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野貓

小野貓
Wild Cat
書封作者名: 蘿拉.布萊克
譯者: 沙沙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書系編號: 
22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生為伯爵的女兒,美麗的柯翠娜眼見父親揮霍無度,最後淪為窮光蛋,住在又冷又破的馬托小屋。
她家以前住在斯樂林,一個風景優美的高地城堡。童年的回憶就像城堡四週遍植的石楠那麼甜美。現在她一心想過昔日富裕的生活,因此只有一條路可走──那就是嫁個乘龍快婿。
她該選擇雄姿英發的李察爵士,或是倜儻迷人的凱末爵士?由於她錯誤的選擇,使她淪入絕望的深淵,被一個她稱為丈夫的人所追殺……。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本書是第一人稱,這也是我買下這本書的原因。
故事敘述本為伯爵千金的女主角,因為父親熱愛發明,母親體弱多病又順著丈夫,家產於是揮霍一空。女主角從備受溺愛、驕縱刁蠻,到不得不代父母承擔家計,搬到破屋與市集小販斤斤計較,作者透過女主角說出她的內心轉折。
女主父母雖非壞人,但完全無法為女兒犧牲自己,這也造成了女主只能靠結婚來扭轉命運。當富有的爵士出現時,不僅女主陷入情網、父母也樂於接受能幫忙付帳單的人。新婚之夜,當新郎醉醺醺的出現,與先前判若兩人,女主僅剩逃亡一途。
整本書非常流暢,女主不斷遭遇危險,又在緊要關頭逃脫,作者安排了許多橋段,氣氛的營造頗成功。而故事之初,作者用許多篇幅描寫女主的調皮好動,也為逃亡時女主的身手提供可信度。我很喜歡作者的敘事手法,除了明白傳達女主角的思想,在事件的描述上,也別有趣味。例如當女主達適婚年齡,而家裡毫無讓她參加社交活動的錢時,女主媽媽決定請葛梅琳伯爵夫人收容女主角:

喝完茶後,葛家母女出去一會兒,她們不知道我們家的牆壁有多薄。

「媽,我希望柯翠娜跟我們一起住,」喜苔出乎我意料之外的說:「她長得很美又奇特。」

「喜苔,那正是我不要她跟我們住的原因。」梅琳說。(P.37)

整本書美中不足之處,在於男主角出現的篇幅太少,且僅透過女主角的視角,難以呈現男主角愛上女主角的心理狀態。而整本書最幸運的,莫過於女主的父母了,無論女主角嫁給誰,他們都能拿著女婿的錢,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已有 3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