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與羅曼史小說系列–Smoke Screen 迷霧疑雲

         

一覺醒來,電視台記者Britt發現自己不著寸縷躺在陌生的床上,身旁是同樣全身赤裸的Charleston警局金童和曾經的約會對象Jay Burgess。沐浴過後,不知所措的Britt正打算叫醒Jay來詢問,才赫然發現Jay早已氣絕身亡,而自己卻絲毫沒有來到Jay家或與Jay上床的記憶。Britt很快成為謀殺事件的頭號兇嫌,儘管她試圖澄清,推測自己應該是被兇手下藥而喪失記憶,成為替罪羔羊。但卻因缺乏證據而無法洗刷嫌疑,更無法平息痛失同事的警察們的怒火。

當離群索居的前消防隊員Raley在電視新聞上看到童年好友Jay遭謀殺的消息和Britt為自己辯解的說詞時,他彷彿在黑暗中看見了一線曙光,知道自己必須確認Britt是否說出實話或只是試圖推卸責任。因為自己曾陷入相似的處境,在百口莫辯下失去了一切─摯愛的未婚妻、家人、朋友和工作。若Britt被下藥而失去記憶的推測被證實,就可以幫助自己洗刷冤屈。

五年前發生在Charleston警局的一場大火帶走了七條無辜的生命,也讓Jay Burgress, Pat Wickham, George McGowan, Cobb Fordyce等人因此成為英雄人物。若不是他們機警地出聲提醒與奮勇救人,將會有更多的人因此受傷。因輪休而來不及在第一時間抵達救災現場的Raley奉命接下調查火災發生的原因,卻沒想到這將成為一個自己永遠無法完成的任務。在收到放火嫌犯Cleveland Jones的驗傷報告前夕,Raley受邀參加在Jay家舉辦的宴會。聚會上,Raley喝下某位陌生女子(Suzi Monroe)遞來的酒後,失去了意識。第二天醒來,身旁冰冷的屍體讓他被指控與昨日遞酒女子發生性關係並涉嫌謀殺,失去記憶的Raley被誣陷為酒醉而無法證明自己的無辜。沒人敢相信一向正直、友善、樂於助人、宛如童子軍化身的Raley會被牽扯入這樣的醜聞。雖然驗屍報告證明女子死於毒品用藥過量,然而在有心人的惡意操弄下,不僅Raley放棄自己失去記憶的證詞,Jay更將Raley涉嫌命案的消息提供給初出茅廬,渴望一舉成名的新聞記者Britt。未經詳實查證下,Britt報導了這則新聞,而引起大眾的一片嘩然,認定Raley是殺人兇手。Britt一躍成為電視台的重要人物,而Raley的人生從此四分五裂。

蒙受不白之冤、消沉度日的Raley早已失去當年單純爽朗的笑容和心性。經過五年的沉澱,他懷疑自己之所以遭設計陷害是與警局那場大火有關,而幕後的藏鏡人可能就是包含好友Jay在內的那群英雄。個性耿直的自己一向不會為金錢、酒色所迷惑,負責調查起火原因的進度又即將進入尾聲,唯有讓自己身敗名裂,才能阻止火災真相的揭開。而身患絕症的Jay極有可能是因為試圖向Britt吐露五年前火災發生的原因而慘遭同夥的謀殺,兇手並以同樣的手法嫁禍給Britt。

Raley以激烈的手段綁架了Britt,從Britt口中證實自己的推測。而Britt也從Raley的告白中瞭解到當年急功近利的自己是如何成為這樁陰謀的推手與幫兇。儘管Raley恨透了Britt當初助紂為虐的行為,卻仍在Britt遇到危險時出手相救。在攻擊與意外事件不斷發生後,兩人也終於了解,唯有攜手合作,一同找出五年前火災的真相,才能洗刷兩人的冤屈,保住自己的性命。接下來就是兩人抽絲剝繭尋找幕後凶手的經過了,當然兩人的關係也有了更進一步的發展。關於兇手的身分,作者在過程中提供了不少線索,不過由於嫌疑人不少,每個人背後似乎都有動機,也因此增加了閱讀的趣味。

Sandra Brown算是老牌的羅曼史作家了,從1981年出版第一本小說開始,至今已經出版超過六十本小說,目前還持續寫作中,算得上是勤勞和多產的作家了。Sandra的作品中有些滴桃男主角和公主病女主角的行為很讓人受不了,因此在跳坑時都要有遇到雷書的心理準備,幸好這本smoke screen沒有出現這樣的角色或灑狗血的劇情。雖然Raley是以邪惡粗暴的綁匪之姿初登場,但是隨著故事的展開,昔日正直良善、見義勇為的個性還是慢慢浮現出來,讀者也會原諒Raley最初粗魯、尖銳的言行舉止了,畢竟由天之驕子跌入眾叛親離的境地可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承受的。Britt得知自己當年自以為正義的行為是遭人精心設計、陷害Raley的一環時,也承認自己的錯誤並真心誠意地向Raley道歉了,算是敢做敢承擔後果的女主角。故事中少了男女主角誤會來誤會去的情節,比較可以聚焦在整起事件前因後果,蠻精彩的,就不爆雷啦。可惜Sandra的作品已經很久很久沒有中文化了(08年宇河出的”29封情書”後來改為”偷心計畫”也是舊書出版),要是對Smoke screen有興趣的話,現階段只能看原文版了。

 

2008年出版的Smoke Screen在2010年由lifetime改編為電視電影。2011年在台灣的Cinemax頻道播出,片名為「迷霧疑雲」,當時cornie童鞋曾在版上提供相關訊息(http://www.wrn.tw/content/forum/12803)。

 

         

Britt Shelley

飾演Britt的演員是美國喜劇影集I Hate My Teenage Daughter裡飾演媽媽之一的Jamie Pressly,她也曾在影集Two and a Half Men裡客串演出。Jamie練過十幾年的體操,原先擔任模特兒的工作,在美國、義大利、日本受到歡迎,後來才轉進演藝工作。電影一開頭的半裸露畫面讓Jamie姣好的身材展露無疑,略帶沙啞的嗓音非常適合電視台記者的角色。Jamie最新的作品是今年(2014)五月初在美國上映的電影Making the Rules/Abby in the Summer,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機會看到這部小成本的愛情影片了。

 

     

Raley Ganno

飾演Raley的Currie Graham在美國演藝圈已經有超過20年的資歷,大部分參與電視影集的演出,從早期的ER, Law & Order, 24, Monk, CSI: Miami, CSI, Criminal Minds, Ghost Whisperer, Lie to Me,到近期的Castle, The Closer, NCIS: Los Angeles, Fringe, Grimm, Arrow, Grey’s Anatomy等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只是大部分是單集的客串演出。Smoke screen是他少數擔綱主角演出的作品。

 

             

       Grey's Anatomy                Currie in Castle                           Currie in Grimm

Raley這個角色對演員來說其實是不好掌握的。他的經歷和哈利波特第三集中的天狼星‧布萊克(Sirius Black)有些相近。兩人都曾是崇尚公義、倍受眾人喜愛、明星般的人物,對手或敵手都深知無法以金權、美色或權勢來收買其忠誠,後來受人陷害而遭到群眾誤會唾棄後,性格都變得有些偏激和瘋狂。很可惜Currie沒有將這樣的性格轉變表現出來,使得Raley的角色在電影中顯得很扁平。書中有一段Britt對終於刮了鬍子露出真面目而不再是野人樣的Raley大表驚奇的樣子(終於發現他是帥哥了嗎? 哈),在電影中因為Raley的造型和個性都沒啥大變化(雖仍有刮鬍子橋段,但外型差異性不足),觀眾也就無法感受Raley心境上的轉變了。

 

       

Jay Brugess

小說裡花花公子與party animal的形象在電影中沒有特別被強調。這個在故事中一開始就被謀殺的角色,是整起事件舉足輕重的角色。五年前設計陷害Raley的詭計中,若不是有從小一起長大,熟知Raley性情的Jay居中策劃,並引導Raley一步步踏入陷阱,火災真相不會這麼順利被遮掩住。五年後Jay的遇害,嫁禍Britt的方式,是讓Raley決定找出真相的關鍵。小說裡Jay找Britt到酒吧談天,想吐露真相卻又不安的舉動,以及兩人如何被幕後凶手設計在Jay住處加以謀殺的橋段在電影中都被刪減了。

 

    

Pat Wickham & Pat Wickham Jr.

Pat Wickham是參與警局火警救災的英雄之一,後來在執行任務中中槍過世。兒子Pat Jr.繼承父志也是一名警察,看似婚姻家庭美滿下的生活,其實另藏秘密。電影裡Pat Jr.最後遭到殺害,小說裡則逃過一劫,書中對Pat Jr.的背景、和父親關係上有比較多篇幅的描述。

 

     

Cassandra Mellers

好友暱稱她為Candy。是Jay、Raley一起長大的好朋友,是少數Raley在五年後還願意主動聯繫的朋友。以法務專長見稱,是Charleston檢察官(Disctict Attorney),後來成為聯邦法官的提名人選之一。

 

      

George McGowan

警局救災英雄之一。平凡無奇的生活因此有了變化,成為鎂光燈焦點的他獲得富家千金、曾獲Charleston小姐、南卡羅來納小姐殊榮的Miranda青睞與下嫁。Jay謀殺案的發生,讓他擔心五年前的火災案將再次引起世人的注意。

 

Cleveland Jones

引起警局火災的嫌疑犯。他的死因是引發一連串事件的源頭,也是Raley被陷害的主因。在電影中的出場鏡頭只剩下火災現場飾演的一具屍體。

 

          

          Detective Clark       &         Detective Javier

Jay警局裡的同事,對於Jay的遇害非常氣憤,因此在審訊Britt時,態度並不和善。

 

要把一本近400頁小說改編為一個半小時電影,勢必得刪掉許多情節。小說裡四位救災英雄之一,後來的檢察長(Attorney General)Cobb Fordyce支線整個被拿掉,簡化了故事,但也降低了探尋真相的精彩度。書中Raley與未婚妻Hallie的裂痕是從Raley無法證明自己與被害女子之間的清白開始,日漸升高的壓力讓Hallie不禁尋求Raley好友Jay的支持,豈知卻被覬覦Hallie多時的Jay乘隙而入,導致Raley和Hallie的分開。電影中Hallie的戲份只剩下一張與Raley合照照片中,三人複雜的關係不再一一述說。最後,凶手的結局在書中是跳樓自殺身亡,而電影也許是為了降低血腥度,僅以對兇手銬上手銬帶離現場做為結束。

不知道是否是預算問題,Smoke Screen電影的宣傳或是相關資料在網路上能找到的不多,Youtube上甚至連剪輯完整的官方預告片都沒有,使這部電影的知名度似乎不如其他小說改編電影的作品。如果台灣Cinemax頻道仍擁有這部電影的播放權,希望還有機會再次在電視上看到這部作品。當然,如果有出版社願意出版中文的Smoke Screen是最好不過的囉!另外,建議最好能在看電影之前先閱讀小說(北市圖有這本書喔!),小說故事的完整性和懸疑度可是大勝電影版的說。

電影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B9ZxClZYvg&feature=k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HoY6nyG7tA

 

圖片、資料來源:IMDb, Lifetime TV, WRN, Amazon.com, Goodreads, Youtube.

部落格分類: 

回應

謝謝Littleprince的超級堆坑文....寫的好精彩....。

就像Lynn寫的,站上有很多很有才的同學....看到妳們的文筆....

有時還真想請妳們直接寫幾部精彩的小說來讓我們聞香....

這個可能會比等出版社的中文計劃來的更快實現吧...

littleprince這篇寫得好精彩,讓我好想找書來看!!(推坑有成功)

不過還是有中文版比較好啦!哪個出版社來出一下吧?

PS.有時候我覺得一些外曼出版社真的要謝謝我們站上有才的同學們。選書都幫忙選好了,也順便宣傳和推廣了啊!

感謝TINATINA的回應
知道有人也喜歡Sandra的懸疑羅曼史真開心~
(雖然Sandra有些灑狗血的作品我沒那麼愛)

其實寫這篇的時候 心裡有點掙扎

因為小說比電影好看許多,人物刻畫、事情發生的經過、緝凶的安排都有比較完整的描述。電影前半段還好(就我寫的部分),後半段找兇手的過程實在沒有甚麼驚喜,非常的平舖直敘,小說就精彩多了,前提是讀者不知道結局。

如果已經知道結局/凶手,有些地方就沒那麼刺激(因為已經知道壞人是誰了呀~)

但是想想Sandra Brown的書已經那麼久沒有中文版了
也許推一些新人入坑,這本書或Sandra的其他作品說不定有出版的機會(我好壞:'()

Smoke Screen的出場人物其實蠻多、蠻複雜的,也許有些童鞋看書會覺得太麻煩,這樣的話,就可以選擇看電影啦~

但是……吼~男主角不夠帥啦~~ (其實這才是主因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