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醫千金

食醫千金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38901
出版時間: 
2017-08-16
3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 (1 vote)

  在柳家會醫術不稀奇,畢竟她爹是太醫院院使,耳濡目染下都會一些,
  但拿鍋鏟加擀麵棍來醫人,別說柳家,放眼整個王朝獨她一人,
  她擅長將藥材巧妙地添進入口的食物,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治病兼養生。
  這一手好功夫,讓她贏得長公主與德妃娘娘的喜愛,卻也引來一個頭痛人物——
  這個尹二爺,幾年前意外受傷後,不但忘了自己是誰,性情也大變,
  不再是叱吒商場、不擇手段的奸巧皇商,而是一個流連點心鋪的廢柴兼吃貨!
  這男人的舌頭利到不行,她在點心中放了什麼藥材他都能一一說出,
  且視糕餅如命,甚至為了吃,硬是使出無恥的計謀將她娶回家,
  洞房花燭夜,人家是紅帳暖春宵無限,而他們卻是灶火暖麵糰任妳玩……
  雖然有些失望自己的下半輩子就搭在這樣的男人身上,但也鬆了口氣,
  畢竟用吃食來得到人心,對她來說小菜一碟,更何況他是吃貨界的高手,
  她的用心她的做法他都懂,就像伯牙遇到鍾子期,遇見知己原來是如此快活,
  然而要填飽胃袋,錢袋子得夠深,廢柴相公終於振作要拿回皇商權力、賺大錢,
  這下可得罪了人,他們這對吃貨夫妻一時大意中了招,狠心小叔竟對他們下毒,
  但怪的是,她身中劇毒性命垂危,好不容易才被救回,而他怎會一點事都沒?!

回應

3
我的評比:3葉

這本《食醫千金》與《萬兩小醫女》是姊妹作,後者是講述柳九借屍還魂、死而復生的愛情故事;前者是柳十三柳莞與皇商尹安羲借屍還魂的愛情故事。兩本書雖相關卻是各自獨立的故事,因柳莞住在侯府九姊家中,在《食醫千金》有提及柳九的遭遇,所以不妨礙閱讀。全書共十五章,第一至第四章講述柳莞與這位俊美無儔的尹安羲因醍醐糕相識相戀的過程。因醍醐糕使尹安義朝思暮想兩年,念念不忘佳人,當時雖然遭害受傷失去記憶,堅持要找到這位廚娘。

醍醐糕

酥酪
古代漢族不吃乳類的飲料和食品。《史記•匈奴列傳》:「得漢食物皆去之,以示不如湩(dòng)酪之便美也。」湩是牛馬乳,酪有乾濕兩種,乾酪就是今天所謂乾酪,濕酪大概就是酸奶。依《史記》看來,飲食乳酪都不是漢族的習慣。酥油古稱酥。本來也是胡人的食品,所以唐玄宗嘲安祿山說:「堪笑胡兒但識酥。」醍醐是上等的乳酪,依《涅盤經》說,牛乳成酪,酪成生酥,生酥成熟酥,熟酥成醍醐,醍醐是最上品。凡此都可證明,飲食乳類的習慣是從外族傳來的。韓愈《初春小雨》詩:「天街小雨潤如酥」,可見唐時漢人已逐漸習慣於酥酪了。
這是在Google找到接近書中描述的醍醐糕又稱酥酪的糕點。
自從尹安羲找到柳莞求婚不成,就千方百計、想方設法要娶到美嬌娘,這段情節平鋪直敘也無趣,但是可清楚看到安羲的一往情深(是對糕點而言)。

結婚
第五章之後描述兩人成親後的婚姻生活,逐漸開始高潮的劇情。
由於父親答應安羲的求娶,兩人的婚事就成功了。尹安羲失憶前是為富不仁的皇商,九姊說:「妳傻了,嫁那種人,還不如嫁隻豬。」我頓時噴笑出來。五姊與九姊是柳莞的智慧軍師,面授機宜如何應對姨娘抬成續弦的婆母,對話詼諧常令人微微一笑。這尹二爺果真是吃貨(乃指賴吃不幹活的廢柴),洞房花燭夜兩人在廚房做糕點談食譜結束。另類的洞房使所有人臉上三條線,哈哈哈。
安羲失憶導致尹家大權旁落姨娘所生三爺尹安道,柳莞每天作糕點餵養安羲,還要應對宅鬥宣示主權。安羲知道柳莞受委曲,求助九姊拿回皇商大權,柳莞正式掌家尹府。

耳璫

柳莞第一次遇見安羲時,撿到這隻鑲顆紅玉的耳璫,之後掛在耳朵上,只要手接接觸耳璫就進入另一空間,手放開後回到現實。想不到這耳璫救夫妻兩人一命,也牽涉另一魂魄借屍還魂,真正尹安羲的魂魄是由另一人取代,難怪他失去記憶。兩人明白後,柳莞願意接受他,終於成為名符其實的夫妻。

這本故事內容豐富,談論許多美食糕點作法,滿足想像味蕾,令人食指大動,巴不得就是在現場享用。再加上後宅女人間爭權奪利,鬼迷心竅的計謀真是精彩絕倫。不過,以羅曼史的角度來看,總希望能看見柳莞與安羲的談情說愛更佔多篇幅,很可惜,談食物多過談情感。綠光作者一向是我欣賞的作家,但是這一本無法滿葉推薦。

感謝WRN舉辦贈書寫書評活動,獲贈此書。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