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魅夜影

血魅夜影
Shadow of Night
書封作者名: 黛博拉.哈克妮斯
譯者: 張定綺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13-10-04
4.6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6 (5 人灑葉)

JK‧羅琳、史蒂芬妮‧梅爾、安‧萊絲,只有少數作家能像黛博拉‧哈克妮斯在名列《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的《魔法覺醒》三部曲那樣展現想像的魔力。《魔法覺醒》推出了不想做女巫的女巫戴安娜‧畢夏普、吸血鬼遺傳學家馬修‧柯雷孟,和尋找被稱作艾許摩爾七八二號的失落魔法手抄本的爭奪戰。

《血魅夜影》延續《魔法覺醒》懸而未決的結尾,戴安娜和馬修穿越時光,來到伊麗莎白一世的倫敦,投入一個間諜橫行,到處陰謀詭計的世界,還有馬修一群老友組成的黑夜學派。就在尋找艾許摩爾七八二號的行動緊鑼密鼓展開,戴安娜也著手找尋一個可以指點她魔法的老師之際,馬修的過去像羅網般緊纏著他們,迫使他們踏上截然不同的旅程,深入一千五百歲吸血鬼滿布陰影和祕密的過去。時光旅行對馬修‧柯雷孟殊非易事;希望解答自己遺傳之謎的戴安娜也遇到重重困難。

《血魅夜影》呈現一幅鍊金術、魔法、歷史交織的華美錦毯,帶我們穿越時間的孔隙,敘述一個緊扣人心的愛情故事,有鮮血、激情和剪不斷理還亂的過去。黛博拉‧哈克妮斯精心打造了一段扣人心弦的旅程,交出一部本季最受人熱切期待的小說。

欄位頁籤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魔法覺醒Ⅱ:血魅夜影 Shadow of Night》想要解開秘密,就要走進秘密的核心。

穿越現在,回到過去,無論是以電影、小說,甚至是談話議題,都是在商討該如何回到過去,改變自己所犯下的錯誤,然而在這本小說中,打破既定的陳腐的規劃,讓回到過去一事不再只有彌補過錯一途,反而添加新的概念,增添更多神秘氣息在文字之中,令人不得不著迷於其中。

沒看過第一集,深怕閱讀的過程因為這項疏失,而對其中幾段情節會有所不知,甚至對書中所發生之事感到一頭霧水、手足無措。剛開始閱讀時,也似乎真有這項 況,看著書中不斷冒出的歷史人名,淵博的注腳,真的讓我看的頭昏腦脹,但隨著故事的演進,作者慢慢讓這些歷史人物巧妙的融合在書裡的劇情之中,漸漸地,他 們的出現不再有陌生感,反而有如誘人的佳餚,勾引著自己的味蕾前去享受。

書中除了魔法、秘密外,還摻雜許多的歷史文獻,架構起整本書本是一大工程,隨著劇情演進,深怕作者一不小心就被自己所設定的劇情給反噬,畢竟只要題材有關歷 史、聖經等龐大且稠密加上幾乎為眾人皆知的題材為劇情背景時,往往會使作者書寫變的困難,且劇情的走向也會變的難以預測。

起頭原先以為,此書也會步入這樣的後塵,但不知作者是如何運用書中所需的歷史文獻,作者如同組裝精密儀器的工人將每一顆螺絲栓好、將每一條線路接好,且還使外觀有著異於常態的美麗,迫使讀者且去體驗,這看似不可能卻真實呈現在自己面前的作品。

整本書也有異於常人,卻也是合乎常理的劇情發生,聽來是多麼矛盾的且匪夷所思的一件事。當我看到這段時,心想這梗已快要成為吸血鬼小說的爛梗,但當我這麼思 考時,作者給了合理的理由來說服整件事的發生,不止這樣,甚至更直接挑明說主角就是與他族人有著截然不同的力量,才會促使這件事的發生,原本想吐槽作者的我,也不經被作者所提出的證明甘拜下風。

打破傳統,使的這一系列小說,在同類型中閃爍著不同的光芒,出乎意料的劇情、目眩神迷的禁忌愛戀、即將到來的跨族爭戰,再加上作者無人能敵的文字能力,想必這本書將會跳脫框框,將使讀者們難以忘懷。

http://z2029969a.pixnet.net/blog/post/41439675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我承認,五葉當中有不少的個人感情因素。

首先,出版社沒有因為書太厚,就拆成二本出版(一葉)。

再來,好的譯者跟詳細的註釋,一葉。

對啦,我曾在黑衣修士區混了一年,不論是聖保羅大教堂,倫敦交易所(當然是火災後的),還是史密斯屠肉場,喔,還有黑衣修士橋跟倫敦塔,對我都是非常熟悉的,所以又一葉。

最後,劇情值3.5葉。但是因為只能給五葉,所以,就五葉啦!

我喜歡作者對於16世紀歐洲宮廷的描述,看的出來,出自於作者生平前28年的努力,鉅細靡遺卻又不失趣味,有歷史學家當後盾,絕對不會有時空亂置的感覺。

而且作者對於人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性格與對周遭的反應會有變化的描述,這點很得我心。雖然是小說,畢竟在怎麼耿直的人,你要他一成不變的活過一千五百年,在我聽來,比吸血鬼變女巫還不可思議。歷史之所以有趣,就是在看似相似的事件中,不同的人,發展出迥異的結局。

但是這本小說的重點在於承先(第一本)啟後(第三本),難免說明與解釋的意味濃厚,使的劇情不若第一本流暢,這是我覺得小小遺憾的地方。很多段落,會覺得作者想要說點甚麼,為了鋪梗,為了完整小說的結構,不知道這是三套書中間的宿命,還是覺得這種欲言又止能夠更加吸引讀者追下去?

整體而言,我還是蠻推薦這套書。這年頭,要找個可靠的背景,流暢的翻譯,合理的劇情(?)還有不斷頭的出版社真是需要運氣加上運氣。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第一集交代黛安娜的故事,第二集交代馬修的過去,不過這集多了一點拖戲的感覺(意外插曲也太多了點)而且那麼多的歷史人物實在令人眼花瞭亂丫...

所以扣一片葉子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這本書躺在我的書櫃很久、很久了~~久到我完全忘了第一集的內容,只記得第一集的結尾……

前陣子決定拿起來看,怎麼說呢?很好看!!:D第三集快快來吧!!

老實說,作者的筆法調性冷冷的,其實沒有什麼太激烈、熱情的字詞會讓你熱血充腦的感覺,但就是情不自禁想繼續往下看。它好看的部份是劇情非常引人入勝、不落俗套、絕無冷場!!名符其實的奇幻(配愛情)小說。這一集真的就比較像成人版的暮光之城,不過我覺得還是比暮光之城好看1000倍!!應該是因為作者是歷史學家,人物多的眼花撩亂,故事中又穿插了真正的歷史人物,角色之間的關係又很複雜……本書一開始我就花了~~ 不過只要撐下去,本書絕不會讓妳無聊!!

以下略有劇情

第一集裡面會覺得男女主角的感情雖然是主軸,但其實完全感覺不到熱度,兩個人就這麼緊密連結了。第二集終於滾了床單,而且也對於男主角的內心世界多瞭解了一些。讀起來其實蠻深刻,因為戀人間的猜疑和不信任都是人之常情,這讓讀者能體會他們在「談」戀愛。本書關於馬修父親這一部看得讓我特別感動。是的,本書也很用心處理親情部份。(倒是戴安娜遇到父親那段反而沒這麼感動~~。)當然關於戴安娜的女巫身份和能力謎團也解開了,現在最緊要的謎團就是那本艾許摩爾七八二號啊~啊!!好想知道啊!!第三集中文版快來~~

總之,現代歷史學家的女巫和科學家吸血鬼的設定很吸引我、故事內容又很豐富、劇情高潮迭起地迷人。除了佩服作者學識淵博之外(我覺得本書譯者也要很厲害才行!),也覺得作者很賊(笑),第一集是在現代揭開序幕、第二集則回到充滿歷史風情的維多利亞時代……一次滿足喜愛現代與古代的奇幻的讀者。

本書的缺點和bugs也不是沒有:(1)注釋很多、看到最後有點煩(忠告:其實跳過也沒關係……真的。)。(2)書很厚,手拿得很酸……這時不免抱怨:有必要寫這麼厚嗎?(這次看得是平裝、我下次還是要買精裝,至少書拿著比較不會變形) 第三集可以想見也一樣厚~~Orz。(3)因為是「回到過去」、劇情又很長,所以有些設定感覺怪怪的。(4)對照作者的學世淵博,小說的筆法不是特別具有文學上的優美性,所以若以文學小說的角度來評價本書的話,我不會說這是一本值得一看再看的小說。但不可諱言,本書的光芒四射,那種光芒是針對熟知歷史、古老城鎮和街區等細節的讀者,他們在看本書時肯定會有更深刻的感覺。我相信喜歡歷史小說的讀者會比較容易接受本書。

(另一忠告:第一集沒看過其實也沒關係,因為像我的情況,就算看過第一集也沒用。因為隔了兩年,早就把第一集的內容忘光了。卡就卡,沒在怕的!:'( 不過如果妳是那種需要精確掌握內容的讀者,建議三集出完後再連續看,比較不會卡住。)

不過以上缺點都不影響我愉快地看完這本書的事實

已有 4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當初是因為"留言贈書"活動幸運的被抽中了魔法覺醒第二集"血魅夜影"這本書,後來就下訂了魔法覺醒第一集(有人說從第二集看並不影響),其實我自己本來把"魔法覺醒"和"女神覺醒"誤認為是同一本書XD

    魔法覺醒說總共有三集,目前出版到第二集,兩本書真的都很厚,應該是我看過最厚的書,但是閱讀起來並不會讓我感到煩躁,讓我想要知道故事的發展,第一集就像有人提過的是男主角馬修和女主角黛安娜的愛情發展,兩本書都有非常多的註解,有人可能會很討厭.

     -------以下應該有雷-------

    黛安娜是不使用魔法的女巫(應該說儘量不用),她覺得使用魔法就沒有一樣東西是完全屬於自己的,她要靠自己的力量去爭取,我喜歡黛安娜的一些習慣,像是閉著眼睛走路,好可愛XD!很喜歡黛安娜的角色,是個歷史學家研究著古老的手抄本,喜歡她待在圖書館專注專心的樣子!

    我要套句黛安娜說的話"聰明的男人是我最大的弱點"她是不想讓人知道真相才說這句話,我是真心的!!馬修.柯雷孟(不知為何我好喜歡這個姓)是遺傳學家也是科學家又是生物化學教授很多身分,畢竟他活了一千五百年,多的是時間可以研究學習!

兩人的相遇是為了"艾許摩爾七八二號鍊金術"手抄本,裡面藏了秘密,馬修認為跟達爾文的物種起源有關係,懷疑三族和凡人的祖先是一樣的.三族(巫族.血族.魔族)都想得到那本手抄本.我喜歡馬修的保護欲,這系列歷史和科學研究背景的資料非常多(對我這頭腦簡單的是吃力的),但我還是喜歡!

 

 不過第一集後面突然出現了茱麗葉而且馬修竟然很弱的就被她打敗讓我覺得很困惑!

    第二集從黛安娜利用時光旅行帶著馬修回到了伊莉莎白一世的年代,因為兩人的相愛黛安娜被合議會追殺,他們也想在艾許摩爾七八二號還沒被施咒前找到還有為了幫黛安娜找個魔法老師,因為她被施了咒語禁制,馬修和黛安娜先回到烏斯托克路的老房子就開始一連串的冒險,回到了400年前馬修也變得是馬修又不像馬修,是戰士又是情報員,多了很多身份,但是一樣是黛安娜愛著的那個人!

   我對馬修在第一集有提到已死去的爸爸菲力普真的印象深刻啊!在第二集出場的時間也許不多,但是真的整本看完想著都是他,想著馬修再次跟菲力普道別的痛苦,我想第三集要開戰了,希望不要等太久!

已有 4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