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你之前

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
書封作者名: 喬喬‧莫伊絲
譯者: 葉妍伶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14-01-15
4.615385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6 (13 人灑葉)

露˙克拉克很清楚自己的生活。
她了解自己的個性,他明白從家裡走到公車站有幾步路,她也知道自己熱愛在點心店工作,她甚至知道自己可能不喜歡她的男朋友派屈克。但她不知道的是,突如其來的失業,即將會帶給她什麼重大轉變……

一場摩托車事故,奪去了威爾˙崔諾原本的順利的人生與生活,一切對他而言都變得微不足道,無力且無奈,他所想的,只有盡力結束這一切。但他不知道的是,克拉克即將闖進他的世界,帶領他進入五彩繽紛的生活,這命定的兩人將會改變彼此的一生......

欄位頁籤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單憑書名就私自猜測這是一部動人的愛情小說,應該是會有淚水與感動交織而成的。但實際翻開這本書後,的確是一本令人感動的故事,但這並不是一本浪漫愛情的小說,雖然有男女主角之間的愛情成分,但關於生命的議題有著不一樣的思考模式,在其中佔有很大的篇幅。是的,它是一個淚水與感動交織而成的故事,而這其中翻騰的情緒卻不能單單用文字就足以形容的。

 

總是逆來順受,毫無心計的小露,對於家庭與情人,默默付出,給人一種想要保護她的慾望。當小露遇見他之前,她以為自己的人生就是這樣,平平穩穩的度過,就算與男友沒有共同話題甚至是興趣也不同,這都沒關係。她從未去思索情人間真正的情感到底會是怎樣的境界?對於家庭成員的要求,總是照單全收,絲毫沒有半點自己的主張與想法,一昧去達成他人的願望。直到小露遇見他,人生開始有了自己想要追尋的目標與懂得分析與思考自己真正喜歡的與想要完成的夢想。

 

世事難料的人生中,下一秒會發生甚麼可怕的意外或是飛來橫禍都是讓人無法預期的,書裡的威爾便是如此。當威爾預見她之前,因為身體殘缺所以封閉自我,放棄所有正面的關懷,對於自己所剩的殘缺人生,抱持著悲觀與極端負面情緒。直到威爾遇見她,一個個性直率的傻女孩,逐漸闖入他封閉已久的心,不知不覺心情隨之起舞,也讓他體會到雖然身體殘缺但是心境仍是可以像正常人般的樂觀與充滿希望。

 

看護與四肢癱瘓患者,其實早就在你我的周遭都曾看見過,只是這些人事物並非是我們親身經歷,所以往往對其不甚了解或是關懷。透過書裡的故事來進行思考,以及從中獲得療癒,也是另一種方式對於那些殘缺患者的心境有深刻的體會。一個殘缺的人生,是不是真的無法重新來過?是不是就會陷入墮落進而封閉自己?我想每個人遇到這樣的人生難題,都會有這樣負面的想法與思緒,完全無法樂觀並開朗的面對一切。要如何選擇自己的未來才是最好的?我想每個人對於自己人生的規劃與際遇早有準備,不得不說書裡威爾的最終決定,其實是對自己的人生給出了一個滿意的答案,對於周遭的親人及朋友或許是重重打擊,但我想這樣的決定對於患者本身來說是對自己人生的負責,亦是將這份眾人對他的愛昇華到另一個新境界。我想一份真摯的愛,就是成全他人的想望,不以自私的框框,局限住他的人生。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實習醫生第1O集裏,偉伯醫生在面臨生死關頭時,有一段的引言,記得大意是-「決定」我們都以為很容易,但在那當下,我們都會希望能够多一點智慧,多一點勇氣,和再多一點的 同.理.心。  克理斯多夫李維,對「英雄」二字重下定義-是在遇到無法抵抗的逆境時,能够找到勇氣,繼續奮鬥,堅持下去。  這是一個令人遺憾的故事,但對於這種挑戰生命存續的議題,受限於個人宗教、倫理、道德、社會行為和法規,層層束縛之下,似乎有著神聖而不可侵犯的禁忌,也變成能不能接受的問題了。  我們都愛著小露眼中的威爾,他英俊、聰明、積極、無所懼、有藝術涵養、俱領袖氣質,還有著頑皮的幽默感,就因為這樣的一個人,所以我們更不捨,心折了,認輸了,吞下了作者要給的結局,即使認為他還是可以有一番作為,即使自私的希望他能撑到醫學奇蹟的到來。  作者用了一個倒數計時的愛情來撼動讀者,也用了極大量的反差,來加重故事的衝擊性。在即定的結局裏,融入了醫療問題、親情立場、家庭責任和社會觀感,當然還有一個不可能任務的愛情。我們或多或少都在小露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也藉由小露蜕變生長,教化自己,反省深思,停下、想一想,會有啓發的。

已有 3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一個正值壯年且事業有成的男子,在發生一場改變人生之後的車禍之後,和原本只是一個只想平凡過日,希望在小鎮的家附近工作,對於生活沒有什麼期許的女子相遇之後,兩人所冒出的火花!

老實說如果不是因為出版社提供的試讀機會,我大概不會有機會來看,這本書更別說是購買了,因為他就是我眼中的地雷書,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是悲劇,我可能都不會翻開,好在我沒有先翻到結局來看,不然就錯失了一本好書了!

女主角因為經濟因素不得已只好到男主角家擔任看護,書中的羅曼史很少,兩人幾乎是超慢熱型的,再加上男主角重度傷殘,兩人可說是柏拉圖式的心靈交流,兩個完全不可能有交流的人,因為一場車禍而有了接觸,也因此改變了女主角的想法!

在書中也說到關於安樂死,這有點牽扯到宗教信仰及道德觀念,尤其現在醫療進步,往往身體的功能可以靠機器運作,卻已經失去生活的品質,可能也無法與外界溝通,這是一個很讓人深思的議題,如果我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無法行動,無法被了解,誰能知道我還存在呢?或者已經剩下身體的虛殼!

感覺女主角的心境跟自己很像,尤其是當自己已經是成年,有自主權之後,往往會因為自己的喜好,而錯失了體驗新事物的機會,這是一本會改變自己心境的書,即使討厭悲劇的人,我覺得也值得一讀的好書!

因為不是happy ending,所以我只能給四片葉子~
 


※本篇文章為出版社試閱本的讀後感心得。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Me before you 這名字取的真好. 對兩人來說, 在遇見你/妳之前都過著消極沉悶的生活. 但在遇見你/妳之後, 兩人都有了好的改變.

雖然這不是一般的羅曼史, 卻是一個深刻的愛情故事. 我很喜歡這本書, 重複翻看了好幾次, 心中的感動還是一樣的多… 好幾個片段都讓我感動得流淚, 也有好幾個片段讓我不覺莞爾. 如黃黑相間的內搭褲, 迷宮事件, 刺青, 新郎不是我的婚禮, 出國度假…. 等等. 雖然這是個悲傷的故事, 但作者卻以幽默的方式讓人在閱讀中不會過於沉重. 我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讀到這本書, 感謝出版社及WRN 給予這個機會讓我認識這本好書. 謝謝!!

 


※註:本篇文章為出版社試閱本的讀後感心得;並獲出版社承辦人員評選為佳作。全文另發表於【專欄】區。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JCPT

5
我的評比:5葉

這不是羅曼史,這是一個愛的故事。 

我在看到了男主角是全身癱瘓時,心一冷想說,那這本書後面還有什麼可以說的呢?
原來這本書中有結束也有開始。是威爾的結束 ,但是小露的開始。

我喜歡威爾,他發掘小露的潛能,他也幫她創造可以去發揮潛能的環境。威爾雖然愛她,但也很實際的了解他真的沒辦法這樣活下去。沒辦法像這樣坐在輪椅全身癱瘓下愛小露。威爾一點都不想困住小露。愛一個人就是這樣,雖然愛她也會為她著想。

而小露,從一個對自己沒自信沒想法的女孩,經過威爾的刺激成長。開始了對人生有想法有計劃。我喜歡小露,她有著不一樣的思考方式,特別的服裝品味。但在愛情上也算是遲鈍一族。
她一直企盼威爾可以改變他的計劃,可惜威爾已經想得很透徹了。

我覺得最後威爾還是完成了,讓小露去到他愛的巴黎咖啡館前,喝咖啡賞風景。當小露看著威爾的信時,就像是他們倆同時在巴黎般。
小露因為威爾,生命因此而轉彎。
威爾因為小露,在最後的生命有了溫暖。

 

※註:本篇文章為出版社試閱本的讀後感心得;並獲出版社承辦人員評選為佳作。全文另發表於【專欄】區。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遇見妳之前,
我四肢癱瘓,不羈的靈魂被殘破的身軀囚禁。
我決意求死,因為這是唯一自己可以掌握的事。

遇見你之前,
我隨波逐流,奔放的生命被過去的陰影困住。
我劃地自限,日復一日數著從車站到家的步伐。

威爾和小露的人生都失去了色彩,
直到遇見你/妳之後。

小露生活原本乏善可陳卻安全無虞,她萬萬想不到會臨時被辭頭路,
揹負沈重家計,只得硬著頭皮到威爾家應徵看護,深怕遇上鐘樓怪人。
威爾也沒讓她失望,裝出不是地球生物的樣子,想嚇走媽媽找來的新守衛。
威爾的母親心想這個穿著怪異的呱噪女孩或許可以讓威爾槁木死灰的心重燃希望。

小露發現威爾的憤怒與悲哀是因為以前是行動派,現在卻被輪椅侷限,
於是千方百計帶他出門/冒險,鼓舞他振作起來/活下去。
儘管她為威爾的人生添了幾許火光,卻照亮不了底層的陰暗消沈。
威爾還是選擇照原定計畫離開,但留下指示與禮物,
謝謝小露帶給他溫暖和幸福。
威爾的人生或許結束了,卻讓小露的人生重新開展,
書末,小露迎向整個巴黎,也迎向威爾給她的新生活。
這輩子她要幫威爾好好地活著。

遇見你之前絕對不是一本正常的羅曼史,
裡面連半點福利情節都沒有(看護幫病人擦澡不算吧)。
但這是一本動人心弦的好書。
威爾用小露給他的語音辨識軟體,上網幫小露訂生日禮物這段不可思議的浪漫。
原本只想睡前翻翻,卻是不由自主讀到凌晨三點。
看完我的眼淚也決堤。
身邊剛好有朋友也因車禍脊損,同樣時有挫敗,卻因著信仰和家人的愛勇往直前。小露為威爾安排的冒險行事曆,在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
生理的禁錮無法改變,心理卻無限寬廣。
可是威爾不願意,他要有尊嚴的存活。
如果做不到,這種身心折磨何時得盡?他寧可放棄。
對他的家人和小露來說,
勸阻不成且不忍他再受苦只得尊重他提早結束生命的冀求。

本書雖然有安樂死、脊髓損傷這類沈重的議題,
但讀來並不枯燥,我也喜歡作者對家人間愛與衝突的描述。
只是幾段穿插他人觀點會讓思路跳躍/LAG一下。
誠摯推薦給不怕流淚的童鞋們。

PS.最近看到這則新聞
"放手真的好難,但是變成植物人的你一定會恨我。"
義大犀牛隊總教練徐生明夫人如是說。
徐總生前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省去家人做決定的煎熬。
讓太太在面臨徐生明即使挽回生命,也可能變成植物人的情況下,選擇放手。
這不也是威爾家人的心情寫照?

順便宣傳一下,放棄急救同意書可至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官方網站下載,
看到曾祖母因無意義的急救插管而痛苦離世,我覺得這個超重要。


**本文為出版社試閱本讀後心得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對你而言,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別人對你的看法會不會影響你生命的價值?工作性質、待遇或保有呢?遭受別人不公待遇或殘酷的折磨呢?失去健康、行動能力、獨立、尊嚴、自由、選擇權、希望或愛呢?
露薏莎和威爾的故事,會讓讀者思索這些問題。

這雖不是結局快樂圓滿的羅曼史
卻絕對是故事流暢、情節感人、可信寫實的愛的故事
不只在露薏莎對改變威爾生活品質或尋求解脫想法的努力付出
或威爾對露薏莎的照顧、激勵和信心
更有家人之間,經常交雜愛、恨、衝突、包容的愛。

作者寫作的功力也呈現在利用敘事觀點的轉換
不但故事繼續推進
也增加故事的廣度和深度
若少了敘事觀點轉換的這幾章
配角很可能會顯得平面而不立體
例如:我們很可能只會看到崔太太和兒子間略顯冷淡的關係
而不見其面對兒子狀態的掙扎及先生不忠的孤單。

處理局限或限制這主題
我也喜歡作者使用的意象
大如露薏莎本來局限於小鎮的生活
或她原本如衣櫥般的小房間、威爾的輪椅、故事開頭警衛室的狹小。

作者的巧思
也表現在對男主角威爾名字選擇及書名故意稍稍曖昧不明
Will小寫也是意志或意願
恰如其分的點出威爾意志堅定的個性
或基督宗教中,強調最大的愛是尊重個人的意願(自殺除外)
書名Me Before You加入不同的動詞和字
也很適切的表達故事的諸多層面
me before I met you是譯者選用的詮釋
to put me before you則呈現將對方看的比自己重要的愛
或露薏莎以自己為手段,使威爾屈服,而願意出門、刺青或度假。

誠懇強力推荐此書
也覺此書應列入各圖書館必備!

※本篇文章為出版社試閱本的讀後感心得,感謝馥林文化出版社提供此好書

----------------------------------------------------------------------------------
P.S.
我個人也希望此書的出版
使讀者、甚或整個社會和政府重視弱勢或少數團體的福利和權益
認識人中不乏有各式殘障或病痛
我深知弱勢或少數團體的無力及資源匱乏
沒有人會願意選擇成為弱勢或少數團體
也沒有人可以保證自己不會有成為弱勢或少數團體的一天呀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我喜歡這本書~~知道這本書不是happy ending讓我無法一口氣看完

一開始的男主角是個意氣風發事事如意的人~~遇上了大悲劇的車禍
女主角出身非常的平凡~~說是井底之蛙也差不多
心地好卻沒有特長~~突然的失業讓她沒選擇的接下了看護男主角的工作
男主角起初的刁難~~跟女主角慢慢的改變了相處的模式
後來女主角得知了男主角的六個月期限
於是她處心積慮地想要讓男主角有求生的意志
人在相處之後有了感情~~但男主角還是堅持要放手
最後的幾個章節真的是飆淚~~
女主角希望男主角可以為她活下去~~可是男主角要的人生不僅是這樣
她拒絕陪男主角走最後的路~~但是最後她還是趕去了~~
簡直讓人無法忍受的相會橋段更是不捨
細細地描述著女主角如何的碰觸男主角的身體~~聞著他身上的味道
牢牢地記住心愛的人的一切~~真是心碎萬分

有幾個章節都是用故事中另外角色的身分去看事情的發展
這也讓故事看來有些其他的視野角度~~不會被第一人稱的故事給綁死了發展
所有的配角也都很有個性~~整個故事都很活潑
最後的一章節~~女主角帶著男主角的信到了巴黎
信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應該還是男主角要女主角不要太想他~~不想看她一直流淚的樣子
要她好好的活著~~只要活著

除了愛情跟探討生命之外~~希望才是本書最大的祝福

 

=================================================

※本篇文章為出版社試閱本的讀後感心得。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威爾:一輩子只能活一次,應該把生命活得圓滿充實。
小露:我只知道我想待在他身邊,不想陪其他人。

小露,因為二十歲夏天的一件偶發事件,讓她從此退縮到井底世界,只待在小鎮,不旅遊不出國,安於咖啡店的工作,就連男朋友的選擇,也是因為這個男人永遠不會傷害她。沒想到突來的失業,迫使她接下看護癱瘓病人的工作。

熱愛生命的威爾,因一場車禍,自此被困在輪椅上,生命毫無希望,直到身穿五彩顏色衣服、牙尖嘴利的小露闖進他的生活。她無意間發現了威爾可怕的瑞士計劃,她無法眼睜睜的就這樣讓事情發生,為了改變威爾的心意,她找資料、做計劃,甚至幫他理髮、刮掉他的鬍子,帶他離開死氣沉沉的大宅,讓威爾槁木死灰的日子開始有了色彩。

威爾發現充滿精力的她是多麼的聰明有潛力,他成了拯救小露的白馬王子,不僅帶她走出迷宮,驅散她心頭的陰影,更藉由音樂、電影、書籍及不斷的口舌之爭,讓小露重新認識多彩多姿的世界。雖然威爾不能以正常人的方式去愛小露,但他給了小露從前沒有的機會去成長、去開拓世界,某種型式上小露延續了威爾的生命力。因為有了小露的陪伴,威爾噪動不安、忿忿不平的心靈終於獲得平靜。

這是個道地的愛情故事,看著兩人僅能以手指交握,貼近身驅的體溫氣味交換,來獲得小小的幸福,令人動容而心碎。雖然結局讓我幾乎恨起作者來,但四肢健全的人沒資格評論威爾的決定。生命重質抑或重量?換作是我是威爾,會甘願的活著嗎?看本書再次體會到人生無常,應善待所愛的人,努力的活在當下 !滿分推薦。( P.S.請備好面紙,再開始閱讀。)


※本篇文章為出版社試閱本的讀後感心得。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So many books, so little time-Frank Zappa~買書如山倒,讀書如抽絲~
 

4
我的評比:4葉

猶豫不知道如何打分。4葉是給這本小說。如果把它做為羅曼史,那我只能給零分。
第一,主線不是男主角和女主角的感情發展。第二,我讀完後覺得男主角才是主角,其它人物包括女主角都是配角,這本書,探討的主要不是感情,男主角這人,感情在他的世界不能說很重要(也不能說一點也不重要),只能說,我理解他對人生要求,不自由,寧勿死,得不到我自己喜歡的生活,寧可不要,這種態度,我非常理解。我等常人,遇上這種情況只能茍且偷生,他有勇氣不接受中間地段,我非常佩服。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5
我的評比:5葉

ME BEFORE YOU
遇見你之前- 讀後感: 

當看完書的尾頁突然發現不知何時面前的字模模糊糊的,怎麼擦也看不清,眼淚順著臉頰慢慢的流下來,我心裡的悸動一直掙扎,心臟跳動一股悲傷的旋律糾結著我.

雖說我看到書名大概就感受到了, 但還是有一點點的慾望,一點點的美好幻想,內心做無謂的掙扎吶喊,一定要這樣的結果嗎?為何不能表現出美好的假象,騙騙我這內心受傷的人.

但經過一天的沉澱後,我想作者是對的. 這就是現實,我們沒有權力去決定任何一位受傷嚴重的人他該如何生活在當下,面對我們所愛的人我們是這麼的脆弱不堪.尊重並給予支持對病人是何等的重要. 他們的痛是我們無法全盤了解的.

克拉克與威爾相識的這六個月裡,書裡的字一頁頁的在我腦海裡再翻閱一次,相遇的第一次,威爾那搞笑的猙獰面孔與叫聲,雖沒有嚇到克拉克,但也害她驚心一下.

當克拉拉知道威爾的最終目的,她的反應,她的堅持,讓我印象深刻.我想那時候的她還不曉得她的心已經傾向一邊了. 周遭的人都看得出來威爾的喜歡,只有她還在堅持幻想那不可能的任務. 

書裡面每一頁,每一件事,每一位家人.朋友,都很細很細的描繪著,全部都跟著克拉克與威爾他們相互牽絆著.

遇到威爾之前,克拉克活在幽閉恐懼症的生活裡,做什麼事都是以家裡為主,從不大膽嘗試,但威爾改變了她. (書裡也有提到為何她活在幽閉恐懼症的生活裡,真的也好痛好痛)

遇到克拉克之前,威爾是愛工作,旅行,騎車,行動自如的人,生活精采萬分,但出了車禍後,他那內心一直封閉的世界,一直要尋求了結自己生命的想法,在與父母的約定-六個月裡,直到克拉克到來,才漸漸地讓他稍微改變,雖然還是改變不了初衷.
(到模里西斯-他對克拉克述說過原因,但當克拉克說:你都不肯給我機會的那種痛,我想威爾應該也是想當然爾吧!好痛啊!)

最後頁-我還是很慶幸克拉克的決定去,尊重威爾,我想那是讓他最安心的,最無罣礙的保證. 威爾真的不愧是優秀的企業家,每件事的佈局,每件事對克拉克,他都詳盡的規劃與指示,連最後面那封信,唉! 他的愛是無私的.

他希望克拉克不要後悔遇見他,他認為他沒希望了,但妳克拉克還有大好人生要走,絕對不要不去嘗試看看,大膽地活,推向極限,不要妥協.妳就一直在我心頭上了,不要太想我,我不希望想著妳一直流淚的樣子,只要好好地活著,只要活著,愛妳的威爾. (末頁的這些話,威爾到最後才說,那種愛深深埋在他內心)

最後書末-克拉克順著街道朝向-大師香水-極端蝴蝶走去,迎向整個巴黎.

P.S. 書本裡有很多家人的描述,我想各位同學出書的時候再買來慢慢的看吧! 我就沒在這多琢磨.很謝謝 – 馥林文化出版社-讓我有機會讀到一本好書.

以上


※本篇文章為出版社試閱本的讀後感心得。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找個沙發 . 一個靠枕 .

一杯茶 . 一包零食 . 一本書 , 暢遊羅曼史字裡行間,輕鬆自在.

4
我的評比:4葉

 

我得說這是非常好看的一本小說,但是我灑不下去5葉。原因在後面缺點部分會解說。

收到書的第一晚我開始看了之後,就放不下來。揪心的地方太多,讓我斷斷續續哭了好幾次。不只是為了男女主角之間越來越深入彼此心靈的互動,有很大一部份也是因為威爾在面對自己癱瘓的身體跟人生,彷彿可以感受到不斷包圍著他的黑暗深海,也一直圍繞著我一般。一股深沈的絕望。我看到268頁,他們的關係進展到講出彼此最深層的黑暗秘密之後把書放下來上床睡覺去。但是怎麼想到裡面的對話與劇情,眼淚還是忍不住一直掉下來。我躺在床上就知道我隔天不會有明亮的雙眼了。

露說:「謝謝你,謝謝你來救我。」其實走到這個劇情,你就知道這個故事到底是誰救了誰,可以說很清楚是作者要傳達的核心之一了。書過了一半,他們的羅曼史仍然還沒有真正的樣子跑出來。他們的互動太像兩個相愛的人,但是各自都被牢籠給困住,始終無法、好像也不可能會有跨出牢籠的一天。於是他們隔著牢籠觸碰彼此的心跟身體親密的互動(當然不是做愛,男主角是全身癱瘓),不斷發射出愛的能量跟訊息,卻不能用世俗的愛情方式去表達與實踐出來。

故事中企圖要讀者去超越一般愛情的模式,讓大家看到愛情絕對「心靈」的那面,露在跟威爾相處的大半日子中,不但都還一直保持跟一點都不搭嘎的男友的關係,甚至一度無奈的走到同居。對露來說,愛情可怕的地方在於它悄悄滲透的力量,不知不覺中,你已經深陷了。而對威爾來說,愛情可怕的地方在於他沒有擁有它的權利,他很有能力愛人,但是他對自己的人生太過清醒,清醒到令人心痛。

書中幾個讓人感動的點,都是威爾愛人的方式。那條專屬的內搭褲、那場音樂會、那個幫助露爸爸的舉動、那幾張紙條、那場婚禮、一直一直到了最後的決定,沒有一個不是威爾對露表達他這個癱瘓人專屬愛情模式的途徑。你會在哭得悉拉嘩啦的同時享受那份他愛人的甜蜜與智慧,在怎麼樣都不想放手的最後仍然被他說服該放手。

看完書後,內心交雜的複雜的情緒,真是會讓人失神呀!還好我有老公聽我說說這些情緒,不然真是很爆炸。我堅持要把本書的缺點放在後面來講,於是大家才不會因為這些「沒有一定很致命」的缺點,而與這本書擦肩而過。

好。我要講缺點了。他們也許不是很致命,但是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是大地雷。

1. 如果你認為羅曼史一定要有好結局,happy ever after的那種,要小心服用。但是我只能說,這本的結局,絕對是這對男女主角「最好」的結局了。雖然它把你的心捏皺了,到最後還不給撫平。你還是會甘願。

2. 沒有任何福利情節,非常的伯拉圖。但是奇怪的是,癱瘓的男主角怎麼仍然可以秀色可餐。呵呵。

3. 前面同學提到的他人的POV的確是pain in the ass。這個方式最好還是留給jodi picoult用就好了,好嗎?不熟悉的人不要亂碰。

4. 翻譯大部分(9成以上)都不賴,但是仍有少數幾個點,你看得出來絕對是翻譯上有絆一跤了。但是當然,對於整體閱讀來說不是大礙。翻譯者都非常辛苦,不是人作的工作呀!

我目前想到的是這樣。我很高興我看完它了。不用再流眼淚了。

------------------------------------------------------------------------------------------

※本篇文章為出版社試閱本的讀後感心得。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feed me books, that's all i need. 

4
我的評比:4葉

接到這本試讀以後我忍不住在一天內就把它看完了,但是這個讀後心得在沉澱了兩個鐘頭以後還是很難寫下。就像是封底的媒體推薦寫的,這本小說──遇見你之前 Me Before You,是令人心痛且閱讀時需要一盒面紙的書。

男主角威爾本來是個事業有成而且樂在生活的人,因為一場車禍使他四肢癱瘓,女主角露薏莎原來上班的小咖啡館結束營業使得沒有學歷又得負擔家計重擔的她需要去找一本有好薪水又不那麼糟糕的工作;命運之神把他倆的紅線綁在一起進而改變兩人的人生。

描述貼身看護和受看護者之間產生友情或愛情的電影不少,譬如前陣子的法國電影逆轉人生(Intouchables)就頗為人知。小說一開始免不了的是以露薏莎的角度去看兩個人之間的相處,她對自己和家人以及男友的關係讓人有想要搖晃她的肩膀叫她不要再忍耐或是委屈自己了的衝動。到後期才慢慢的把露薏莎之所以會變得如此樂觀卻消極、沒有衝勁、對自己的人生缺乏規劃而甘願隨波逐流的原因寫出。我不否認我在看到故事中段的時候有點對於整個小說的鋪陳失去耐性,因為到了200頁的時候威爾和露薏莎之間的關係還像是擱淺在沙灘上的鯨魚,我看不出來會有救;後面的189頁有點像在坐雲霄飛車──我的心情隨著作者設定的劇情上上下下左右狂甩,而且速度很快!結局坦白說是意料中事~畢竟這是本寫實派的小說,我還是掉了一些眼淚。

我個人給這本小說四葉的原因是由於我不喜歡作者在各個章節中會不定的跳出其他人的POV,除了男主的媽媽、爸爸以外竟然還有女主的妹妹和男主的看護!有的還不只出現兩次,沒有規律的穿插在各個章節中;這個有的時候會打亂我看書的節奏跟情緒,是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的方式。希望可以給各位同學們參考。

----------------------------------------------------------------------------------------

※本篇文章為出版社試閱本的讀後感心得。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