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Little Sin

One Little Sin
作者:
書封作者名: Liz Carlyle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時間: 
2005-09-26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系列說明:Sins, Lies, and Secrets Trilogy, Book # 1**
# Mass Market Paperback: 384 pages
# Publisher: Pocket Star (September 27, 2005)

Sir Alasdair MacLachlan is a dashing man-about-town, too charming for his own good, and a bit of a notorious bounder. But Sir Alasdair’s cavalier past is about to catch up with him when a beautiful stranger arrives on his doorstep with a basket full of surprises.

Miss Esmee Hamilton is a gentlewoman tossed out of the home and life she knew in Scotland by a vindictive stepfather. With her infant sister Sorcha in tow, Esmee makes her way to London by her wits and her tenacity, and calls on the man she holds responsible for their plight. Sir Alasdair MacLachlan, she is confident, has committed more than a few sins. But Esmee vows that Sorcha is one he won’t walk away from.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來償還積欠的「債務」

-----------------------------------------------

蝦米!女主角的同母異父妹妹,竟是男主角的私生女?

這種違逆常倫的關係,會讓很多讀者毛髮倒豎。

我很難坦告實情而不直接洩漏答案,相信資深的曼迷們對故事的轉折心裡多少有點底 。只能說,如果不把這個設定當成破壞一鍋粥的那粒老鼠屎的話,就比較好吞嚥了。
我自己在一開始的時候,也很難不聯想到「亂倫」這字眼,也很難不對他和 Esmee 母親的 so-called love affair 視若無睹,儘管心裡明白作者會有其他較令人滿意的解釋和安排。

Alasdair 和他女兒 Sorcha 之間的互動,在本書前半部佔有不少篇幅。看見聲名狼藉的浪子化身為好爸爸,總有種特殊的吸引力。我想許多讀者都和我一樣,寧可看見男主角帶著慈愛滿足的笑容坐在地板上陪孩子玩遊戲,而不是在情婦香閨裡汗流浹背地翻滾。

話雖如此,我還是得指出 Sorcha 並不是一個甜蜜乖巧的小天使,而是個破壞力強的小魔女。我知道現實生活裡兩歲大的孩子就是這麼難纏,但是在羅曼史中我們當然不希望這些小惡魔太囂張對吧?Alasdair,Esmee 和小惹禍精 Sorcha 三個人在公園裡散步的那一幕很溫馨,遺憾的是這種「一家三口其樂融融」的幻象,迅速消失在飛來的橫禍──或者該說,飛來的馬蹄──中。在那千鈞一髮的險況下,小 Sorcha 只得了個手臂脫臼、以及頭部縫了數針當紀念品,真是大神庇祐!

險些失去心愛的親人,會對人的理性和荷爾蒙造成大混亂也許不假,但是 Esmee 會在妹妹躺在病床上──Alasdair 的那位高齡孕母情婦不久前躺過的同一張床!──時,要求 Alasdair 和她親熱,這我就有點想不透啦。僅管沒有突破那道防線,但其他該做 / 不該做的都沒省略。

本書的後半部中,終於收到信並由澳洲返回的噴火龍姨媽 Lady Tatton 衝入 Alasdair 的住宅,要 Esmee 立刻收拾行李跟她回家。Lady Tatton 決意把姪女送入婚姻市場,替她找到一個如意郎君。認定 Alasdair 是愛佔純真少女便宜的無恥之徒,Lady T 惡聲惡氣地辱罵 Alasdair 一番之後,痛戳他的弱點,讓他更加篤信像他這麼一個除了長相和賭技之外一無是處,只知花天酒地,一輩子沒幹過什麼正經事,年紀又幾乎是她兩倍的男人,是配不上 Esmee 的。所以他忍痛放手,或者該說用殘酷的言語逼走她──如同我們很熟稔的那種劇碼。

Esmee 在傷心憤怒中離開(甚至把她從他那裡敲詐來的三百英鎊還給他當告別禮),聽任姨媽的擺佈,跟著她參加一場接一場的宴會,決心不讓 Alasdair 看出他的拒絕對她傷害有多深。Lady Tatton 本來也要把 Sorcha 一起帶走的,但是被 Alasdair 厲聲駁絕。
雖然不讓 Lady Tatton 把他女兒帶走,但 Alasdair 並沒有禁止 Esmee 對 Sorcha 的探視權。每個禮拜 至少三到四次,已升格為保母的女僕 Lydia 會帶著 Sorcha 到 Lady Tatton 的住所,讓姊妹倆團聚。

上述的這一部分,是我最難以釋懷的地方。

是的,堅決不肯放棄孩子的父親很可敬;不過我希望他對自己所愛的女人也能這麼不屈不撓。
我喜歡男主角為了心上人赴湯蹈火,揮汗灑血剷除障礙,不計一切代價只求能擁有她的決心。
那份堅定意念,或許在某些狀況下會被詮釋成令人窒息的佔有慾,或許傾於專制,但是在我眼裡無論怎樣都比「無法給她幸福,只好忍痛割讓」「因為愛她,所以不願自私地將她和配不上她的我綁在一起」這些軟弱的藉口來得強。

不管是否有千百層顧忌和理由,Alasdair 毫無抗拒地就讓 Esmee 離去,卻堅持不放棄 Sorcha,讓我覺得愛情成分淡於親情。

雖然離開了他的屋簷下,但是 Esmee 和 Alasdair 依然在許多社交場合不謀而遇。比方說他們在某公爵夫人的晚宴上再度碰頭 ,這個公爵夫人是 Alasdair 的好友 Devellyn (← The Devil to Pay 男主角 ) 的母親,很巧的也是女主角的姨媽 Lady Tatton 的舊識。
而 Lady T 要把 Esmee 推銷出去一點也不難。初次舞入社交圈就吸引了大批仰慕者──不只因為她的優雅美貌,更是因為她過世的外祖父留給她的那 9 萬英鎊!

對我來說比較缺乏信服力的一點,是 Alasdair 那過於順理成章的「豁然省悟」。

和許多浪蕩男主角不一樣的是,Alasdair 沒有不幸的童年或是揪心的遭遇,沒有被愛灼傷過,沒有他急欲逃避的夢魘。簡單的說,他變成職業惡棍的背後沒有任何導因,純粹只是他 “個人的喜好”。他熱愛這種百無禁忌的逍遙日子,認為自己生來就是當浪子的料。
而他已經快樂地浪蕩了 36 年,我行我素這名詞已根植在他血液裡,卻這麼輕易就讓一個小女孩和一個大女孩改變了他的人生觀及生活習性。36 年的放蕩哲學,豈能說變就變呢?

雖說浪子回頭金不換,但是我心裡某個比較……咳咳,憤世嫉俗的角落,仍是對他脫胎換骨的速度感到懷疑,無法百分百相信這麼一個大半輩子都亂打野食的男人,會自此忠實不貳。

女主角 Esmee 呢,喜歡她的伶牙俐齒,討厭她的武斷和彆扭。是她主動要求親熱,她卻一度把譴責的茅頭指向他。當她聽到 Julia 懷有身孕的時候,馬上就斷定孩子是 Alasdair 的。
有她母親的前車之鑑,我可以了解她何以會作出錯誤的結論,但那不表示我沒被她的斷章取義惹惱。

------------------------------------------------------

One Little Sin 雖是新系列的第一本,但其實可說是舊系列的擴張,因為此書與前本 The Devil to Pay 的人物有關聯(如同前面提到的,Alasdair 是 The Devil to Pay 男主角 Devellyn 的好友,在 TDTP 裡亮過相)。和許多勤於為接下來的系列鋪路的作家一樣, Carlyle 女士的作品是個大連環套,從處女作 My False Heart 到這本 One Little Sin,每一本書的角色都有直接或間接的關連,只是深淺輕重程度不一罷了。
儘管如此,我認為以 One Little Sin 故事的獨立性來說,沒看過前面的書是不影響的。

Esmee 的那個「和她創下倫敦社交界有史以來最短的訂婚期的」未婚夫,也就是男主角的好友 Quin 的故事,將在下一本書 Two Little Lies 裡登場。(已經上路了)
在 One Little Sin 的最後幾章裡,我們看到了他多年前的情婦──義大利籍女歌手出現在他的訂婚宴會上。這兩人有一段刻骨銘心但是充斥太深糾葛和苦澀的過去。我不期待他們的故事,Quin 和 Alasdair 一樣放縱不羈,三部曲之中看一個回頭是岸的浪子的故事就夠了,看第二個對我而言會嫌多餘。

不過倒是很期待 Alasdair 那位一絲不茍的弟弟 Merrick 的故事。Three Little Secrerts 將在今年春天上路。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又是一篇自作孽,不知悔改,不知省悟,自得其樂的樂樂長文章。我就使出我的懶人怪招,分次貼上吧

近來對浪蕩子滿厭膩的我,差點讓本書的序幕章撲熄我心裡的那把熱火。

看到第一章時,我的眼皮開始不祥地抽動,感覺彷彿即將被捲入和拔智齒一樣痛苦的夢魘。
看完前幾章之後,對我的 auto-buy 作者 Liz Carlyle 小姐的忠誠,受到了頗為嚴苛的考驗。
男女主角年齡的差距(14 歲),比起像戰艦般橫擋在兩人之間的其他障礙,可說是小巫見大巫──儘管男主角將它視為一大阻力。

是的,我個人認為 One Little Sin 比她之前的作品遜色些(不只是故事本身,還包括那個不用我明講妳們也知道我指的是啥咪的部分),但是也絕不會說後悔讀它。至少它給了我一些嚴肅的比較……也喜獲久違的謬思女神再度寵幸(倫家已經失寵粉久了)。

而且「Reformed rakes make the best husbands」這句話,在曼曼讀者耳中可以百聽不厭,儘管現實人生未必如此,但在羅曼史小說裡它是金科玉律;因為浪蕩子們總會為了真愛而拋棄不良惡習,洗心革面。無論說服力足不足,我都樂於見到惡棍被女主角改造成愛家好男人。

在切入故事軸心前,先來數落男主角的風流帳

擁有部分蘇格蘭血統的男主角 Sir Alasdair MacLachlan 是個如假包換的惡棍、不學無術的花花公子,醉生夢死的享樂者,寡廉鮮恥的嫖客。他的長相是他的風流資產,他的賭技是他的謀生工具。他最擅長的事,是鑽進女人──環肥燕瘦,老少不拘,只要配備齊全,任何女人都行──的裙子底下。
像他這麼一個英俊倜儻、不挑嘴的食色份子,哪會不想睡遍每個會呼吸的女人?
而這個怙惡不悛的風流鬼褲襠也確實忙碌,可以和某個他所仰慕的年長女演員狂蜂浪蝶的同時在別處金屋藏嬌,並且從不錯失和有夫之婦通姦的機會。
往光明的角度看,他並非毫無自律。雖然很愛讓英國各郡的丈夫們戴
帽,至少他不誘拐會讓他面對黎明決鬥或會使他誤踩婚姻陷阱的良家婦女。

然而雖然不曾接到決鬥帖,但是被憤怒的丈夫拿著槍追殺,對金毛魔鬼 Sir Alasdair MacLachlan 來說絕對不是什麼新奇事!

這就是本書的序章裡所發生的鬧劇。把它形容成鬧劇很貼切,因為這正是我對那樁蠢事的觀感。

妳們能想像一個年已 36 的大男人,在乾草堆上和某個鐵匠的老婆私通,還沒快活完就被「聞臭而來」的大塊頭鐵匠一手拿著鐮刀一手拿著槍追殺,甚至在慌忙逃逸中被結實的草耙把手擊中兩眼之間而掛彩(A "rake" for a rake。哈哈哈,草耙兄幹得好!)的可笑情景嗎?

男主角被殺氣騰騰的丈夫追得抱頭鼠竄,的確很窩囊,尊嚴一敗塗地。更別提他的行為不像 36 歲的老男人,反倒像是初出茅廬的毛頭小伙子會幹的事兒。
這也是最引人詬病之處:一個攝政時期的 36 歲的飽經世故浪子,竟會讓自己置身在那種 18 歲的血氣方剛小毛頭才會笨得陷入的難堪窘境──而且只為了搞一個對他賣弄風情的村姑──多麼荒唐愚蠢啊!

就是在逃命過程中,Alasdair 和他無辜地遭池魚之殃的弟弟 Merrick 以及好友 Quin(←他們是下兩本書的男主角)躲入了某個吉普賽算命師的帳篷,被迫坐下來聆聽那位美麗先知的「預卜」。她精確地看穿了他們三人的天性,並且鐵嘴斷言他們過去的罪孽很快會回來糾纏他們,而他們終將會為他們的錯誤付出代價……

釋然於安全逃過一劫的 Alasdair 回到家後立刻用酒精把自己灌得不醒人事,在睡他的大頭覺和做著他的桃色春夢的時候,從沒想到吉普賽算命仙的預言,會在當天就兌現了。

醉醺醺睡倒在沙發上 Alasdair,是被敲門聲吵醒的。如果說他訝異於這個半夜來的不速之客是個陌生的年輕女子,那麼看到她拎在手中的籃子裡裝的「東西」之時,更是感到驚愕。

一個小女娃。這個年輕女訪客抱著一個小女娃──而且她宣稱睡在籃中的小女孩是他的女兒!

這就是我們的蘇格蘭女主角 Esmee Hamilton 和她的英俊無賴 Sir Alasdair MacLachlan 結識的起始....

--------------------------------------------------------------------------------

在美麗的母親 Lady Achanalt 猝然病逝之後,Esmee Hamilton 和她的稚齡妹妹 Sorcha 立刻被她的繼父 Lord Achanalt (也是她母親的第四任丈夫!)逐出家門。可憐的 Esmee,生活就這麼頓失依靠;若不是當地的醫生好心收留她們並且協助 Esmee 尋找家教的工作,她們姊妹倆恐怕會流落街頭了。
當時她唯一個親人──她的姨媽 Lady Tatton──人不在英國,她寄出的信函也未得到回音;而未婚的她還得等上八年才能繼承外祖父留給她的財產。身無分文的她目前似乎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應徵女家教,賺錢自立謀生。但是她不能拖著一個不到兩歲大的小女娃去任職啊,於是她腦中浮現了唯一可以接手照顧 Sorcha 的人選──Sorcha 的親生父親,也是她母親的情人:Sir Alasdair MacLachlan。

不,Esmee 不認識,也沒見過那個到處留情的惡棍。但是她確實相信他是 Sorcha 的生父──某次,她母親 Lady Achanalt 和她繼父 Lord Achanalt 吵架( Lady Achanalt 撞見丈夫和女僕搞七捻三)時,親口說出來的。Esmee 聽到了母親洋洋得意的偷情告白,得知 Sorcha 就是兩年多前她和聲名狼藉的 Sir Alasdair MacLachlan 一段短暫韻事後的「愛情結晶」。

懷抱著 Sir Alasdair MacLachlan 有能力給予小 Sorcha 衣食無虞的生活,以及他願意扛下撫養責任的希望,我們涉世不深的 Esmee 帶著妹妹來到 Sir Alasdair MacLachlan 的倫敦宅邸。以母親對男人外表的品味,Esmee 並不驚奇會看到一個長相俊美的萬人迷──即便是衣裝不整、滿身酒味的一個。
她沒料到的,是他的微笑對她產生的影響……以及他所做的危險又誘人「提議」……

來看看男主角 Alasdair MacLachlan 突然被告知他有個私生女之後的反應吧。震驚,這當然是免不了的。狼狽,不用懷疑,沒有男人渴望面對一晌貪歡的後遺症。尷尬和困惑,因為他對兩年多前到蘇格蘭時,被他舅舅 Angus 拖去參加狂歡派對一事已無多少印象。在當時那種醺然陶「醉」 的情況下,他連 Lady Achanalt 是誰,長得什麼模樣,都完全不記得了,更遑論會回憶起兩人可能有過的「快樂插曲」……

Alasdair 雖然不記得發生的事,但不得不承認以他的風流輝煌情史,那個小女娃是他們 MacLachlan 家血脈的可能性極大;特別是看到小 Sorcha 擁有和他弟弟 Merrick 相同的,屬於他外祖父的 MacGregor 家族特有的冰藍色眼眸之後。

他不想承攬責任。想到一個像他這樣紙醉金迷、玩世不恭的單身漢要和牙牙學語又好動的小幼兒為伍,就足以把他嚇出一身冷汗。當 Esmee 含淚向妹妹告別並轉身準備離去的時候,他更恐慌了。情急之下,他要求她留下來當 Sorcha 的家教。
在討價議價,用土匪打劫的魄力敲他一筆竹槓之後,原本空空的口袋突然多了三百英鎊的 Esmee,終於答應了這份家教職務。(有薪水可拿,又不必忍痛拋棄妹妹,這麼一舉兩得的事,她是笨蛋才會拒絕

很快地,藉著每天和 Sorcha 的相處,Alasdair 嘗試融入當父親的角色。儘管她們姊妹的出現徹底顛覆了他只會吃喝嫖賭的浪蕩生活,但是 Alasdair 也從他與女兒的互動中,獲得了為人父的驚奇和喜悅,並開始質疑他多年來那種毫無目標地虛度人生的方式。

而他和 Esmee 之間磁石般的吸引力,迅速強化成難以抗拒的渴望;兩人對“Little Hellion”Sorcha 的共同關愛,只加深了那份聯繫。
但是,雖然她察覺到身為職業浪子的 Alasdair 擁有一份連他自己都不知情的榮譽感,雖然相處的時間越長,對彼此的了解和尊重也越多,但是 Esmee 不會傻到相信像她這麼一個沒有生活歷練和經驗的青澀果,有辦法改造像他那種玩女人和他玩牌的手一樣靈活的世故浪子。

的確,在兩人萌芽生根的情路上,有太多無法輕易跨越的障礙。例如 Alasdair 與 Esmee 母親的“戀曲”。 例如 Alasdair 和那個比他年長許多的女演員 Julia 的“情誼”。

然而這些都不是主要的難關。他們之間的最大障礙,來自於 Alasdair 的自我認知──他相信自己是所有人都認定的那種無可救藥的惡棍,多年來追逐聲色犬馬的生活已塑造出了他瑕疵的人格,從不曾有過責任感,從不曾考慮後果,從不曾對女人忠實。

在 Esmee 與 Sorcha 進入他生命之後,他開始重新檢視自己墮落的道德觀,並悲哀地發現他反省得越多,他的自我價值觀就越薄弱。「她是個珍寶,值得一個可以帶給她快樂、值得她愛的好男人。我配不上她。」這些想法持續地滯留在他腦中,成了他必須牢牢攀附、不讓自己的私慾釀成大錯的信念。

此外,他比她大 14 歲,對只有 22 歲的她來講太老,太滄桑,也是他的心理魔障之一。

尤其是當 Esmee 的姨媽終於十萬火急地由澳洲返回,將 Esmee 硬生生地從他家帶走,並且把她打扮得漂漂亮亮地送入社交圈,決心盡快替她找到一個家世血統都無懈可擊的丈夫之後……

---------------------------------------------------------------------------------

稍後再來把另一部分的文章,也就是心得感想部分貼上

(這個“稍後”是不負責任的說法,智者請勿信。咳咳咳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