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酒樓

吉祥酒樓
作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言情
出版社: 
書系編號: 
1076
出版時間: 
2011-07-28
2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2 (1 vote)

沒想到因為大海嘯而墜海的她,清醒後竟是穿著一身古代新娘紅衣,坐在人家迎娶新娘的大花轎上?!聽陪嫁的丫頭說,現在是千鄴國一○○二年,她是都城牡丹樓的頭牌花娘朗明月,今天就要嫁給赫連山莊的莊主赫連麒為妻!這朝代她連聽都沒聽過,也壓根兒不認識那個新郎,難道才第一次見面就要她跟人家上床?這不逃怎麼行!他從來都沒想過,他堂堂赫連山莊莊主赫連麒,娶妻當天還得一路追著逃跑的新娘,弄得一身狼狽,傳出去當真是要笑死人,以為他是對她逼婚呢!他實在想不透,那個懂情又重義的朗明月,竟然會想要逃婚?還睜著眼睛說瞎話的想要抵賴?是他這麼多年來看走了眼?還是這女人心機太深沈,才會自以為是的想要把他玩弄於股掌之間?

回應

2
我的評比:2葉

絕對有劇情 

它很好,可惜不是我的菜。

穿越,靈魂穿越。看了「穿越來當家」這套書,才發覺「穿越」原來還有這麼多種,都可以拿來分門別類仔細研究了,真心覺得「穿越」這主題頗有意思,只是寫得好與不好,這本被我歸類為……寫得不好。

女主角莫尋的專長是酒店經營管理,為了慶祝大學畢業,一次遊艇假期就碰上大海嘯,滅頂之際靈魂跑到架空的千鄴國,附身在牡丹樓賣藝不賣身的頭牌花娘-朗明月身上,此時朗明月身穿新娘紅衣,坐在花轎裡,由新郎倌赫連麒莊主帶著迎親隊伍浩浩蕩蕩返回赫連山莊途中。

書中沒有解釋朗明月發生什麼事,如果她的靈魂好端端地,為什麼會被莫尋的靈魂「擠」掉,這絕對沒有涉及奪舍或獻舍,完全是缺少一段前因後果。不過,掉到異界的莫尋能迅速在驚慌失措中找理由詢問花轎旁的小奴婢「現在是怎麼回事」,算是機靈,懷疑堂堂莊主每個月固定到牡丹樓為朗明月把脈送藥看病,當中事有蹊蹺,也很聰明,可惜這個「另有隱情」寫得不完整,後續只說朗明月是赫連麒的線人,而其中緣故以及線人查探何事,缺乏詳盡解釋。

嫁娶途中女主角尿遁逃婚不予置評,當作劇情推展必須如此,但是大熱天在草叢中碰到巨蟒,我開始思考蟒類生物的生存環境還有活動時間,隨後無辜的過路野生動物慘遭萬惡人類男主角毒手曝屍荒野之時,好想問千鄴國有沒有中藥店要收蟒蛇屍泡藥酒,不然蟒蛇皮也可以拿去做樂鼓,丟在路旁真是暴殄天物。

男女主角的婚事來自一紙契約,簡單的說就是女主角必須為男主角生小孩,孩子歸男方,女方可以拿到一棟樓房加萬兩黃金,若一年到期女方無孕,合約與夫妻關係同時失效。婚姻契約,這真是大好題材啊,可惜女主角一直陷在「你不愛我」的泥淖,男主角則認為「我為什麼要愛你」,然後兩人各過各的,完全沒交集。

莫尋是靈魂穿越,她希望男主角愛她,真的莫名其妙,才見面,剛結婚,上床完,全程可能正好過了一天,這樣的相處時間內要求男主角愛她,不合理。相較之下,男主角的思維比較正常,這是契約買賣,不是愛情合同,他早就認識朗明月,考量過後才談合約買賣,沒有愛是理所當然。

雖然是架空朝代,可是古人動不動就談「愛」,我容易出戲,我比較認同古人只談「恩」或只談「情」,就當我還活在那種含蓄又老派的舊時代。

洞房後,男主角十天不再踏進新房,女主角開始擔心懷孕問題,擔心男主角精蟲數不足,可以,合理,有現代科學知識,但是擔心精蟲數不足可能導致身體一向很好的她無法順利受孕,完全缺乏邏輯。莫尋是一縷靈魂,身體是朗明月,怎麼可能兩週內就知道「她的」身體好不好,哪來的體測機?

為了讓自己在古代有營生能力,莫尋把她曾在牛郎店打工的經驗偷渡到千鄴國,認為在古代開一間牛郎酒樓保證有生意,因此希望男主角把合約中的樓房先借她,反正只要一年內有孕,樓房就是她的財產。古代牛郎店,非常新穎的點子,問題是她如何保證自己能在一年內絕對受孕成功?哪來的自信?

後續證明真的一次中獎,但二十天左右就能測出有孕?穿越不到一個月,女主角如何得知她癸水晚了七八天?現在的驗孕技術可以說服我,但中醫把脈立刻診出滑脈,容我抱持脈象是證明女主角氣血旺盛的可能性比較大,而且我真的覺得現在可以開始懷疑朗明月軀體裡的靈魂品質好不好比較合理,可惜沒有測魂機。

吉祥酒樓的開幕在我看來,不開的好。全千鄴國都知道朗明月的酒樓是走高檔華麗風,裡面養了很多男人,開店後三個月,吉祥酒樓經營男妓的消息傳遍全國,咳,這國家的男人沒腦嗎?千鄴國的達官貴人們在這情況下怎麼會讓自家女眷前往酒樓消費,即便女主角設想酒樓營業時間是中午到傍晚近黃昏,難道這樣就可以讓男人不打探自家人在這段期間的外出活動嗎?

其實作者大可將酒樓設計成現代百貨公司的概念,每個專櫃販賣獨家品牌的琴棋書畫詩酒花,或者胭脂衣鞋古董飾品等高檔女性物件,然後找一群面貌、體態符合該朝代審美觀,而且個個是能言善道的櫃公子站台。如此一來,深閨怨婦小姐夫人美其名逛都城名樓買專業名牌,實際上才能在專櫃包廂裡與牛郎先生們聊天喝茶談煩悶。當然,以上想法也是漏洞百出,只是覺得作者可以將古代牛郎店的經營模式,再轉化的更合理,畢竟女主角是讀酒店經營管理畢業,行銷手法卻呈現果然只有坐櫃台收錢的打工經驗。

另外,穿越大概三四個月,就能擁有一手好字,可以親筆寫上百封的邀請函,現代學書法的人真該汗顏了,更何況女主角並沒有一天到晚都在練字,摔毛筆。再有,第一天見面,女主角喜歡男主角,還懷疑人家為什麼不愛她,可是見到陌生帥哥無夢,也可以很快地對無夢心生莫名愛意,這愛也太容易了吧,所以我才說不該動不動就談愛。而酒樓保鑣何晉大俠又是從哪裡冒出來的優質男配,可惜是免洗角色,用完就丟,完全被浪費。

時間點可以好好整理。穿越之際,女主角覺得大熱天的快中暑了,所以時序應該是夏天(頁38、91),這時節她也正好嫁人而且洞房了,隨後,進門不到一個月,她搬到都城去經營酒樓(頁98),此時應該懷孕不到一個月,等到酒樓開幕時,書中說女主角懷孕四個多月(頁131),酒樓開幕後的三個多月裡,酒樓名稱響徹全國(頁151),到此為止,女主角懷孕應該七個多月了。

小說翻頁卻說時序已入秋,處處飄楓紅(頁152)。夏天溽暑時節受孕,七個多月後時序入秋,我覺得怪,不過架空世界不見得位在太陽系第三行星太平洋西岸,所以對於氣候不強求,中間當然也有可能是有空白處要留給讀者自行發想,就當我解讀錯誤。

然後,朗明月產下一女(頁187),我一度懷疑女主角擔憂過度所以導致嬰兒不足月早產,不過似乎是多想了。而孩子一出生就送回去給男主角,過了十來天,男主角衝到酒樓找女主角,然後兩人滾上床?滾上床?滾上床?(頁196),在自然生產又沒有縫合的情況下?女主角在現代社會只學會懷孕要關心男生精蟲數不足的問題,卻沒有學過女性產後護理與性行為等基本概念?令人匪夷所思,呃,就當男主角對她來硬的,她拒絕不了。

滾床事件後,故事變成下藥毒殺,時間點是已入冬,湖面都結了冰(頁202),如果考慮剛生產完是入冬時節,我又會懷疑女主角到底懷孕幾個月才生小孩,不細究,我想說的是女主角投湖。嘶……我第一次覺得故事很虐,懷孕N個月不明,產後十來天被迫滾床,沒隔幾天還跳進結冰的湖,這具女體真是鐵打的,為什麼要這麼虐朗明月的「身體」,她並沒有對不起莫尋的靈魂,想來我都覺得胃絞痛。

查了資料,發覺作者是位長期筆耕言情小說的老手,筆下作品卻如此不完整,不解,有些不錯的點卻沒能好好發揮,可惜,這本書是2011年出版,希望2017年的現在,作者可以有更多的進步;相信編輯也忙,沒能再將書籍編整的更合理化,是可惜,或者現況就是編輯已經盡力合理化的狀況了,那就大大的不妙。所以說,書有它的好,但不是我的菜。

不過這套「穿越來當家」的內頁廣告我頗欣賞,可以一次看到四本合集的作品,知道還有其他作者的書可以找來一起看,之前看過另一套「百年大院」主題書的其中一本,內頁沒擺專輯廣告,還真讓人不知道該怎麼找相關書籍呢。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