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 Ruin

Lord Ruin
作者:
書封作者名: Carolyn Jewel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時間: 
2002-12-01
3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 (1 vote)

Mistaken identity and a night of shattering passion force a marriage of opposites: Ruan, duke of Cynssyr, a sophisticated and notorious rake, and Anne Sinclair, a spinster with the bad luck of being a pretty woman born to a family of beauties. Will "Lord Ruin" succeed in showing Anne that more than passion unites them or will their differences keep them apart?

回應

3
我的評比:3葉

 

6/22/2003

呃....怎麼形容呢......【Lord Ruin】大概是我這陣子以來,看過最怪異、最費解的書了。
詭異的地方不是劇情(事實上劇情再簡單不過),而是書裡所有的角色,個個城府極深,難以掌握不說,還讓人痛苦地揣測何者是真實,何者又是虛偽的表相。作者的筆風也許很有特色,但詮釋手法並不乾淨俐落,該簡潔的地方總是用半抽象半模糊而非具體明確的方式陳述,看了頗不是滋味。性張力描寫得很夠勁(雖然好幾幕著實誇張了點,特別是第一幕裡男主角強迫因藥物而恍惚的女主角對他所做的事@@),感情濃度看在我眼裡,卻貧乏得可悲。

在寫心得之前,我對該給幾片葉子傷腦筋。儘管故事本身很不錯,我卻不太喜歡書中的人物。男女主角個性太複雜,而那太壓抑、太模稜兩可的情感表達方式,激不起我的共鳴。看著他們共處的時刻,如此深的鴻溝難以跨越,讓我感到遺憾。通常在閱讀一本書時,我總會設法進入男女主角的內心世界(難怪我會常常處於失魂落魄的狀態^^;;;),以我有限的能力去體會他們的愛、歡愉、痛苦或掙扎,但是這本書裡的男女主角,情感封閉到難以穿透,一直到最後一章的最後一幕,我都還在納悶他們何時會對彼此敞開心胸,或者他們會以這種不痛不癢的方式共度一生?

綽號「Lord Ruin」的公爵男主角 Ruan,是很典型的攝政期曼曼貴族。有著浪蕩不羈的名聲,以及更放縱的享樂心態。他一心一意想找一個容貌氣質都無懈可擊的,最美麗無瑕的女子來當他的妻子,他原先的追求目標,鎖定在年僅十七歲的、有天使外號的 Emily 身上。結果卻在好朋友 Devon 用來舉辦宴會的鄉下宅邸裡,陰錯陽差的和 Emily 的姊姊 Anne,發生了傷風敗俗的親密行為。(他的外號,果然其來有自啊

我會用傷風敗俗來形容,是因為男女主角的第一次接觸,一點也不漂亮,甚至稱得上醜惡。在 Devon 的宅邸裡,女主角 Anne 不小心扭傷了腳。她服下了能夠減輕痛苦的止痛劑(鴉片酊之類的吧,記不太清楚了),然後被送到房間裡休息。沒錯,看到這裡聰明的童鞋都猜得出來了。她被送入的那個房間,剛好是 Devon 為他好友 Ruan 特別保留的。心想既然 Ruan 還不會那麼早到,就先讓 Anne 使用也無妨。

接下來的場景,相信對曼曼稱不上新手的童鞋,都會發現特別眼熟──男主角 Ruan 比預定時間提早抵達,進入了他的房間,發現有個女人躺在他床上。他當時馬上就認定這個有著一雙漂亮美腿的姑娘,一定是他的好友 Devon 特意為他安排的「驚喜」(因為這已不是 Devon 第一次把妓女送到他房間供他取樂啦>_

的確,類似的狀況出現過太多回了,而無論這樣的場面出現多少次,我反感的情形都是一樣的。男主角被荷爾蒙主宰,只用鳥蛋思考的行為,讓我只想把全部的口水都呸在他臉上。事後再來亡羊補牢有啥用?並不是罪惡感和榮譽感驅使他娶女主角,而是因為他“毀滅”女主角的場面,剛好落入了不只一個賓客的眼睛裡了。當整個宅邸的人都已經曉得他對 Anne 所做的事之後,他除了娶她之外,又能怎麼辦?

戴眼鏡的、年已二十五的老處女女主角 Anne,角色設定和其他許多攝政期小說的女主角沒兩樣。照理說這種藍襪女,即使不充滿叛逆或冒險心,至少也會朝氣蓬勃,甚至用她淘氣(或傻氣)的行為來討好讀者。然而這本書的女主角 Anne,在我看來不只是嫻靜而已,簡直乏味到讓我想哭(說真的,能讓博愛的我感到乏味無聊的女主角並不多Q_Q)。當然,在諱莫如深的外表下她擁有更複雜難解的內在,需要有心人去欣賞,去挖掘。很可惜的是,我不是那個有心人。這個 Anne,甚至能在前一刻和男主角 Ruan 火熱交歡,下一刻便蜷坐在暗戀多年的男人 Devon 大腿旁,對他哭訴她的煩惱和委屈(當然是用很淑女的方式哭訴的啦)。她既然有那份坦然告解的閒情逸致,那何不去和男主角 Ruan 面對面講清楚?反而選擇了她宣稱心儀了多年(對方也愛戀她許久)的男人來當她的感情發洩站,在我看來不僅自私,也愚蠢到家了。

男配角 Devon,算是個滿理性的角色,雖然我始終認為他對 Anne、以及 Anne 對他的愛相當撲朔迷離,其真實度頗費人疑猜。再則,他會這麼快把「心思」轉向 Anne 的妹妹,不免讓我覺得他的愛其實很膚淺,很善變。
Anne 的那兩個妹妹裡,我對寡婦大妹的好感勝過那個鋒芒畢露且早熟的小妹,儘管前者的戲份不如後者來得多。

這本書裡的懸疑部分,不太能夠抓住我的興致。男主角 Ruan 何以會如此執迷於要揪出那些侵害並殺害許多女人的兇手,他的動機我完全不清楚,也覺得很納悶。他既不是執法人員,更和那些被殘害的女子毫無關聯(除了某個被侵犯但生命無虞的女人是他的情婦之外,而遠在這之前他就誓言要逮捕罪犯了)。好吧,就算他很高貴、想替天行道好了,他的某些過於積極的行為──比方說為了查緝兇手而拋下女主角──在我看來相當不合理。可能是因為作者沒有將他的情感和思緒清晰地彰顯出來吧,以致我無法明瞭他所謂的正義感。特別是當他第一次碰面就以近乎霸王硬上弓的方式奪走女主角的童貞,更使他捍衛那些女子貞潔的心態,顯得很怪異,很矛盾,很缺乏說服力。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太鑽牛角尖,觀察得又不夠深入所導致的偏見。

最後有一幕也讓我很火大。Ruan 以為女主角 Anne 仍愛著 Devon,心想也許他該死心,成全 Anne,放她自由(他甚至連剖白自己的感情都不曾,更別說努力爭取她的愛了,這種消極的作風也是我最感冒的一點>_ 我知道他是基於絕望和無助才這麼問的,也許並沒有認真。但是已經是最後末章了,對 Anne 的愛早已滋生(更別提 Anne 還懷著他的孩子),卻仍然需要情婦的慰藉……這令我非常不爽!

嚴格講起來我不討厭這本書啦,只是這個作者的風格讓我很難咀嚼,更遑論愉快吞嚥。
但心癢手癢的童鞋可以去找來試試,也許觀點會和我大相逕庭呢.......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