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querading the Marquess

Masquerading the Marquess
書封作者名: 安妮‧瑪洛蕾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MASQUERADING THE MARQUESS Anne Mallory
Publisher: Avon (October 1, 2004)
Paperback 380 pages

Calliope Minton is never far from scandal. And her greatest pleasure is capturing the nobility at their worst. Donning a daring disguise, she poses as a society courtesan to get closer to London's leading bachelor. However, her ruse might have brought Calliope too close to her favorite target: James Trenton, Marquess of Angelford, a man who appears less foolish and more dashing with every meeting ...

James is certain the enchantress is hiding something -- and she is driving him mad ... with desire and curiosity. Already occupied with trying to expose the "artist" who has been humiliating him in the papers, James does not need another mystery! But all the lady's secrets will be revealed when they are forced to join together to find a vanished mutual acquaintance -- and perilous circumstance tosses the marquess's bewitching, irresistible adversary into his arms.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如果妳憎惡貴族,又剛好有漫畫天份,那麼妳會用何種方式進行報復?

如果妳是個諷刺畫家(Caricaturist),執意把貴族圈子裡的風花雪月當作繪畫題材,那麼該如何混入妳鞭長莫及的上流社交圈,以尋找能將他們變成小丑的「畫」題?

如果妳十二歲時就收養妳的家庭是演員,妳不只在戲院後台幫忙,而且偶爾還會上台串場,那麼在現實生活中變換不同的名字,扮演不同的角色,會有啥困難呢?

如果你是個令淑女們趨之若鶩的英俊侯爵,某天早上一覺醒來,卻發現竟成了某個諷刺畫刊裡的卡通人物,

執筆的畫者不只扭曲你的形象更汙損你的人格……你會如何反應?

又,如果你在這天帶著現任情婦上戲院看戲,卻瞧見了你那位剛自歐陸返回英國,曾是牛津同窗如今是工作夥伴的好友手臂上吊著一個風情萬種的交際花,而你很快地便認出了這個有著風騷名字的輕佻女子其實是不久前被 XX 夫人解雇的伴護,那麼難道你不會對她

從奇貌不揚的小老鼠搖身一變為世故誘人的交際花
感到驚異?難道不會對她變成他好友的情婦的動機起疑?

Calliope Minton 是個諷刺畫家,基於「職業需求」,過去幾年來她用了好幾個偽裝,包括目前的 “Lady Simpson 的伴護── Miss Margaret Stafford” 的角色,為的是能接近社交圈人士,在不受注意的角落觀察貴族們的一舉一動,然後帶著勝利的笑容回到家後便可用她譏諷的畫筆,把上流人士們扭曲的嘴臉傳神地描繪出來。

她這麼做除了是利用一技之長謀生之外,也是為了報復社交圈人士。至於報復的原因和她十二歲時母親葬生火窟有關,她那已經入土的父親,則是最大關鍵。

Calliope 作畫時用的是男性的筆名,除了她家人和她的上司 Robert 之外,沒有人知道這個諷刺畫者 Thomas Landes 的真實身分。

然而,Calliope 這回小心不引起任何注意的努力白費了。除了她那個尖酸刻薄的雇主 Lady Simpson 和勢利高傲的貴族仕女們不斷考驗她的忍耐力,始作俑者更是那個讓她惱怒也讓她著迷的 James Trenton--Angelford 侯爵。

在過去的數個禮拜以來,Calliope 和 James 在每一場社交聚會裡都會碰面,而每次見面總會彼此唇槍舌戰一番。說他們是狹路相逢的冤家並不為過。這一天,原本有默契的私下鬥嘴,卻因為她逞口舌之快而變成了公開挑釁。就在所有輕蔑的譴責箭頭同時對準她之後沒多久,Calliope 被她的雇主 Lady Simpson 炒魷魚啦!(Calliope 嘛,也在大庭廣眾下對那個隻 old biddy 還以顏色了,她的反擊是有點惡毒啦,哈哈,不過惡毒得還滿大快人心的就是

是偏見,是對貴族根深柢固的仇視,也是潛意識的自我保護,讓 Calliope 把被解雇的過錯歸咎給 James。她原本就準備把「畫」題焦點鎖定在這個高傲又撲朔迷離的侯爵身上,這下認定他是促使她被革職的罪魁禍首之後,她更可以問心無愧地拿他開刀了!

只是呢,歷經這場當眾被解雇的風波,Calliope 已經招徠了太多她負擔不起的注意力,在如此 “出名” 的情形下,要再次以伴護的身分當煙幕接近社交人士是不可能的了。所以她想到了另一個更有利的管道:偽裝成交際花。

和她的工作上司 Robert 商議過後,Robert 請來了他的遠房表親 Stephen Chalmers 的協助。Stephen 雖然沒有頭銜,卻與公爵和伯爵都有親戚關係,人脈廣,人際關係也好;更重要的是,他值得信賴。
Stephen 很爽快地答應和 Calliope 玩這場 “保護人和情婦” 的遊戲。只是她並不曉得 Stephen 願意假扮她的情人,是有特殊理由的。

而直到用了 Esmeralda 這花名(這花名是 Stephen 不顧她反對硬幫她取的)的 Calliope 和 James Trenton 在戲院中再度相逢,她才知道原來她的「保護者」Stephen 和她的「冤家」 James 兩個人是好朋友。

Stephen 閃爍著精明和戲謔光彩的眼睛很快的就看出 James 對他「情婦」Esmeralda 的不尋常興趣,而明顯地這份吸引力是互相的,即使 James 及 Calliope 都小心翼翼地掩飾,但那份暗潮洶湧的熱浪卻在兩人間翻騰,連 James 那個明察秋毫的情婦都很快地感覺出來了(值得補充:這女人不但溫柔聰明而且還很識時務、懂得何時放手。甜姐兒一個 )。

Calliope 沉浸在她的化裝遊戲以及抗拒 James 的惱人吸引力時,並沒想到
James 打從戲院相逢的一開始就洞悉她的身分,知道她與 Lady Simpson 的前伴護是同一人。James 決定暫時先按兵不動地觀察她,他要弄清楚這位 Miss Margaret Stafford / Esmeralda 接近 Stephen,是否有其他隱密的動機。
因為James 不只是個侯爵,還是個替英國外交部從事秘密任務的間諜。Stephen 也是 Super Spy。他們肩負著上級指派的特殊任務,而他必須確定她不是敵人手中的棋子……

最令 James 惱怒的是,他發現自己無法忍受想像 Miss Margaret Stafford / Esmeralda 和其他男人在一起,這讓他嫉妒得想打落某人的牙齒,即使對方是他最要好的朋友……
在這同時,他也派了手下去調查那個對他做出人身攻擊的諷刺畫家的身分,並暗自發誓等他揪出那傢伙之後,他會親手擰斷他的脖子

一個與過去交纏的險惡陰謀正朝 Calliope 迅速逼近。成為 Stephen 的「情婦」並住進他特地為她騰出來的「小窩」之後沒多久,Stephen 突然失蹤了。

James 第一個懷疑的對象當然是 Calliope,但是他很快地撇除掉心裡的疑慮,因為直覺和觀察都告訴他 Calliope 對 Stephen 關切和擔憂是真實的。小小的爭執和商討之後,兩人達成協議決定聯手調查這案件,尋找 Stephen 的下落。在 Stephen 的某本藏書裡找到的一份嫌疑名單,給了他們追查的線索,但也帶來更多難解的謎題。

然後,Calliope 收到恐嚇黑函要她馬上交出手中的 “東西”,而 Calliope 完全沒概念他們所指的 “東西” 是什麼。不只這樣,她的生命也飽受威脅。

James 的貴族同僚 Lord Pettigrew 夫婦在鄉間宅邸舉辦的 House Party,給了 James 及 Calliope 一個最佳調查契機,因為有好幾個受邀的賓客,都在 Stephen 的那份秘密名單裡。
而更大的危機,就在他們抵達 Lord Pettigrew 的鄉間宅邸之後發生……尤其是當 Calliope 的所騎的馬被動了手腳……接著湖面上浮現一具被女用拆信刀刺入胸口的死屍……還有當他們返回倫敦的路上遭到持槍惡徒追殺……

在前面所提的那件 “東西” 意外現形,和更加深入的抽絲剝繭後,他們發現這整樁陰謀事件,與多年前導致她母親身亡的那場大火,以及她 “父親” 的死因,都有極密切的關聯……

************************************************************************

翻閱第一章的時候,我就知道這本書讀起來會很順。果然沒錯。
看到第二章的時候就有預感我應該會喜歡這故事,果然被我料中
讀到第三章,當男主角的另一個朋友 Roth 出現之後,我那只對羅曼史靈敏的鼻子就嗅出了三部曲的味道。

感覺這本書的懸疑佈局鋪陳得不錯,過程緊湊;事實上看到三分之二的時候,我都認為懸疑路線凌駕過男女主角的感情進展。兩人的共處時光大部分都是花在調查那樁神秘複雜陰謀中,也許是作者描述兩人互動的方式讓我感到缺乏一種張力,所以總覺得疏離;見面相處的次數極頻繁,對峙和交談卻很短促,對白也過於簡潔,至少前面的一半是如此。
後面的一半,也就是在他們參加 Lord Pettigrew 在鄉間宅邸舉行的 House Party 之後,才漸入佳境,兩人的關係有了較符合羅曼史精髓的進展。

雖然我滿愛 Masquerading the Marquess 的佈局,也看得全神貫注,但不可否認地,穿梭在這本書中的人物太多了。即使是基於劇情需求,仍是過於錯綜複雜。
後頭的三分之一太多事件接二連三發生,場景變換迅速,可說是雞飛狗跳,人仰馬翻(←James 和 Calliope 被追殺的那一幕,確實是
人仰馬翻沒錯)。我看過的攝政期曼曼,鮮少出現這麼多 “連續動作”。在 “疲於奔命” 的狀況下,James 和 Calliope 能夠用來談情說愛的時間自是有限。

但是儘管耳鬢廝磨的時光不如預期的多,也沒有太多浪漫深情的對話,我卻非常喜歡當 Stephen 失蹤之後他們兩人的相處模式。他們一起探索問題,一起擬定計畫,一起拼湊碎片,一起面對危險。她沒有把寶貝時間拿來質疑他的判斷,他也沒有動不動就侮辱她的女性智慧。逐漸地,Calliope 改變了對貴族的偏見,明白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不過,懸疑路線有點前後銜接不上,感覺上有斷層,就像一兩塊密合不上的拼圖。特別是最後得知幕後操縱者的身分,他呈釋的叛節理由太牽強。謀害了多條人命,就為了那麼小的事。
然而這些架構上的瑕疵,不會影響我對這本書的整體觀感。

故事題材不算新,部分的設定甚至是我們這些老饕在曼曼中看過可能不下百次的。

比方說女主角一兩次不經大腦的愚蠢行動。

明知剛驚險地逃過一劫,外頭危機四伏,James 更命令她不許離開房子,但是她有乖乖聽話嗎?對,沒有。就像其他那些要證明她們很勇敢的女主角,Calliope 仍不顧死活地偷溜出去,結果當然是羊入虎口、自投羅網啦!
她大致來說表現得還不錯,撇開偏見和魯莽等缺點,還是有滿多值得讚許的特質。

男主角 James 的背景安排也很常見。他父親因為太愛他母親,她的死亡宛如晴天霹靂,徹底粉碎了他的人生,使他自暴自棄,甚至怪罪他兒子……然後沒多久他也撒手人寰──在他幾乎敗光所有家產之後。
就是父親的前車之鑑,讓 James 不願蹈入他的後塵。他不想去愛,不敢去愛,不願去愛。但和 Calliope 朝夕共處之後,她就這麼漸漸滲透他的心防……

是的,老套的地方不少。但整體而言,這仍是一本讓我讀得很愉快的書。

但如果妳們要的是驚濤駭浪的情感宣洩,或是天崩地裂的激情,那麼很遺憾,這本書裡找不到。

或許除了最後兩章之外。最後的兩章是本書裡的情感釋放高潮,雖然稱不上鏗鏘有力,但以作者的精簡對白,卻已讓我感動到眼眶濕濡(或許阿官只是眼睛過度疲累了,才會有刺痛感 )收場的方式處理得非常不錯,沒有華麗冗贅的詞藻來強調兩人的幸福快樂,而是藉著一幅刊登在報上描繪婚禮場景的漫畫,透過女主角的眼光去作註解。很簡單,結果卻同樣令人滿足。

這是新秀 Anne Mallory 的處女作,稱不上一鳴驚人,但依然超出我原先的預期,畢竟我對任何新作者的處女秀都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不會寄予太高期許。如此一來看得滿意了,我會有挖到寶的欣喜;看得不滿意,也不會太洩氣。

既然先前已經不要臉地炫燿過我嗅覺的敏感度,那麼就繼續厚臉皮下去。
在這本書裡,作者留下了滿明顯的伏筆,暗示著另「兩對」的故事會有後續進展。其中的一個女孩,也就是救了 Stephen 的那個 “街頭頑童”,甚至只聞其名不見其人,但我就是很肯定 Stephen 受傷昏迷之後的那段時間,有一些很耐人尋味的事發生。
我特別想知道她是用什麼方式保護他的。

至於 James 的另位朋友 Roth……我喜歡他的酷,但未必期望看到他和那寡婦送作堆

我很確定的是:絕對還會繼續看這作者的書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