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福利分級指南(Sensuality Ratings Guide)


印象中每次看All About Romance網站的書評,都會看到寫評的人也對該本曼曼的福利情節作評註,曾看過的等級有:WarmHot或是Buring。這次因為茱麗‧詹姆斯(Julie James)的書才赫然發現原來還有Kisses這個級別,出於好奇特地在AAR作了番搜尋,這才發現原來有一篇AAR專屬的福利分級指南,我大略簡述如下,(個人能力所及有限,若有詞不達意之處,還請童鞋們多多指教囉)

※原版全文詳見AAR《Sensuality Ratings Guide》網址連結→
www.likesbooks.com/kissburn.html


1.Kisses望文生義,就是作者只讓男女主角玩親親^^這類書籍通常能給讀者帶來甜蜜的閱讀體驗。傳統攝政時期羅曼史小說是這個等級的主力軍。
常見作家有Betty Neels、Nicole Burnham、Lisa Wingate、Donna Simpson。


2.Subtle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這類的福利情節通常不刻意去『描述動作』,而是著重在表達男女主角對『愛愛』的心靈感受。對男女主角的歡愛常以暗示的方式帶過、留給讀者自己去想像(也就是說,看到這類小說時、請童鞋們盡量去自行發揮想像力啦,哈!
常被列入這類型的作家是潘蜜拉‧莫西(Pamela Morsi)、蕾維爾‧史賓瑟(LaVyrle Spence)、黛比‧瑪康柏(Debbie Macomber)、黛博拉‧史密斯(Deborah Smith)、Patricia Oliver、Karen Harbaugh。


3.Warm :中度福利等級,內容有對男女主角歡愛行為的細節敘述,但不作過份描繪、留予讀者想像的空間;主軸仍著重在感性層次而非肉體層面。雖然男女主角之間存在著性張力,但故事中男女主角真正有發生關係的場景可能只有一至二次。
常被列入這類型的作家有諾拉‧羅伯特(Nora Roberts)、蘇珊‧維格斯(Susan Wiggs)、Rebecca York、朱蒂斯‧阿諾(Judith Arnold)、瑪麗‧貝洛(Mary Balogh)、艾迪絲‧雷頓(Edith Layton)、甘蒂絲‧坎伯(Candace Camp)。 


4.Hot: 有非常明確的情慾描繪,男女主角歡愛的場景有較長的篇幅、次數也會增加到2至3次以上。作者讓書中主人翁時常懷有因對方而產生的慾念綺思(簡言之,書裡的男女主角比較常在思春啦,哈!)對歡愛過程有生動描述,但用詞委婉。作者在書寫男女主角歡愛的場景時、會同時著重在男女主角的心靈感性與肉體官感、使二者兼容並蓄。
常見於此分類的作者有J.D.羅勃(J.D. Robb)、琳恩‧班克斯(Leanne Banks)、史黛芬妮‧勞倫斯(Stephanie Laurens)、葛倫‧夫利(Gaelen Foley)、凱倫‧瑪莉‧莫霖(Karen Marie Moning)、琳達‧霍華(Linda Howard)、莉莎‧克萊佩(Lisa Kleypas)、Susan Andersen、雪洛琳‧肯揚(Sherrilyn Kenyon),以及茱麗‧嘉伍德(Julie Garwood)。


5.Burning:內含鉅細靡遺的情慾書寫,這類書往往被認為是romantica;也就是eroticaromance的合體。某些小說的主要內容可能都聚焦在男女主角的情慾觀點上,對歡愛的細節徹底且生動描繪,能讓讀者直接在腦海中將文字化為圖像,某些讀者可能會認為有些變態。
常被列入這類型的作家有蘇珊‧強森(Susan Johnson)、Thea Devine、Bertrice Small、Alison Kent、Emma Holly、Cheryl Holt、Angela Knight。 


註:本文已經AAR同意,翻譯成中文,並轉載於WRN。(Special thanks to Lynn Spencer, Publisher/Ombudswoman of All About Romance, for permission to translate and add AAR's《Sensuality Ratings guide》to WRN webpage)


 

部落格分類: 

回應

感謝JustAnother為我們整理這麼詳盡的資料,
讓童鞋們可以明瞭AAR的福利情節分級制度。
希望鈕釦去信詢問之後可以有好消息...
更能讓童鞋了解幾位常見作者的等級大致上在哪裡?

我平常看的書也大概也是介於2~4級左右:
Kisses 等級通常看到最後就會有點失落感,
就是明明前面劇情很精采作者也將男女主角間性張力鋪陳很足夠,
卻沒有寫出一個精采的福利情節來呼應,整本書就是會覺得不夠圓滿。

Burning 等級我通常會覺得比較消化不良、難以消受,
基本上福利情節如果佔了篇幅太多... 其實感覺還蠻恐怖地!

當然羅曼史在愛情上的心靈交流還是最重要的,
但是愛情最終的結果還是會進入肉體的結合,
所以兩者不可或缺,必須要相輔相成....  
要寫出唯美浪漫而不會感到脆弱心靈受到傷害的福利情節,就要看作者與翻譯者的功力囉!

TINATINA <

實在是非常抱歉,我不該以為只要在註明了資料來源與出處之後、就可以逕自把AAR的整篇文章都譯成中文,還得勞動站長去信尋求AAR同意,真是對不起,希望不會為WRN帶來任何困擾才好。

一眼望去幾乎全都是Warm,但除了合輯之外、仍可見到幾本屬於Hot喲

JustAnother

謝謝妳費心整理這篇文章,讓童鞋獲益良多。
不過因為內文引用AAR的篇幅很多,應該還是要徵詢一下AAR是否同意轉載比較恰當。

我先拿掉一些字句,別擔心,我有把原始文章保留下來,並e-mail給妳留存。
我會寫e-mail徵詢AAR,等收到回覆後再視狀況回復妳的文章。 

JustAnother介紹的真好,看到這種福利情節的分類方式,還挺有趣滴~強酸嫂果真不同凡響,Burning 等級當之無愧,最近新出的"貴婦的私人教師"應該也算Burning等級吧!


比較好奇的是,我在上面似乎找不到珍安的分類項目,是我眼花沒看到嗎?個人覺得珍安應該是屬於Warm等級吧?純屬猜測,不知道哪位同學能幫忙解惑一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