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請上轎

娘子請上轎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1185
出版時間: 
2013-01-10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身為官家千金,齊書容自是知書達禮、沈靜端莊,尤其父親再娶後,為了一家和樂,更造就她波瀾不興的性子。她一直以為日子便如此平淡,直到遇上御史曹平羨──曹平羨一表人才、前程似錦,是許多姑娘心中的乘龍快婿,聽說他的夫人行將就木,竟惹得一群閨女虎視眈眈,願當續絃妻!就她齊書容毫不關心,甚至希望此生莫再與他相遇,只因她正與丫鬟偷偷談論他時,遭他聽去,令她好生尷尬;之後他又刻意接近,似有若無的打量教她完全摸不著頭緒,因此,她一見到他就渾身不對勁,氣勢上硬是輸了一大截;本以為兩人毫無關係,豈料他竟上門提親要娶她做繼室?!萬般無奈成親之後,她發現他根本是言行不一的偽君子!外表文質彬彬,關起門來卻孟浪過頭,害她又惱又羞,這下新嫁娘除了要面對婆家一干難搞親戚,又要對付腹黑的無賴夫君,她可苦啦~~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淘淘的作品,我欣賞古代稿居多,今日這本「娘子請上轎」,光是古代背景就讓我開心,相較淘淘以往的著作,書中略有大陸原創小說的味道,這是我比較深刻的感受。倒不是要批評好或壞,這不是我能說的精準的問題,只是一種無以名狀的感受,而我也看原創,心得文多少也摻雜大陸用語,現在對著「娘子請上轎」碎碎唸,還是出自於我喜歡淘淘的作品,喜歡這本書。

也許是台灣言情小說的侷限,對於男女愛情主線以外的旁枝末節,從不特別寫明。「娘子請上轎」在女主角弟弟齊瑞成與母親李氏的笑罵打鬧中,說出男主角曹平羨不到三十歲就擔任六品官職的山東監察御史,不寫則已,一寫我就忍不住思考這是哪個朝代的故事。看到文官我多半猜宋朝,可是考量齊小弟背誦「大學之道」,又有驛站、國子監生,又覺得這故事像是明朝,可惜沒出現錦衣衛之類高辨識度的人物。結論,讀書太少,歸納不起來,就是個舊時代故事,至於朝代,不必深究。

似乎大部分的言情小說敘述口吻都是以女主角為主,對於男主角的描述向來不多,曹平羨私下會與友人查案辦事,但就整本小說而言,分量還是很輕。故事主要還是集中在女主角齊書容,以及她的活動場域。

未出嫁前,齊書容的生活圈應該就是自家親朋好友、父親的官場女眷、宗教信仰、市集商圈等等,在這一方小圈子裡,她過得快活,生或自有樂趣,要說不滿意之處,大概就是自己的心病-父親的另娶。可是她的學識背景也讓她明白,繼母的存在不是誰的錯,但是要她毫無芥蒂的接受背叛母親的父親以及身為繼室的李氏,那也有難度,所以嫁人後,她才會壞心的想過,李氏是故意讓她也成為別人的繼室。

涉及內院的元配繼室糾紛,作者仍是溫和,筆下自有幽默,而不是非要機關算盡了卿卿命。例如李氏雖然生下齊家唯一男丁齊瑞成,卻也沒有出現不可一世的跋扈婦人模樣,對待齊書容更是戰戰兢兢,而李氏的娘家也不出來鬧事,甚至誠惶誠恐告誡自家女兒莫要落下惡名。對照隔壁棚隨便一本書就可以配上一堆從天而降的極品親戚,令人莫名奇妙之外,反觀淘淘的設定真是溫馨可愛。

齊書容眼下的挑戰大概是夫家內院的不平穩,這裡又搭上淘淘喜歡的懸疑,所以內容比較熱鬧,幸好作者不是完全只寫宅鬥八卦。宅鬥到底有什麼意義?我看一個姑娘家的愛情故事,結果是在看她如何收服(鬥垮)一家老小,意義何在?另一類型的內宅勸世文?原創小說在這主題的發揮,還真是不見停歇。扶額。

因為個性實在、重視務實,齊書容面對夫家女眷們有意無意會在口語之間將她這位繼室夫人拿來與去世的元配邢儷娘做比較,也不覺得氣憤或不妥,畢竟不比較才不是正常人。女主角的設定真所謂心理素質強健,而曹平羨的母親、祖母都是心慈之人,無意為難新嫁婦,曹氏宗族似有內幕但是作者也簡單交代,這裡是可大可小的距離,幸好淘淘不習慣包粽子,不過隨便丟出一名族人過過場面也是可以。

於是乎,女主角的父親繼母背景簡單,男主角的主宅當家主母們,故事乾淨。剩下的還有誰可以鬧事?一來是曹平羨的御史身分,二來就是繞著曹平羨轉圈圈的一干女子。

曹大人也真是不容易(?),少時喪父,年輕考有功名,卻出現子嗣艱難的問題,不過這不是他的生理問題,是他的內宅太不寧靜。原以為他只有元配夫人,沒想到早就有青梅竹馬的通房,而元配夫人的丫鬟後來也開臉抬了姨娘,所以故事一開頭說他是種馬……是有商量的餘地XD(古代有種馬這說法嗎?),可惜這三個人的孩子都還沒出生就夭折,因此外邊流傳曹家煞氣甚重,留不住孩子。而新嫁娘又被說成與曹大人早有私情,邢夫人是齊書容推下湖的。曹大人真是妻運坎坷,是不容易。

因為有誤會,小夫妻才能在疑案中抽絲剝繭互生信任,曹平羨大膽承認自己也曾懷疑齊書容「將來」的為人,但又相信她不會變成那樣的人,而且他也喜歡聰明又帶點傻氣的齊書容,這些點點滴滴他一五一十的告訴自家娘子,除了惹來娘子大人的不服氣,也為自己的婚後生活帶來很多情趣。

齊書容與曹平羨初識是因為父親官場的交際,再有互動則是因為曹大人聽壁角的尷尬行為,後來更覺得曹平羨介入父親的遷職之行是不懷好意,所以她一直覺得曹平羨是個陰險人物,婚後也大方承認自己並不喜歡曹大人,更沒想過要嫁給他。

不過,曹大人何許人也(答:……就是個男主角XD),對於自家娘子的抱怨,他可是毫不在乎,重要的是,齊書容是他千挑百選才看上的「西瓜」,除了自己要抱回家慢慢焐熱外,怎麼可能讓旁人吃了去。這中間,曹大人還不乏亂喝了幾醰飛醋,醋罈子還是在兒子的滿月酒當日,才終於將它丟入湖裡;可惜齊書容對於婚後,他身邊還有邢姑娘、黃姑娘、魏姑娘一干人等的活動,仍是平等視之,從不覺得自身受到威脅,偶而還拿這些姑娘對應她的言行舉止,堵堵丈夫的醋意。該說這位姑娘即便嫁作人婦,還是將事情看得十分透澈嗎?

這些夫妻倆的日常情趣生活,才是我愛看的「言情」小說,而情趣對話中又有淘淘慣有的詼諧,讀來真是令人滿足。可惜,這本書的微宅鬥,讓這樣可以使人發出會心一笑的幽默情節縮減很多。最後兇手自然伏誅,但是我覺得這段兇手論當中,特別令人眼睛一亮的人物,竟然是兩位曹家主母,果真宅鬥。幸好作者還是淘淘,不在旁線亂灑狗血,持有她一貫點到為止的風格。

對於全書的評價,我仍舊喜歡多一點開心卻不至於失了分寸,而且又有一種妙趣橫生的淘式懸疑,這本……算不錯了,只是讀者,果真個個是難伺候的主。

是我眼拙嗎?狗屋的書在版權頁竟然沒有放編輯?翻了好幾本都是如此,真不樂見。我不懂編輯行業,但可以想像這也該是門辛苦而又專業的職業,其實,我是想看淘淘作品的主編輯是誰,想要認識些無名的幕後推手,可惜了。

已有 2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