷靈的警察身分讓她對於緝凶辦案有一定的經驗,不過身在異度空間又缺乏科技,想要找出兇手自然不容易(可見我們多依賴現代科技XD),再加上她附身的主人-徐翠娘,來路不明而且喪失部分記憶,沒法兒,頭部有撞擊痕跡,所以靈魂才能趁機換人,想不起來全程經過是正常XD。江芷靈搜尋翠娘記憶的同時也在了解真相,過程中,完全不用擔心身分曝光的問題,因為從頭到尾都是開誠布公,只差對方信不信怪力亂神之說,因此女主角與男主角屠莫、男配屠孟等人,開始演起警察抓小偷的偵探劇。

再次提醒  XD

一開始,屠莫當然不會少懷疑短誤會,他認定徐翠娘與三弟屠孟認識,本身就不單純,明擺著就是錢莊搶案的參與者之一,眼下與徐翠娘合作是因為他要揪出幕後大黑手。江芷靈的靈魂附體說,他認為是裝搖撞騙,一點都不相信,不過,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徐翠娘言行舉止確實不同以往。中間又包括翠娘外出就立刻被暗中刺傷,有人要殺她滅口,而江芷靈的靈魂離體後還一度看到現代社會的親人,可惜屠孟請來燕城異地的巫師將她的魂魄招歸,所以她又復活了,這讓江芷靈氣憤不已,可是也註定她大概只能以徐翠娘的「遺體/屍體/軀體」繼續存活下去,故事發展到這裡,第三章完結。

第四章之後,男女主角在日常相處中慢慢認識對方,江芷靈考慮事情的大前提還是如何回到自己的世界,所以和屠莫就算談得來、好相處,她還是在兩人之間畫下界線,用來保留屬於自己的空間,還有自己對家鄉的想念。屠莫在扮演女配的隔壁小妹越菡蓉有意提醒下,開始思考他與徐翠娘(江芷靈)的相處模式,發覺江芷靈的言談、個性與自己都可算是契合,所以屠大爺開始對人家姑娘上心了,會關心她的身體狀況,會同她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會送她禮物,例如小馬、羊肉捲便當、女性飾品等等,也懂得開導她想家的思念,林林總總約莫散布在四到七八章。兩人相處言笑宴宴,淘淘慣用的俏皮對話還是有,可惜太少了,沒法兒讓人笑意連連啊,遺憾。

八九十章,箭頭又繞回緝凶歸案方面,比較奇怪的是第九章最後怎麼突然插入一段江芷靈被惡夢驚醒,然後必須由屠莫安慰睡覺的場景?自我安慰的解釋(就是腦補的意思),這表示女主角時時想著回家,而只有在屠莫身邊,或許才會讓她感到心安,不再有寂寞感,而且也表示神明(?)說:妳回不去了,囧。最後,兇手似乎有點兒從天而降,頂個名字就從某個不知名處跑出來,對女主角不利之時,然後被屠莫安排的手下抓到,私刑之下,錢莊的內奸也揪出來,一切終歸平靜。

直到結局,男主角依舊霸道,懲兇這事兒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來,沒法兒,誰叫他屠家祖上是馬賊出身呢,女主角這會兒還是想家,只是身邊有個會一直陪伴在她左右,叫她想躲也躲不掉,不想面對也不能不正視的屠莫。最後,他們終歸會在女主角的燕城異地裡,或是男主角的草原星空下,長廂廝守,直到盡頭。

突然覺得,這本書怎麼切割的這麼順利,還是我把劇情過度簡單化了?不管。書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江芷靈努力在古代社會找工作的部分,真心覺得如果現代職業女性穿越到古代,除了適應環境之外,真的會不習慣當米蟲,還是會有想要發揮所學一展長才的企圖心(我太勞碌命?沒當米蟲的份兒?每天在想工作進度?囧),所以女主角當過錢莊夥計,又擺路邊攤,結局都是收工作罷(雖然是為了抓兇手),其中她詢問有無「洗馬」工作時,男主角差點兒噴茶XD,不過當她認真思考當女捕快的規畫,我真是雙手贊成,直接請屠爺幫忙吧,他跟縣大人熟的很,至多再鋪幾條道路方便行人就成了,你懂的XD。

女主角的鄉愁無解,所以書中有些淡淡的哀愁,但卻是合理的存在,男主角一開始不喜歡徐翠娘,不斷懷疑女主角的為人,後來相信江芷靈的存在了,感情才慢慢加溫,男配、女配、銀行搶劫以及緝凶歸案等等,分布合宜,沒有搶了兩位主角的風采,又適時點綴其中。總覺得內容有些不紮實(?),單章來看稀稀疏疏,可是又挑不出什麼錯誤,似乎淘淘在狗屋的作品就是這樣,缺少讓人想要重複閱讀的慾望,我還是喜歡淘淘的作品,可惜笑點淡淡,我只記得「把右腳抬起來檢查有沒有力」那段,其他就沒啥印象了。

雖然陶陶/淘淘已經消失很久了,依舊期待,反正最近流行舊作或者作者重新開機,你懂的。XD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