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ak No Evil

Speak No Evil
書封作者名: Allison Brennan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系列說明:Book One in Evil trilogy**
Ballantine (January 30, 2007)

Silence is deadly.

The murder of eighteen-year-old Angie Vance was exceptionally vile–her mouth was sealed with glue, an obscenity was scrawled across her skin and she was suffocated in a garbage bag. The killing seems personal, so police detective Carina Kincaid focuses her efforts on the victim’s much older ex-boyfriend, Steve Thomas. But without physical evidence, Carina can’t make a collar or a case. She also can’t stop Sheriff Nick Thomas, the prime suspect’s brother, from conducting his own unwelcome investigation.

Though Nick is still scarred and unsteady from a recent confrontation with a serial killer, he’s determined to prove his brother’s innocence. But his confidence is shaken when he learns of Steve’s dark side, and when a friend of the murdered girl meets a similarly gruesome fate. With no time to lose, Carina and Nick work together to trap a psychopath, before another unlucky woman faces an unspeakable end.

Evil has spoken. Now see what it can do.

欄位頁籤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看了 Allison Brennan 的幾本書之後,不難理解她何以竄紅得這麼快。

她的處女作

The Prey,2005 年 12 月底發行之後立即擠入 NYT 暢銷榜 35 名內,之後背貼背緊接著出的兩本書 (The Hunt & The Kill) ,以及去年初發行的這套 Evil 三部曲也不遑多讓,上市後也都曾在榜上留跡。

然而,雖然覺得她的書步調快,劇情張力足,有吸引喜愛懸疑小說讀者的本錢,我也啃得很入迷...但是我讀完之後總不免拿她和另一位懸疑作家

Karen Rose 相比較,認為她的劇情鋪陳和描述手法比起 Karen Rose 失色一兩分。

我覺得 Allison Brennn 和 Karen Rose 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很擅長於兇手的著墨,把罪犯的心態刻劃得很傳神。
犯罪現場描述得極 graphic,是許多懸疑作家的共同特色,但不是每個懸疑小說家都能把罪犯的作案手法的寫得這麼精詳,在腸胃翻攪之餘依然忍不住被他的邪惡或扭曲所吸引,一頁接一頁往下翻直到兇手獲得報應,故事完結為止。

然而在我眼中,Allison Brennan 的作品的懸疑和愛情成分不均衡,比例落差太大,不像 Karen Rose 那般雙邊兼顧。

Karen Rose 的作品,從不辜負 Romantic Suspense 這個名號,因為浪漫和懸疑元素紮實融合,而非顧此失彼。
但是身為「羅曼史」膜拜者的我,卻無法用這麼滿足的眼光看待 Allison Brennan 的小說。

拿這本 Speak No Evil 來說,是本很引人入勝的 Thriller/Suspense,把它當成羅曼史稍嫌勉強。
浪漫與愛情成分滿稀薄,大約只佔 20% - 30%,而且都集中在最後四分之一。

* * * * * * *

本書女主角 Carina Kincaid 是加州聖地牙哥的警探,男主角 Nick Thomas 是蒙大拿 Bozeman 鎮的警長,這兩個權責範圍不同的執法者,是如何湊在一塊的呢?

這個嘛,啊嗯,將兩人拉攏在一起的穿針引線媒介,是 Nick 的哥哥 Steve。

只不過年近 39 卻依然「長不大」的退役軍人 Steve,扮演的並不是月老的角色,而是個殺人嫌疑犯。至少在一開始的時候警方將嫌疑標靶指向他,因為他的前任女友 Angie 被發現陳屍在聖地牙哥海邊,而他和那位年紀輕得可以當他女兒的 18 歲死者生前的爭執,她對他所下的「禁令」,種種跡象都對他不利。

成為「聖地牙哥女大學生姦殺案」的主嫌犯之一,憤怒地辯稱自己清白的 Steve Thomas 不得不打電話到蒙大拿向弟弟 Nick 求救。而膝蓋受傷未癒,正在為是否要續任警長舉棋不定的 Nick,暫時把手邊的雜務交給副警長,就這麼來到聖地牙哥,打算用自己和殺人魔交手的切身經驗協助調查這樁兇殺案件,並證明 Steve 的無辜。

然而卻在調查過程中,挖掘出了曾是個戰爭英雄的 Steve 的謊言、秘密和暗濁面...

在警方循跡追查之下得知,Angie 的死亡和她在網路上的秘密情色活動有重大關聯。
而她或許是變態兇手第一個殘酷姦殺的對象,卻不是唯一一個在那雙血腥魔掌下死於非命的年輕女孩...

Steve 也不是唯一一個有殺人動機的人。事實上,警方越深入追蹤,就發現越多疑點,整樁不單純的案件也越加棘手。

* * * * * * *

Speak No Evil 是 Evil 三部曲的第一本。自從一年半前得知這套 Evil 三部曲會以背貼背 (back-to-back) 方式發行之時,直覺便告訴我這套系列與之前的那三本書 (The Prey, The Hunt, The Kill) 人物可能有關聯。

果然不出所料。這本 Speak No Evil 的男主角 Nick 曾在前一套三部曲的第二本書 The Hunt 裡亮相,而且戲份匪淺。

事實上,他是 The Hunt 一書中愛情三角習題的一份子,深戀著女主角 Miranda,直到 Miranda 的舊情人 Quinn 重新出現在她生命裡,我們的警長 Nick 品嚐了到失去心愛女子的苦澀滋味

在 The Hunt 裡他落入了連續殺人魔 "Bozeman Butcher" 的手中,身受重傷差點沒命。他在「屠夫」手中受到肉體和心靈的雙重遲凌,目睹一個年輕女孩在他面前被屠夫蹂躪卻無法保護和解救她的罪惡感,和他未痊癒的膝蓋一樣折磨著他
在 Speak No Evil 裡他救活了險些成為聖地牙哥兇手的第四號犧牲者的女孩 Leah,對他而言是對過去的失敗的一種贖罪。

一年多前剛升任為 Detective 的女主角 Carina 也有來自過去的痛苦陰影。十多年前她七歲大的姪子在她的看護之下被綁架被殺害,原本就已形同陌路的姊夫和姊姊因此離異,姊姊也自此揮別傷心地,十年來不曾與她講過半句話。

在 Speak No Evil 裡她安全救回了被兇手抓去當人質的那個八歲小男孩,對她來講不只是身為警察的職責,也是一份心靈的救贖。

Carina 和 Nick 兩人的共鳴點和聯繫,比他們打擊罪犯的職業來得深。我喜歡 Carina 的家人,也喜歡 Nick 和她家人之間簡單但溫暖的互動

本書也帶領讀者走入危機四伏的網路世界,對新生代年輕人崇尚的網路天地有頗發人省思的描述。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