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當時已往然

只是當時已往然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書系編號: 
82
出版時間: 
2018-11-15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2 人灑葉)

是「因為了解而分開」?
還是「因為了解而相愛」?

  十年前。

  「蔣往然,我就認定你,一輩子都認定你,不離不棄。」

  十年後。

  「簡彤,不要隨便用這輩子這樣的字眼,妳應該不夠了解那是多久的年數與時間。」

  三年的相愛,七年的分離,每個人都被時間推著往前走,又有誰能夠固執地讓自己的心在原地踏步?

  隨著時間過去,他的怨、他的氣淡了;他的愁、他的憂濃了。

  他的新年祈願從「一定要她來找他求他原諒,他才要與她和好」到「他什麼都不求,只求她回到他身邊」,期間的心境轉折與心酸唯有他自己清楚。

  他知道他要的是什麼,最重要的是什麼。她回來了,比什麼都重要!

  他已經等了七年,不想再等另一個七年……

回應

5
我的評比:5葉

這是近日看書,令我滿足的作品,作者對蔣往然與簡彤之間的愛情,描述細膩感人,書中每個人物皆有特色,也有各自的愛情觀與人生哲學,再加上福利情節,給予5葉推薦。

往然與簡彤在大學相戀3年,誓言一生一世,不離不棄,豈料,相約出國留學時,簡彤的母親重病,為不拖累往然,一封越洋簡訊說分手。兩人相愛至深,並没有因分開7年而情淡,重逢後即結婚,氣炸一堆男二女二。

故事中特別喜歡沈維安這甘草人物,喜愛與簡彤鬥嘴,卻每次吃鱉,令我發笑。

非常好看的愛情故事,推薦同學閱讀。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3
我的評比:3葉

書名其實是女主對書中的追求者曾說過的一句話,在女主與男主分離7年的期間,追求者契而不捨的守候,曾問女主:若早男主認識女主,自己與女主是否就有機會?女主以這句話回答追求者,表示男主始終在心中,再多的假設沒有意義。(「往然」是男主的名字,書中有提到男主家的家譜及命名:繼往開來vs悠然見南山,還蠻好笑的)

男女主的顏質均高,又都是跳級高材生,算是傳統設定的金童玉女組合。分手後,兩人雖然各自吸引不少追求者,卻也都是一副生人勿近的孤冷冰山,即使分手了,在感情方面仍守候對方再出現。

作者對於男女主的交往及分手過程並沒有鉅細靡遺的交代,反而比較側重在明明相愛的兩個人久別重逢的心境,與重新交往後的甜膩。可惜後段兩人的甜寵文較無新意,所以只給3.5葉

個人蠻喜歡的橋段是男女主剛重逢時,男主幫女主送早餐,卻又彆扭地避不見面;終於女主忍不住主動去旁聽男主的課,男主耐不住衝動在課堂上直接問女主為什麼來,某種程度也算是變相要女主表白重逢後心意。

---------以下微劇透--------

男主被戲稱為「蔣美人」,女主則是計算機系系花(推論作者很可能非台灣人,因為台灣通常慣稱電腦或資訊)。女主偶遇男主拒絕倒追的告白女,兩人因而初次見面;其後女主出手幫忙男主對付駭客,救回被惡意盜走的資料,兩個人便走在一起。雖然作者在書中有提及女主到追男主,但看不出明顯的倒追手段,充其量只能說男主並沒有拒絕女主的靠近。

男女主為何分手7年,作者並沒有交代的非常清楚,只知道,男女主本準備一起出國深造,但在出國前女主媽重病,先出發的男主就被女主莫名其妙的分手了。重逢後男主並未仔細追問當初女主提分手的原因,因為他相信女主會選擇離開他,一定是因為發生了大事,而且女主認為這麼做,定是覺得這麼做對男主比較好,男主也就抱持著「你不說、我不問」的態度。

作者也花了一些篇幅交代女主與女主爸的恩怨,男主一樣是你不說、我不問;不過,男主還是給來討錢的女主爸碰了軟釘子,表態說:只要你女兒跟我開口,我一定給她。對於勢利父母梗,作者的處理手法讓人覺得相當特別,既沒有男主出手整治,也沒有女主自卑閃避,反而是給予相當的尊重與支持。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只是單純紀錄、分享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