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與羅曼史小說系列–High Noon

童年時全家被母親約會對象挾持的事件意外地讓Phoebe發現自己擅於與人溝通的天份。儘管被持槍威脅,相較於因擔心孩子們安危而驚惶失措的母親Essie,小小年紀的Phoebe展現出過人的勇敢與機智。她不但沉著冷靜地與暴徒斡旋,安排年幼的弟弟趁亂逃離現場,更藉由接聽電話的機會,將屋內的最新訊息不動聲色的傳達給現場指揮救援的談判專家Dave,因而救了自己和母親的性命。

長大後的Phoebe成為Dave手下的大將,也是Savannah警局首席人質談判專家。憑藉著高明的談判技巧和對受害者的同理心,Phoebe總是不畏危險地站在第一線面對暴力份子,努力救出受威脅的人質,化解危機。同時,她也在Savannah警局教導警察們溝通談判的技巧並分享第一手的經驗。然而,身處於男性權力主宰的警界,Phoebe優異的表現反而為她招來其他男性屬下的嫉妒與不滿。高階警官之子Meeks不僅在課堂中故意用歧視的言語挑釁Phoebe,更在處理案件時,忽視之前所受的專業訓練,導致悲劇的發生,而引發更進一步的衝突與對立。

靠著樂透彩卷中獎而一夕致富、成為百萬富翁的Duncan絕對不是腦袋空空的幸運兒而已。憑藉著對商業的敏銳度,在資金的挹注下,多角化的經營讓自己的財富更上一層樓,再也不必為錢工作。然而一位店內員工在婚姻出狀況、犯下偷竊公款被查獲等壓力下,起了輕生念頭的事件,讓Duncan檢討起自己的疏失。幸好整起事件在Phoebe的介入溝通下,得到轉圜的餘地。Duncan深深佩服Phoebe處理危機的能力和方式,也愛上Phoebe冷靜溫柔的特質。當Phoebe在警局受到惡意攻擊、暴力對待時,Duncan堅定不移的站在Phoebe身邊陪伴、支持她,也分擔照顧、保護Phoebe母親Essie和女兒Carly的責任。

然而,當一連串帶有恐嚇意味的物品被放置於家門口的事件,讓Phoebe意識到暴力的威脅從未遠離,有位躲在暗處的敵人,正脅迫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不過這次,Phoebe不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Duncan義不容辭的提供協助,一同面對困難,努力揪出幕後的凶手。至於兩人的感情進展,就等讀者看書慢慢品味囉~

 

2007年由Putnam出版社出版的High Noon在2009年由lifetime改編為電視電影,電視圈知名演員Emilie de Ravin和Ivan Sergei擔任男女主角。

 

              
Phoebe (Emilie de Ravin)

有看美劇影集的童鞋們一定對這位澳洲出身的Emilie de Ravin不陌生。最早開始注意起這位演員是她在影集Roswell(異星訪客)的演出。Roswell是描述幾位外星人隱身居住在地球上的故事。演員群中目前最紅的應該是主角之一的Katherine Heigl 凱薩琳海格,後來演出知名影集「實習醫生」和電影27件禮服的秘密、ugly truth等多部浪漫愛情喜劇。Emilie在Roswell中則是飾演男主角妻子Tess,這個男主角前世/外星球上老婆的角色僅出現第一季末和第二季,依故事比重的分配來說,不能列入主角群中 (此劇的女主角群包含男主角Max妹妹Isabel --Katherine Heigl飾、Max在地球上的女友Liz、Liz好友Maria)。但Emilie亮麗的外型和演出,很容易讓觀眾對這位演員留下印象。只可惜這部影集沒有在台灣電視頻道撥放而是直接發行DVD,算是比較小眾且知名度不高的影集。

大部分台灣觀眾開始認識這位演員,應該是Emilie在影集Lost演出的Claire。Lost是一部讓人看了欲罷不能,急著想知道接下來劇情發展的影集,不僅故事精彩,演員的演技也讓人讚賞,捧紅了不少演員。這部紅極一時的影集讓Emilie的知名度大開,從而得到演出大螢幕的機會。她曾和Robert Pattinson(暮光之城的愛德華)搭檔男女主角,演出電影Remember Me(記得我)。之後也陸陸續續在電影或影集中演出,近期較知名的作品應該是影集Once Upon a Time演出美女與野獸的Belle。

很喜歡Emilie飾演的Phoebe。她把Phoebe外柔內剛的特質詮釋得很有說服力。金色短髮俏麗的造型和與Duncan的互動,Emilie為書中的角色注入一股新的俏皮的味道。可惜最近演出的Belle好像有點發福,雖然無損演技,但還是希望Emilie趕快回復到自己的最佳狀態壓~

 

              
Duncan (Ivan Sergei)

男主角Duncan由Ivan Sergei飾演。這位90年代就出道的帥哥演出客串過許多的電視影集,到目前為止每年也還有新作演出,可惜因為大部分作品都沒有在台灣播映,台灣觀眾對他比較陌生。在這部High Noon中,受限於原本的故事就比較著重於女主角的成長背景、工作能力和職場男女不平等對待等女性自我成長的部分,男主角Duncan的角色就成為職場女強人Phoebe心理層面上的支柱,而沒有介入談判、破案的過程,因此在這本書裡是看不到什麼男主角飛車追逐壞人、解救女主角的英雄行為的。影視化的過程中,縮減了書中男主角背景故事,著重於小說裡Duncan對Phoebe真摯的關懷、對Phoebe家人的愛屋及烏,反而平衡了男女主角的重要性。而Ivan深情的演出,相信可以讓書迷們尖叫連連(雖然我覺得尖叫應該是因為Ivan大露肌肉的關係 ^ ^ )。

 


Essie (Cybill Shephierd)&Carly (Savanna Carlson)

挾持事件中受到最大傷害的就是Phoebe的母親Essie了。原本的約會對象成為暴力加害人,甚至傷害自己和小孩,使得Essie喪失對人的信任,從此無法步出家門。除了家人,只能依靠網路與外界連絡。小說中對Essie的著墨,可以看出諾拉姨試圖將暴力受害者關懷的議題拉入羅曼史小說的企圖心。電影中,挾持事件的描述被刪減了,僅藉由Phone之口提及此事件。另一位女性暴力受害人Ava的角色也被融合在Essie的角色裡。Phone弟弟和弟媳的戲分也被刪除,只留下女兒Carly的部分協助劇情的發展。這樣的做法,讓電影可以聚焦在故事主線的發展。

 


Dave (Brian Markinson)

這位在挾持事件中的談判專家,不但發掘了Phoebe的天分,引導Phoebe成為談判高手,解救了不少受困的人質。自己也與Phoebe家人建立起深厚的友誼。飾演Dave的Brian也在不少知名的影集如Mad Men、Supernatural、CSI等客串演出過。

 


Arnie Meeks (Patrick Sabongui)

高階長官之子。無法忍受自己受到女性長官的指揮,在任務中故意唱反調,忽略平常所受專業訓練而導致悲劇的發生。借由Meeks和Phoebe的衝突,也點出職場上男女性別所受到的不平等與限制。

 


Liz Alberta (Olivia Cheng)

High Noon這本小說中除了原本的羅曼史基底,也偷渡不少女性成長的成分。因此讀者這次看到的是兩位女警趴趴走辦案,相互支持,智取對手的破案過程,而不是平常男女搭檔、英雄救美的情節。亞裔演員Olivia也因此有不少與女主角對手演出的機會。

 


Dennis Walken (Ty Olsson)

前SWAT警員之一。和Meek一樣對Phoebe不滿。將自己未婚妻之死怪罪於phoebe。

 

High Noon小說中,諾拉姨維持了一貫的風格,在故事的鋪陳中加入許多細節的描寫。談判的對話與過程,應用了不少溝通技巧,感覺諾拉姨應該做了不少功課,也讓人一窺談判專家如何處理各種突發的狀況、化解危機。各個角色故事支線的發展,架構出更豐富的故事內容,讓角色的個性塑造更為完整,同時帶入不少議題討論。電影的優點則是將故事聚焦,不讓過多的角色模糊了主線的發展。除了原本的緝凶過程,男女主角的互動也維持羅曼史該有的比例,即使沒有看過小說的人也能很快的融入劇情中,算是很成功的改編電影了。

<電影預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KsJk1H004U

 

圖片、資料來源:IMDb, Lifetime TV, Goodreads, Youtube.

部落格分類: 

回應

諾拉姨的小說的確都會鉅細靡遺的描寫細節,而且每個故事的配角人物都不少,以High Noon來說,Phoebe的家人前夫、Duncan的家人朋友、Phoebe警局的同事再加上談判案件,林林總總加起來,有名字出場的人物應該超過十五個人以上吧!所以小說裡對人物的塑造比較完整。但電影著重在整個故事的發展,把一些支線刪除或把兩個角色融合成一個,可以在短時間內把故事說得既清楚又精彩,讓沒看過小說的人也可以無縫接軌。但還是建議看看書,因為有些劇情就是要先鋪一些梗,才好看呀!

有時候覺得外曼的主角們職業比較有變化,也很特別,比較不像內曼職業比較固定又大多數是總裁秘書之類的,雖然現在也改變了不少,但是感覺外曼在職業的描述上好像比較專業,但也有可能是自己的偏見,畢竟近期還是看外曼比較多,也許有童鞋也可以推薦、互相交流一下。

Nora姨鉅細靡遺地描述細節特色,應該在電視影集或電影中就會比較被削弱一些吧?

女生扮演這個溝通談判的腳色,聽起來非常吸引人,因為那是一個需要高度專業跟同理的工作,有機會一定要找這部電影來看看。

 

feed me books, that's all i n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