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爵士 (上)

魔鬼爵士 (上)
Uncertain Magic
書封作者名: 蘿拉‧金塞爾
譯者: 劉雲心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書系編號: 
642
出版時間: 
1987-06-09
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5 (1 vote)

他被稱為「魔鬼爵士」,並遭受全部社交界的輕蔑。但對戴詩笛而言,這位不名譽的愛爾蘭浪蕩子卻是最佳的丈夫人選......由於她特殊——或被詛咒的天賦——能看穿人心,使她一直無法過正常人的生活。
但是,終於有這麼一位男人的心是她看不透的。她本來只乞求個便利的婚姻,好擁有她自己的小孩及家庭。然而那一對飛躍的藍謀卻訴說著無法置信的喜悅。她以所有的財產,賭這一次的婚姻,而魔鬼子爵接受了這次交易。
在他的懷抱中,詩笛被捲入她最熱情、狂喜的夢想中......一次又一次地為那陌生人內心深處的黑暗秘密而驚醒。然而沈醉在他所激起最狂野的慾望裡,她只能聽見自己內心如雷的聲音......魔鬼與否,永遠,我的愛......
他的心是黑暗的深淵,而她就像光與熱的神奇翩然降臨。他幾近絕望地想用他的熱情鎖住那火焰,但他害怕.......那火焰反被黑暗吞噬......

其他版本

林白-薔薇頰
1987-06-09
林白-浪漫經典

回應

0
尚未灑葉

看了麥奇麗普的「石林高塔」,裡面的海豹媽媽讓我想到「魔鬼爵士」的愛爾蘭妖精,之後進入無新書期,抓了一本「假如真有龍」,裡面曉溪的超能感應力讓我想到有個也有感應力的女孩,她很小的時候感應到母親要去跟情郎幽會,覺得很驚恐,懇求她母親「不要到磨坊去見那個男人!」,被她害怕的母親打了一耳光,那是「魔鬼爵士」裡的詩笛。於是就把「魔鬼爵士」拿出來重溫舊夢。

上冊是詩笛跟菲林在英國的碰面與結合,詩笛家族遺傳女孩會有感應力,一個姑媽自殺,另一個被當成家族秘密,孤獨以終,因為大家都害怕有人能測知自己心裡的想法。所以當詩笛發現她無法測知菲林的內心時,覺得這是解救自己的好機會,可以不讓菲林知道她的「天賦」或是「詛咒」,可以做一個正常人,可以結婚生子。於是有了扮成馬童的詩笛大力向魔鬼爵士推銷自己的精彩橋段。菲林覺得詩笛有感應力,很高興告訴她曾遇到有同樣天賦的人,詩笛卻極力否認,怕菲林會因此害怕而離開她。之後菲林母親的出現帶出了陰影。

下冊他們因緣際會地回到愛爾蘭,菲林心愛的破落的的老家亞梵格,扮成妖精王與鬼魅共舞來掩護槍枝走私的那一段也夠精彩,小豬麥蕾沙更是絕妙!詩笛遇上了真正的妖精芬奧,跟她講幾句話的時間,其實已經過了兩三天,而另一位有感應力的盲者辛尼,讓詩笛因無法隱瞞自己的想法而不知所措。

之後比較看不懂的地方,我的解讀是:
菲林的父親是妖精的好友,是非常好的人,逢到英國統治了愛爾蘭,以宗教控制愛爾蘭人民,只要改信英國新教,就可以用低廉的價錢買走信仰天主教的愛爾蘭貴族的產業,而且對天主教貴族有種種的設限。菲林的母親受不了被打壓困在鄉間,知道丈夫不會改信新教,便讓當時10歲的菲林宣示改信新教,向父親唸出誓言,引發爭執,他母親氣憤的用撥火鉗打死了他父親,跟菲林說都是因為他,之後放火燒屋,把菲林留在屋前,自己出門製造不在場證據。妖精找到菲林,菲林希望能解除方才發生的事,於是芬奧讓他忘記了那一夜。因為找不到兇手,而菲林又無法記憶發生過什麼,菲林的母親讓大家以為是菲林殺了他父親,將他帶到英國,又下藥讓在校的菲林不時失去記憶,趁此殺害小動物並讓大家以為是菲林做的,加深大家認為菲林精神異常的印象,這樣就沒有人會懷疑殺害菲林父親的兇手另有其人,而他母親和舅舅可掌控菲林的財產同時逍遙法外。成年的菲林仍然受其母之害,甚至假冒菲林名義誘騙少女使之自殺,或殺害挑戰決鬥的少年,使魔鬼爵士聲名大噪,沒有人敢接近他,就沒有人會發現真相,但是詩笛出現了。妖精們對來龍去脈知之甚詳,他們要為好友報復,但是因為英國並非他們的轄區,無法施展魔法,於是他們製造了詩笛送給菲林。終於菲林跟母親都回到了愛爾蘭,妖精們要懲罰菲林母親並收回詩笛,正直的菲林請他們放過母親讓他來承受,詩笛是他的一切,但他願讓詩笛選擇離去或留下。詩笛不負眾望留下了,芬奧收回了給她的「天賦」,留下一樣禮物 – 讓因戰火焦黑的大地回覆翠綠。

很小的時候讀世界童話,總是跳開「愛爾蘭童話」,因為每一篇都很悲慘,百姓都受魔法之害導致生活困苦(記得有一篇叫著了魔的奶油,可憐的愛爾蘭牛因為著魔,只能生出膿血,擠不出牛奶….),但是愛爾蘭人不服輸,他們天性樂觀,戮力破解魔咒,改善生活,尤其要趕走英國人,找回自尊及繁榮。現在的愛爾蘭北邊還有一小塊仍然屬於英國,常常爆發爭端暴動,而其他地方,在近來的外曼裡被形容像是天堂一樣美麗,仍然 – 充滿了魔法!期待RA的愛爾蘭系列!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羅曼史是我最「沈重」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