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ast Rogue

The Last Rogue
書封作者名: 黛博拉‧賽門斯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出版時間: 
1998-08-01
3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3 (1 vote)

Harlequin Historical No 427
Publisher: Harlequin (August 1, 1998)

Forced to marry after being discovered in the same bed, a viscount and a vicar's daughter find mystery and love.

Raleigh Hadn't Gambled On Finding A Virgin In His Bed --

but when he awoke next to Jane Trowbridge, he knew all bets for bachelorhood were off. Now, instead of a love match, he'd gotten a sparring partner.

Jane had never imagined herself anyone's lawfully wedded wife, and now ironic fate had bound her to a hedonistic viscount who was a Tulip of the Ton. Still, could a man who only pursued pleasure find any pleasure pursuing her? And could she restrain her maidenly blushes long enough to let him?

回應

3
我的評比:3葉

30 May, 2005

當妳心儀的作者的書讓妳失望,滋味是很苦澀的。 :-)
當妳在半年內拜讀了她的三部作品,卻本本不如預期,苦澀的感覺會加倍。
當挫折感糾纏著自豪對「曼曼倦怠症」有免疫力的妳之時,妳會懷疑是否高估了自己的排菌抗體。

如果不是前幾天收到後就大快朵頤吞食完畢的 Oceans of Fire 重新燃起我快變為死灰的看書慾望,宛若打了一針振奮劑的話,那麼我絕對會因為前述的挫折而鬱卒。

「我要把手指塞入女主角 Jane 的鼻孔裡,讓她再也嗤不了鼻。」←是我讀了 The Last Rogue 後的第一個感想。
「男主角 Raleigh 絕對患有嚴重的自虐症。」←則是第二個。
「這本書快和我心目中的 least favorite DS’──The Squire's Daughter──平起平坐了。」←去拜謁睡神前,再追加一個。

我……大概勞累過度了……:-)
先補眠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1 May, 2005

嚴格講起來,The Last Rogue 只是和 The Devil Earl, The Vicar's Daughter 及 Tempting Kate 這幾本書的人物有關聯,要稱它們為系列有點勉強。
不過既然是相關作品,將之歸類為系列作也是合情合理的啦。
(天哪……我……這不是扯廢話嗎? )

cath 及梅兒,妳們看看女主角的姓氏,是否有似曾相識感呢?
嗯嗯,沒錯。本書女主角,“Plain Jane”Trowbridge,是 The Vicar's Daughter 的女主角 Charlotte 的妹妹。長相最抱歉的那個。
比起她美麗熱情的波霸姊姊 Charlotte,她是醜小鴨一隻。比起她生氣盎然的弟妹,她黯淡無光。
簡言之,她既平凡又乏味,沒有長袖善舞的風采,沒有足以彌補她缺乏嫁妝的美貌,在這種情形下,當然不可能吸引任何仰慕者。事實上,男人面對她的時候總是搖頭嘆氣,難以相信她和令人驚艷又充滿朝氣的 Charlotte 是出自同一個娘胎的姊妹。

本書男主角 Deverell Fairfax,Raleigh 子爵,和前三本書的男主角們是朋友,與 The Vicar's Daughter 的男主角 Max 更是交情甚篤。根據他在書中所言,他在前三對愛情鳥中曾扮演著牽紅線的角色(咦,有嗎?我怎麼不記得了? ),因為他生來就有當月老的天份。
他同時也是個如假包換的 dandy。游手好閒,追逐時髦,把打出炫又花俏的領巾和完美無暇的衣著看得比國家興亡還重要。(←噯,好像形容得太誇張了,呃呃 )
雖是紈褲子弟,但個性隨和的他,卻也是廣受歡迎和喜愛的一個。

一位是嚴肅保守,不茍言笑的窮牧師之女。一個是吊兒啷噹,信奉享樂主義的伯爵繼承人。這兩個外貌性格天差地遠的人,卻因為 Max 和 Charlotte 陰錯陽差的「床位安排」,而置身在尷尬的 compromising position 中,使得 Raleigh 基於榮譽感,不得不把相貌乏善可陳荷包更是貧脊的“Plain Jane”娶回家。
(Raleigh 的「飛來橫禍」足以做為其他未婚的紈褲子弟的借鏡:絕對不能醉醺醺地在半夜突然跑到朋友家裡,否則鐵定 “睡錯床”,無論是朋友的過錯還是自己糊塗。  )

這兩個已經認識了好幾年的人拜了堂(←但離圓房可還早得很 :-O)後隔天吧,Raleigh 就帶著新婚妻子啟程前往諾森伯蘭,因為他那個根本沒見過面的叔公,竟然在遺囑中把他的房子-Graven Hall-留給了 Raleigh。
不是他所熟稔的豪華宅邸,而是一幢據說骯髒破舊且隨時都有倒塌之虞的屋子。

被他那有控制慾且冷漠的父母操縱著他的荷包,他們給他的津貼勉強只夠他吃喝玩樂和訂製時髦昂貴的服飾,所以常處於捉襟見肘狀況下的 Raleigh 儘管知道那個有收集怪癖的隱士叔公不可能留啥好康的東西給他──甚至極可能留給他一屁股債──他仍是硬著頭皮去了。

抵達諾森伯蘭的領地後,Raleigh 卻發覺他近來果然是霉運連連。他叔公那幢古老的大宅不僅是他畢生所見過最醜陋最陰森的,而且還殘破得不像話──他擔心屋頂真會垮下來。
不只如此,整幢破宅裡除了一個和房子氣氛同樣陰沉的女管家之外,沒有任何僕人。村民們對他叔公的大宅投以畏懼的眼神,而且對它敬鬼神而遠之,為什麼?
之後發生了更多不合常理和邏輯的詭異事件,那些深夜中的噪音與鬼影,足以讓膽小的人嚇得屁滾尿流。

是房子真的鬧鬼?是某人的惡作劇?還是有人要趕走他們而使出的把戲?
如果是後者,那麼是誰想把他們嚇跑?為什麼?

最重要的是,Raleigh 該如何溶化 Jane 這座內藏火焰的冰山,挖掘出酸果子表皮內的甜美,成功地經營這樁有著錯誤開始的婚姻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June, 2005

雖然此刻感覺很心平氣和,不像數日前剛讀完之後那般懊惱,我仍是悲哀的發現對女主角的惡感依然存在。

(長嘆)唉,The Last Rogue 的女主角 “Plain Jane” Jane Trowbridge,是我這一年來看過的最尖酸刻薄,最不討喜的女主角了。:-)

年僅18歲,卻像個性情乖戾的老太婆。穿著打扮都老氣橫秋不說,總是緊抿著的嘴更像吸了太久的檸檬般酸澀。別人的好意,她從不領情;誠心的讚美,被她嗤之以鼻。說她偏執又難以取悅,還太客氣了。:(

Jane 最愛發出的聲音是嗤鼻,而我必須很遺憾的說這似乎也是她最擅長的才藝。只因為自己很不幸地長相平庸,自幼就生長在花容月貌、人緣極佳的姊姊 Charlotte 的陰影下,老是被他人嘲弄,拿她和被奉為“Goddess”的 Charlotte 作比較,所以自此就縮入更狹窄更孤僻的殼裡,情緒和她選擇的衣服一樣灰暗,表現出彷彿全世界的人都對不起她。
有人會說她的尖酸刻薄是一種長期自卑而產生的自我防禦,我卻怎麼都只看到她的偏激、粗魯、任性、嘴巴惡毒,根本像個壞脾氣的潑婦。

讓我懊惱的是,她對貴族毫無根基的鄙夷及憎惡,認定他們多是浮誇膚淺、一無可取的蠢材或惡棍,而她甚至連倫敦社交圈都不曾跨入,就咬定所有的貴族都是一丘之貉。如果她講得出理由,或是切膚經驗談,那麼還比較有辦法讓人信服。
純因偏見而偏見,打一開始就因表象而全盤否定男主角,總是把他想像成最壞的一面,總是臭著一張臉,不肯和顏悅色。

就像某些讀者評論的:「這麼個不討喜的女人,我不懂 Raleigh 究竟是愛上她哪一點。」←說的沒錯,這也是我眼中最難解之謎。

脾氣特好,對她百般縱容的男主角 Raleigh,一定是上輩子欠她,這輩子來還愛情債的,才會被她吃得死死地。:-O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June, 2005

向來頗欣賞 DS 的文筆,她的敘事風格很對我胃口,他的男主角多半比女主角可愛(至少對我來說啦);而既然我一向重男輕女,因此只要男主角看上眼了,我會忽略女主角的一些小瑕疵。

但是這一次,拿刀架在我脖子上,也無法使我沉默。:-)

男主角 Raleigh 太精心修飾自己門面的行為,讓人感覺有點膚淺。然而在那光鮮虛榮的外表下,我們也目睹了他對環境的適應力。隨遇而安,不自尋煩惱,是他個性的一部分。性情溫煦的他總是以笑臉來迎接她的冷面,可以承受得了女主角 Jane 那根利舌和那對冷眼的連環戳攻,不會和她硬碰硬。
很有彈性的一個人。

基本上我還算喜歡 Raleigh 那種個性,雖然我很想知道他到底“如何”看出 Jane 藏在刺蝟外表下的「可愛、特殊」之處,以及他何以會對她那麼著迷,特別是在她老是對他不假辭色,每講三句話就會迸出一個侮辱字眼的時候。

The Devil Earl 的男女主角在本書中雖然沒出來串場,不過名字倒是被提起多次。尤其是 Prudence 所寫的哥德式小說,在本書後半部裡佔有滿 “戲劇化” 的份量。

至於在第一章就登場的 The Vicar's Daughter 的男女主角,我前面已經透露過了,他們就是無心插柳,意外“湊合”Jane 和 Raleigh 的罪魁禍首。
雖然只在前兩章露臉,在本書裡的重要性自是不在話下。

結婚才四年,就已經生了三個孩子(其中兩個是雙胞胎啦),不用懷疑,他們這對夫妻會繼續朝多產之路邁進。看來 Charlotte 要向她的牧師爹娘的“紀錄”(七個還是八個?)挑戰,是豪不費力的任務。:-O

至於本書的懸疑部分嘛,只能說幾乎沒有。
誰是 Raleigh 的叔公的私生女,一開始就昭然若揭了。
那些“走私客”的存在,更一點也不叫人意外。
最後 Raleigh 終於和執行他叔公遺囑的律師碰面,從律師口中得到的“大驚喜”,也早在預料之中啦!
這類結局,比她那本 Fortune Hunter 的收尾方式令我滿意多了。

The Last Rogue 評價非常兩極化(AAR 還給了 keeper,跌壞了不少讀者的眼鏡,去年曾在討論版上被翻炒過),從南轅北轍的迴異角度切入觀點的情況,頗耐人尋味。
所以 DS 的粉絲,請不要被阿官的看法所影響。對這類「美男子和醜小鴨在曖昧狀況下被發現,不得不奉禮教之命結婚」的故事有興趣的童鞋,可以找來讀讀,也許會有截然不同的新發現呢 :'(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