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似曾相識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24
出版時間: 
2005-03-01
3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 (1 vote)

喝、啊! 生平第一次出國參加武術大賽,她一定、絕對要——
真糟糕!來北京第一天就水土不服啦?
否則怎會——
一接近那古蹟「恭王府」就頭暈,
還嚴重到產生幻覺,覺得「那裡面的景致」她再熟悉不過,
甚至可以聽到一些人在說話……
不會吧?莫非「恭王府」是鬼屋?
可瞧吉弟大哥的模樣,好像是特意帶她來這裡的——為什麼?
更離奇的是,在飯店大廳遇到的那兩個日本人……
唉唉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啦?
先是幻覺,後是對那個日本少年郎有一種……有一種在什麼地方、在什麼時候見過面的感覺。
望著他,好像自己中了定身術一樣……
喝、啊!不管了,還是專心比賽吧,
免得到時候被打成肉包。

 

回應

3
我的評比:3葉

這個三葉也代表後面幾集的分數了。我偷個懶,集中寫個大概。

 

《似曾相識》跟《百鬼夜行》走微靈異輕小說風。從這集開始,故事主要場景都在人間界,而主角們也不再是鬼,而是人類。看得見鬼的普通學生跟捉鬼世家出身的術士一起斬妖除魔,幫助普通的遊魂去投胎,「故事」集中在這些遊魂身上,主角們有的只是各種「似曾相識」(我身上怎麼會有這種能力、我好像在哪見過你)。

《永不止息上‧下》故事回歸到幾個主要角色上,像是番外篇合集,由很多故事片段組成,片段間的時間又有重疊,略顯複雜,但若記得前面的劇情其實不難懂。上集是戲份很多的配角火紅女(紅鬼)跟木長青(蒼木)糾纏了幾生幾世的愛恨情仇;下集是主角們為能正常談戀愛過生活而斬斷前世延留下的困擾,但主角的感情還是只能用清淡來形容。

 

第一本後記作者說她寫到八成左右開始卡稿;而最後一本的後記作者又說《魂縈夢牽》系列本來是一本,後來才變成了五本書,可見第一本構築出的冥界才是作者原先想呈現的內容。續集變成人間除魔記,看過有網友說不懂續集在表達什麼,我有類似的想法,第一集撇除結局已經算是很完整的故事,但接下來的續局卻換了風格(還是兩種),世界觀擴大卻顯得不完整。不知作者是不是本來打算還要再寫好幾集像二、三那樣的輕小風格,結果放棄直接收尾才有這樣的落差,無從得知,儘管沒有整體的印象,但就個別來看仍是不錯的小品,只是不能把第一集的印象套用在後面的續集。

其他疑問,像是鍾重為什麼要投胎變成日本人(名字比較帥)?都喝了孟婆湯了為什麼大家都還有「似曾相識」的能力(因為大家都不是平凡人)?但也無從解答了。frown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

“Men did not love Rome because she was great.
    She was great because they had loved 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