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cker Than Water

Thicker Than Water
書封作者名: 瑪姬‧夏恩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2 人灑葉)

**系列說明: Mordecai Young Series, Book # 1 **
THICKER THAN WATER Maggie shayne
Publisher: Mira (November 1, 2003)

It was called a haven for runaway teens. In truth, it was a nightmare, one that ended in fiery violence sixteen years ago. Or so its survivors believed…

Syracuse news anchor Julie Jones is afraid. Her long-dead past was resurrected when a blackmailer threatened to expose secrets that could destroy her. Then the man was found dead — his throat cut with a knife from Julie's own kitchen. Now a new, faceless enemy wants more than money. This time Julie stands to lose the most precious thing of all — her teenage daughter, Dawn.

Julie finds herself with one unlikely ally, Sean MacKenzie. A journalist with a flair for the sensational, Sean covers the worst humanity has to offer. Julie Jones is hiding something that terrifies her, and he's determined to find out what. He just can't decide whether his goal is to expose her or save her.

Julie will do anything to protect her daughter. But someone else is watching, willing to do whatever it takes to avenge a past that cannot be forgotten.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看完了這本 Thicker Than Water 後,兩種感情在心中交戰。

一方面,覺得這本書很精采,雖然懸疑氣氛和性張力都不夠強,但故事鋪陳引入入勝,步調很緊湊,讓我近乎狼吞虎嚥,欲罷不能地一頁頁往下翻。
男主角 Sean,女主角的女兒 Dawn,漂亮酷女警 Jax,這幾個角色都很博我歡心(呃,注意到我沒把女主角 Julie 列入名單裡吧?)

另一方面,則很不滿意故事收尾的方式,那過於牽強的轉折(逾越常理的戲劇化,可以把鬼扯兩字搬出來了),以及那兩個從黃泉道裡爬出來的配角詭異扭曲得令我感到 creepy 的「愛」。我無法感嘆造化弄人或施捨同情,只覺彷彿被強灌下了難喝的藥,滿嘴苦味。
:-)
看到那幾個應該死了卻沒死成的人,不免懷疑他們是不是九命貓投胎轉世的。(顯然鬼門關戒備不夠森嚴,輕易就能逃出  ):-O
而且那種烈焰燒不死,子彈也打不死的「奇蹟」,現實生活中能出現幾回?(所以說,好個向上帝借膽的狠角色!)

我認為這本書裡最可憐的一個角色,非 Dawn 莫屬了。變成黎明的陽光小少女,在短短的幾天內承受連番震撼,那麼多的 “新發現”,面對的巨大變化連鐵血硬漢都可能會崩潰,更何況是個年僅十六歲的少女。
Dawn 的鄰居。Dawn 的 “偶像”。Dawn 的英文老師。染血兇器。逃亡。車禍。太多讓 Julie 和 Dawn 這對母女始料未及的變數,連我這個身經百戰的讀者看了都有點癱軟。
鄰居那部分,我在男主角 Sean 瞥見他手臂的刺青時就猜出大概。老師那部份,倒帶給我不小的驚奇。

如同上頭提到的,我對本書的好人角色都很欣賞。尤其是為了保護 Julie 而臉不紅氣不喘地當眾撒謊,之後又愚蠢地挨槍的 Sean。(即使他愛挖垃圾,即使他曾是那種不介意踩著別人的背往上爬的野心份子,在我眼裡他仍是塊英雄的料。  )

比較不得我緣的,是女主角 Julie。

她頻頻質疑 Sean 幫助她的動機,這份不信任感和她的職業競爭、求生環境以及過去遭遇都有關,因此我雖不滿意但可體諒。
然而我卻很難用相同寬容的心,看待她面對危機時的反應。
心思太透明,不懂掩飾感覺,極易陷入緊張焦慮恐懼等情緒,臉部表情讓人一目了然。要湮滅在場證據,做得又不夠謹慎徹底,留下了可循的蛛絲馬跡。為了找回遺失在謀殺現場的鑰匙,她所使出的那招詭計真是驢得能笑掉我的虎牙。莫怪乎明察秋毫的酷女警 Jax 一眼就看穿她的把戲。莫怪乎獵犬般敏銳的 Sean 不費力就嗅出秘密。她把刑警們和事業死對頭 Sean 當傻瓜嗎?以為他們會被她笨拙的技倆矇騙過去?

癥結在於,她是個受歡迎的當紅主播,一個必須把冷靜幹練且處變不驚的一面呈現給觀眾的新聞從業員,不是剛出師的小菜鳥或是一般單純的職業婦女。再說擁有她那種晦暗過去,多年來用全新的身分名字成功地改頭換面的女人,應該是機警又有效率才對,怎會那般輕易就慌張失措,自亂陣腳呢?
我不是要求她戴上撲克面具抹除一切情緒,但是她的危機應變方式,和她冷靜世故的女主播形象真的很不吻合。

坦白說,我對那個女警 Jax 的喜愛,超越過了女主角 Julie,儘管 Jax 對 Julie 存有一份和懷疑她是殺人兇手無關的潛在敵意。
還有,拜讀過了 Maggie Shayne 女士的幾部作品之後,發現了一個共同模式:她筆下的女主角都有點神經質。

Jenny 說的對,Julie 和 Dawn 這對母女的互動很溫馨感人。在逃亡的旅程中,Julie 向女兒坦白真相的那一幕,讓我一度眼眶灼熱。我認為作者把 Julie 為人母的心態以及保護慾都詮釋得很棒。Dawn 聰慧、忠實且善體人意,是每個作母親的都會驕傲和渴求的那種女兒。此外,有多少個 16 歲的女孩駕駛技術比她們的娘還好呢?呵呵
:-O
當 Julie 對 Sean 坦述 16 年前的事之時,我的心再度展開拉鋸戰。一方面心疼她的處境,讚賞她求生存的勇氣;另一方面卻吞嚥不下她為了找到逃離那座充滿罪惡的「庇護所」而採取的行動。是她想出和 Lizzie 一起扮演誘惑女妖並主動獻身給那個瘋子的計策的。她這麼聰明,難道想不出其他更好的法子了?真的絕望到不得不這麼踐踏自己?即使是為了自救,我還是看不出來有和魔鬼共枕的必要。
我知道這麼想很不公平也不太理性,但是我寧可她是被那個自詡救世主的壞蛋以其他手段強迫,或是藥物作用,而非如此心甘情願地奉獻自己,以致在對 Sean 告白的時候也無一絲悔意和羞愧。(←不知是該佩服她,尊重她,還是賞她一記冷眼 )

最難消化的部分是:她和好友 Lizzie 分享同一個男人。不只這樣,Lizzie 居然假戲真做,愛上了她的「牢頭」(這.....算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一種嗎? :-? ),而且完全不介意和愛之如姊妹的 Julie 「共侍一夫」。(儘管那個瘋子對 Lizzie 也產生了情意.....卻是很詭異,讓人極不舒服的那種愛。Lizzie 會愛上那種人,而且在明知他有多瘋狂多邪惡的情況下還執迷於這份不正常的愛戀,讓我嚴重懷疑她的人格和心智 ):-)

因為對那個死而復活的人的厭惡感,所以這套 Young Believer 系列的第二本 Colder Than Ice,我也決定直接跳過不看。
系列的第三本 Darker Than Midnight 上個月底剛發行,女主角就是那個悍女警 Jax,而且 Dawn 在本書的戲份很重。既然我滿欣賞這兩個角色,那麼大概會找來看吧。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

4
我的評比:4葉

當紅主播Julie遭黑函恐嚇,來自16年前的威脅不僅危及到她的事業,更波及到她摯愛女兒Dawn的未來,在Julie決定壯士斷腕解決已經勒索她長達半年的夢靨時,一樁謀殺案卻將她拖往更深的黑暗漩渦,為了保護女兒不受傷害,她將竭盡所能隱瞞一切,但是事業死敵Sean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卻也成為Julie唯一能信賴的對象,但Julie能向Sean坦承她與Dawn的過去嗎?藏在暗處的兇手會放過Julie嗎?

化名Julie的Jewel,16年是個逃家女孩,與同有相同命運的Lizzie結成好友,把一處罪惡深淵當成避難所,把撒旦Mordecai當成救世主,有同樣命運的逃家少女不計其數,但卻無法離開禁錮她們的牢籠。在一次軍警的攻堅之下,Julie誤以為Mordecai身亡,在好友Lizzie的拖孤之下,帶著剛出生不久的Dawn以及Mordecai的黑錢從地道離開展開新生活。16年後,一封知曉所有過去黑函破壞了她所有的平靜,但發信者的身亡使得身為記者的Julie一方面追擊新聞一方面又要斬斷自己與被害者的關聯,而這一些矛盾卻逃不過Sean精明的腦袋。Sean一直被16年前的夢靨所苦,他是應該幫助Julie與Dawn以補償16年前的心虛?還是抓緊這件獨家新聞創事業顛峰呢?

是本不錯的懸疑羅曼史,隱藏在黑暗中的兇手令人有毛骨悚然的感覺,而Julie與Dawn 的母女親情非常感人及溫馨,週遭的配角的出現都隱含深意。看起來蠻順暢的,但有點意見的地方在於Julie那顆頑固的腦袋,她頻頻質疑男主角幫助她的動機,看得我頻頻翻白眼,她的腦袋是裝什麼?空固力嗎?還有的是對結局不太滿意,一個人究竟可以死幾次?你當我是看致命的吸引力嗎?以為人死了,結果又從浴缸爬出來嗎?

這本書有系列作—Colder Than Ice,女主角也是位已死又未死的人,大家應該不難猜到吧,不過據讀者反映,感覺是重看了一遍Thicker Than Water,所以短時間我大概是不會看了。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