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與羅曼史小說系列–另一個EVE系列 The Killing Game (上)

在二手書店撿便宜搶購了一堆小說,除了滿足書蟲的收藏慾外,也讓我意外發現原來除了諾拉奶奶的迷蹤系列外,另一位羅曼史大咖Iris Johansen也有一套以Eve為女主角名字的現代懸疑羅曼史系列。這個從1998年就開始出版第一本作品的Eve Duncan系列,即將在今年(2015年)出版第十九本系列書囉!雖然比不上迷蹤系列四十幾本驚人數量,但接近二十本的系列書可也是不可小覷的。

 

1. The Face of Deception

故事要從一位失去女兒的傷心單親母親說起。一個不經意間,Eve Duncan的女兒Bonnie被壞人悄悄的帶走,從此消失在自己的眼前。在警方的追緝下,一位連續殺人犯承認自己是殺害Bonnie的凶手。然而一直到他接受死刑的罰則時,儘管Eve苦苦哀求,他都拒絕吐露埋藏Bonnie屍體的地點。傷心欲絕的Eve決心自力救濟,發奮向上、重回校園,幾年後成為首屈一指的臉部雕塑師(forensic sculptor),專門將不知名的臉骨,根據骨骼特徵,利用粘土雕塑,恢復成原來的面貌,以辨明身分。除了協助警方辦案,Eve立志要找回愛女的屍骨。

億萬富翁John Logan找上了Eve,希望藉助Eve的才能,在他提供的秘密地方工作,將他手上不知名的臉骨恢復身分,並承諾在事成之後捐款給專門協助搜尋失蹤兒童的基金會,以幫忙找尋Bonnie的遺體。接下案子的Eve在周遭的人陸陸續續受到死亡的威脅和傷害後,才發現這具不具名屍骨似乎隱藏著不小的秘密,有一股龐大的勢力正試圖阻止Eve和Logan揭發真相。Eve決定不畏艱難替被害者發聲,努力恢復此臉骨的全貌,而Logan在努力保護Eve的人身安全過程中,也逐漸被她不屈不撓、堅毅不拔的個性所吸引。

 

2. The Killing Game

在第一集The face of deception搶戲搶很凶的男配Joe Quinn終於在本集中扶正了。延續第一集劇末Quinn對Logan的嗆聲,本集一開始,Quinn就實現自己之前對Logan的威脅,成功的將Eve帶離Logan的身邊。原來,有一群兒童的屍骨被發現了,接獲通報的Eve不能放棄女兒Bonnie屍骨可能就是其中之一的希望,火速的趕往案發現場。緊接著,不尋常的事件一件件發生,再再透露出兇手對Eve和Bonnie的熟知與了解。寄養家庭的小女孩Jane成為凶手傷害Eve的一項工具,一步步引導Eve進入陷阱。不願只在旁默默守護的Joe決定對Eve坦承自己的心意,在協助Eve搜尋Bonnie屍首的過程中,保護Eve和Jane的安全。

基本上從這集開始,應該就可以確立Joe男主角的地位。這位前特種部隊出身的警察,從接下尋找Bonnie的案子開始,就在Eve身旁守護了好幾年,但因為深知Eve對女兒的思念無暇顧及男女之情,不願造成Eve的困擾而隱藏自己的心思。這樣深情的男主角本來應該會很對讀者的胃,但是Joe卻做了個人認為很過分的事,導致本人對其評價大降(當然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樣的行為是專情的表現),至於細節這裡就不爆雷,以免影響讀者閱讀的樂趣。

 

3. The Search

第二集中被發好人卡的Logan,終於在這集找到他的真愛。女主角Sarah Patrick和她的搜救黃金獵犬Monty在上一集The Killing Game就已經現身,當時他們參與協助Eve和Joe的救援行動。本集故事一開始,咱們這位好野人Logan又遇上棘手的問題跑去請求Sarah和Monty協助。只是他又再次吃了閉門羹。擔心Monty安全的Sarah拒絕接下這個危險的任務。無計可施的Logan只好動用自己的關係網絡強迫Sarah幫忙。因此,兩人一開始的關係要說是相看兩厭也不為過。幸好,在一次次的任務中,Logan逐漸了解看似冷漠的Sarah其實是個可以為了Monty犧牲自己的人。Sarah也發現Logan在強勢的外表下,其實是個愛護部屬、重承諾的好長官,他甚至可以為了對方的幸福而放棄自己所求。個性相似的兩人很難不被對方所吸引。最後的任務完成後,Logan也很Man地一勞永逸解決Sarah的煩惱(順便揍了某人幾下出氣),讓她和Monty不再受到別人的要脅。

這集最有意思的地方是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來到了台灣。那次的搜尋事件背景設定是台灣發生了土石流,Sarah和Monty跟著他們的救援團隊來到台灣幫忙搜救生還人口(當然男主角Logan也來插一腳了),後來才發現這是壞人設的局。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Taiwan的名字在故事中出現(印象中Sandra Brown有一本小說也有提到Taiwan) ,但是看到還是忍不住高興了一下。土石流的確是台灣的天然災害,沒有亂掰,雖然那個地名實在看不出來是在哪裡。

 

4. Body of Lies

這集的故事又回到Eve、Joe和Jane身上。原本以為已經塵埃落定的舊案,原來背後另有玄機?為了藉助Eve的才能,有心人士不惜破壞Eve、Joe和Jane平靜的生活,也要逼著Eve接下這個危險的案子。Eve好不容易歸於寧靜的心情了有劇大的變動,和Joe的關係也面臨了兩人相識以來最大的危機。

第五集之後的故事因為還沒看,就不多說了,如果之後看完再另外補上,或由其他已經追完的童鞋補充囉!

 

和迷蹤系列相似的是,Iris Johansen所塑造出來的Eve也是一位堅毅不屈、不畏強權,致力為受害者發聲、討回公道的角色。只是Eve Duncan的設定畢竟不是真正的員警,沒有接受過軍事化的訓練,人身安全的部分須要倚靠別人,因此男主角英雄救美的功能比較可以發揮,而不像迷蹤的小隊長和若奇,兩人不管在能力和氣勢上可都是勢均力敵的呢!

另外,相較於小隊長和若奇在辦案之餘,還時時放閃,亮得讓書迷們戴兩副墨鏡都嫌不夠。Johansen的Eve系列就截然相反,像白開水一樣,福利情節少的可憐。舉例來說,第三集時,好不容易等到男女主角終於了解對方的心意,當劇情描寫到Sarah跳到Morgan身上,正以為接下來是等待已久的福利情節,誰知道下一段居然就直接跳到第二天早上!!!當下差點以為被刪書了,把書闔起來,想看一下譯者是誰時,才發現不對呀~這本明明就是原文書壓。有種在看古早連續劇,男女主角躺在床上,把床簾放下,然後第二天就事成的感覺。難怪有外國書迷頻頻抱怨,覺得這個系列一點都不應該歸類於懸疑羅曼史,畢竟在格雷等情慾羅曼史大行其道的今天,沒有福利情節實在讓人難以接受。但是書中男女主角的互動,或是Eve和女兒Bonnie親情的羈絆,要將它歸類於單純的懸疑書系,其實也說不通。或許這也是這個系列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中文化的原因吧!

Eve Duncan 系列
1. The Face of Deception (1998)
2. The Killing Game (1999)
3. The Search (2000)
4. Body of Lies (2002)
5. Blind Alley (2004)
6. Countdown (2005)
7. Stalemate (2006)
8. Quicksand (2008)
9. Blood Game (2009)
10. Eight Days to Live (2010)
11. Chasing the Night (2010)
12. Eve (2011)
13. Quinn (2011)
14. Bonnie (2011)
15. Sleep No More (2012)
16. Taking Eve (2013)
17. Hunting Eve (2013)
18. Silencing Eve (2013)
19. Shadow Play (2015)

圖片、資料來源:Goodreads, Amazon.com

部落格分類: 

回應

這一篇介紹好豐富啊, 有一種"妳不說我完全都不知道啊!"的驚嘆感, 

Iris Johansen伊莉瓊森是我最愛的作者之一, 她早期的羅曼史本本好看,

Sedikhan系列, Wind Dancer, Clanad Series, 狄氏王朝這一堆的系列書如果妳一本都沒看過那就太可惜,

原來她後期轉向寫犯罪懸疑小說了, 有功力的作者寫什麼題材應該都有一定的水準,   

小王子真的太棒了, 啃了這麼多本原文書來跟大家分享, 要給妳一個大大大的謝謝唷 ^ ^

作家介紹 Iris Johansen

Iris Johansen 是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她一直到自己的孩子離家上大學後,才開始自己的寫作生涯。Iris寫作的第一個高峰是1980年代早期的類型羅曼史(category romance,一種故事長度、風格和題材等都符合出版社規定的羅曼史小說。註一)。從1991年出版The Wind Dancer(風之舞者)開始,Iris轉往歷史懸疑羅曼史發展。而自1996年後,她改變了自己的寫作風格,從事犯罪小說(crime fiction)的創作,並在這個文類取得空前的成功。到2006年11月為止,Iris曾有連續十七本小說都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紀錄。

已婚的Iris Johansen居住在美國喬治亞州。她的兒子Roy Johansen是曾獲得愛倫坡獎(註二)殊榮的編劇和小說家。女兒Tamara則擔任Iris的研究助理。

 

註一:category romance --a term for short books written to conform to the length, style and subject matter guidelines for a publisher's series

註二:愛倫•坡獎,名字取自美國著名推理小說作家愛倫•坡。自1946年起開始頒發,由美國推理作家協會創辦,獎項範圍擴及小說、電視、電影、戲劇及廣播領域。

資料來源: goodreads (http://www.goodreads.com/author/show/32498.Iris_Johansen);  Fantasticfiction; 愛倫•坡獎wiki

Ps. 照資料看來,Eve Duncan系列應該要算crime fiction,也難怪福利情節這麼少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