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風之谷

情定風之谷
Wishes On the Wind
書封作者名: 艾蓮‧芭貝苪
譯者: 陶筱清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社: 
書系編號: 
407
出版時間: 
1996-05-15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愛爾蘭姑娘玫瑰愛上了死對頭的大衛,但她心裏清楚得很,像大衛這種出身富裕之家的子弟,實在浪漫得可以,她相信他甚至可以為了愛情拋棄一切,只是玫瑰並沒有這樣的勇氣。
既知道愛情沒有結果,她就必須快刀斬亂痲……
大衛實在想不透,他已提起勇氣向她表明愛意 ,並要帶她遠走高飛,為何她的反應卻是如此冷漠?甚至還說他「不愛他」?!
一定是哪裏出了問題,但他想破了頭就是想不透,也許伯父說得對,愛爾蘭人是不可靠的……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這是發生在1869年美國賓州-藍家礦場的「愛情成長」故事。但一開始,先用了一件煤礦礦區災變作開場,就知道故事不是那麼浪漫了。文中對於當時絡繹不絕,懷抱美國夢的各路移民,所受的勞資利益衝突,種族歧視壓榨,大環境的階級差異,到暗中組黨暴力抗衡,甚多闡述。
以下全劇透--
女主角玫瑰就因煤礦場失事,一夕之間,失去父親和五位兄弟,僅剩一位滿腔仇恨,矢誓復仇的16歲兄長,14歲的她寄人籬下,被迫成長。為求温飽與尊嚴,在牧師牽線下,到藍家莊園做女佣,再次遇上受伯父監護下的18歲大衛,從一開始二人原生差異,互不順眼,到兩情綣戀。在玫瑰超齡的成熟和睿智下,讓大衛反省了自己輕狂、自我的一面,重新學著謙卑,學會尊重生命,學著從對方的角度看事情,在愛情的羽翼下成長,卻受限雙方親情、愛情難全,夾雜著强烈階級差異,重重阻攔之下,讓玫瑰毅然選擇了親情承諾(哎!),放手决裂,促使大衛另奔前程。(作者有把那股初戀懵懂的追求慾望慢慢勾勒,因為倆人都還年輕,可視為酸澀成長歷練,但這時書已走了三分之二了。)
五年後,大衛已從英國牛津學成歸國,因緣際會下,接下了已易主的藍家礦業重整工作,也成了黨的攻擊目標,他本以為會等他的玫瑰,卻已嫁了一位同階級的礦工了。在一次攻擊事件下,玫瑰發現了先生的真面目,也質疑了自己信任、忠誠的信念,原來只是建構在謊言之上。而兄長在愛與親情下,漸平忿恨,但還是受肘於黨的牽制,所以在另一次攻擊事件後,作者給了帶遺憾且無奈的Happy ending。最後玫瑰從心出發,原來她背叛的是自己的誠實,和大衛。
對於這種用移民血淚的心酸,來帶出一段階級愛情,是有寫出惆悵之意,玫瑰努力把生活簡單化,無法相守的原因,也可認同,但夾議過多黨爭,難免失焦,致使結局稍嫌倉促,算是美中不足。

有 1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