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林終曲

梅林終曲
The Last Enchantment
書封作者名: 瑪麗‧史都華
譯者: 張琰

圖書資訊

內外曼: 
外曼
書系編號: 
32
出版時間: 
1980-03-20
4
我的評比:無葉 平均:4 (1 vote)

「梅林終曲」是「梅林三部曲」的最後一部,承前二書的情節,繼續敘述梅林本身的遭遇。

書一開始,便講述傳說中「亞瑟殺嬰」的真相,一方面澄清流言,一方面更暗示了日後情節的發展。 在亞瑟這位英明領袖東征西逐之際梅林則法力漸漸消逝,甚至在無意中遭人活埋,為本書穿插了輕鬆的畫面。 史都華女士始終不以怪力亂神標榜,在她的筆下,除了梅林的異稟和法力是不可避免的以外,其他奇異的現象或巧合,皆有合理而自然的解釋,而她最成功之處,便在於梅林的描述。

梅林身世曲折,因為是安部勞希的私生子,受過不少困苦,但他樂天知命,對人對事從無怨尤,他有法力並不為奪權或貪財,只像是上天派遣他專為輔佐亞瑟而生的。 他的法力也會消失,而在此時,即使能有預感,卻也改變不了任何事足以使人扼腕長嘆,他卻安之若素,除了心中的悲戚外,並不憤慨或消極。 在作者的筆下,傳奇人物竟如同我們日常所見的小人物一樣,平易近人,親切和藹,甚至又是會令人同情。 他也有七情六慾,但或許是命吧,愛情卻在他暮年時才降臨,而他的對象是個綺年玉貌的女郎,他對她一往情深,甚至將一切都傳授給她,使他的法術得以流傳後世,而他也了無遺憾了。 這一段文字在書中佔不少篇幅,寫來深情感人,益見真摯。

瑪麗‧史都華以其一貫淺顯通順的語調,將梅林的後半生娓娓道來,相信看過「水晶洞窟」、「空山幽谷」的讀者,對本書會更愛不釋手。

回應

4
我的評比:4葉

這本是梅林三部曲的最後一本 , 內容的部份 , 我覺得比前面二本要多元化一些 , 也比較有戲劇張力 , 如果我是導演 , 應該會選這本當劇本吧~:'((前二本內心戲較多)

一路看下來 , 我覺得作者在描寫景物 、聲音 、或者是角色的內心感受 , 都很生動 , 也很優美 ,
尤其是第二本"空山幽谷" ,  讓我不知不覺跟著梅林沉浸在孤獨的世界裡了~
但是在劇情方面 , 我覺得作者真的太淡定了 , 明明就是很緊張刺激的情節 , 怎麼我的內心還是很平靜呢 ?

故事一開始 , 瑪佳絲為了想篡位 , 想盡辦法把跟亞瑟王生下的嬰孩-莫瑞藏匿起來 , 而使出各種惡毒的手段 ,看得我心驚膽顫 , 中古世紀會巫術的女人真的是超可怕的啊 !
還蠻期待看到莫瑞跟亞瑟王的對手戲 , 但是書裡只有輕輕帶過而已 ,
圓桌武士的部份 , 書裡是沒有提到的 , 好可惜啊~

亞瑟王結婚後 , 因為長年在外征戰 , 王后歌葳妮與亞瑟王的好友畢威 , 慢慢發展出曖昧關係 ,
後來亞瑟王知道後 , 跟梅林長談的那段話 ,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 一個男人能為了愛情和友情做到這樣 , 真的是不簡單啊 , 真不愧是曠世名主 !
梅林也在這本談了一場短暫的戀愛 , 雖然我覺得都是梅林在付出 , 而且篇幅不多 ,
但是我覺得那個階段的梅林特別温柔 , 也算甜蜜啦!

這三部曲跟我所知道的傳說 , 算是比較温和一點的版本 ,
對於這個傳奇故事 , 我覺得既神密又迷人 , 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 ,
在英國康瓦爾郡海岸廷塔哲的歷史遺跡中 , 有一尊仿亞瑟王傳奇的雕像 ,
"廷塔哲 "這個地名 , 在書裡也有出現耶 , 只不過是譯成 "廷泰閤 ",
感覺好真實啊~真想去看看呢!
我突發奇想的想到 , 如果把書裡所有提到的英國地名 , 實地走訪一遍 ,
要花多少時間 , 多少錢呢 ? 這大概是中樂透才有辦法做到的事吧~哈 哈 哈 !

還是一樣給四葉喔!
 

有 0 人投票
這篇評鑑很讚?