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Turner Series> --Courtney Milan小說中的理想與現實

 

這個系列總共有3.5本。是講Turner家的三個兄弟,以及他們的遠親表哥的故事。三個兄弟各一本,表哥半本。由於我沒有看表哥那本,所以本專欄只介紹前面三本。寫這個專欄其實是一個個人閱讀的紀錄,不代表我個人推薦這個系列。對於這個系列的總評我想借用一個亞馬遜網友的評語來開頭:there is a hit, and a miss。

為什麼這麼說呢? 先說這三本的基調。這三本的開頭都寫得很吸引人。三個兄弟因為有個發了瘋的媽媽,所以對他們後來成長影響非常大。但是三個卻是完全不同的影響。這個影響主要是針對他們後來各自去追求的人生理想,以及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遇到的現實挑戰。

大哥Ash的理想是賺錢跟得到地位,讓他能夠有能力照顧他愛的人。二弟Smite的理想是當一個地方法官,讓所有的不公義都在他的管轄中消失。小弟Mark的理想是保守及推廣節操,讓所有因為淫亂而造成的苦難都消失。這三種理想深植在他們各自的心中與生活中,但是偏偏就讓他們遇到一點都不理想的女主角,三本都是讓兩個男女主角剛好都站在天平的兩端,挑戰他們心中的信念,讓他們不得不為愛找得平衡及妥協的方法。

以這個基調為開頭,其實是非常吸引我的。因為我很喜歡從小有受到苦難對待的男主角,懷抱著從苦難中轉化的力量去經營他的人生。而不可否認的CM在這三本都有帶出這樣的力量,三個男主角性格非常明確,而且有很大的魅力。哥哥Ash的魅力來自他從14歲離家去印度遠洋賺錢走遍天涯、見識廣闊、交際手腕圓滑。二哥Smite的魅力來自他立志要當一個公正不二的法官,絕對不輕易錯判一個人,但也不輕易放過任何作惡的人,他不苟言笑,對自己極度嚴苛,是一個標準的苦行僧。小弟Mark的魅力來自他因為追求節操,那種高度聖人道德的形象,當然他聰明過人,邏輯與信念的結合成為無堅不摧的節操高牆。這三個兄弟真的很出色,也很容易讓人喜歡。我看完書到現在還是覺得三個兄弟我無法決定我比較喜歡誰,因為三個我都很傾心。除了男主角很棒之外,還有男女主角高反差的設定,也是令人覺得超有挑戰性。大哥Ash在不擇手段追求權勢的過程中,不經意的傷害了相關的無辜的人,而其中一個就是女主角,她一生的聲譽被Ash給一手捏碎。二哥Smite在他認為的公正世界中,遇到了被所謂的公正的法律給逼到牆角的女主角,使她不得不轉向地下黨求助。小弟Mark在推廣節操的過程中,遇到了不放棄節操就無法生存的女主角,最後她必須以自己的身體作為追求自我人生的途徑。這些都是hit的部分。

但是,我們還是要面對這個殘酷的miss。看完三本之後,我認為只有第二本小弟Mark的故事讓我從頭到尾讚嘆不已。另外兩本在故事展開之後,一直不斷起起伏伏,邊看的過程有讓人非常讚嘆的地方,也有讓人非常皺眉頭的地方。

不管是讚嘆或皺眉頭,如果有興趣的同學就繼續看下去,讓我來一一為您介紹一下這三本的內容。別期待我不爆雷,只是小爆免不了,大爆寫不了。呵呵~大家自己斟酌唷~

三本有個前情提要。Turner家是Parford公爵的非常遠非常遠到天邊的親戚。三兄弟的爸爸是紡織工廠的老闆,但是時常藉由自己的地位而對女工亂搞。媽媽非常的痛苦,於是在爸爸死後,媽媽散盡她認為得來不"義"的家財,去地方做了很多很多幫助別人的好事,在她心中這些不是好事,而是替她老公所犯下的惡行贖罪。但是在散盡家財的過程中她已經有點神智不清、走火入魔了。她不顧家裡還有三個兒子,一個女兒,把所有心力都放在贖罪上面。甚至當她唯一的女兒生病時,她說這是上帝要給妳的懲罰,誰叫妳的爸爸做了太多壞事。大哥二哥因為長相很像爸爸,經常莫名其妙就被媽媽毒打懲罰,小弟因為長相像媽媽,所以她說你是我唯一的兒子,並且常常帶著Mark去外面行善。女兒最終死掉了,而三個兒子也在媽媽發瘋後遭遇了很艱苦的日子。
 

第一本unveiled是大哥Ash的故事。這本的故事是在講Ash14歲時,媽媽開始精神狀況出問題,放任生病的妹妹不醫治而眼睜睜看到妹妹病死。他走了兩天的路去求很遠很遠的親戚parford公爵救救他們一家。但是parford公爵是個品性很差的人,不但當面嘲笑了Ash一番,最後還丟了6便士給他,叫他用這個錢去洗洗澡。他帶著憤恨的心決定要憑自己的力量出人頭地,回來為妹妹為家人報仇。於是他上了遠洋漁船,到了印度,非常辛苦的存下每一分錢,幾年後他已經是擁有數艘貨船、土地、現金的富商。

只是他回到家鄉竟看到他兩個弟弟流落街頭,骨瘦如柴,心非常痛,也知道媽媽已經過世了。於是他開始彌補他不在的這幾年沒有照顧弟弟生活的罪惡感,讓弟弟一路念到最高學府,拼命賺錢,然後展開復仇:奪取parford公爵的爵位。小說是從這邊開始。他用想要彌補跟照顧弟弟的理由支撐他不擇手段奪取爵位財產的行為,不但不被兩個弟弟認同,同時也讓公爵原本的繼承人淪落成一文不值的私生子。女主角就是其中一個。故事漸漸展開後整個陳年舊事也一一被翻出來,他愛上假冒護士的女主角,沒想到女主角從原本恨他的心,漸漸從每日相處中看到Ash是一個非常正直、有責任感、有魄力,當然還非常有魅力的人。而他從一開始就被女主角吸引,兩人相處得很好,Ash甚至把自己從來沒有告訴別人的最大的秘密(也是他本身最自卑的缺憾)告訴了女主角。當然最後就是看他們怎麼在奪取公爵位置的官司以及以真實身分相見中又能夠保持彼此的愛。

這本我要給3.5葉。因為劇情跟人物的安排都很好,很有那個hit,但是中間卻有好幾個地方沒有寫好。這個就要講到系列書的大問題,每次第一本因為要介紹後面幾本的人物出場,結果弄得很多地方的銜接就會被犧牲掉。這本也是參雜了很多親情(跟後面兩本相關)的橋段,非常感人,我還為了兄弟之間的情感而掉淚了。然後還要往前回溯整個家庭的故事。所以其實有些地方還蠻讓人分心。更重點是最後女主角身分被揭穿的橋段安排的不順暢,讓讀者情感連不起來。我覺得非常可惜。而且最後對於爵位的取得也有一個令人傻眼的轉彎,讓我覺得自己被耍了。哈! 只能說我不欣賞這樣的安排。

這本前半部有非常多點都寫得很好,那些好的地方讓我超想抄下來貼在冰箱上。但是後面數個安排讓我皺眉頭。平衡下來就是只能給到3.5葉。

第二本是小弟Mark的故事。為什麼第二本是小弟Mark呢?因為第一本Mark出現的次數很多,時間很長,而且還穿插了一本他正在寫的書:A Gentleman's practical guide to Chastity. (男士節操的實用指南)這本書光聽書名就知道超級好笑,這果真是一個非常棒的梗梗,從第一本用到第二本都還是非常好用!Mark從小就是媽媽的乖兒子,他最常跟著媽媽到處去做慈善事業,所以影響著他內心對窮人弱勢者有很強的同情心。他會寫這本書不是為了推廣男士們守節操而已,而是他把自己深信的信念原則有條有理的寫下來,還得到女王的讚賞,封他為Knight,所以在這本裡面他已經因為這本書而聲名遠播到一個很誇張的地步。走到哪裡不但有人找他簽名,還有人因為他這個信念而成立了一個俱樂部,每天討論男士們到底該怎麼樣才能守節操。然後不斷有爸爸媽媽要把自己的女兒(甚至是未成年的)介紹給他當老婆。他每天都背著這樣的光環,覺得自己快要窒息,雖然不斷告訴別人說我只是human我也會犯錯,但是大家只是會說哎呀你太謙虛了,果然是道德高尚的Sir Mark。

這本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決定去自己出生的村落躲避個幾周,好好寫他下一本書。沒想到有人利用他的名聲,想要懸賞他的節操。如果有哪個女人可以引誘他墮落,並且得到證據,散布在報紙上,那麼就可以得到賞金。女主角是一個高級交際花(其實就是不斷給人包養的情婦),她在快要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決定要拿下這個任務,擔任引誘處男聖人Mark的人。

可是這本書從一開始就非常詼諧有趣,氣氛是輕鬆的,但是劇情中充滿了Mark的智慧跟理想。這本書我的標準動作就是一直在highlight兩個主角講的話,這些話真的是太棒了!大家一定要去看一下為什麼Mark要推廣節操,你會發現Mark才是當時真正的女性主義者呀!女主角第一次引誘他是趁大雨的日子,故意全身淋濕,穿著白色的衣服,讓全身幾乎透明,然後去敲Mark的門。我們的Mark可不是省油的燈,三兩句把女主角完全看透,任務失敗。這段非常精彩,同學一定要自己去看才有意思。

後面的"每一段每一章"都非常精彩、順暢,我一路讚嘆、拍案叫絕。比起第一本來說,這本完全就是兩個男女主角互動的描述,很多旁邊的人物都是恰到好處的甘草人物,少了他們也不行。一直到最後女主角已經被逼到絕路了,連她的處理方式都讓人覺得非常感動。唯一有點不妙的地方是女主角在處理壞人的部分,我覺得有點過於矯情。但是因為已經是最後了,實在是瑕不掩瑜。我一點都不在意。

這本我大推,五葉全灑。但是有小問題,如果你跳過第一本沒看,想要直接看第二本,可能會少了一點點第一本講到Mark這個人的特質還有他寫這本書裡面一些有趣的內容。但是如果看第一本覺得不好看,會不會影響自己往下看第二本的意願呢? anyway,我是強烈建議一定要看第二本。這本榮登我今年最喜歡的書。之一。

 

第三本是二哥Smite的故事。Smite無疑是三個故事中最令人心疼的角色,因為哥哥離家打拼,妹妹死掉,弟弟受到媽媽的喜愛,所以他就是那個最倒楣的兒子,不但要承接照顧弟弟的責任,還要忍受媽媽發瘋,對他所做的種種不合人道的虐待。這個Smite有個特質就是過目不忘。所以他成績非常優異,後來當上地方法官,為了實現他希望矯正這個社會中不公不義的事情。他非常努力當法官還被戲稱為Lord Justice,犯罪的人很怕看到他,沒犯罪的百姓很推崇他。

他因為身為公爵的弟弟,還有當法官賺的錢,所以他非常富有,但是他像苦行僧一樣住在家徒四壁的房子,從來沒有任何奢侈品,吃得用得都很簡單。而且他因為小時候太苦了,過往的苦痛讓他鞭策自己不沉浸在那些感傷的回憶中,所以他有一個sentimentality quota,每天只能用20分鐘談論或想想跟情感情緒相關的事情,時間一到就停止。他認為把時間花在這些情感上很沒有意義,他要做更多實際的事情才能改變這個世界。

這個男主角非常有特色。他不跟他弟弟一樣守節操,但是他絕對不會跟女人睡過夜,他絕對禁止人碰他的臉,也不能在他沒有注意的時候碰他的身體。他在辦案的時候絕對一板一眼非常認真,不苟言笑,並且只要稍微跟自己利益相關的case他就堅決離開不審判,做到絕對的公正公平。偏偏他遇到這個女主角,不斷的挑戰他的信念,讓他開始思考更多在法條之外的可能性。

這本我老實說,寫得很破碎。劇情不連貫,同時也不夠有說服力。只感覺到很多的片段一直在發生,都有其道理跟脈絡,但是卻沒有彼此連貫起來,是一個好故事但是被講者切開,亂亂的講出來了。這樣。所以應該要很感動的地方,我情緒沒有被醞釀到讓我感動。所以這本我給3葉。本來要給3.5葉,但是最後的關鍵壞人的地方還是寫得很奇怪,於是我連0.5葉都扣掉了。這本真的只有男主角本身的魅力跟他曾經受苦的故事,還有他跟女主角互動的情感的部分是讓我覺得好看的。

 

OK,寫了這麼多不累嗎? 大家看了都累了吧~~尤其三本裡面真正只有一本推薦,那是怎樣?不過是因為已經看了三本,不一起寫一寫太可惜了。CM作為一個非常有理想的新進作家,我還是很喜歡他放在這系列裡面的理念,你可以看到她是一個相當有想法的羅曼史作家,她的人物形塑一定有個中心的信念跟理想在推進他或她,這讓整個作品的深度提升起來,不再只是局限在小情小愛的程度,同時也一直在挑戰社會既有的價值觀跟標籤。責任重不重要?重要,重要到可以不擇手段去背負你的責任嗎?節操重不重要?重要,當節操跟生存衝突的時候誰重要? 法律正義重不重要?重要,但是當法律正義無法真正照顧到人民的時候,又該怎麼辦?

但是在這三本中,要能兼具好看又有理想,這對於她來說也是一個寫作上的挑戰。所以你看到書內書外都充蠻挑戰呀!哈!希望CM能夠越寫越好,把筆練得更純熟,讓她真正的才華能夠不至於被這些複雜情節的安排給掩蓋,更不會因為要譁眾取寵而改變了自己的風格。我是一個會繼續支持她的小粉絲。但是我絕對不會因為是她的粉絲,就每一本書都大讚好看。不好看的,我們就要秉持著激勵她的精神,好好的說:這樣寫不好看啦!

作業交完了。睡覺去。

部落格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