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亞東的SEP演講分享記實

唐亞東(peartrail)於2014年4月前往芝加哥的美國流行文化年會(http://pcaaca.org/)時,參與了蘇珊‧伊莉莎白‧菲力普斯(Susan Elizabeth Phillips)的演講活動。WRN非常榮幸能邀請到唐先生與我們外曼同好分享他所聽到的演講。從唐先生分享的豐富內容也讓我們獲得許多關於羅曼史發展的歷史知識呢!

  • SEP演講場合之緣由

讓我們先瞭解一下本次SEP演講的背景。這次演講的場合是由美國流行文化研究學會所舉辦的研討會,其中負責羅曼史研究的是由通俗羅曼史研究國際學會所主辦(IASPR),資金則由美國羅曼史作者協會贊助。

  • SEP生平簡介

SEP早年是林白/果樹的紅牌作者,為了跟新同學介紹SEP這個天后作者,唐先生先從SEP的個人生平趣事介紹起。相較於唐先生已經訪問過的珍‧安‧克蘭茲(Jayne Ann Krentz)與諾拉‧羅伯特(Nora Roberts),SEP本人相對親民。根據唐先生的描繪,JAK屬於聰慧的女士,因此非常認真看待訪問,對於任何問題都會很認真的回答;諾拉女士雖然也很親切直率,但是舉手投足之間還是自然流露出天后氣勢。SEP除了待人親切之外,可讓人感受的到她的愛笑個性。唐先生提到SEP與她先生的一則小趣聞可證實SEP的真性情。她與他先生初次見面時她聽聞他是工程師,於是她問他說「那你的工作是修烤麵包機嗎?」。

SEP是念戲劇出身的,原本是高中老師,後來因為結婚生子而成為家庭主婦。她的第一本書是與朋友在自家廚房討論出來的The Copeland Bride (1983)。關於本書,她說她非常慶幸本書已經絕版。因為這本書的書寫經驗,SEP喜歡上撰寫羅曼史,因此就開始了她撰寫羅曼史的生活。她的第一本獨立作品是Risen Glory (1984)。不過SEP不是多產的作家,大概三四年才有一部作品。這一方面是因為她喜愛到處旅遊,無法將心思完全放在創作上,另一方面也是SEP自認為她不屬於天才型的作家,因此她截至目前為止的作品大概一頁就可以全部列完,甚至有兩本作品是舊作重寫,也因此幾乎所有她的作品在台灣都被翻譯成中文了。(相關作品與評鑑,請點選本報導下方的作家連結)

雖然她很謙遜地認為自己不是天才作家,但她的作品卻榮獲許多獎項:《浪漫時代》先鋒獎 (2012)、 RWA終生成就獎 (2006)、2001年榮登RWA 名人堂,分別是《第一夫人》 (2001)、《小小夢想》 (1998)、《寂寞芳心》 (1997)這三本書獲得Rita Awards。(註1)
她的作品大多為現代羅曼史,風格屬於大羅曼史走向,在羅曼史這塊寫作天地,SEP做了許多開創性的新舉,以下將會依序談到。

  • 改變美國羅曼史研究的書

SEP在演講中提到她撰寫第一本羅曼史的往事,如同前述,這本書是在廚房與朋友聊天而產生的。從這邊,我們看到SEP的出道不同於一般禾林旗下的羅曼史作者,她並沒有按照行規走,可說是莫名其妙地出了第一本書。要瞭解SEP的創作背景,就不得不提到Dangerous Men and Adventurous Women(1992)這本書。該書是JAK號招羅曼史作者之力、集結而成的散文集,這本書的宗旨就是要以羅曼史作者的立場來談羅曼史這個文類。這本書的出現點出了羅曼史這個大眾文類當時的處境。羅曼史在美國向來是賣量非常好的一個文類,相關研究也逐漸開始,然而大多述評論家、文學研究者對於此文類多持負面看法,像是「笨到只能看羅曼史的家庭主婦才會看的小說」,連出版社也為這種貶低的看法背書,它一直被視為是父權社會之下的附庸文類,羅曼史的文學地位在美國的處境可說是越來越糟。有鑑於此,身為羅曼史作者的JAK認為應該由羅曼史作家自己來為羅曼史發聲、定義羅曼史,不能將話語權交給那些不讀羅曼史的人。在此背景之下,產出了這本改變羅曼史研究方向的書。它特別指出,羅曼史是為女生發聲、屬於女性的文類。SEP本人非常推崇JAK的這項行動,使的羅曼史終於有了其他論述。

  • 大羅曼史出現的機緣

在SEP開始創作的1980s年代左右,開始出現篇幅較長、題材較多元、情節複雜的Big Romance。1990s開始出現了真正的大羅曼史great romance,如《夢中男人》(1995)。這本書將懸疑揉入羅曼史中,在此之前沒有作家將犯罪小說寫得如此羅曼史,琳達霍華可說是第一人。琳達一再違反禾林的寫作規定而創作出好看的故事,可說是大羅曼史的先鋒作家。在此同時,SEP所撰寫的《銀湖春曉》(1993)雖然是描寫演藝圈的老題材,但當時並沒有人使用如此大膽的方式來寫:故事有兩個男主角、男女主角年紀差異很大……等不同於傳統羅曼史的特徵。

在這段期間,一些作者試圖跳脫了禾林的寫作規範,因為對這些作者而言,這些不被禾林允許的部份是推動劇情很必要的元素,禾林卻以市場不接受為由阻礙作者寫這樣的題材。不過由於禾林不再獨占市場,所以這些作者大多跳到其他出版社寫這種大羅曼史。

  • SEP的歷史性地位

SEP在這樣的歷史背景發展她的羅曼史寫作生涯。她認為其實自己並沒有寫作才華,兩三年才能寫一本書、也不是那種一定要將腦中故事講出來的天生作者。因為SEP主修戲劇的背景,她習慣使用寫劇本的方法寫羅曼史。也由於非禾林系統出身,因此寫作方式和禾林制定框架才動筆的方式不同。她在完全不瞭解羅曼史寫作的行規、不先和編輯討論、沒有故事大綱、直接埋頭寫,寫完才兜售自己的作品。在此情況下她寫出了運動題材的羅曼史、寫出了舊元素的新面貌。從《絕對是妳》的版權銷售波折可以一窺SEP在羅曼史發展歷史中的獨特性。SEP自己對運動其實一竅不通,因此她想寫一個對運動不瞭解卻繼承球隊的女性故事。不過,可能是由於出版社認為女性對運動員沒有興趣、不知道如何包裝等緣由,本書的版權一直賣不出去。SEP自己甚至跑到紐約和出版社親談、在美國羅曼史協會免費放送450本,但結果版權拍賣會還是沒有人來。最後SEP是以非常便宜的價格售出此書版權。本書後來的成功讓我們很難想像本書當初的境遇。

《絕對是妳》的新穎性是以沒有人碰過的運動為主要題材;「強暴」這部份的情節描寫則著重在女性本身的受創經驗上,而不是以往的陪襯情節、它具體地描述出女性的心理陰影。這些特色奠定了此書在羅曼史發展歷史中的重要地位。

  • SEP的寫作風格與特色

SEP作品的一個鮮明特色是非常美國化:運動對於美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家庭活動、小鎮故事描寫了美國人熟悉的小鎮生活,相對來說她比較少寫大都會的故事。SEP自己認為,正因為她故事的美國化,所以才能在全世界暢銷。

宗教靈修題材也是SEP會寫的主題,《小小夢想》、《新娘向前走》這兩本作品都屬於這類。不過與其他同類型作者不同,她的宗教羅曼史較少神學性,這與她的個性有關,因為她喜愛正義、公平、善惡有報等價值觀,故事都不會太形而上,所以對讀者來說比較簡單、輕鬆。


SEP的另一個寫作特色是,她會特別留意男主角的角色營造。這是因為她的戲劇背景,使她習慣從不同視角來敘述故事,因而很自然地將男主角的視角引入小說中。

SEP的演講中,很喜歡提到其他羅曼史作家,除了前面提到的JAK、琳達,她還講到蘇珊妮‧柏克曼(Suzanne Brockmann)。她們的作品風格相似,故事會涉及比較多的副感情線,差異在於她的描述風格都是比較歡樂的,但柏克曼通常會對照一組比較悲傷的愛情線。從這邊我們也看到SEP的樂觀性格。

  • 數位時代對作家的影響

SEP在演講中提到數位生活對當代作者的影響。基本上, SEP的生活都在臉書上。她認為數位時代帶給作者的好處,是作者可直接面對讀者,提供了直接的交流管道,而不用看出版社臉色。而出版社,如Avon也鼓勵作者使用數位的方式面對讀者。

同場加映:SEP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usanElizabethPhillipsNovels?fref=nf

  • SEP對羅曼史的觀點

針對羅曼史缺乏文氣的批評,她本人倒是認為沒有什麼壞的或爛的文字敘述,只要這些敘述可以抒發當下的感情。對她來說,語言的目的是表達人類的感情,所以沒有所謂的爛文字、不夠文學性的問題。

SEP也提到她對作品負評之看法的轉變。《擒服天使》出版時被評的很爛,連帶地她自己都覺得這本書沒有價值。後來她收到一位讀者來信告訴她這本書對她的意義,因此她學會不用管負評!!對不同讀者來說,同樣的書都可能都有不同意義。若作者自己貶低自己的作品,那將傷害讀者的感情。基於這樣的觀點,與大部分作者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被改編的想法不同,SEP拒絕自己的作品被改編!雖然SEP的作品很適合改編成電視劇,但她不希望改編後的作品影響到讀者原本對這些書的感情。唯一例外是《芳心誰屬》,她把本書版權賣給寶萊塢,因為被寶萊塢改編後,基本上已經變成另一個作品了,因此就沒有傷害讀者感情的問題。

以上就是唐先生與我們分享的SEP。早年SEP當紅時,Lynn沒有追到SEP的作品,最近因為果樹重出,才有機會看到SEP的書。雖然整體而言不錯看,但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歡SEP的作品。不過聽完唐先生的介紹,真的對SEP另眼相看!過了這麼多年,或許SEP的作品風格在當前百花齊放的羅曼史海中並不特別顯眼,不過仍然可以看出是歷久彌新的經典。加上瞭解了她的創作背景之後,就更加佩服她能夠在那個年代寫出這麼好的作品,而且可說是引領羅曼史潮流的先驅。最後再次感謝唐先生無私的分享,讓我們可以更接近SEP這個作家。

註1:獲得三次Rita即可進入RWA名人堂。

部落格分類: 
自訂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