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與羅曼史小說系列–Carolina Moon卡羅萊納之月

從小就具有特殊能力的Tory能夠直接或經由觸碰物品讀取旁人內心的想法。若是遇到強大的殘存意念,即使是已經事隔多年的謀殺案,她也可以接收到受害者驚恐的情緒而還原、瞭解事發的經過。然而,這項天賦在堅信以棍棒權威管教子女的醉鬼父親眼中卻是一個詛咒,Tory因此成為父親暴力相向的藉口和對象。

這樣的家庭環境強迫小小年紀的Tory快速長大,失去恣意玩耍、任性的權力。只有在鄰居好友Hope面前,她才能卸下防備,恢復小女孩的真性情,享受片段快樂的童年生活。好景不常,一次夏日的邀約,Tory因被酒醉的父親囚禁在家中而無法赴約,單獨前往相會地點的Hope卻意外遭人強暴殺害。儘管Tory解釋了自己無法赴約的原因並協助Hope的家人找到了屍體,Hope的父母卻仍堅信Tory是自行逃跑、丟下遇害的Hope才逃過一劫。事件發生後不久,Tory舉家搬離Progress小鎮。十八年過去後,紐約的孩童綁架案和生活讓Tory心灰意冷,決定返回家鄉,回到親人的身邊,建立新的生活,雖然這同時也意味著她必須再次面對兒時的夢魘。

青少年時期的Cade整天和自己的死黨Wade和Dwight混在一起,對於妹妹Hope和她童年玩伴之間的活動一點興趣也沒有,直到發生事故的那一天。當一臉驚恐和渾身是傷的Tory敲開Lavelle家的大門,告知這個不幸的消息並請求大人們的協助與支援時,Tory脆弱又堅強的形象深深烙印在Cade的心上,從此以後Cade開始注意起Tory的一舉一動。在Tory決定搬回South Carolina的幾小時內,Cade就已接獲消息,期待Tory的歸來。Tory回鄉安頓的過程中,Cade提供了不少協助,不會因為Tory的天賦而感到不自在,更直言自己對Tory的情感,打開了Tory的心防,讓她願意再次與人建立親密關係。

回到家鄉不久,Tory的能力讓她意外發現當初Hope的被害只是一連串謀殺事件的開端,原來在Tory離開的十多年中,有許多少女都同樣在八月遭人殺害,到了現在,凶手仍然沒有停止他的殺戮行徑。不僅如此,Tory行蹤飄忽的父親聽聞她返鄉開店的消息後,也來到店裡對她暴力恐嚇、金錢勒索。在這樣的內憂外患下,幸好有Cade和Hope雙胞胎妹妹Faith的支持,讓Tory開始思考如何面對暴力的父親,也開始懷疑父親是否就是當初謀殺Hope、以及後續一連串命案的凶手。

2000年由Putnam出版社出版的Carolina Moon在2007年由lifetime改編為電視電影,由演員Claire Forlani和Oliver Hudson擔任男女主角。電影DVD由台灣得利影視發行,翻譯為「卡羅萊納之月」,目前博客來網站上仍可訂購DVD。

Victoria “Tory” Bodeen  (Claire Forlani)

Claire Forlani出生英國,在倫敦長大,接受藝術學校教育,十九歲時和雙親搬到美國,開始她的演藝生涯。曾在The Rock (絕地任務)試演主角史恩康納萊的女兒。但最為大家所熟知的角色應該是Meet Joe Black (第六感生死緣)裡和大帥哥布萊德彼特大談戀愛的女主角Susan Parrish。除了在大螢幕演出外,Claire也加入電視圈,影集CSI:NY、NCIS:Los Angeles等,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

Cade Lavelle (Oliver Hudson)

Oliver Hudson出生美國加州的洛杉磯,來自演藝世家,媽媽和妹妹分別是鼎鼎有名的大明星Godie Hawn(歌蒂韓)和Kate Hudson(凱特哈德森)。事實上,Oliver的爸爸和繼父也都是演藝圈出身的,他們家族裡隨便挑幾個人出來,都是電視電影唱片界響叮噹的人物,有興趣的同學們可以去imdb搜尋,保證可以搜出一堆粽子串。Oliver後來和同為演員的Erinn Bartlett結婚,繼續擴大演藝家族的版圖。

Oliver最知名的作品應該是喜劇影集Rules of Engagement(約會規則2007-2013)。這部影集描述一對結婚多年夫妻、一對未婚夫婦和他們一位單身朋友面對愛情、婚姻、友情之間的故事,比較類似friends的表現方式。Oliver飾演未婚夫妻的Adam Rhodes。據說這部影集曾在公視播出過,可惜自己當時沒有注意到這個消息而錯過。

小說裡的Cade比較強勢,只要他認為是正確的事,或是為了Tory的安全,即使是Tory持相反意見,Cade仍會堅持自己的做法。求婚時小說裡的Cade耍了一點心機,整個過程非常有意思也很浪漫。Oliver飾演電影版的Cade則展現溫柔的一面,減少了不少小說裡衝突的場面。

Faith Lavelle (Josie Davis)

身為Hope的雙胞胎姊妹,Faith認為自己應該要是Hope在世界上最親近的人。然而Hope卻和沒有血緣關係的Tory成為最好的朋友,兩人無話不談,分享彼此的秘密。這樣的情況讓Faith反倒像個局外人,而使得她自小便對Tory懷有敵意。事件發生後,雖然Faith表面上也認為Tory是罪魁禍首,但對於自己當初沒有阻止Hope夜間獨自外出的舉動仍感到愧疚。小說裡對於Faith和父親、母親、Hope的關係以及Faith自己本身心境轉折有詳細的描寫,個人覺得小說裡父母與子女關係的議題還蠻值得拿來討論的。長大後的Faith和Tory因為兩人同為直來直往的個性,交手幾次後,反而意外地維持了友好的關係。

    

Wade Mooney (Chad Willett)

Wade和Faith感情發展的支線是小說裡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對於Wade雖然深愛Faith但絕不能說出口的掙扎和沮喪有非常深刻的描寫。可惜電影版中這些糾結的情緒都被拿掉了。若單看電影,可能會覺得剛返家的Faith會直接去尋求Tory表哥Wade的慰藉有些突兀,也不能理解兩人吵架的衝突點,小說裡則提供了比較清楚的解釋。

Dwight Collier (Jonathan Scarfe)

Dwight是Cade和Wade的童年好友,但相較於Cade和Wade在家世、相貌、成績、運動方面的優異表現,小時候長相普通、身材肥胖的Dwight並沒有受到太多的注目。長大後的Dwight改善了自己肥胖的缺點而取得美嬌娘,更成為Progress市長,讓初回鄉的Tory一下子認不出來。

     

Han Bodeen (Shaun Johnston)

女主角Tory的父親,具有暴力傾向,除了對妻子女兒施暴,也因為攻擊其他女性而遭到警方通緝,被懷疑是謀殺Hope的凶手。

Margaret Lavelle (Jacqueline Bisset)

Cade的母親,因為女兒Hope的謀殺而痛恨Tory,無法接受自己的兒子愛上Tory。小說裡她和丈夫、兒子Cace和女兒Faith的關係是更為複雜且具衝突性的,這樣的設定讓人想起琳達姨的「那一夜之後」,同樣有謀殺案的發生、同樣有功能失衡的家庭、同樣造成家庭關係的衝突,不過兩位作者截然不同的寫作風格倒是讓兩個故事的呈現完全不同的發展。(後來才發現關於這兩本書相似的設定童鞋們以前已經有所討論,可見大家都有相同的想法壓)

電影版的Carolina Moon在設定上做了一些更動。舉例來說,電影版的Cade設定成從小暗戀Tory的男孩,還被Hope發現他的心意,而不是小說所描述事件發生後才注意到Tory的存在。小說中Tory一直到鎮上再次發生謀殺案,才開始懷疑父親極可能牽涉Hope的案子,而電影版則是一開始就設定大家公認Tory父親是謀殺Hope的凶手,只因沒有證據無法將其定罪。另外,所有事件開端的中心人物Hope在小說裡只有描述當初的事件時出現,電影版中則穿插了許多Tory和死去Hope的對話,引導故事的發展。

對於已經讀過原著的讀者而言,因為熟知人物之間的關係,在觀賞電影時,儘管設定上有一些變動,仍可以很快進入故事劇情。但對沒有看過書的觀眾來說,電影版的Carolina Moon在角色人物關係上交代得不是很清楚,沒有連貫的劇情,常讓人搞不清楚事情發生的前因後果,而覺得某些橋段不知所云。以Tory和Tory母親的關係為例。電影版中只演出兩人吵架的片段,卻沒有提到兩人關係的演變,以及Tory父親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而使一般觀眾無法理解母女衝突的理由。因此建議對這個故事有興趣的同學千萬不要錯過小說壓。

最近才發現原來Nora Roberts的改編作品已經有不少曾在Cinemax頻道播出過,而在WRN網站上也有不少討論(http://www.wrn.tw/content/forum/1086)。雖然其中有些影片已經有DVD可以租借或購買,但仍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在電視上看到這些影片的重播,當然更希望有出版社願意接手出版中文版了。

<電影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JX8hNI_ZU

 

圖片、資料來源:Goodreads, Amazon.com, IMDb, Youtube,
http://www.cineol.net/imagen/73998__Carolina-Moon
http://www.tvguide.com/celebrities/claire-forlani-144956/photos/photo/24...

 

部落格分類: 

回應

最近二天把小王子同學所有電影與羅曼史小說系列的文章,都重新拜讀了一次,您的介紹真的太讚了啦...

也因此把諾拉姨,那四部台灣有發行DVD的片子看了一次,(這四部書,我都沒有原文...等特價中...;-);-))

 

誠如小王子分析,電影版有些地方感覺起來無法描寫的太細膩,只能看導演或編劇要著重在哪一個部份....其中覺得戲份最失衡的大概就是Blue Smoke這部戲了,不是很確定是否原著小說裏,男主角的戲份就少的可憐,還是說電影版做了較大的改編....總之...覺得男主角在Blue Smoke這部戲,被安排的像花瓶般的角色....可是依照以往對諾拉姨作品的了解,男女主角的比重應該不致於如此失衡才對....:~

 

因為最近一頭栽進去諾拉姨這幾部片子當中,不小心追到一個新聞....那就是諾拉姨的其中一部翻拍成電影的影片,當初演Northern Lights的男女主角,Eddie Cibrain和LeAnn Rimes,二個人2009年因為拍攝這部戲結緣,因而假戲真做...巴特,當時二人均是已婚人士...二人相愛後,就各自處理自已的婚姻,二人均離婚後,於2011年宣佈二人正式結婚的消息。

 

因為覺得Eddie的酒窩笑起來很迷人,又覺得他眼熟,所以才追了相關的報導,難怪覺得眼熟...他有演過CSI: Miami,但很快就領便當了,原來原因出自於上述這則緋聞,所以新一季的戲份就沒被續約了.....;-)

 

而女主角LeAnn也不是省油的燈,是著名的美國鄉村歌手,得過頗多音樂獎項,歌而優則演,後來開始轉到演戲這途。

 

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就是抱著祝福的心來祝福這一對因戲結緣的男女主角囉.... 他們二個人根據報載,是真的很恩愛...

作者官網的9部作品,如果同學有申請美國Apple ID,有興趣的話,這9部被Lifetime拍攝的作品也同時可以在 itunes shop 裏買到,大部份一部片子3.99元美金,第9部稍貴一些,但還是比買原文電子書便宜...一笑。

 

諾拉姨的作品改編成影片的,除了官網的9部作品之外,還有另二部。

1. Magic moments : 1989年改編自 This magic moments (精美名著: 幾朝思念),目前還有一些二手VHS和DVD在市面上流傳,但沒看有被完整數位化的狀況,網路有網友有PO出裏頭的部份影片內容。

2. Sanctuary:2001年的影片,但據網友反應,不僅影片短,只有20分鐘,而且改編的亂七八糟...已經跟原書差異頗大....所以這部片得到頗多噓聲....;-)

謝謝小王子的詳細介紹,看到這篇和以往的舊討論串,又勾起不少懷念的回憶...

諾拉姨的作品,按照官方網站的介紹,目前已有9部拍成電影,

http://noraroberts.com/category/movies/

除了舊討論串中的8部之外,2011年又拍了一部Carnal Innocence,但是目前台灣有引進的好像只有前四部而已,後五部有的有預告影片,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找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