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幽谷

空山幽谷
The Hollow Hills
書封作者名: 瑪麗‧史都華
譯者: 楊孟華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書系編號: 
22
出版時間: 
1979-11-25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石中劍」原是西洋家喻戶曉的傳奇故事;在英國,它也代表一個由部族社會進步為正式國家的經過。

亞瑟是傳奇中拔劍為王的主角,梅林是他的軍師。 「梅林三部曲」即以梅林為主,從側面描寫這段浪漫故事的始末。

「水晶洞窟」從梅林六歲體會自己有異於常人的通靈能力寫起,到他輔佐父王收復不列顛,並助他重新建設國家。 只可惜安布勞希英年早逝,梅林答應盡力協助叔叔尤賽治理國政,共禦外侮。 「空山幽谷」的故事接着展開。

然而,尤賽交下來的第一任務,竟是助他佔有康瓦耳公爵夫人。 梅林知此舉將誕生一位曠世名王,就助尤賽變裝,直搗夫人的香閨。 誰知公爵竟於同一天死於戰場,爭鬥中亦有多人死亡。 梅林心懷愧疚,同時背著尤賽的憎恨回返隱居的梅汀山。

五世紀初期的不列顛,是羅馬人離開,撤克遜人、盎格魯人相繼入侵的不安時代,人的生命毫無保障,法律也朝令夕改。 在這種環境下,尤賽怕人板着手指把小王子亞瑟算成康瓦耳公爵的遺腹子;又怕他成為別人挾持的工具,不得不將他交給梅林攜往海外撫養。 由於國內各派均派有密探監視梅林,梅林不得不穿山越谷,化身為蠻荒森林的隱士,才得以在亞瑟身邊教導他。 旅途中,他漸漸了解神的旨意,是要他依「拔出劍者,乃得為不列顛王」的古老傳說,助亞瑟在群雄環伺,大敵當前的情勢下登基為王。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這本是梅林三部曲的第二本 , 因為熟悉了作者的敘述方式 、人物之間的關係、故事的時空背景與地理位置 , 所以我覺得看得比第一本順多了。

延續上一本的故事 , 伊格蓮順利懷了亞瑟王子 , 但是由於王子身份特殊 , 尤賽原本擬定了一些保護王子的計劃 ,但是這個重責大任 , 還是如同梅林所看到的異象 , 落到了梅林身上。
梅林計劃把小王子帶往北方 , 由於此行的任務十分保密 , 連王后伊格蓮也無法得知小王子將被帶往何處,梅林了解到王后不得已必須和小王子分離的痛苦 , 說了以下這段話 :
「讓王后獨自承擔這一切 , 是很殘忍的事情 , 可是女人往往都無法守密 , 隨她們的愛之所及 , 就會使她們揚棄所有的理智 , 毫無保留地信賴對方 , 這是女人的弱點 , 也是她們偉大的力量」
我覺得這段話寫得真是太好了, 太貼切了啊! 女人真的很偉大 , 尤其是當了媽媽以後~

為了不讓敵人得知小王子的下落 , 梅林決定先把小王子交給值得信賴的友人照顧 , 直到小王子長大 , 再回到小王子身邊教導他。於是梅林獨自前往羅馬、歐陸等地方 , 隱姓埋名 , 化身為吟遊詩人、精通藥草的醫生 , 浪跡天涯 , 最後隠身在一處空山幽谷中 。在等待王子長大的這些年 , 看著書中的描述 , 讓我覺得梅林好孤單 , 好寂寞 , 為什麼作者不在這等待的空檔 , 安排梅林談一場小戀愛呢 ?

梅林真是偉大 , 為了亞瑟王 , 犧牲了自己該有的精采生活 , 在亞瑟王子誕生的那一刻 , 梅林自己也說了 : 「此後他將是我生命的全部」

之後,梅林在自已的天賦牽引之下 , 找到了一把寶劍 , 這把劍是百年前擊退撒克遜人的將軍 - "邁西穆斯"的寶劍 ,在他死後 , 由部下帶回來要傳給不列顛之王。梅林用法力把寶劍封印在石中 , 然後安置在深山中一間教堂的祭台上 ,在第一本"水晶洞窟"裡 , 梅林所看到的異象-「王冠、祭台上像十字架的劍」 , 在這本得到了解答 ,原來這把寶劍就是大家所熟知的 - "石中劍":
「歷經千山萬水而返 , 隱身浮石之上 , 只有火能將它重新高舉」
作者把石中劍的來龍去脈描述得很詳細 , 跟我印象中的石中劍完全不一樣 ,
以前都以為石中劍就是一顆大石頭上插著一把劍 , 原來根本不是這樣子的啊!

時間過得很快 , 梅林和亞瑟王子重逢時 , 王子已經9歲了,
這段 , 我覺得還蠻感人的 , 看到王子慢慢長大成人 , 邁向成功之路 , 梅林應該覺得再怎麼久的等待 , 也是值得的!梅林和亞瑟王子之間也培養出深厚的情誼 , 在緊要關頭 , 都願意為對方犧牲 。
在王子14歲時 , 梅林眼看時機已到 , 就帶亞瑟回到尤賽身邊 , 這時正值撒克遜人入侵不列顛 , 亞瑟隨即披上戰袍 , 為國王而戰 ,此時的亞瑟 , 還不知道自己的真實身份 , 只是覺得能為國王而戰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

尤賽另有二個女兒 , 瑪佳絲(姊姊)和瑪姬絲(妹妹) ,
瑪佳絲是尤賽的私生女 , 亞瑟同父異母的姊姊  , 因為身世與權利慾望的野心而走上岐途 , 並運用旁門左道的巫術來達成目的。戰事結束當晚 , 瑪佳絲就使用巫術 , 迷惑了亞瑟 , 讓亞瑟和她發生關係 , 隔天早晨 , 得知實情的亞瑟懊悔不已 ,但是梅林已看穿瑪佳絲的邪惡 , 逼迫她離開此城 , 永遠不能再回來。
看到這裡 , 實在是覺得命運真是捉弄人啊 ! 亞瑟從小就被保護得滴水不漏 , 為什麼偏偏在當上國王的前一刻 , 遇到這種事 ,讓自己未來的命運抺上一層可怕的陰影。

在父子相認後不久 , 尤賽就因病痛纏身而去逝 , 亞瑟登基為王。
但是之前尤賽身邊的大小諸侯們 , 因為自己對王位的野心 , 反對亞瑟當他們的國王 ,
為了平息這場紛爭 , 梅林帶領大家到深山裡的教堂 , 看誰能拔出寶劍 , 誰就是不列顛之王 ,
最後亞瑟當然拔出了寶劍 - 「他把手伸入火焰中 , 握住那幾百年前另一位偉大的國王曾經握住的劍柄」 ,於是大家都俯首稱臣 , 宣誓效忠 , 迎接新時代的來臨。
故事再度告一段落。

這本內容也是很豐富 , 寫得很詳細 , 一樣有附一張配合內容的中世紀英國地圖 , 真是貼心 ! 我最喜歡梅林尋找寶劍那段 , 有種…偵探辦案 , 最後終於找出殺人兇手的感覺,(哈哈,這種比喻好像怪怪的…) ,
另外 , 我覺得這二本書名都取得很好 , 剛好都講到了書的重點 ,
不過書的前半部 , 因為梅林正在等待與摸索 , 所以幾乎都是梅林一個人的戲份 , 覺得有點悶悶的 , 到了跟亞瑟重逢以後 , 劇情才變得比較精采 ,亞瑟和尤賽並肩作戰那段 , 真是讓我大開眼界 ,原來中世紀還有這樣的作戰方式啊!
尤賽因為生病 , 沒有體力起身作戰 , 但為了穩定軍心 , 他就坐在類似轎子的車上 , 被部屬抬出去迎敵 ,轎子四周有士兵團團圍住 , 士兵們既要攻打敵人 , 又要保護國王 , 真是分身乏術啊 , 而且這樣不是反而把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嗎 ?
忍不住又想抱怨一下字體 , 字真的好小 , 看得真的很煎熬 , 我終於可以體會為什麼有人會拿放大鏡看報紙了~~
沒有安排梅林談場戀愛小扣一葉
還是一樣給四葉喔!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