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是妳

依然是妳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561
出版時間: 
2010-09-01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4 人灑葉)

十年前, 她青春活躍嬌俏甜美,卻也驕縱任性, 才會一巴掌打跑了癡愛她的學長; 而今,當年家境富裕的大小姐在歷經父親事業失敗的打擊後, 已成為安分工作、文靜低調的OL。 本想藉由工作恢復自信,重新奮起,只是, 這心願似乎遇到了阻礙—— 怎麼也沒想到同事口中厲害無比、 讓董事長親自迎接的蓋世太保就是他! 幸好她不在他的管轄範圍內,只要自己維持低調, 兩人應該不會有碰面的機會…… 唉!果真人算不如天算。 因為高階主管專用電梯維修,而她為了趕時間匆匆擠進電梯, 這才注意到——嚇!那個問她樓層的男人竟是他! 完了! 當年她那樣當眾甩他巴掌,他會不會「餘恨」未消,趁機報復? 最好……他沒認出她……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杜默雨兩篇職場言情文,十分療癒。

《依然是你》
《果然愛上他了嗎?》

對話逗趣溫馨、親切在地化:
依然是你一文,男主一大家子說話非常風趣,全文無虐,跟一般久別重逢文有些反差。
果然愛上他了嗎該文,是男主帶父親前往女主賞鳥地,發生爆笑的對話。

職場描寫特別能感同身受,是在《果然愛上他了嗎?》裡面,男主因家事告急,需自芬蘭返回處理,女主自告奮勇接替未完的訂單簽訂,需印製帶有頭銜的名片,特別有感。

《依然是你》:男主在辦公室會不自覺取了女主貼了姓名標籤的筆,女主奇怪為何辦公用的筆一枝枝不翼而飛,後來男主拿出袋子,傾倒出從女主桌上順走的筆,又把一張張標籤撕掉,此處有隱喻。
女主多年來將自己貼上了嬌縱、不懂事、不懂珍惜男主的好,的種種標籤。
男主去掉標籤表示:
1他自己不在意,也放下了。希望女主別在意,也學習放下,現在與將來更重要。
2一個人的過去不能完全代表其現在與將來。
3標籤去除了,筆沒有了標籤,更乾淨更單純無飾。

《果然愛上他了嗎?》
女主如鳥容易受驚嚇而靈動逃脫。
女主的鳥友以鳥曉諭男主,挺有意思。
文中簡略介紹各種鳥類。

醉翁之意不在酒:
鳥友用專業相機拍鳥,男主為博佳人歡心,也加入賞鳥協會;卻帶普通單眼相機拍女主。
男主有美術天分,有時會速寫女主。

微笑是最好的語言:很多地方寫男主對女主笑,個人解讀為是男主EQ佳(?)。
男主不是無所不能,他接下管理之位,手忙腳亂地學習應對技巧。

咖啡味道厚重濃郁,隱喻男主其人(?)
文中說男主餵女主「咖啡」,女主「醉」,男主把白馬克杯佔為己用,盛裝女主在辦公室為他準備的咖啡,便指的主角兩人嘖嘖嘖......

想像梗:
1兩人在一起後,女主合該賞賞男主這隻公鳥(.........拖下去)
2或者來個對比,什麼鳥不忠貞,對照什麼鳥忠貞盡責,展開對話和比喻。
想法源於一《Love Affair》,二因為女主家庭不幸。

兩篇文是接續看的,有共同點:
1電梯都是第一個場景。
2男主角都出差芬蘭。兩本可能是系列作,因為在《果然...》一文寫到,有《依然...》一文男主姓氏之人改選董監事(?)。
3接送時女主一定會說中途要下車去便利店;男主都喜歡藏女主物品;都會有一個對男主來意不善的無感情糾葛的女配。
《依然...》該文中,兩人後來同床共枕時,棉被套或床墊花樣是紫羅蘭,男主喜歡藏筆。
《果然...》該文,兩人感情好起來時用的棉被套或床墊花樣是玫瑰花,男主藏女主泡咖啡用的白色馬克杯。
咖啡色彩對比白馬克杯,也有色彩搭配美學上的聯想。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2
我的評比:2葉

是因為看到兩位同學給5葉,趕緊上網購買,再加上破鏡重圓是我喜歡的故事梗。書看完後,決定送出這本書。

我是第一次看杜默雨的作品,她的文字流暢,是無庸置疑,故事是蓋ㄎㄜˇ俊珩ㄏㄥˊ與程小薇十年前分手後,再度重逢,舊情復燃的故事,的確故事有痴情無虐戀,畢竟10年的等待是3650的日子,真的是痴呀!但是我卻感受不到戀呀!按理說,若當初是刻骨銘心的相戀,再度相遇,即使面無波瀾,內心應會激蕩不已才是。然而作者平鋪直述的文字,使我感到兩人戀情很平淡無奇,看不到真感情。例如剛閞始,小薇對俊珩說話,總是口吃,若是真相愛過的情侶,這樣的表現有些奇怪呢?

我受不了莫名的虐,看羅曼史没有深情摰愛,我也無法接受,這本書就非我所愛了。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跟Erin2015同學一樣,我也非常非常喜歡這本書,應該是杜默雨現代系列最愛的一本,而且因為太喜歡了,所以買了兩本,一本珍藏,一本翻閱。

男女主角是大學時代的情侶,因為女主角的嬌縱,在一次吵架與巴掌中,兩人不愉快的分手。女主角程小薇聰明美麗,大學畢業後原應該光鮮亮麗,繼續當個爹疼娘寵、萬人捧在手掌心上的美麗的公主,但因為家族企業經營失敗破產,一夕之間跌落谷底,10年後只是科技公司會計部的小職員。而男主角蓋俊珩當年是學校的風雲人物,跟女主分手後,放棄原本考上的商研所,先去當兵後再繼續唸書,10年後當到了年薪千萬的科技業副總。

這本書裡沒有什麼虐戀復仇,男女主角原本也都因為生活上的各種大小事,忘記了屬於他們兩人青春歲月的美好與痛苦的回憶,如果不是在電梯裡巧遇,兩人這輩子大概就再也無交集。

蓋俊珩一開始因為需要一個代班秘書,因為知道程小薇的能力而挑上了她,但程小薇卻因為當年的那個巴掌,一直走不出過去,也因為家族企業破產時的各種壓力,讓她在心中仍有陰影。在他心中,程小薇該是美麗的薔薇,怎樣都不應該是現在凋零沒有元氣的樣子,因而一開始在公事上對她有諸多要求。兩人的現在就從公事上開始。

很喜歡這本書對於男女主角在10年後重逢,心境轉換的描寫,一開始作者是寫程小薇對於當年的巴掌不後悔,但隨著故事的推移、兩人的相處,程小薇在失去之後終於能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心,其實自己是很後悔的。

或許兩人的確都已曾經忘記對方,但一旦重逢後,往昔的甜蜜與相處點滴,仍然不時會提醒著彼此曾經是一對戀人,就像程小薇還是記得蓋俊珩只吃千島醬一樣。蓋俊珩仍然會不自覺的被程小薇吸引,程小薇則是在失去過後,才懂得原來當年那男孩對她的愛,才懂得後悔與珍惜。

總之,這本沒有火辣辣的床戲、沒有虐戀情仇,但是把職場、把前情侶重逢再次相戀的心境都寫得很好,男主角非常有魅力,有職場冷面的一面,也有對女主角甜蜜的一面,十分推薦!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杜默雨是我很喜歡也是目前出書會直接買的作者。

她的作品裡我最愛的就是〈依然是妳〉,列為床頭書等級想到就會翻看回味,所以就直接給五葉了~~我的小薇和蓋世太保 

男主角:蓋俊珩

女主角:程小薇

男女主角學生時代是戀人,因女主角的驕縱而難堪分手,十年後再見,一個已是大公司副總,一個是會計部職員。

兩人性格經過這十年也改變很多,程小薇從前自信亮眼,好強積極,既要當事業女強人也要在愛情中當一個備受寵愛的公主,直到家中公司經營失利重挫信心,讓她就此一蹶不振,爬起來後像是變了個人,低調文靜不求表現,曾經的雄心壯志已灰飛煙滅。

蓋俊珩當年愛得癡傻,全部重心都是她,想不到被公主當眾甩了一巴掌,打碎所有滿腔柔情美好藍圖,當年還是個帥氣爽朗的大男孩,十年後已是個不苟言笑冷面副總。

迎新舞會上的初識、畢業舞會的決裂,當初有多甜蜜,分手就有多難堪。

十年前他愛著這個甜美開朗、自信亮眼的程小薇,十年後亮眼的程小薇不見了,變得文靜低調遇到他講話還會結巴,可他還是受她吸引,哪怕她的性格巨變不再是他所熟悉的她。

不管是過去或現在,程小薇都深深牽動蓋俊珩的喜怒哀樂,當年的憤恨也隨著時間沉澱塵封在心底某個角落,他以為沒感覺了,卻還是會在得知她的消息時而抽痛。

為什麼不想看她過得黯淡無光?為什麼以為淡忘了卻在重逢後一切不再平靜?為什麼介意她在遇到他時總是畏縮膽怯講話結結巴巴?

所有的為什麼只是因為還在乎,十年的歲月滌洗,倆人心境都不再年輕,曾經全世界只有妳是我的唯一,曾經心如死灰埋葬一切回憶,然而兜兜轉轉一大圈,重逢後仍舊「依然是妳」。

這本不管是辦公室劇情、主配角戲份、過去現在的時空交錯都掌握純熟,不會看到一半就出戲,配角也是恰如其分並不喧賓奪主,加上偶有台灣味的家常對話,用台語唸出來忍不住想笑,我喜歡在小說裏看到很有台味的對白。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