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年代

4 篇文章 / 0 新
最新文章
studyoma
離線
Last seen: 12 個月 2 天 以前
Quite a regular
已加入: 2005-04-12 20:21
那個年代

我對於現在的romance age有點興趣缺缺,大概因為自己偏愛那種有點沈重、戲劇張力比較強的故事,所以對於目前比較輕鬆的Romance Age完全適應不良。但過去經常接觸的浪漫經典,則幾乎沒有這些問題。當初買過浪漫經典,後來舊書回收去,事隔多年我又重新買回來,發現當初讀不下去的,因為年紀與歷練,或許又多了些滄桑,當初那些看不下去的書,現在竟然能感動許久,而當初收藏的書,事隔多年再拿起來看,我還是能有同樣的感動。浪漫新典的選書我想應該還是承襲了浪漫經典而來,只是他在翻譯情節上省略一些細節,所以很多浪漫經典能看到的,能體會到的深刻,浪漫新典就沒有那麼切實,所以後來的浪漫新典,我也幾乎都不看了。目前的RomanceAge,印象最深的就是惡棍公爵,但坦白說,後來的情節我都是用跳翻的,現在只記得他的用字淺詞很好,但是讀完卻沒有深刻的「什麼」留在我的心裡。就這樣,我把單身公害,七天七夜,與你約定,甜蜜俏佳人、寶貝我的愛等等,都看過了,但是沒有一本能讓我從頭尾仔仔細細的看完,我根本都沒有翻完,就束之高閣。這個年代,畢竟比不上那個年代--在我心中。

CHENG-CHEN
離線
Last seen: 15 分鐘 25 秒 以前
Home away from home楓葉會員 Maple Member版主Moderator網管 Webmaster
已加入: 2004-12-21 07:14
Re: 那個年代

這讓我想起漫畫小說店老闆告訴我的一句話...。

某天到我常去的一家漫畫小說中盤商去晃,看看有沒該買的漫畫小說。結果逛了半個小時東摸西摸,竟然只拿著一本漫畫去結帳。

結帳的時候很感嘆的和老闆說,兩個月沒來補貨,竟然只有一本漫畫可買。

老闆馬上回了我一句話:
「[b][color=CC0000]妳老了。[/color][/b]」

herstory
離線
Last seen: 9 個月 6 天 以前
Quite a regular專欄撰文者 Contributor
已加入: 2004-12-21 21:58
Re: 那個年代

雖然讓我有這樣想法的並不是外曼, 不過恰巧是今晚也讓我多少有這樣的感嘆
在小說店轉了兩個小時, 面對琳瑯滿目的各系列新舊羅曼史
我竟然只租了兩本看過的書回家重溫
雖然有點偏離主題, 我想說的是內曼
年紀比較小的時候一個禮拜看的書比現在一個月看的書還多
仔細想想自己看的那些作者有些還在, 可是讓我放棄的卻更多
最明顯的例子是綠痕, 以前我曾經非常喜歡她的文字
也對她在場景營造以及故事架構方面功力之深感到非常嘆服
但曾幾何時這樣的故事內容已經不能吸引我
反而我回到最原始的羅曼史領域, 不再想看那些國仇家恨式的書
平淡無奇但蘊涵著一些貼心感動的書更能得到我的心
也或許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 興趣越來越多, 看多了許多網路文章特異功能或是國與國對戰的宏大場面
對於羅曼史這塊反而希望它不要參雜其他元素, 越單純越好
雖然時間在走, 但大環境和羅曼史作者們並沒太大改變
我知道主要是自己的心境變了

studyoma
離線
Last seen: 12 個月 2 天 以前
Quite a regular
已加入: 2005-04-12 20:21
Re: 那個年代

我想了幾分鐘,想出個結論來了,那年代的小說之所以吸引人,也沒啥特別的理由,因為我恰好想到了一個類比:特別鍾愛80年代的西洋流行樂,以致於後來的90年西洋流行歌曲,我都覺得沒有什麼風格。而80年代的排行榜,每一首的旋律和節奏就是這麼有味道,那也是那一段時期,不會一直持續,就像在我眼裡看現代的羅曼史小說,燦爛的年代,一直停留在那一段時間的作品,不會一直延續。所以才會說,「那個年代」,不是「現在」或者「目前」或是「最近」。但那個年代的作品,經過多年,還是能夠回味,還是能夠再次品嚐,感動依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