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bduction of Julia

The Abduction of Julia
作者:
書封作者名: Karen Hawkins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時間: 
2000-04-01
3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 (1 vote)

Alec MacLean, a branded rakehell who scorns the ton for its snobbery and insincere ways, is in a damnable predicament. Having promised his dying grandfather to save the family fortune, Alec finds himself eloping with an avariciously accommodating society miss.
But when Alec open the door of his coach, he finds the wrong woman -- prim do-gooder Julia Frant! Desperate, Alec strikes a bargain with the reformer; marry him that night and Julia can use part of his fortune for her charitable works. Julia agrees and takes on her biggest project ever -- reforming the wild-living rake who'd unknowingly won her heart long ago!

回應

3
我的評比:3葉

早先瞧見故事大綱及讀者評鑑之後,我很樂觀地想:啊,這必定是本讀起來很輕鬆愉快的書。
曾看過這個作者在【The Further Observations of Lady Whistledown】的短篇故事,感覺很不錯,所以啦,食髓知味的我很快地去把她的長篇作品找來,看是否能給我同樣的驚喜。

結果呢……這本應該很輕鬆幽默的書,我讀得卻有點痛苦。

問題出在哪裡?女主角 Julia 是個二十七歲、戴眼鏡、相貌平庸的攝政期老處女,一個滿腔赤誠的reformer,悲天憫人,以拯救每一顆不幸的靈魂為職志,把被虐待的街頭流浪兒和即將加入污穢白鴿之墮落行列的年輕女演員帶回家,這何錯之有?
唉,是沒什麼不對,如果你們不在乎女主角的行為聖人得讓妳起雞皮疙瘩、滿腦子只想著完成委託給自己的神聖使命,忙碌得連對男主角敞開心扉剖白感情的時間都沒有,頑固得聽不進男主角關於迴避醜聞之勸解的話,妳們應該會喜歡這本書。

其實我還滿喜歡這本書的情節及對白,但是女主角 Julia 那種“我的存在是為了終結許多人苦難”的超高貴節操,卻觸動不了我。說到要拯救阿貓阿狗的時候,她奔身向前的速度比子彈還快;說到三思而後行的理智,她表現得卻像個嗷嗷待哺的嬰兒。很多讀者覺得她很可愛,個性甜蜜體恤,我卻認為她從頭到尾都只想到自己的神聖目標和需求的行為,充其量只是一種變相的自私。

性張力是描寫得不錯啦,但真正交歡的場景卻用搔不到癢處的方式幾行帶過。男主角 Alec 還好,很典型的惡名昭彰浪子(女主角的愛讓他脫胎換骨了,當然囉),但沒什麼令我印象深刻之處。如果他和女主角之間的感情交流和互動能夠再深入些,而非執著在「他永遠不可能愛我」「她的心屬於別的男人」之類的誤解上就好了。

此外,我覺得這本書的收尾,也就是安排化解男女主角醜聞及遺產危機的方式,有點太過乾淨俐落了,使得男女主角先前的憂慮顯得多餘。誰曉得 Alex 祖父的遺囑執行者,竟然會是……唉,這麼理想的結局,我還雞蛋裡挑骨頭,抱怨啥呀?

另一點讓我耿耿於懷的是:知道這本書的男配角 Nick──壞痞子一個──竟是這系列另一本書【The Seduction of Sara】的男主角,把我看書的興致削減了一大半啦。在【The Abduction of Julia】一書裡,Nick 為了從男主角 Alec 手中奪得祖父的遺產,被堆積如山債務逼得走投無路的他,簡直無所不用其極。製造謠言誹謗表弟 Alex 的名譽、說謊引誘女配角當他的共犯、對女主角下藥並綁架她(甚至打算非禮她)……這樣的男配角,我迴避都來不及,叫我怎麼有辦法去挖掘他在黑暗靈魂下的人性?

據說【The Seduction of Sara】裡,會對 Nick 的惡劣行為有所解釋,而他所受的折磨和秘密,會讓讀者一掬同情之淚。但即使 Nick 放逐歸來之後已經鹹魚翻身,改頭換面了,我可能還是得等上好長一段時間,才有勇氣把【The Seduction of Sara】拿起來看

整體來說,我認為這本【The Abduction of Julia】還不難看啦,作者的筆調讀起來滿順暢的,給 3.5 片葉子囉。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